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聲音.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比賽中聲音的重要性


對摔角不熟悉的人一開始看到摔角比賽中選手大聲對罵一定很難理解吧?甚至於覺得選手們私底下八成也是粗魯沒教養的人,不過其實"聲音"在比賽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對女性選手來說,接下來就要來談談它為什麼重要。

比方說STARDOM的選手們在比賽中常會喊"妳這傢伙"、"要上了"、"要終結了"之類的,對此紫雷依歐選手透露其實早在10年前,甚至於更久之前,就會對選手進行這方面的指導。因為如果不發出任何聲音,就這樣靜靜地進行比賽的話,無法把心情傳達給台下的觀眾們,還有不會護身倒法的話,就會讓觀眾像在看默劇一樣,練習中也會被要求必須從腹部發聲,且要不斷發出聲音。

之前依歐在指導練習生時提議讓她們進行肘擊合戰,實際讓她們打過之後就會發現大家都不懂得如何發出聲音,必須要依歐主動去指導。安安靜靜地比賽除了無法傳達心情以外,觀眾也會覺得無聊,人不管發出怎樣的聲音都會伴隨著心情,比方說啊、嗚、欸,或"呀"的尖叫聲,等到能自然發出這樣的聲音後,接下來就是句子了。

像是前面提到的"妳這傢伙"或是"可惡"等等,甚至於"混蛋"之類罵人的話,雖然乍聽之下是很沒禮貌沒錯,不過相信在戰鬥的時候應該也沒人會說"謝謝"、"不客氣"吧?能夠發出聲音就會讓觀眾感到有魄力,攻防戰才有觀看的價值,選手們內心的情感也會表現出來,此外還有一項意外的效果就是能恢復體力。

在感到疲勞時會覺得胸口鬱悶,中氣不足也比較難發出聲音,不過即使是在這狀況下,摔角手們也會被要求要繼續大聲地發出聲音,而且要從腹部發聲,習慣之後就算很疲勞時也能藉此來調整呼吸,且在這之間恢復體力。還有跟男摔比起來女摔在魄力上總是差了一截,男女天生身體能力也有差距,這種時候就要靠聲音來彌補。

男性選手通常體型高大且充滿肌肉,光是身體互相撞擊就很有魄力,還有像是手刀劈擊或使出打擊技時的聲音,也令人相當震撼,但女性選手就無法做到這一點,尤其是看過男摔再看女摔更會這麼覺得,也難怪依歐會感到有挫敗感了。因此她認為在擂台上不斷發出各種聲音,能夠彌補魄力不足的缺點,進而拉近與男性選手之間的差距,這似乎也適用於新人時期的男性選手。

除外選手之間大聲對罵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要互相刺激來產生鬥爭心,職業摔角中對於對戰選手的鬥爭心是不可或缺的,即使和對手沒有任何仇恨,甚至於私底下處得不錯,上了擂台又另當別論了,而透過對罵能夠讓情緒高漲且產生鬥爭心。

依歐覺得早期有許多選手是家庭環境不好,或是曾經走錯路想要重生才來學習摔角,對於有這樣經歷的人來說,要讓她們產生鬥爭心並不難,因此練習重點會放在怎樣能夠更加表現出自己的心情這部份。但近年來女摔界有不少女演員與藝人轉行的例子,有部份被批評只是在玩遊戲而已,她認為這最主要就是因為缺乏鬥爭心,在比賽中受到嚴苛攻擊就輕易放棄,讓觀眾無法感受到其鬥志。

除非天生就愛找架吵或是具攻擊性的人,不然要在觀眾面前戰鬥其實並不容易,雖然依團體環境而多少有不同,不過因為討厭對手而與其比賽的人應該不多,在習慣之前只能把這當成例行工作,如果生性溫和或不太會抓訣竅的人就要花不少時間。依歐本身曾是體操選手並沒有格鬥技經驗,在表現鬥爭心這點不太拿手,也曾被批評說看起來沒有鬥志,動作很厲害卻缺乏霸氣,直到2013年她拿到紅腰帶後才有所改變,為了守住好不容易到手的地位與冠軍腰帶,各種感情在腦中變換為鬥爭心來與對手對抗。

雖然鬥爭心只要有仇恨就會自然產生,不過大部分的情況是對於對手沒有那樣的感情,如果是碰到絕對不想輸的對手還好,不是那樣的對手的話就必須去幫自己找理由,像是要守住地位、要讓觀眾高興等等。如果在新人時期就能抓到產生鬥爭心的訣竅,很快就能登上頂尖戰線成為王牌選手,而像依歐一樣的情形就必須不斷去嘗試,只要找到正確方法自然能有明顯的進步。


回顧總整理:
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kepNtm
參考資料:https://goo.gl/Kn3FQz https://goo.gl/FT3oVB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