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巴克禮 (1).jpg

 

 

2017年12月29日,「小貓巴克里」上映了,我原本想說去看的,但那個星期剛好有行程沒去看,我就想說隔週六去看吧,結果….隔一個週六就下檔了…只好等DVD啦,會去想看這部電影,也是因為是難得的台灣動畫電影,加上這次的動畫電影很多場景主打台南的場景,我是台南人,所以對我特別有吸引力,這部也是列入我的等待清單。

 

最近DVD終於出來啦,我也租回來看了。原來是 小「猫」巴克里 呀。不過大家和我都習慣用「貓」字,我以下全都用 小貓巴克里 囉。

小貓巴克禮 (2).jpg

↑DVD的標題畫面「小猫巴克里」(英文片名=BARKLEY)

 

 

 

故事劇情非常簡單,就是一位叫「魚嘟」的男孩,突然遭到雙親意外逝世的遭遇,接著不想被親戚安排到別的地方,就獨自坐著火車出遊,結果來到一個由動物組成的世界,這裡的動物會說人話,而魚嘟也在這裡遇到了小貓巴克里,也遇到了其他的統治這世界的人類-「朱大人」。動物們都對朱大人非常敬祟,因為他有「法力」,所以動物們都非常相信他,但魚嘟也發現朱大人心術不正,而且他的「法力」其實只是「魔術」,用來騙取指使動物們的方法,魚嘟和小貓巴克里一起揭開朱大人的真面目。劇情以上。

 

 

說真的,看慣了好萊塢和日本動畫後,會發現這部「小貓巴克里」的台灣動畫電影非常的平凡,我不管這部動畫有入圍什麼獎,我就以我看過後的觀後感的心得來說就是如此。從電影一開始的雙親意外場景,只會讓人覺得細節部份跳的太超過,接著電影從頭到尾也沒說明為進入動物的異世界的前因後果,主角-魚嘟和小貓巴克里的情感交集也完全沒有舖陳出來,會讓人覺得這人貓的感情真的有這麼好嗎?

 

故事主題我也不大清楚想說什麼?是指劇中一開始的「命運」?如果講的是命運,但這個命運的劇情舖陳到最後就會讓人霧煞煞,因為完全沒說服力。雖然裡面的動物很可愛,但相關人物的描繪都很淡,還加入了我們熟知的「虎姑婆」,但不管是「黑熊將軍」或「虎姑婆」這二個讓主角和巴克禮發揮感情的角色,都完全引不出觀眾對感情戲的情感。

 

另外片名是「小貓巴克里」,但整體看下來,巴克里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反而是落在男主角人類-魚嘟 上面,結局魚嘟坐上火車回去?請問到底是去那裡?人類世界、異世界的其他地方,這方面完全讓人看嘸,也沒一個交待,以劇情來說真的是很平凡又讓人看的霧煞煞?變成只賣萌的動畫電影。雖然人物表情很死板沒把表情刻畫出來,但整體動畫的質感是好的,後面的朱大人機器人那段戰鬥雖然無趣,但動畫部份的製作挺精緻的。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唯一的賣點就只剩下「台南場景」了。裡面有出現台南的=台南火車站、台南火車站月台、台南合同廳舍、台南西市場、台南火車站的前圓環、台南國華街、四維地下道、古早味的神農街、大同路涵洞、台南民生綠園、仁德二空眷村、林森路高架鐵路、安億橋。其中還會出現台灣小吃如=臭豆腐、肉燥飯、地瓜球等,還有XX布坊、租(景氣不好常看到的字)、台灣用的日曆本、改衣服 字樣等等等,仍然有台灣風情的場景和物品,這點是很不錯的。

 

看完電影後,發現創作出小貓巴克里的 邱立偉 導演,早在2010年就有出過小貓巴克禮的電視動畫,當時的英文名是「Barkley The Cat」,這部電視動畫在YAHOO TV有,我就好奇去找來看了一下,全部共13集。靠,電視版的小貓巴克里真的是很棒的動畫影集呀。

 

小貓巴克禮.jpg

↑電視版的小貓巴克里

 

電視版的小貓巴克里原本是一隻城市貓,他愛吃叉燒不愛吃魚,有一天陰錯陽差被貨車載到極偏僻的鄉下地方「第一村」,也開始了他的新生活歷程,到這裡的第一天就差點被抓去「結紮」,還跟這裡的主要角色-魚都(跟電影男主角發音同名)、阿芬、老王、妙羽老師 產生了情感,也開始對抗裡面的黑心企業-蟲光光,而且反派魔王名叫-朱老闆(跟電影的朱大人有同工異曲之妙),而且包括小貓巴克里和其他的動物大致上都可以跟人類對話,真的是很親切的動畫。

 

電視版共十三集,每一集都會有一個主題,但都是極富教育意義的,小貓巴克里在這十三集中會幫助那些保育動物逃離獵人的魔牙、還幫因為建造了產業道路無法過馬路喝水的梅花鹿造天橋、還跟被棄養的明星狗狗成為朋友。裡面的劇情也道出了偏僻的農地淪為廢棄物的填埋場地、還有農村小孩都要幫忙收割稻子、賣菜、放牛吃草,所以上課都會遲到,還有偏僻農村也沒有圖書館這東西,小孩們能看的書大致上只有農民曆和月曆。

 

加上黑心企業在偏僻鄉村蓋工廠造成空污、廢水,導致對空氣很敏感的蝴蝶生病、因環境破壞造成動物(黑熊)無家可歸、青蛙大遷移、魚蝦被污染,還有不良的殺蟲劑也造成人類、動物過敏,也道出了好吃的水果賣相不佳但沒人買的困境,還有農村地方經濟不好,很多年輕人都出走,造成落後沒年輕人的環境,還有黑心企業想掩蓋他們污染環境的真相,但最後被巴克里給揭開真相,最後的結局是黑心企業良心發現,把這偏僻的農村改成生態村,引來了很多觀光客,這農村也回復了元氣,小貓巴克里則又是陰錯陽差的回到了他原來的都市。

 

電視影集的小貓巴克里除了對貓奴很有吸引力之外,裡面還極富了教育意義,裡面的農村生活除了最後一集外,幾乎都沒看到3C產品的出現,也用城市來的女老師不了解鄉村農民的一些小知識來說明城市人與鄉村人都有相互不懂的事物,裡面還教你如何培養害蟲的天敵來預防蟲害減少殺蟲劑的使用,這部電視動畫除了很療癒之外,也是很紓壓的一部卡通,我是一個大人,但這部電視動畫我看了也很喜歡,相較之下,電影版的小貓巴克里,雖然巴克里變的比較可愛了,但整體看下來,我沒看到有啥教育意義的存在,就感覺是一部商業電影而已,跟電視版的比起來真的差很大,這點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以下是電視版小貓巴克里的主題曲和片尾曲,可以聽一下紓壓一下

 

主題曲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R7rLXWcJ4

 

片尾曲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bsnWPzCY0

 

※話說,電視版本的配音很棒,有說台語、台灣國語、還有眷村老兵的口音,這個電影版就沒看到,共同的是台灣都市與鄉下風情表達的很貼切。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