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108.jpg

 

 

2018414日,早上先去吃碳火麵當早餐,接著去漁光島看看海,然後肚子怪怪的,剛好旁邊有廟想去借個廁所,但有個傢伙比我早一步先進去,然後我等了很久他都沒出來,我只好忍耐一下去更前面的活動中心清一下肚子,呼,真的是得救了,接著就往市區出發了,我想去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看「臺灣鬼怪文化特展」。

 

因為早上九點才開門,我先去隔壁的中西區圖書館看一下報紙到九點才入門,它的展期是2018328日至2019年的224日。參觀時間:週二~週日 09:00~18:00官方網站請點這裡

 

走進去後,我想跟旁邊的林投姐人牌拍照,熱心的工作人員還幫我喬站牌喬好久,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也很感謝他就是了。接著就開始進去走走逛逛啦,喔喔,原來台灣之前的雅稱叫做「鯤島」呀,而且我們得知的一些傳說妖魔鬼怪的故事都是記錄在古老書冊當中,這些記錄都來自17世紀~20世紀的各種古文書,但大都是漢人、日本人、西方人等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描述的,還有些是認為台灣這種偏遠的小島,不會有人來,所以就編造了一些鬼怪故事流傳至今,結果說故事的人似乎也自個沒來台灣~~,反而台灣的主人-「原住民」都沒留下所謂怪異的傳說故事。

 

在我小時候,我最常聽到的鬼怪故事大概就是 水鬼、林投姐、虎姑婆、地牛 等等。到了開始上小學、中學時,因為港片的關係,接觸到了殭屍、妖怪之類的話題,到了現代,就是啥吸血鬼、狼人、喪屍之類的東西,台灣的鬼怪傳說都幾乎被外來種給覆蓋過去了,看看人家國外可以把自己國家流傳的鬼怪傳說給「活絡化」,用來編寫故事、電影、影集等等造成大紅大紫的話題,也幫自己的國家宣傳出去了,反觀台灣呢,有沒有呢?有喔~~有小說、有新聞、還有說唱的,個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台灣動畫「魔法阿媽」了,這部電影在這個展也有播出部份片段,但下場就是被「怪力亂神」給扼殺了。

 

說真的,我沒來這個展之前,我也只知道台灣的鬼怪傳說有 虎姑婆、水鬼、地牛之類的,但來到這裡逛了後才發現原來台灣的鬼怪傳說也不少嘛,而且還有台灣鬼怪文學作品,也有看到台灣鬼怪的介紹圖鑑(裡面還有能力圖),還有影音互動區,也有以精神層面來解說鬼怪的傳說和生於社會結構的妖怪,也有講解原住民各族對於死後世界的認知是不同的。

 

也是來到這裡後,我才知道現在人家說台灣是「寶島」、「鬼島」,還有另一個雅稱「鯤島」,還有人稱為「魔島」哩,以上這些妖怪製作成RPG遊戲的話,感覺會很有意思,聽說手遊遊戲有出類似的遊戲,但個人不玩手遊,所以也不大清楚,以下相片就參考一下,說明看板的部份我大致上都拿掉了,只留下圖文說明的圖,有興趣的話,來台南可以排一下時間去走走,了解台灣的鬼怪傳說文化喔~

CIMG3109.jpg

CIMG3110.jpg

CIMG3119.jpg

CIMG3120.jpg

CIMG3121.jpg

CIMG3122.jpg

CIMG3123.jpg

CIMG3124.jpg

CIMG3125.jpg

CIMG3126.jpg

CIMG3127.jpg

CIMG3128.jpg

CIMG3131.jpg

CIMG3133.jpg

CIMG3134.jpg

CIMG3138.jpg

CIMG3143.jpg

CIMG3145.jpg

CIMG3147.jpg

CIMG3149.jpg

CIMG3152.jpg

CIMG3154.jpg

CIMG3155.jpg

CIMG3156.jpg

CIMG3157.jpg

CIMG3158.jpg

CIMG3159.jpg

CIMG3160.jpg

CIMG3161.jpg

CIMG3163.jpg

CIMG3164.jpg

CIMG3166.jpg

CIMG3167.jpg

CIMG3169.jpg

CIMG3170.jpg

CIMG3172.jpg

CIMG3173.jpg

CIMG3174.jpg

CIMG3178.jpg

CIMG3179.jpg

CIMG3180.jpg

CIMG3181.jpg

CIMG3182.jpg

CIMG3183.jpg

CIMG3184.jpg

CIMG3185.jpg

CIMG3188.jpg

CIMG3192.jpg

CIMG3193.jpg

CIMG3194.jpg

CIMG3195.jpg

CIMG3196.jpg

CIMG3197.jpg

CIMG3198.jpg

CIMG3199.jpg

CIMG3200.jpg

CIMG3203.jpg

CIMG3204.jpg

CIMG3205.jpg

CIMG3216.jpg

CIMG3217.jpg

CIMG3220.jpg

CIMG3222.jpg

CIMG3223.jpg

CIMG3224.jpg

CIMG3225.jpg

CIMG3226.jpg

以上,原來台灣還真的有不少的妖怪傳奇。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