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虎面名言集.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手名言集】
25佐山聰
19571127日生於山口縣下關市的佐山聰,是綜合格鬥技的始祖團體SHOOTO(修斗)的創設者,他也設立了武道團體掣圈道(掣圈真陰流),身兼職業摔角手、綜合格鬥家、武道家、思想家等身份,不過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以覆面選手"虎面"造成社會上空前的摔角熱潮吧?就算沒看過摔角的人也大多知道有虎面這位選手,而佐山聰正是初代虎面。

念國中時佐山受到拳擊手澤村忠的影響,想要往格鬥技方面發展而開始學習角力與柔道,進高中後僅1年就輟學,並於19757月入門新日本職摔。實際上在入門前他就曾拜訪過新日本,當時新間壽董事告訴他等身高超過170公分,體重超過70公斤時再來,因此他在身高、體重達到標準後再訪,也就被帶著一起去後樂園比賽會場。依照新間先生獨自判斷來採用的新人,佐山是第一個,安東尼奧豬木最初總是叫他"那小個子",但後來佐山靠著努力得到認同。19765月底他以魁勝司(北澤幹之)戰正式出道,從這之後雖然連續吞下敗仗,不過比賽內容卻相當不錯,在入門第2年就成為豬木的跟班。

1978年佐山前往墨西哥修行,且以SATORU SAYAMA為擂台名進行活動,剛開始他完全無法適應當地的環境與食物,體重減輕了將近20公斤,但在此嚴苛的狀況下仍舊奪得NWA世界中量級王座,與GRAN濱田的雙打組合也相當活躍。1980年他再度前往英國並另取了一個擂台名叫Sammy Lee,角色設定是李小龍的表弟,摔角風格則走東洋武術路線,在當地非常受到歡迎,甚至後來前田日明去英國修行時,就以Sammy Lee的弟弟Kwikkik Lee這角色上場,而相當有人氣。

就在佐山在英國發展順遂的時候,某天突然接到新日本的聯絡,說是要拍虎面的電影希望他能夠回日本一趟,不過那時佐山正準備要與Mark Rocco(即後來的初代黑虎)打頭銜戰,根本無暇回國。後來團體高層費了不少功夫總算讓他回到日本,並以虎面的身份登上擂台,對手是Dynamite Kid,沒想到比賽前新日本才發現忘了訂面具,只好用現成的面具來改造(長這樣https://goo.gl/8zfrNx),而且戰鬥服的品質也差強人意,披風看起來像床單,讓佐山實在哭笑不得卻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場。

佐山從海外修行歸國後,以漫畫中的英雄角色登上新日本擂台,雖然外型沒那麼吸引人,但各種原創招式與做終結的原爆落下技,讓他立刻就受到許多摔迷矚目。以新日本傳統的鬥魂風格為基礎,加上空手道的打擊技,與武者修行時學會的墨西哥式空中殺法交織而成的嶄新摔角形式,在全國捲起一陣虎面旋風,當時負責轉播比賽實況的古館伊知郎先生以"四次元摔角""四次元殺法"來形容其摔角,後來廣為流傳。轉播新日本比賽的節目也因為虎面熱潮讓收視率扶搖直上,即使是在非都會區的賽事,觀眾也是場場爆滿,尤其是小朋友們更是把虎面當成英雄,他的人氣甚至超越了新日本王牌選手安東尼奧豬木。

19821月虎面擊敗Dynamite Kid獲得WWF次重量級王座,5月又從Les Thornton手中奪取NWA世界次重量級王座,聲勢可說是如日中天,但卻在19835月因漫畫"虎面人"的作者梶原一騎涉及傷害案遭逮捕而受到影響,由於社會觀感不佳,虎面也不得不在8月宣布要改名。只不過這之後新日本單方面與其解除契約,再加上佐山個人與公司之間的恩恩怨怨,最終虎面就此突然引退,但那時引退的真相至今除了本人以外沒有人知道。

到了9月佐山首次在媒體上披露自己就是虎面一事,以此角色活動的24個月之間的單打戰績是15519平,且這唯一的一場敗仗是場外出局,而包含雙打賽在內他從未被擊敗,如同漫畫中正義的象徵一般。在虎面引退後,佐山設立了虎道場,並與幾乎在同時期從新日本退團的山崎一夫合作,想要創造出新的格鬥技形式。19847月在UWF的賽事中,他睽違1年重回擂台與高田伸彥(高田延彥)搭檔,和前田日明藤原喜明對戰,後來正式加入UWF後改名為超虎,但因內部不和在198510月退團,這也間接造成UWF活動休止。

19945月應當時新日本的董事永島勝司邀請,佐山踏上睽違10年的新日本擂台,翌年將擂台名改回初代虎面正式重回摔角界,繼1987SHOOTO的與1999年的掣圈道之後,2005年則是打著"復興鬥魂風格摔角"的名號設立真日本職摔。2008年在真日本職摔的擂台上與天龍源一郎初次對戰,後來也曾與第2代虎面三澤光晴對戰,總算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不過20153月在後樂園大會與曙的單打對戰後,佐山突然覺得心臟疼痛且休息一陣子也沒有改善,就醫後經診斷為狹心症,在同年5月進行了心導管手術並進入休養。直到20166月他在真日本擂台與美濃輪進行單打對戰,這也是佐山新創立的武道"須麻比"的實驗賽,或許是覺得動作不夠流暢,他並沒有明言這是復歸戰,直到同年12月與超級騎士、折原昌夫搭檔,和雷神矢口、亞歷山大大塚、田中稔的比賽,才正式宣布這是虎面睽違18個月的復歸戰。

2011年佐山設立了支援孤兒與家境不佳的小孩們的"初代虎面基金會",不定期舉辦募款活動來幫助需要的人,讓虎面不僅是活在漫畫中與擂台上,而是更加貼近群眾。曾在某次訪談中質疑自己,是否以真面目示人就什麼事都做不成的佐山,現在靠著自己的力量來證明他不僅能做,而且能做到許多。即將滿60歲的他,至今仍以初代虎面的身份名列真日本選手名單之中,也是摔迷們心中永不引退的英雄。

🔻『我所做的事沒有一項是已經完成的,全部都是現在進行式,只能算是到達終點前的中繼站。』
(僕がやってきたことで、何ひとつ完成にまで至ったものはない。すべてが進行形であり、ゴールに至るまでの通過点にすぎない。)

🔻『要先知道對手究竟有多強,不承認這點的話自己就無法變強。』
(相手の本当の強さを知り、それを認めなければ、自分が強くなることもない。)

🔻『虎面從裡面看來也不過是塊布而已』
(タイガーマスクも、内側から見れば唯の布きれだ)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mcRkMA
圖片出處:https://goo.gl/r6JP5T
參考資料:https://goo.gl/v6pfG6 https://goo.gl/mX3mzX https://goo.gl/qYziKA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