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惑星.jpg

 

 

哥吉拉的動畫電影之前就有看過新聞預告,它分為三章,第一章就是「哥吉拉:怪獸惑星」。喜歡哥吉拉的人們一定會注意到這個新聞,只可惜似乎只在日本上映,我本來想說等看看有沒有DVD的,但前陣子朋友跟我說網飛(NETFLIX)要在1月17日播出,而且還有中文字幕,真的是佛心呀!趁著有時間的時候快點看完這部哥吉拉動畫電影了。

 

 

劇情大意就是=20世紀最後一個夏天,世界各地出現怪獸,其中最具毀滅性的就是-哥吉拉,人類就算動用核武器也無法消滅牠,即使出現了外星人種族來到地球想幫助人類,但也徒勞無功,最後人們與外星人一起逃向外太空尋找新的人類居住地,但要找到適合人類居住的地球機率是微乎其微,而且在外太空漂流22年的時候,一些老年人也自願當先鋒去試探適合居住的星球而喪命。

 

但在外太空的人們生活機制也只剩下八年左右,他們不得己決定重返故鄉-地球。而且也有計劃做好了打倒毀滅地球的-哥吉拉。但經過亞空間的飛行,雖然這行人在外太空旅行了22年,但回到地球時,地球上已經過了二萬年,而且空氣、水都已變質有毒,還有其他的怪異生物,而且哥吉拉也仍然存在著!男主角-晴生大尉與眾將領帶著一隊人馬進駐地球,進行哥吉拉的消滅作戰。首部曲的劇情大致上是這樣。

 

 

接下來就直接暴雷說我的心得啦,我很喜歡這部「哥吉拉:怪獸惑星」的電影動畫。但我的觀後感是要看之前,盡可能去看看早期 昭和時期、平成時期 的哥吉拉電影,其實前半段我發現很多概念都是出現在這些早期的哥吉拉怪獸電影裡。比方說剛開始怪獸大軍出現在地球時,可以看到一些早期哥吉拉的怪獸對手影子,還有外星人說要幫助地球人那段,我記得早期哥吉拉電影裡面也有出現類似某星人來地球尋找幫助的劇情(但實質是要征服地球)。

 

上面說的哥吉拉過往的劇情概念有部份就感覺直接套入這部動畫電影裡,所以有看過早期哥吉拉電影的人或許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但現在重點來了,早期的哥吉拉電影片名大多是啥 哥吉拉大戰XXX、三大怪獸決戰XXX、怪獸大進XXX的。一看就知道是怪獸打來打去的爽片,如果要看這部「哥吉拉:怪獸惑星」的話,我會建議你把這種心態拿掉,要不然你會看的難過。

 

把這部哥吉拉動畫電影設定為「有深度的科幻電影」來看的話,就會覺得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是沒深入去了解編劇-虛淵玄 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但這部動畫在我看來有某方面是在講求環保意識,人類過度的自以為是,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不斷破壞大自然和濫用地球的資源,而地球本身的反撲代表人物就是這些出現的怪獸,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我們的-哥吉拉,自以為是的人們自以為能打敗哥吉拉,但卻被哥吉拉打到離開所稱的故鄉,片中的主角一直強調地球是自己的家園,但有沒有想過這群怪獸的誕生是不是自己人類所造成的?

 

而這群人類也在宇宙中尋找適合的星球居住,但能住的星球真的超級難找,而且還犧牲了一些寧可死在土地上的老年人,在宇宙旅行了這麼久,也把人性的尊嚴、慈悲都磨掉了,加上疾病、食物飲水的不足,還有精神上的壓力,逝去的人也不斷變多,最後才又想到自己已被毀滅的故鄉-地球!「地球只有一個」在看完這部電影後,一直在我腦海中響起,這就是我看完這部動畫電影的最主要心得。

 

雖然這部電影是人物對談的方式居多,但動畫部份在我看來是製作的很精緻的(這應該算是3D動畫吧),一開始吸引我注意的是他們的氣密衣,上面污損都有呈現出來,人物角色部份雖然個性不突出但有型,要說詬病的話,就是人物表情的張力不足,這邊我要強調一下,我是指「張力不足」,但人物表情還是有表現出來,但就是沒有那種豪邁的感染力(晴生大尉 接下司令官跟大家打氣喊話那段最明顯)。我們拿之前出過的2001年出過的那部CG電影-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夢境實錄)來比的話,會發現這部怪獸惑星的人物表情真的進步太多太多了。

 

接下來是哥吉拉的部份。哥吉拉的型大致上沒變,那個眼睛倒是很迷人,雖然小,但是卻是像人類的眼睛。哥吉拉在動作的時候感覺就頓頓的,個人覺得這算是比較遺憾的地方,而人類使用虛幻的武器攻打哥吉拉那邊產生的爆炸很華麗很壯麗,但就是沒有那種命中的力道和魄力,這也是動畫部份比較沒辦法呈現出來的點,或許以後還會進步吧,哥吉拉的放射熱線在這部電影稱為「原子吐息」,嘛,有中文看我就很高興了,這點就不計較了,雖然哥吉拉的熱射線在這部電影裡我感覺是在打蒼蠅一樣,因為沒有合適的對手讓熱線發揮,也是首部曲的遺憾就是了。

 

即然這部電影是科幻電影,裡面就會出現很多的「專有名詞」,如果喜歡科幻小說的人應該會更喜歡這部動畫,裡面的時間壓縮在電影「星際效應」裡也有出現過,一小時就等於XX年的理論也出現在其他的科幻情節裡。還有他們重返地球時原本預估地球的時間只經過一萬年,後來到地球地上的偵查隊實際用植物的碳分析法來分析出真正經過的年份是19200年(誤差50年),所以二萬年就是這樣來,我才覺得為何電影前半段只說一萬年,照著劇情走就會發現原來如此,這個小細節我挺喜歡的。

 

動畫最後大家合力把電磁脈衝注入哥吉拉體內打敗哥吉拉時,博士又說出了生物的自然法則與週期變化,結果真正的破壞之王-哥吉拉 終於現身了!原來之前打倒的那頭哥吉拉根本是迷你拉!而且這頭哥吉拉身高300公尺,尾巴一掃就造成倖存人類毀滅性的結果,這根本就不是人類動的了的怪物!首部曲的字幕也在此出現,最後的隱藏片段出現一位謎樣的女孩救了男主角,這應該也是為接下來的第二章「哥吉拉 決戰機動增殖都市」做一個伏筆了。影片最前方有提到「機械哥吉拉」尚未啟動的事,看過平成哥吉拉的人就該知道,哥吉拉與人類的戰鬥歷史裡,人類成功用自力打敗過哥吉拉的武器就是-機械哥吉拉(1993年平成哥吉拉的台譯片名=暴龍誕生)。所以這段也可以算是很期待的伏筆呀~~

 

另外,在太空船出生長大的年輕人們有很多是沒看過自己的故鄉-地球 是長什麼樣子的,還有男主角回到地球後看到二萬年後的地球廢墟仍然記得人類時的感動有表達出來,可惜這部動畫的情感感染力就如我上面說的還不足。以上就是我看完這部動畫電影的小小觀後感,期待第二章的劇情會有更多的爽度。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