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之魂.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手名言集】
26北斗晶

1967713日生於埼玉縣吉川市的北斗晶,在現役時代有"危險女王"的稱號,可說是日本女摔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明星選手。出生於農家的她是三姊妹中的次女,在東京有名的神田女學園中學畢業後,原本應該要升高中卻為了進摔角界而輟學,據說當時她只跟學校說了句"請保重"就走人,與她後來愛恨分明的戰鬥風格不謀而合。

19856月北斗以岩本久美子(灰熊岩本)戰,在全日本女子職摔正式出道成為摔角手,當時是用本名宇野久子來當擂台名,出道後連戰皆捷相當被看好,且在同年的新人王淘汰賽中拿到準優勝,年底的女子摔角大賞更奪得最優秀新人賞。19863月的大阪城會館大會中,她從前輩禿鷹齊藤手中奪取全日本次重量級王座,也成為同期選手之中最早拿到頭銜的一位。

19874月她與堀田祐美子搭檔拿到WWWA世界雙打王座,只是萬萬沒想到正開始受到世間矚目的時候,就在第1次的防衛戰中受到頸椎骨折的重傷,這讓她在床上躺了好幾個月完全無法動彈,甚至曾經考慮過要咬舌自盡,好不容易才撐了過來。當時就連醫師也勸她引退比較好,還警告她如果再打下去,過了30歲可能會因為後遺症而癱瘓,但想繼續打摔角的強烈決心加上摔迷們的聲援,讓她僅休養8個月後就再度重回擂台,1988年與同期的鈴木美香(南鈴香)組成海狼組,擂台名也變更為北斗晶。

進入1990年代後,因為後輩豐田真奈美向北斗嗆聲說她從來沒有打贏過自己,北斗因而相當憤怒,與豐田、山田等62年組(編註:昭和62/1987年入門者)展開了世代對決,這也讓女摔比賽的品質大幅提升,並吸引許多男性摔迷到現場看比賽。1992年北斗與轉為反派的三田英津子組成"猛武鬥賊",後來下田美馬也加入,既強又華麗的三人很快成為知名度與人氣兼具的反派組合。

1993年到1997年的團體對抗戰時代,與神取忍的浴血死鬥讓北斗有了"危險女王"之稱,後來被問到和神取比賽的契機為何,北斗直言是因為二人的摔角觀不同,自己是想要讓觀眾享受摔角樂趣,對方卻是單純追求比人強,因此無法接受這樣的想法。此外比賽後以麥克風展開的毒舌喊話,也讓北斗受到歡迎,她還曾經以覆面選手雷娜吹雪的身份活躍於墨西哥的EMLL(CMLL)職摔,但受到屢次負傷與長期休養的影響,讓她在全日女時代始終不曾拿到WWWA世界單打王座(即紅腰帶)

19954月北斗參加了由安東尼奧豬木主導,在北韓舉行的摔角大賽時,認識了同為摔角手的佐佐木健介,互有好感的二人在回國後很快就決定結婚。婚後北斗一度成為自由選手,到1996年才又加入GAEA JAPAN1998年生下長男後曾暫時離開擂台,但翌年又再度復歸,成為日本第一位媽媽摔角手。不過之後由於同樣家中有幼子的好友過世,讓她下決心引退,在20024月與里村明衣子搭檔,對上長與千種、濱田文子隊一戰正式從現役引退。

引退後原本打算專心做個家庭主婦的北斗,2003年為了從WJ退團後,必須面對種種問題的丈夫佐佐木健介,以其經紀人的身份再度回到摔角界,也因為有這麼個賢內助,佐佐木才得以復活。2004年二人與視如己出的弟子中島勝彥創立了健介office(通稱健介家族),到2005年正式設立健介事務所,關於這部份可參考之前的佐佐木健介編(https://goo.gl/ZwSCjD)

北斗引退後在演藝界也相當活躍,獨特的鬼嫁(編註:泛指魔鬼般的妻子)形象與個人風格讓她相當受歡迎,做菜很拿手的她不僅上電視展現精湛廚藝也出了書,還拿過藝人主婦料理大賽的冠軍。私底下的她則是經常面帶笑容,即使是丈夫佐佐木受傷無法比賽而沒有收入,家徒四壁的狀態下也不改其樂觀天性,才能一起努力攜手度過難關。不過她也自認萬一被惹火可是很恐怖的,因為現役時代的戰鬥方式並非是演出來,而是自己真的有"危險女王"那部份存在。

20159月北斗突然在個人部落格公布自己得了乳癌,即將在隔天進行手術一事,這讓喜愛她的摔迷們與相關人士都相當震驚,幸好手術順利成功,術後恢復狀況與追蹤檢查也一切正常。在現役時代留下無數名勝負的北斗,實際上在全日女時幾乎沒有一場頭銜戰是在身體健康的狀況下打的,而總是抱著傷強行上擂台,不過也因為在這種狀態下仍拼命戰鬥,才會讓觀眾被感動吧。尤其是與藍面中野、黑金剛、豐田真奈美、神取忍這幾位選手的對戰,感情的激烈碰撞所產生出的死鬥,更是無人能夠超越,也因此即使她已引退十多年,仍舊是許多摔迷心目中的最愛。

🔻『鬼嫁並非是指像魔鬼般可怕的妻子,而是為了丈夫能變成魔鬼的妻子。』
(鬼嫁とは鬼のように怖い嫁のことじゃなくて、旦那のためなら鬼にもなれる嫁のこと。)

🔻『不是結了婚就成為夫妻,也不是生了小孩就成為夫妻,而是一起跨越過挫折才能成為夫妻。』
(結婚したから夫婦になるんじゃない、子供が産まれたから夫婦になるんじゃない、挫折を乗り越えて初めて夫婦になるんだ。)

🔻『或許會再度跌入谷底,不過那種時候只要再爬起來就好了。』
(またどん底に落ちるかもしれない、でもそんときはまた這い上がればいいだけよ。)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mcRkMA
圖片出處:https://goo.gl/Zvv78i
參考資料:https://goo.gl/PDL9oY https://goo.gl/pociM7 https://goo.gl/MLs3Km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