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名言集.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手名言集】
28鳥人

19681129日生於熊本縣八代市的鳥人,本名江崎英治,是日本知名的覆面摔角手,與其他人不同的是包括他的本名以及結婚生子等私事,都毫無保留向媒體公開,這在覆面摔角手來說是相當少見的。從小就相當喜歡摔角的他,在進大學後參加了摔角同好會也開始打學生摔角,直到22歲周圍的朋友都開始找工作時,他靠著父親的人脈決定進故鄉的某間化學器材製造公司工作,但就在進公司前3天同好會的同期好友突然對他說,要去參加摔角團體的入團考試,當時他立刻決定也要跟著一起去,覺得錯過這個機會將來一定會後悔。

就這樣鳥人不顧雙親反對,搭了夜間巴士去參加大仁田厚設立的FMW的入團考試,而他與一起去考的好友本田雅史(MISTER雁之助)40位考生中唯一合格的2位,雖然身高夠高但那時他才50多公斤相當纖細,做夢也沒想到能夠合格。進入FMW後他們也住在同一間房間,過著白天打工晚上練習的生活,從那時師父大仁田就說過,鳥人在年輕選手中資質特別優秀。

19915月鳥人與AMIGO ULTRA搭檔,對上REI PANDIDA(飛行小子市原)、上野幸秀(超電戰士)組一戰出道,當時用的擂台名是本名。其實這場出道賽是突然決定的,因為前一天有前輩受傷他就代替上場,到了當天的比賽會場國際會議場後,就像平常一樣跟大家一起架設擂台,等結束後要回休息室時突然被叫住說"江崎,今天就是你的出道戰!",讓他一時不知如何反應才好。

不要說是心理準備了,才入門3個月的鳥人只做過基本練習,就算在大學時有打過學生摔角,但職業摔角的技術幾乎等於0,不過既然上面的人這麼說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場。由於事出突然當然也沒準備比賽用的緊身褲,只好先跟前輩上野借,後來一看對戰卡司才發現前輩正是自己今天的對手...。和許多選手一樣,鳥人也緊張到不記得出道戰的內容,但卻以與生俱來的華麗立體殺法讓觀眾沸騰,完全不像是才出道的新人。

只是過了12年好友雁之助開始出人頭地進入頂尖戰線,鳥人卻因沒有什麼成就而感到很煩躁,就在此時師父大仁田突然叫他前往墨西哥進行武者修行,且是無期限的,要是一般人可能會猶豫很久,他卻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沒有想太多就決定出發,這樣的膽量便是其風格。到了墨西哥讓他最驚訝的是,從住的地方到上場比賽什麼都得自己來,而且打一場比賽只能拿到200日幣的酬勞,甚至於有時主辦方會用墨西哥捲餅跟可樂來打發選手,那時他才知道能在墨西哥靠打摔角混飯吃的,只有頂尖的50位選手而已,不想辦法進入這TOP50內就很難活下去。

而原本鳥人只想在墨西哥以覆面摔角手身份上場,後來這卻成為他的正字標記,就在異鄉努力奮鬥時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要他參加第1SUPER J-CUP,這是獸神為了促進次重量級的活性化,而提議舉辦的全明星錦標賽。在墨西哥才打了大約10場比賽,又因為壓力而瘦了10公斤的鳥人,光是被找去參加這大賽就已經讓他很驚訝,沒想到初賽的對手竟然就是獸神!

或許自知實力相差懸殊,他在獸神進入擂台時就展開奇襲,修長的體型與在空中飛舞的長外套(編註:一開始沒脫下外套就開打),立刻吸引兩國國技館所有觀眾的目光,連續幾記華麗空中招式,甚至於還使出獸神原創的流星空翻技,這場比賽對於完全不知道鳥人是誰的摔迷們來說,無疑是最好的自我宣傳。以結果來說是獸神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不過大家對鳥人的評價確實提升不少,即使本人對比賽內容並不滿意,對他來說這還是相當重要的一戰。

只不過在日本獲得高度評價後,回到墨西哥出場機會依然不是太多,於是他找上在當地人脈很廣的究極飛龍幫忙,很快地便有主辦單位答應讓他上場比賽,由於是臨時決定上場,除了面具以外都是跟其他選手借來的,但這絲毫不影響鳥人的表現,這場比賽後他就逐漸在墨西哥活躍起來。期間雖然也有回日本比賽,但主戰場還是在墨西哥,為了追求原創招式而不斷反覆進行研究、練習與實踐,後也來創造出鳳凰飛濺落下技、獵鷹飛箭落下技等名招式,並在當地拿到新人賞。

19955月在FMW川崎球場大會中,鳥人擔任師父大仁田的引退賽對手(編註:2度引退),且首次挑戰電流爆破戰,據說這場比賽原本該是由TARZAN後藤上場,但在這之前後藤卻帶著市原與雁之助離開FMW,因此才改由鳥人上場。不論理由為何,在這引退賽後鳥人確實成為新生FMW的王牌選手,引領著團體繼續走下去,而當時他們所擁有的武器只有年輕與氣勢。1996年鳥人因手肘受傷必須接受手術並長期缺席,不過團體內選手不足的問題迫使他短期內強行復歸,這不僅影響了戰績也讓他不得不再暫時休養。

復歸後參戰陸奧摔角兩國大會時,鳥人認識了另一位重要的盟友新崎人生,到了1997年由大仁田取得巨人馬場同意,讓鳥人得以參戰當時鎖國狀態中的全日本,之後與新崎人生正式組成搭檔,比賽節奏不同的二人卻能以絕妙時機聯手攻擊,完美的配合度讓他們擊敗小橋志賀組,年末也以此組合參戰全日本的世界最強雙打決定聯盟戰,27敗的戰績不算亮眼但也留下不少精彩勝負。此外鳥人在全日本時也曾與三澤光晴搭檔,還特別為此穿了綠色的擂台裝上場,三澤知道後開玩笑說"萬一我們被認為是同志怎麼辦啊?",看得出來二人私交不錯。

這一年在FMW與全日本的活躍受到評價,讓鳥人在年底獲得摔角大賞殊勳賞。接下來的2年他奪得FMW二冠統一王座與亞洲雙打王座等頭銜,聲勢可說是如日中天,1999年中雖然一度回到素顏以"H"的擂台名上場比賽,但因始終擺脫不了鳥人給人的強烈印象,隔年就改回原來的擂台名。2000年年底鳥人為了再次接受手臂手術,又必須長期離開擂台,直到20015月的川崎球場大會,才終於再度回到摔迷面前,這場復歸戰也打了漂亮的勝仗。

只是誰都沒想到同年10月下旬的後樂園會館大會中,他在使出海洋噴泉後空翻(編註:一說為月面水爆後空翻)時發生了意外,其實鳥人在這天身體狀態不佳且發了高燒,不過最終戰不上場又覺得太說不過去,只好強行出場比賽,結果在使出招式時失足落下且從頭部著地。頸椎受到重創而造成頸部以下毫無知覺的鳥人,此後為了治療與復健只能無限期休業,在歷經長期復健後終於能夠再度自己站起來,也能用輔助器慢慢走路,且設立個人事務所並積極進行歌手活動,不時舉辦演講會且參加舞台劇演出,透過這些活動以表現者的身份來帶給自己與觀眾勇氣和希望。

當然他始終沒有放棄摔角,在2014年他曾做出"5年後要以摔角手身份再次站上擂台"的宣言,讓摔迷們都相當期待奇蹟出現,只可惜20163月他因蛛網膜下腔出血而撒手人寰,享年47歲。曾有"不死鳥"稱號的鳥人那華麗的空中招式與獨特的氛圍,是其他選手想要模仿也模仿不來的,雖然現在我們只能在影片與照片中懷念他的英姿,但願他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快樂的飛翔。

🔻『雖然可能要花點時間,但我一定會回到擂台,請大家不要捨棄我賭上性命所愛著的FMW。』
(ちょっと時間がかかると思うけれど、またここに戻ってきたいと思うから、おれが命をかけて愛したFMWを見捨てないでくれ。)

🔻『慢慢來也不要緊,一步步前進就好,就算很狼狽也不要緊,即使現在什麼都看不到也要相信自己。』
(ゆっくりでもいい、一歩づつ進んでいこう、かっこ悪くてもいい、今は何も見えなくても、自分を信じて。

🔻『只要不放棄夢想就不會結束,好戲現在才要開始!』
(諦めなければ夢は終わらない。お楽しみはこれからだ!)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mcRkMA
圖片出處:https://goo.gl/2zNgYnhttps://goo.gl/YJpeD6 https://goo.gl/SJovkZhttps://goo.gl/wBBsGQ
參考資料:https://goo.gl/wBBsGQ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