close

更新四大票房.jpg

 

 

2017年又過去了,我仍然照慣例的統計了一下 新日本摔角、全日本摔角、NOAH摔角、DRAGON GATE摔角 這四個團體的年度觀戰人數。原本我還有統計W-1(WRESTLE- 1)團體的票房,但自從他們的官網改版後,觀客人數這項好像就不見了,所以2017年我就不把W-1列入計算。2017年的摔角界整體而言感覺景氣有上昇了一點,2017年對我而言最大的話題大概就是 岡田和睦VS 肯尼.歐美加 的超熱血之戰了。其他較不好的話題,大致我腦海中閃過的就是 柴田勝賴、本間朋晃 的欠場新聞,以下是個人不負責的統計結果和一些心得,認為票房不重要的人,請不要看了。

 

※以下票房都是從摔角團體的官方網站收集來的,可能會有點MISS,還有一些沒有公佈觀客人數,就不列入計算,只計算場次,所以以下的資料並不是非常精準,想看的人就請參考一下就好。

 

 

新日本更新.jpg

新日本摔角=2017年共舉辦了157場大會,又比2016年多了7場。總觀客人數是360333人,比2016年多了58019人。以票房來說是非常棒的成績,2017年的新日本表現非常亮麗,最高票房的東京巨蛋是26192人。我們回頭看一下2015年的新日本票房是336463人。但2015年的巨蛋人數號稱36000人,但從日本新聞的木谷高明會長公佈的說法來看,2015年的巨蛋實數制為26700人左右,所以當年的票房算是有點灌水的,2017年的票房以全實數制的話,就真的是新日本從200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了。

 

看了一下新日本2017年的場地,人數能容納超過3000人以上的大會有:東京巨蛋1次、北海道大會1次、大阪大會3次、東京大田區1次、愛知大會3次、兵庫尼崎大會1次、兩國大會5次、福岡大會3次、東京國立代代木大會1次、大阪城1次、北海道大會1次、東京町立大會1次、廣島大會1次、神戶大會1次 、宮城仙台大會1次、靜岡大會1次、鹿兒島大會1次,其他還有約2000人左右的大會就沒列出來。另外聖地-東京後樂園就辦了35次。

 

新日本全省走透透的基本盤也都有成果出來了,新日本仍然是日摔界的龍頭,2017年的新日本也拿下東京體育新聞摔角大賞的MVP與最佳試合。只是這亮麗的成績背後,可以看到選手們的辛勞,越來越多的大會想必也要更多的人氣選手來加持,今年的新日本有鈴木軍的回歸,所以冠軍戰線上也比較活絡,相對的是失去了柴田勝賴、本間朋晃這二名好手。本間朋晃應該可以擇期復歸,但柴田選手的話,就只希望他退下選手生涯,好好保重身體就好。

 

新日本摔角2017年的後半年在我看來除了是練兵的後半年(就讓一些選手參戰冠軍戰線,或者是G1來提昇自我價值),新日本也積極的讓年輕獅子慢慢出頭(還有一位2018年巨蛋才會展現實力的彈簧刀(SWITCHBLADE)),現在的3K組(之前的 田中翔&小松洋平)已取得雙打腰帶,那位 飯伏幸太 也扮演了救火隊的功能,個人是希望飯伏能在2018年正式決定加入新日本,當時與他搭擋的黃金情人搭擋-肯尼.歐美加 原本聲勢是在飯伏之下的,但看看現在的歐美加?已成為世界上最火紅的外國人選手之一,以飯伏的能力如果正式加入新日本摔角,新日本要讓他飛上頂尖的位置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一些名將也該讓他們從前線退下來先休養一陣子了,如:岡田、棚橋等人。

 

 

全日本摔角.jpg

※2007年的資料不足(沒有前半年的票房資料),所以請不要參考

全日本摔角=2017年的總大會數為128場大會,比2016年多了33場,總觀客人數為77578人,比2016年多了23014人。全日本摔角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把聲勢拉回來,2017年的全日本真的很明顯可以看出元氣的回復,之前歷經眾多知名選手退團、母公司山形有線的退出、諏訪魔負傷欠場大半年、喬多林格腦瘤欠場等等負面事件,現在的全日本終於撐過這段苦日子,要我說功臣的話,最大功臣絕對是宮原健斗,他撐起了最重要的三冠戰。

 

除了精釆的三冠戰招牌外,全日本也讓長期參戰的獨立團體名將們有上位的機會,比方說:石川修司、TAJIRI、究極龍,尤其是巨人型的石川修司,他不只拿下有全日本有歷史性的冠軍嘉年華優勝、還拿下最高榮譽-三冠腰帶,而且他的打法很熱血,這也是全日本不會死守讓自己人拿腰帶的改變,全日本在2017年也是突破性的一年,加上其他團體的名將也都回歸全日本參戰,更增加了全日本摔角的話題。青柳優馬 也拿下2017年的新人賞,最菜的-岡田祐介 也展現出了自己的特色,世界雙打公式戰也有幾場很熱血的比賽讓觀眾喔喔叫!

 

全日本摔角在2017年也舉辦了兩國大會,票房也以滿員收場,還在中型場地-橫浜大會和真駒內大會舉辦了比賽,雖然沒達到滿員的佳績,但票房也算不差,而且最重要的後樂園大會,在過去都出現不滿一千人的困境,但2017年的東京後樂園票房全部都破一千人以上,這就是進步的證明,而且年底的世界雙打優勝戰更達到1660超滿員札止的成績(宮原健斗&芳龍 VS 諏訪魔&石川修司 那場超熱血)

 

接下來看全日本摔角2018年的行程,也都出現了中型場地的行程,雖然2018年還沒宣佈有兩國大會,但我很欣賞秋山社長這種慢慢累積基本盤的策略,現在全日本的巨人風格,就很有早期馬場全日本的風格,所以我挺喜歡現在的全日本摔角,也希望2018年的全日本能穩定成長,應該會再看到一些人加入全日本或新人再出道吧。

 

 

諾亞摔角.jpg

NOAH摔角=2017年的總大會數為112場,比2016年的大會數少了13場。總觀客人數為49657人,比2016年少了11578人。2017年是NOAH摔角重生的一年,基本上2017年的NOAH是從零開始,所以2017年可以算是他們的醞釀期,之前鈴木軍還在的時候,NOAH的話題性比較強,再加上新日本有某種程度的支援,所以NOAH在經營上是比較輕鬆的,但並不是自己的純綠色,所以NOAH能做出與新日本切割的決定,個人是給予支持的。

 

NOAH摔角在2017年最大的場地就是橫浜文化體育館,舉辦了二次,其他最重要的戰場就是東京後樂園,畢竟是重生期,所以2017年的NOAH後樂園出現很多場不足一千的票房,但這個跟之前的全日本重建期一樣,是必須經過的困境。但現在的NOAH摔角有一個大家比較詬病的弱點,就是以次重量級之姿的小體型去打重量級,這點沒辦法否認,有在追NOAH摔角的人,會被這些小體型選手的幹勁與認真給收服,但就是會一些社會大眾或沒在看NOAH摔角的粉絲們一種即定的不協調感。

 

但整年看下來,中嶋勝彦 也很努力的扛起了GHC重量級腰帶,雖然事後被艾德華拿走GHC重量級腰帶,但此舉卻也是NOAH摔角的革新之舉,以前從沒有GHC重量級單打腰帶被外國人拿走的紀錄,看的出來NOAH也正在改變進化中,丸藤也把谷口的比賽激發的比較活,還加入了一些新的次重量級戰力,也積極與國外的團體交流,還去參戰日本國內的一些獨立團體,重要的是還誕生了一名新的重量級明星-拳王,去海外修行半年的-清宮海斗 也回來了,經過一年的醞釀,2018年的NOAH應該會慢慢發酵了。

 

雖然2017年的NOAH票房減少很多,但經過一年的重生,受傷欠場的也都回來了,海外修行的也回來了,一些選手的比賽內容也都進步了,接下來2018年的NOAH應該也能慢慢的把基本盤重新建立起來了,我還是希望能看到新的練習生出現。

 

 

DG摔角.jpg

DRAGON GATE摔角=2017年的總大會數為172場大會,比2016年少了8場。總觀客人數為178637人,比2016年少了8361人。這個人數應該算是在誤差內,雖然DG團體並不像其他主流團體實數制化,但以這個票房來看,他們的團體觀客人數仍然是日摔界的第二名。

 

因為本人沒在追DG的比賽,所以只拿他們的票房來做一個參考,不過DG團體仍然是很穩定的一個團體,這幾年看下來,一個團體要有好的發展,真的「穩定性」是挺重要的,除了DG外,DDT的團體也是挺穩定的(雖然後來也是轉給企業經營),以前主流團體當紅時,還真的都不會去注意獨立團體,但反而現在這些獨立團體在日摔界卻輔助了主流團體的成長。

 

 

上面就是我對日本主流摔角團體的一些看法。

 

2018年的日本摔角界裡,對新日本我比較好奇的是 飯伏幸太 的動向,個人還是很希望他能正式加入新日本,還有一些年輕選手的表現-傑因懷特(Jay White)、川人拓來、北村克哉、3K等人。岡田、棚橋也真的該退下來休息了。然後好奇的是IWGP US腰帶在巨蛋過後,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我還是比較希望這條腰帶是只限外國人挑戰或國外參戰用限定,這點就等巨蛋的大戰過後再觀察了。

 

全日本摔角的話,就是希望能繼續栽培新人,達到盡可以讓自己團內的選手來排比賽是最高境界,但全日本能回復元氣,這些長期參戰的獨立團體也功不可沒,短期內這些獨立團體應該還是會繼續參賽全日本,看看全日本會不會不盡前嫌,把一些曾退團過的好選手給挖回來,這樣對全日本的戰力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但又要考慮到當初死守全日本招牌這些選手的心情,這點也是秋山社長需要去克服的問題,但我對2018年的全日本反而有期待,看會不會出現什麼更棒的話題和比賽內容。

 

NOAH摔角的話,就先看看清宮海斗在1月6日的後樂園能跟拳王打到什麼程度,如果打的好的話,那NOAH摔角就又會出現一名新的重量級好手,接著再看其他選手的路線,目前已排定GHC重量級單打、次重單打、次重雙打的防衛戰了,已決定好日程,也是要慢慢的累積基本盤,還有打出高品質的比賽,這樣也能慢慢把觀眾拉回來,只是這方面就真的要花時間去回復元氣了。

 

我心目中的構想是三大主流團體(新日本、全日本、NOAH)都很興旺,然後讓整個日摔界彼此進行良性的競爭,目前的新日本是獨強不用說。全日本的元氣已回復不少,有在慢慢回溫的氣勢。現在的NOAH則是要再多花點時間才能回復元氣,總而言之,要經營摔角團體真的不容易,身為一個摔角迷看著自己喜歡的團體有新的話題、新的元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希望2018年的日本摔角界的氣溫能繼續往上攀升,2018年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7年日本摔角票房統計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