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學名言集.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手名言集】
31中西學

1967122日生於京都府京都市的中西學,老家是有300年以上歷史的茶農,從幼稚園開始就會看摔角比賽轉播的他,那時對於招式完全不懂,但有一次看到某位日本選手被外籍選手攻擊到滿臉是血,讓他覺得實在太厲害了!由於轉播時間對小孩來說實在有點晚,忍著睡意觀戰的他分不清楚究竟是夢還是現實,直到現在也不知道那位日本選手是誰。

之後雖然想要當個職業摔角手,但因為不曉得該怎麼做只好看漫畫研究,不愛念書這點讓父母很頭痛,那時中西憧憬的選手是安東尼奧豬木與巨人馬場這2位巨星。其實中西在小時候沒什麼運動神經,念書也不太行,這讓他被朋友孤立,覺得自己一事無成的他就這樣度過了少年時代,幸好父親一直站在他這邊。從小就幫忙農事再加上每天往返學校與家裡的6公里路程,讓他鍛鍊出強韌的下盤,當時父親曾對他說"就算不會念書,教你的事也馬上就忘記,不過只有一件事你絕對不能忘,就是一定要遵守約定,人只要活著最重要的事就是遵守約定。",這句話直到現在中西都沒有忘記。

進入高中後他開始學習角力,想要改變做什麼都不行的自己,進角力部後的團體生活讓他感到相當痛苦,嚴苛的訓練也使得他數度想要放棄,但又不想再回到過去,同時也怕萬一自己退出會害其他成員受罰,只好在魔鬼顧問的鍛鍊下硬是撐到高三。雖然父親希望他高中畢業後回家務農,不過在高中最後一年的全國大會,他拿到個人組第2名的佳績且被大學挖角,父親便相當高興地讓他升學了。

進入大學後角力實力堅強的中西開始有所表現,也創下角力全日本選手權比賽自由式100公斤級四連霸,大學畢業後進了和歌山縣政府就職,但仍沒有捨棄職摔之夢,也想以角力進軍奧運。他覺得就這樣轉往摔角界還不如先出社會吸取經驗,總之只要能在奧運出場,或許能找到答案。1991年進入新日本經營的角力俱樂部"鬥魂俱樂部"的中西,在新日本的支援下前往海外,與外籍選手進行實戰而有所成長,1992年終於成為巴塞隆納奧運的日本代表選手,很可惜最後並沒留下好成績,卻也讓他決心在摔角好好努力。

在道場看到其他練習中的摔角手,讓中西相信自己適合走這行,從巴塞隆納回國後他站上了兩國G1大賽擂台,宣佈要轉往職業摔角發展,之後便正式加入新日本。中西相當憧憬的馬沙齋藤當時是這麼說的"我的接班人來了,總算有個像摔角手的人進來了。"。在經歷了職業摔角的嚴苛訓練2個月後,199210月中西被提拔為藤波的搭檔,參加那年的SUPER GRADE雙打聯盟賽,且出道戰就對上史考特諾頓(Scott Norton)超強機器人(Super Strong Machine)組,對當時160公斤的諾頓使出水車落下技,讓觀眾印象深刻。

不過對剛出道的他來說,前輩們就像一道難以越過的高牆,尤其最終戰對上的是長州力與橋本真也這組最強搭檔,挨了號稱爆殺射擊手的橋本不知多少記踢擊的中西,雖然都忍了下來,最後還是不敵橋本的炸彈摔以全戰全敗收場。當時負責教導中西的是同為角力出身的馳浩,也是中西做為目標的選手,他曾說馳前輩不僅是指導也會親自上場練習,這樣的指導者令人尊敬,從這時代才開始有前輩指導後輩的制度,之前完全只有持續不斷嚴苛的練習。

中西出道時正是新日本的黃金時代,19901992年出道的選手被稱為第3世代,那時和現在最大的不同就是暖場賽只有2位選手能上場,根據同期的大谷晉二郎透露,除了比較特別的中西以外,另一個席次就由新人選手們來爭奪,為了能上場大家都拼了命,不像現在能上場比賽好像是理所當然。以菁英身份入團的中西,很快便成為未來的王牌選手候選人,1993年首次參加年輕獅子杯拿到第3名,隔年則是打入決賽但最終輸給小島拿到亞軍,流下悔恨的淚水。

此時中西的體型已經完全進化為一位職業摔角手,像是阿根廷式折背壓制、巨輪旋轉技、金臂勾這些充滿力量的招式他都相當拿手,可惜對於比賽進行並不擅長,讓部份觀眾覺得他在攻擊上不夠狠。19953月獲得年輕獅子杯優勝後,同年7月前往美國WCW進行武者修行,且以KUROSAWA為擂台名在美國出道,與頂尖選手們的對戰讓他成長許多。隔年9月凱旋歸國後,就在試煉7回勝負中擊敗長州,19975月更與小島搭檔從長州佐佐木組手中奪下IWGP雙打王座,這也是中西摔角生涯中的第一個頭銜,當時充滿野性的外型與戰鬥風格,也讓他有了"野人"的稱號。

單打成績一直不理想的他在1999年拿到G1大賽優勝後,成為第3世代中第一位拿到此榮冠的選手,當時天山、小島對中西、永田的雙打賽也留下許多名勝負。不過或許是中西的個性使然,經常讓大好機會就這樣溜走,比方說當時數度將橋本推入深淵的天敵小川直也,許多人都希望有人能出來阻止他,而最被看好的就是與小川同為巴塞隆納奧運的日本代表中西。沒想到中西卻說"我才不幹,應該由橋本大哥來向小川復仇吧!"這種話,如果這時他挺身而出,或許早就成為超級巨星了。雖然後來有機會與小川在雙打賽中對戰,但情勢早就已有所改變,就算打倒小川也沒有意義了。

岡田和睦曾說"性格差的人比較適合當摔角手,因為不會在戰鬥中不經意展現出性格好的一面,摔角是個人人爭第一的世界,沒有鬥爭心就無法登上頂端。",如果以這個角度來說,或許中西不大適合走這行也說不定。2001年橋本獨立並創設ZERO1後,原本中西再度成為王牌選手候選人,但比他要積極許多的永田卻搶先展開行動,不但與橋本搭檔參加ZERO1旗揚戰,和NOAH的三澤光晴、秋山準組對戰,之後更拿下G1大賽優勝,10月與秋山搭檔在東京巨蛋大賽和武藤、馳組對戰且拿下勝利,後來還參戰總合格鬥技,可說是搶盡了中西的鋒頭。

也跟永田一樣改走格鬥技路線的中西,卻被教練批評沒打擊技方面的才能,一時之間迷失了方向,直到2002年接受卡爾格奇(Karl Gotch)的指導,學到其直傳的原爆落下技後,情況才稍有改觀。2003年中西再度參戰格鬥技,為了與藤田和之對戰還特別去格鬥家Enson井上經營的道場住下來練習,當時井上曾說雖然很多人都嘲笑中西,不過他就像個小孩一樣誠實,不去考慮怎麼作戰,只會照著所說的去做,即使已是個大人卻擁有一顆孩子的心並非壞事。

為了要快點挑戰IWGP王座以及找到自己的定位,中西想在格鬥技上賭一把,最後卻沒有成功,前面也提過這或許是他個性太好才造成的。2004年離開本隊轉為反體制派系後,短期內轉換不同身份設定,原本應該是在當摔角手前就已克服的"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行"的心理,在這時卻又突然出現,讓中西的摔角生涯蒙上一層陰影。歷經新日本的低潮期卻沒有選擇離開的中西曾說,新日本的摔角和其他團體不一樣,能夠和新日本的選手對戰就很有價值了,從2005年開始他以本能在擂台上戰鬥,漸漸地走出自己的風格,即使不再是王牌選手候選人之一,他卻總算能打出自己的摔角。

直到過了40歲還是沒能戴上IWGP重量級腰帶,第3世代成為棚橋弘至、中邑真輔登上頂端的踏板時,中西的機會終於再次出現。20095月的後樂園大會中,他挑戰當時的IWGP重量級王者棚橋,也是新世代中的王牌選手,其實這是中西第6度的挑戰,狀況不算好的他最後出乎意料地以拿手的原爆落下技,擊敗棚橋拿到期盼已久的王座,這一刻42歲的他終於站上了新日本的頂點,雖然過沒多久腰帶就被棚橋搶了回去,但這應該可算是摔角之神送給他努力多年的獎勵,接下來還有試煉在等著他。

20116月中西在比賽中發生事故,造成脊髓受傷必須長期缺席,當時醫生曾說最壞的狀況是得在床上躺一輩子,就算運氣好也得坐輪椅,即使如此他也沒有引退,甚至於為了早點回到擂台,在受傷部位還沒完全復原前就開始練習,反而讓療養期間必須延長。這年年底中西再度出現在觀眾面前,告訴大家"自己能回去的地方只有擂台"9個月後他也確實實現了這個諾言。

中西認為明知危險卻還要去做的就是職業摔角,這是自己深愛的世界,在進場的瞬間摔迷對自己說"加油!""上啊!"的話,身體就會自己動起來,即使這是如此可怕的世界。就算受了重傷,或是被嘲笑是笨蛋都無妨,要當就要當個最強的笨蛋。對中西而言摔角不僅支撐著他的心靈,也是他孤立無援時的好朋友,所以絕對不會放棄摔角。

摔角先生-天龍源一郎曾說,摔角比賽即使能夠讓觀眾興奮,但要能讓觀眾哭泣可不簡單,中西卻能做到這點,在去年迎接出道25週年,已經是50歲世代的他,從出道時就希望過了50歲還能繼續打摔角,當然這並不是終點,今後他也會以獨特的魅力繼續吸引著摔迷們吧。

🔻『無法成為王牌的我,能有一天得到回報也不錯不是嗎?
(エースになれなかった俺が一日くらい報われてもいいじゃないか!)

🔻『我想要繼續打摔角,直到老得站不直為止。』
(俺は足腰が立たんようになるまでプロレスをしたいです。)

🔻『只要能當個摔角笨蛋,我就很幸福了。』
(プロレスバカでいられたら、俺は幸せなんだ。)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mcRkMA
圖片出處:https://goo.gl/jiYYqJ
參考資料:https://goo.gl/zvbTgNhttps://goo.gl/VJGXuF https://goo.gl/M8TN64https://goo.gl/wKj57z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