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用.jpg

 

 

最近才發現我還沒把 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 看過。這系列的第一集,我記得很清楚是在2003年上映的,那時也是我剛進入我現在這家公司不到一年的事,現在我仍還在這家公司工作著,一瞬間也過了15年。記得2003年時因為是新人,還在公司努力工作時,每天每月都過著困苦的日子,沒啥閒錢可以去買電動的片子,所以也比較不會出去玩,也比較不會去看電影,大都在家看摔角影片居多,日子過的挺鬱悶的。

 

然後當時跟我同期的女同事,跟我說最近有一部電影很好看,就拿片子給我看了,這部電影就是「神鬼奇航」第一集,看一看後心情也的確也比較歡樂了,所以對這部電影也就留下深刻的印象,就來談談我對神鬼奇航電影的觀後感吧。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2003年

第一集.jpg

故事就是一艘鬼盜船的巴船長(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飾)帶著鬼船員為了解除他們身上永生不死(品嚐不到美酒、美食、美女 的味道還死不了,的確很痛苦)的咀咒,劫走了女主角-伊利莎白.史旺(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因為需要她身上的那枚金幣和血。但後來才發現抓錯人,他們要的是男主角-威爾.杜納(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飾)。

 

剛好因為威廉看到伊利莎白被抓走,就去找了傑克.史派羅船長(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一起去拯救伊莉莎白,這期間就解釋了男主角、巴船長、傑克之間的關係,原來傑克原本是鬼盜船船長,但被大副巴船長叛變奪去船長之位,巴船長搶到寶藏後也受到咀咒,而要解開咀咒就需要另一位船員的血,他就是男主角的父親,但巴船長不爽他就讓他沉到海底下去了,所以只好找他留下的兒子,也就是男主角來解除咀咒了。

 

我們的伊莉沙白呢,她是皇家海軍准將的未婚妻,皇家海軍也派出軍隊去解救她,所以進行了一場刀劍、火槍、火砲的海戰,這是迪士尼出品的電影,所以一定是歡樂結局。最後是海盜們永生不死咀咒被解除,全被抓了。男女主角在一起,史傑克船長也順利逃走,皆大歡喜。

 

當初是因為家裡事情和剛在公司上班所以壓力挺大的,當初看完這部電影時,覺得挺歡樂的,心情也就變好了,主要是傑克的那瘋瘋巔巔無厘頭的個性讓人印象很深,是我印象中一位很特別突出的海盜,巴船長那時還沒注意到他的演技,事後看第四台重播,才發現他真的是演技派的。女主角-綺拉奈特莉,我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才注意到她的,她很漂亮,倒是奧蘭多布魯的表現,我就覺得很平凡,聽說原本是要捧他的,但被傑克整個壓過去就是了。

 

除了重要角色們的個性鮮明外(除了男主角),刀劍戰也充滿歡樂,對話也算逗趣,海戰特效也不差,鬼盜船船員的魔咒是遇到月光會顯出喪屍模樣的骷髏狀,這點特效製作的也讓人留下強烈的印象,在台灣的廣告中我一直記得巴船長說的那句「妳最好開始相信鬼故事,因為妳已身在其中了」,雖然片中有很多沒講清楚的設定,但這種偏向給小孩看的電影,就把它當作是理所當然的娛樂元素吧。

 

※本片美國票房三億零五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加起來共六億五千四百萬美金左右。導演是=高爾.韋賓斯基(Gore Verbinski)。我的印象中海盜電影裡,就是這部讓我印象最深也最新鮮。配樂也是一聽就知道是這部電影「神鬼奇航」的代表作。記得新日本摔角的-永田裕志 選手開頭也是有用神鬼奇航的配樂當開頭。這部電影字幕完後還有隱藏片段,就是那隻猴子又去拿咀咒的金幣,結果又變成不死身了。

第一集2.jpg

↑傑克.史派羅 船長(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

第一集1.jpg

↑漂亮的女主角-伊利莎白.史旺(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

第一集3.jpg

↑巴船長(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飾)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 2006年

第二集.jpg

這部電影當初跟同事去戲院看的,故事接續上一集,伊莉莎白和威廉因為放走傑克船長,所以被東印度貿易公司的頭目-貝克特 給抓走,他的目的是傑克船長身上的那顆羅盤,威廉為了救伊莉莎白,只好去找傑克船長,中途遇上食人族、幽冥飛船、深海閻王、海怪、緹亞女巫、第一集的倪准將 等角色。

 

威廉被傑克騙上幽冥飛船做苦工,還遇到了他老爸。伊莉莎白也為了找威廉出海,各方人馬各懷鬼胎在尋找深海閻王的心臟,誰能拿到深海閻王的心臟,就可以控制深海閻王進而控制整個大海!最後搞了一堆爆笑的鬧劇,倪准將拿到深海閻王的心臟並交給惡人-貝克特 以換回他的高貴身份。伊莉莎白為了解救整船的人和威廉,她把傑克鎖在鬼盜船上,因為海怪的主要目標就是傑克!海怪吞沒了鬼盜船和傑克。

 

最後一行人回到了緹亞女巫身邊,緹亞女巫說只要到世界的盡頭就可以解救鬼盜船和傑克船長,大家都願意冒險去解救傑克船長,此時一位熟悉世界盡頭的船長下來了,這位船長就是第一集的巴船長(緹亞女巫把他復活的)!第二集完,字幕完後,也有隱藏片段,就是第一集顧牢獄的那隻狗變成食人族裡的神。

 

第二集當初讓我看完印象非常深,因為非常歡樂,食人族大逃殺那邊的笑料很多,最後三人為了搶深海閻王心臟那邊大內戰也是很歡樂,加上深海閻王的特效製作的很精緻,海怪在攻擊船艦那裡也有緊張感,但我還是覺得威亷(奧蘭多布魯 飾)沒啥存在感,最搶眼的仍然是傑克船長的瘋巔個性,還有伊莉莎白(綺拉奈特莉 飾)在這一集裡非常帥氣,但情感演技不足…

 

當然片中也有很多不解的謎,就是深海閻王為何十年不能上岸,深海閻王的角色故事是如何?第一集的倪准將落魄的部份是用帶過去的、威廉在尋找傑克的過程也是快速帶過去,最後伊莉莎白和傑克船長曖昧的部份感覺很多餘,整部電影是二小時三十分鐘,如果能壓縮到二小時左右個人會覺得剛剛好,但在當時我看完是很高興,我原本以為第二集結束出現的那位船長會是「周潤發」,結果不是,當下有點失望XD。

 

※第二集美國票房約四億二千三百萬美金,全球票房是十億零六百萬美金。導演是=高爾.韋賓斯基(Gore Verbinski)。當初看完第二集,我是非常期待第三集的上映,記得當天是星期六,看完第二集後,那天的心情一整個都很歡樂,當時是一部能讓人脫離現實樂在其中的電影。

第二集1.jpg

↑女主角的海盜造型很帥氣

第二集2.jpg

↑深海閻王

第二集3.jpg

↑海怪襲擊船隻

 

 

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 2007年

第三集.jpg

這部也是去電影院看的。一開始嘯風船長就出現了,就是由小馬哥「周潤發」飾演的,他給了男女主角們一艘船和世界盡頭的航海圖,讓他們去海底深淵尋找傑克船長和鬼盜船,他們也成功了,找到了鬼盜船和傑克船長。接著上一集因為拿到深海閻王心臟的東印度貿易公司的頭目-貝克特 用心臟控制了深海閻王變成他的部下(俗辣)掌控了海洋。

 

劇情演變成要舉行海盜王大會來解開海神女妖的咀咒來對抗英國海軍和深海閻王。最後當然是二方大會戰!我們的男主角威廉被深海閻王殺死,死前傑克船長讓威廉用劍刺進深海閻王的心臟!因為誰殺了深海閻王,他就會取代深海閻王變成幽冥飛船的船長!為了救威廉,這是唯一之策!最後威廉變成幽冥飛船的新船長與鬼盜船一起打敗了貝克特的英國海軍,但成為幽冥飛船的船長有一個咀咒,就是十年才能上一次岸,威廉與伊莉莎白留下了一個種,然後十年後再相會,這是字幕完後的隱藏片段。

 

這一集對我們亞洲人最大的吸引力當然是「周潤發」啦,看到他出現其實很高興,但他的戲份說真的並不多,而且死法很冏,就是想上以為是海神女妖的伊莉莎白,結果下一秒被炮彈轟殺。這一集主要是對話部份實在太多,而且劇情搞的有點複雜,就是各懷鬼胎不讓信任的人知道,搞到最後會有人讓人看不清楚這部電影在演那招?尤其是對小朋友來說,不會太困難嗎?

 

整部電影最可憐的角色就是上一集出現的「海怪」,這集也有出現,但一出現就是變成屍體了…原因就是心臟被挾持的深海閻王被下命令殺死這頭海怪,所以牠就只能領便當了…。還有末段的各大海盜與英國海軍的大會戰,在伊莉莎白那無力無威嚴的激勵下要出戰了,這點完全沒說服力不打緊,但一開戰呢?就是被釋放的海神女妖造成一個大漩渦,結果變成鬼盜船和幽冥飛船二艘船在大漩渦單挑…

 

其他各方的海盜呢?完全沒看見。其他英國海軍呢,也是沒看見。我想看的就是二方海軍大戰的場面呀,結果變成二架主角機在那邊對戰,最後又合力直接幹掉了英國海軍的主將,這樣就贏了,也太空虛了,其他海軍都變成出來看戲的?那個海神女妖其實就是上一集的緹亞女巫,她就是深海閻王心愛的女人,但這方面著墨的完全不重要,而且被釋放後除了造成大漩渦外,就沒其他的能力了…感覺也是出來客串的,倒是第二集那隻狗有出現在此集中XD

 

當初看完第二集我是超期待第三集的,但第三集除了前半段外,中半段到後半段其實挺讓我失望的,感覺在看八點檔連續劇,原本以為會很精釆的發展,但看到最後卻洩氣,雖然女主角沒演技,但她是一個很漂亮的花瓶,這集的特效除了最後的大海戰外和深海閻王外,其他的我印象不深了,以這系列的電影來說,新鮮感到這集已經沒有了,這就是我對神鬼奇航的印象。

 

※第三集美國票房三億零九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有九億六千三百萬美金左右。導演仍是=高爾.韋賓斯基(Gore Verbinski)。2007年我記得是續集電影出很多的一年呀,只是印象中續集電影很少有越來越好的。

第三集1.jpg

嘯風船長,大家都知道的-周潤發 飾演

第三集2.jpg

↑可愛的海怪一出現就變成屍體了QQ

第三集3.jpg

↑帥氣的女主角穿古裝也挺好看的,可惜情感演技此時還不足(在2014年的模仿遊戲 中,她的演技就進步很多了)

 

 

神鬼奇航4:幽靈海(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 2011年

第四集.jpg

當初這部電影上映時我完全無感,只是記得電視上一直強打廣告,但我也沒去電影院看,記得不是看第四台就是租片子回來了(好像是後者),因為我對此系列已失去新鮮感,大致剩下的形象就是傑克船長而已了。

 

劇情就是英國人想比西班牙人先找到「不老之泉」,就上一集片末他們的新目標,所以傑克船長跟上惡名昭彰的黑鬍子船艦,而我們熟悉的巴船長就加入英國海軍(因為鬼盜船被黑鬍子滅了,他想報仇就利用英國海軍)。雙方目的一樣都是「不老之泉」,彼此也遇到各種麻煩如:船員叛變、船員軍心崩潰、西班牙敵方艦隊、人魚襲擊、迷路等等。

 

最後的結局當然是找到不老之泉!黑鬍子這隊和巴船長這隊就打起來,最後是西班牙軍隊到來,他們認為這種不老之泉的存在是褻瀆了上帝,所以把這地方毀了。最後傑克船長利用聖杯把僅存的不老之泉水用來救了快死的新女主角,黑鬍子斃命、巴船長達到復仇目的後回去當海盜、新女主角被傑克拋棄、傑克跟他的老船員-吉卜 拿回鬼盜船,皆大歡喜呀。隱藏片段在字幕完後,有出現被拋棄的女主角撿到了傑克的巫毒娃娃(就是對娃娃做什麼事,真人都會有反應),這邊女主角大概會利用巫毒娃娃逼傑克回來找她吧。

 

這集沒有熟悉的威廉、伊莉莎白。老角色就剩傑克船長、巴船長、老船員吉卜這三位,其他的都是新角色。黑鬍子(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飾),這集的新女主角由 潘尼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飾。那隻不死猴子也只是出來客串幾個畫面而已,這點很可惜,我挺喜歡牠的,那隻狗就沒出現了。

 

這集說真的,個人不喜歡,雖然仍然賣弄傑克船長的瘋巔個性,但看過前三集後其實已沒太大的新鮮感,而且他當黑鬍子的手下,反而有點扼殺了他船長的特色。巴船長其實也是,他身著英國海軍的制服行軍人本色的特色,也扼殺了他海盜船長的特質,直到最後他又變成海盜船長,我才覺得他的特質全冒出來了,可惜只有短短的一瞬間而已。

 

黑鬍子這個名字以前有聽過,是個殺人不貶眼的惡海盜,但他感覺也沒啥本事,就是靠他那把有超能力的刀可以控制船艦的繩索和速度之類的,還有殘忍的心,除此之外,就沒別的超能力之類的?新女主角-潘妮洛普 我個人很喜歡她,她可以說是這部電影最亮眼的女星,單以姿色她可以跟綺拉奈特莉比了,但可惜這部電影的劇情很一般,沒讓她有太大的發揮,就是一個有劍術的女騙子加很孝順的女兒這樣而已。

 

整部電影大都是人類演員在表現的,沒有啥大場面的海戰之類,也沒啥大怪物或致命解謎冒險的過程,唯一有的是抓人魚那段,說到人魚,本部電影除了女主角外,那個第一個出現的女人魚很漂亮,她是我對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點,說穿了,女主角潘妮洛普還排第二。後面的人魚與人類的感情戲也是很一般,所以這部續集電影對沒看過前三集的人,可能會覺得有趣吧,但對看過前面幾集的人,可能會覺得很平凡就是了。

 

※本集美國票房約二億四千一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為十億零四百萬美金左右,雖然我個人不喜歡第四集,但全球票房也是高的可怕。導演是=羅伯.馬歇爾(Rob Marshall)。

第四集1.jpg

↑新女主角-潘尼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

第四集2.jpg

↑黑鬍子(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飾)

第四集3.jpg

↑超美的人魚

 

 

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 2017年

第五集.jpg

本集是幽冥飛船的船長-威廉杜納 的成年兒子-亨利社納,為了解救老爸的咀咒,去找傑克船長出發尋找海神的三叉戟,因為這把三叉戟可以破解任何一切咀咒!然後 新男主角-亨利杜納(布蘭頓·思懷茲(Brenton Thwaites)飾)、傑克船長、新女主角-卡苪娜(凱亞·蘿絲·絲柯黛蘭莉歐(Kaya Rose Scodelario)飾)一起出發去尋找三叉戟。

 

然後憎恨傑克船長的惡鬼船長-蕯拉查(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跟著我們熟悉的海盜船長-巴船長一起去追殺傑克船長!在過程中巴船長發現卡苪娜是他的女兒!也讓第四集被黑鬍子封印因鬼盜船回復原狀(加上那隻猴子也回來了),一起與惡鬼軍團展開最後決戰!最後成功的拿到三叉戟,解開了海洋的全部咀咒,幽冥船長十年才能上岸的咀咒也解除了,威廉可以跟伊莉莎白在一起了,皆大歡喜的結局。字幕完的隱藏片段是=威廉和伊莉莎白在睡覺時,來了一位熟悉的不速之客,他就是=深海閻王!但這只是一場夢嗎???

 

本部電影我比較詬病的是傑克的「羅盤」之謎,記得第三集就說過羅盤是緹亞女巫給他的,到了第五集變成是傑克年輕時快死的資深船員交給他的,還有羅盤轉移後,惡鬼軍團為何就可以脫離魔鬼三角洲回復自由在白天行動,這也是電影中沒說清楚的事。

 

雖然有很多劇情的點拿前作的劇情來比對是莫名其妙,但至少這次沒有太複雜的八點檔連續劇,加上新女主角很漂亮,所以就算了。傑克船長瘋瘋巔巔的個性和搞笑的劇情每集一定都會有,雖然沒新鮮感了(把整個銀行加保險櫃拖走有點意思),但至少保留了該有的特色,還有第四集我想看卻沒看到的海戰,在第五集也有出現了,惡鬼軍的船可以啃食敵方的船這點有特色,惡鬼船長也挑的很有味道,因為剛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惡鬼鯊魚對疼愛鯊魚(尤其是惡搞)的我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

 

但男主角真的沒有我的緣,他們在海上陷入危機時,有幾時我都以為身為老爸的幽冥飛船會出現跟惡鬼軍團對抗一下,結果都沒有真是可惜!最後巴船長為了救他女兒那一幕,是我給整部電影裡最高分的片段,因為有感動到我,反而最後威廉和伊莉莎白那幕重逢讓我覺得有沒有其實都無所謂。(倒是那位吉卜船員,也是跟傑克、巴船長一樣可以得全勤獎呀)

 

這部電影是2017年5月上映的,我記得當初未上映前就有看到宣傳海報,但因為前二集讓我失望的緣故讓我完全不想進戲院看,直到了2018年我去DVD店才看到出片子了,就想說都看了前面四集,就來看看第五集好了,咦,看完後,個人給的評價挺高的,有我想看的海戰,還有廢話少很多的劇情,片長也控制在二個小時左右,巴船長救女那段有讓我心揪了一下,加上惡鬼船長很有味道,所以比起第三、四集,我個人對第五集的評價是僅次於一、二集的。

 

※本集美國票房是一億七千二百五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是七億九千四百萬美金左右。導演是=喬阿吉姆·羅恩尼(Joachim Ronning)、艾斯彭·山德伯格(Espen Sandberg)。本片聽說口碑不佳,不過我不管這個,我個人看過後挺喜歡第五集的。※副標題會設為「死無對證」是因為惡鬼船長滅船後,都會留一個活口做為活證。

第五集1.jpg

↑女主角很漂亮(凱亞•蘿絲•絲柯黛蘭莉歐(Kaya Rose Scodelario)飾)

第五集3.jpg

↑惡鬼船長很有味道(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

第五集2.jpg

↑巴船長救女兒犧牲滿足的畫面

第五集4.jpg

↑威廉和伊莉莎白終於不用十年一聚

 

 

神鬼奇航系列從2003年開始目前到2017年止也歷經了14年,這部系列電影也是我心目中的經典之一(其實只有第一、二集而已)。自從看了第三集+第四集後,我就把這系列給忘了,是到了今年(2018年)我才想到我還沒看過第五集吼,就趁假日看一看,順便把前面系列的心得給補一補了,剛好最近一直下雨,讓我沒辦法出去爛爛蛇,就在家看DVD啦。

 

在神鬼奇航系列電影出現前,我印象中的海盜電影好像是「虎克船長」,但這部電影我沒看過,反而對辛巴達冒險系列的冒險航海比較有印象,剩下的都是從動畫電玩之類的劇情看到有關海盜的劇情,比方說:小叮噹動漫畫的劇情、北海小英雄、印第安小子之類的。

 

自從看了神鬼奇航的電影後,對海盜電影出現的一些東西也比較有個概念,應該說從以前到現在對海盜世界的即定概念的東西都有出現和新的一些印象,比方說=吊刑、萊姆酒、莫名其妙出現的傳說、金幣、寶箱、海怪、女巫、食人族、海盜船、人魚、大海、巫毒娃娃、喪屍、咀咒、裝酒的木桶、幽靈+幽靈船 等等等,都是印象中海盜電影會出現的東西。

 

整個系列第一、第二集我給最高的評價,因為第一集的角色設定就很新鮮,傑克史派羅 船長真的很鬼靈精怪,超有特色的,加上整系列電影都走幽默性對話風格,再加上精緻炫人的特效,不只小孩子,就算是大人也應該會很喜歡這種電影,看完後的確是挺歡樂的,也是很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畢竟是迪士尼出品的電影,他們知道該如何討小孩子的歡心讓老爸老媽把錢挑出來…加上PS2電玩主機的「王國之心2」裡面也有傑克船長的角色,當初我玩到傑克船長出現時還有點驚喜,居然有他的角色呀,這也讓我對「王國之心」這款電玩非常喜愛。

 

另外,電影中的鬼盜船,如果正名的話是應該叫黑珍珠號,因為原名是= Black Pearl。另外其他的幽冥飛船、深海閻王,還有其他船的名字,如果按原文翻的話,也不是我們看電影裡的那個意思,這方面有興趣去探討的話,可以去找一下真正的原意,對我而言,我看的高興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的文章裡面的名字也都是以電影翻出來的為主。

 

接下來會不會還有神鬼奇航續集呢(聽說是有)?撇開評價來看,以全球票房來說,神鬼奇航的票房是非常亮麗的,但最重要的是強尼戴普會不會繼續飾演船長-傑克史派羅 呢?這點才是比較重要的,畢竟這個角色已經是強尼戴普的代名詞了,想推出續集的話,沒有他,就感覺不是一部完整的電影了,這個就等後續的相關消息吧,可惜的是,我覺得僅次於傑克船長的巴船長在此集陣亡了,他還有可能出現嗎?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