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殺人犯 (3).jpg

 

 

去DVD出租店看到一片「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的片子?咦,記得之前看過一部韓國電影「殺人告白」好像是同樣的劇本,因為韓國版的我看過後印象挺深的,所以對日本版的也有興趣,就租回來看了。

 

嗯,看完後,我會強烈建議如果看過日本版的話,再去看一下韓國版的。如果先看過韓國版的話,或許日本版的會讓你覺得有點做作。以下我會寫寫我看過二個版本後的個人觀後感心得,因為這種電影如果被劇透的話會比較無趣,所以沒看過也不想知道劇情的就請不要看了,因為我會直接暴雷,有看過的就請指教了。

 

 

 

 

殺人告白 (另一片名: 我是殺人犯) 2012年

我是殺人犯 (2).jpg

韓國電影。一名刑警-崔邢久(鄭在詠 飾) 在追殺一名十多年來殺了十一名婦女的連環殺人魔,結果被殺人魔逃掉,還被殺人魔留下疤痕。事件因為這名殺人魔的追訟時限到期,一名受害者家屬-鄭賢植(柳帝勝 飾) 受不了打擊選擇跳樓身亡。二年後一名自稱-李斗石(朴施厚 飾) 的人出現在各媒體面前,寫了一本書「我是殺人犯」受到各大媒體的瘋狂報導,他自稱是上面提到的連續殺人魔,他是為了贖罪後才出書的。的確也造成一股熱朝。重點是這位殺人魔超帥的。(很像摔角選手-飯伏幸太)

我是殺人犯 (5).jpg

↑李斗石(朴施厚 飾)很帥吼

 

李斗石 也跑去當初追蹤他的 崔邢久 刑警面前打招呼,結果當然是被不客氣的回應。更絕的是之前受害者的家屬看到這個新聞,也組織了復仇者聯盟進行 李斗石 的綁架計劃!結果被 崔邢久 給救回來,而且媒體為了炒熱這個話題,還邀請這二人上一個現場談話性節目。還開放CALL IN讓觀眾打電話進來,這時有一位J先生打電話進來問了 李斗石 很奇妙的問題後說了一句「這就是我至今未被抓到的原因」

 

這位J先生號稱自己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而且他的確有關鍵性的證據,那就是最後一名未被找到遺體的女性受害者的藏屍處。接著 崔邢久、李斗石、J先生 三人再次上現場談話性節目解開這個事件的最後謎題!那就是 李斗石 的真實身份就是之前跳樓自殺的-鄭賢植。崔邢久 當初救了鄭賢植後請整型醫生幫他整型為現在的 李斗石。而為什麼「我是殺人犯」這本書能寫的這麼鉅細靡遺呢?因為這本書是 崔邢久 寫的,為的就是引出真正的兇手!

 

而且最後一名女性受害者就是 崔邢久 的女友!而且在最後兇手提供的關鍵影音中,發現了還有14分鐘的有效公訟時限,抓捕真正殺人魔的戲碼開始展開,最後殺人魔被 崔邢久 的私刑給宰了,以結局來說是大快人心。當初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被這個轉折給迷住了。這位殺人魔的演員也找的很棒,秀氣又有點變態的氣質,加上那雙不寒而慄的眼睛和詭異的笑容,跟 李斗石 剛好形成完全相反的對比。

我是殺人犯 (1).jpg

↑J先生(演員是-鄭海均。飾演「與神同行」殺人地獄的那位閻王?)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2017年

我是殺人犯 (4).jpg

日本電影。1995年的日本除了阪神大地震外,還有一件震驚社會的連續絞殺案件,總共有五個人受害!但這個案件一直無法偵破,追訴時期也在15年後停止,諷刺是是,這個案訴的追訴期結束後的隔天,日本廢除了重罪的追訴期(也就是重大刑案沒有追訴期這東西了),這個案件也變成法律無法再管的懸案。

 

追訴期過後的7年,也就是2017年,一名叫曾根崎雅人(藤原龍也 飾)的人出現在各大媒體面前,自稱是22年前連續絞殺案件的犯人,他出了一本書「我是殺人犯」在追訴期過後開始了他所謂的告白贖罪!當初偵辦這案件的刑警也是受害人家屬之一的(他的妹妹被犯人殺了)-牧村航(伊藤英明 飾)也開始關注這新聞。連新聞節目的名主播-仙堂俊雄(仲村亨 飾)也很重視這個事件!

 

接下來的劇情大致上跟韓國版的差不多。就是刑警與犯人上電視直播,接著號稱是真正犯人也上了電視,最後爆出曾根崎雅人其實是刑警的未入門的妹夫。也爆出那本「我是殺人犯」的作者就是刑警-牧村航 寫的。本來以為這樣就抓到兇手了,但這裡就跟韓版不一樣了,這位未露面的真兇其實只是替身,他只是受真兇所託成為替身上節目而已,真正的兇手另有其人,讓原本該結束的案件又增加新的謎團。

 

經過了牧村和曾根的追查下,發現了真正的犯人居然是最在意這起事件的-仙堂俊雄,而且在仙堂自己釋出的最後殺人影片時,間接證明了自己殺人的時間無法用追訟期廢止法來脫罪,最後的結局仙堂的律師可能會用「刑法第39條」來為他開罪,最後的結果也算是圓滿,這就是日本版的劇情。

 

 

因為我是先看過年份較早出版的韓國版,然後再看了日本版,所以我對日本版的比較沒有衝擊性,或許也是因為韓國版比較早發行,所以日本版後面才追加了新的劇情,但個人覺得那段實在過於日式傳統的戲劇化,所以反而覺得有點改變了原本那種單純撲朔迷離的劇情,而演變成一種為了不一樣而不一樣的做作風格。

 

以下就簡單說一下韓國版和日本版二個版本個人覺得有差別的點↓

 

1.韓國版的動作場面很豐富,警匪追逐戰那邊可以看出攝影師跑的很累,高速公路的與末段的公路追逐戰也很熱血,二人在高速行駛的車上戰鬥看的有點心驚驚的,末段的公路之戰讓我想到 魔鬼終結者2 的追殺戲,這點韓國電影版拍的挺熱血的。日本版就沒有這種追逐動作戲,反而著重在殺人魔的心理層面。

 

2.韓國版的殺人犯真的超帥的。雖然日本版的 藤原龍也 雖然也很迷人,但藤原拍過太多精典電影,所以他的形象幾乎被定型了,第一眼就感覺沒啥特別的強烈印象。

 

3.韓國版和日本版也都說出同樣的點。明明是窮兇惡極的罪犯,但真的只要人長的帥,對他的同情心和罪惡感整體而言會減分不少。還能擁有大批腦殘的粉絲並造成一股潮流和話題。但韓國版裡面有三名高中女生(韓國味很重)可以身為上面所說的代表,她們堅信人一定是帥哥殺人魔殺的而支持他。日本版的就沒看到這種死忠代表人物。

 

4.韓國版裡面也多了綁架殺人魔的戲碼,這裡可以看出受害家屬的憤怒,雖然也是戲劇化的較嚴重,但刑警穿著夜視裝備去救人那邊也挺精釆的,這裡的精釆是指那位受害者母親的表情,還有那隻無辜被誤殺的狗狗很可憐。日本版就是公開記者會中有受害者當初的小兒子,長大後變成混混想開槍射殺殺人魔,還有受害者女兒也想刺殺殺人魔,但被刑警及時解救,只是這裡場面雖然浩大,但張力不足。

 

5.韓國版的現場直播有觀眾CALL IN進來,其中是一家書店的老闆娘很感謝殺人魔出這本書,讓他們的生意非常好,這裡也是人性的寫實面啦。日本版則是看到大批民眾分成抗議派和贊成派在那邊論戰,其中一名書店的店員是受害者的家屬,這裡她的恨意就表現的不錯。

 

6.韓國版的心理戰打的單純精釆,尤其是最後 崔邢久 那句「書是我寫的」讓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日本版這方面因為我先看韓國版,但我感覺不到任何的情緒起伏,倒是接下來延續的真兇劇情,演變成心理重傷過後心理層面的病痛,而不是心理戰了。

 

7.韓國版最後發現還有14分鐘的追訴時限那裡也非常精釆。日本版則是發現此案件已不適用追訴時限廢止法了,只是感覺太過刻意。以結局來說,韓國版的是刑警在最後使用私刑處置了殺人魔,這點比較符合人性現實。日本版則是交給司法處理,但最後的最後似乎也是開放空間讓觀眾自行想像結局,不像韓國版的比較俐落又給人一種無奈的心情。日本版偏向一個圓滿的結局。

 

8.聽說韓國版是由真實事件改編成這部電影的,事後原本15年的追訴時限也改成25年,看新聞是說在2015年又廢除追訴時效限制,也就是說以後重大刑案,沒有追訴時效限制了。這點在日本版也有提到,日本在2010年也改成沒有追訴時限了。聽說台灣是重大刑案追訴期30年,之前新聞似乎也說要改成無限期,但後來怎樣我就沒注意了…

 

9.韓國版的殺人魔記得是殺了十個婦女,其中一位是 崔邢久 的女友。日本版的殺人魔是絞殺了五個人,最後一位是因為 牧村航 在追補他的過程中射傷他的肩膀才被列為目標,第五名受害者是 牧村航 的妹妹。把 牧村航 的警察長輩也算進去的話,應該是六名受害者。

 

10.韓國版的劇情方面其實有一些細節沒說清楚(比方說行兇過程、韓國刑案追訴時效、殺人魔的行兇方法、受害者家屬的角色定位等等)。日本版這方面就講的比較清楚,日本的追訴時效日條文、殺人魔的行兇手法、殺人魔行兇的三大條件、受害者角色的定位很清楚。

 

11.韓國版挑的演員都很出色,崔邢久 就有一種歷經風霜的滄桑感,受害者家屬的表情、恨意、眼淚就算不用太多的特寫也會讓你感受到那種情緒波動。日本版的演員雖然不差,但這些演員都有給人定型的演技,而且感覺不到那種「恨意」與「滄桑」,有一種各演各的情份在,而且一些演員的特寫在看過韓國版之後,會覺得有點多餘。

 

12.二個版本的最後的劇情真兇不同。韓國版的真兇就給人一種變態加不寒而慄的氣質,相當的有存在感。日本版的真兇則是在當初看演員表時就讓我覺得怪怪的了…。但日本版出現真兇替身那段是還不錯,讓人覺得有轉折,但轉的有點硬就是了,只是以結局來說,個人還是覺得韓國版壓勝。

 

以上是個人看過二個版本的觀後感。近年來很喜歡看韓國的殺人電影,日本版當然也有不錯的殺人電影,但我喜歡的電影如果有翻拍版的,我都會想看一看比較一下那裡有不同,可能之前常接觸日本電影,所以日本方面的演員我比較熟悉一點,看這部電影有時都會被那些名演員的型給定住,所以無法產生太多額外的感情,但韓國電影的演員我都不熟,所以韓國電影的演員只要演的很出色的,我就會去查他們的名字,近期我對韓國電影的演員是怎麼挑選的反而很有興趣,因為都挑的很適合電影呀。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