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墳墓2.jpg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這天是「鋼鐵墳墓2」(英文片名:ESCAPE PLAN2:HADES)上映的日子。這天下午我去電影院看了16:10的場次。第一集是 史特龍+阿諾 聯手合演的電影,對我這個史特龍和阿諾迷,第一集就有足夠吸引我的動力去看了。第二集在上映前就聽說美國那邊沒有上映,只有發佈線上視頻和藍光之類的影片,反正…我就來戲院看了。

 

劇情一開始,史特龍開的保全公司就因為有一位名叫 金柏 的同伴不團結造成人質死亡,所以史特龍就把他開除了。我們的男主角-黃曉明 有中國功夫,而且是大家熟知的詠春拳(應該是吧),可以看到他跟葉問一樣在練打木椿,然後他跟他表弟很英勇的在泰國被人電暈抓去一個叫「冥獄」的高科技監獄。

 

這個高科技不得了,看你不爽就會電昏你,你想吃飯時,也會被突然被電暈。此時史特龍為了救黃曉明(片中名叫:任樹),想辦法找到這個冥獄的所在,然後把黃曉明救出來,劇情大致上就是這樣,很簡單易瞭的劇情。

 

我們先看看海報,主打的就是我喜歡的 席維斯史特龍。另外還有一位美摔迷一定知道的 巴蒂斯塔(比較有名的是 星際異攻隊 的毀滅者-德克斯)。但整部電影從開頭到中後半段幾乎都是在賣黃曉明的戲份,可以說前中後半段都是黃曉明當主角,還賣弄了拳腳功夫。

 

到了後半段呢?史特龍入獄為了救黃曉明,焦點才轉到史特龍身上,巴蒂斯塔的戲份也不多,就開著車加拿著一把槍在那邊掃射救出史特龍和黃曉明等人,其他的反派人物也沒啥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倒是那個拿雙刀的殺手有點表現,但他出現的主要目的是讓黃曉明脫掉上衣來賣肉而已,很快就被幹掉了。

 

裡面的角色大致上就是這樣,除了主要幾個演員外,其他感覺在戲中都是跑龍套的感覺,而且劇情走向非常好猜,從前面看一看就知道犯人是誰了,所以基本上也沒有啥暴雷劇情的問題。重點這部電影即然是逃獄電影,就該把重點放在逃獄上面。

 

我們來看看這個高科技監獄-冥獄,又叫動物園,場景很簡單,就是黑色空間加上螢光燈的佈景,然後用電磁罩做門讓你無法出入,而且會有打鬥戰,打贏的人就可以享有二個小時的空閒時間,進入所謂「保護區」裡,裡面有電腦反射的假風景,還可以在裡面看書、做畫,而且畫筆拿出來都不會被發現的,真的是挺有人性的監獄,而且還號稱會變形,但這部份也只是帶過去而已。

 

而且這個監獄24小時都是由電腦科技,也就是AI機器人在監控的,嚴密到囚犯可以找出這個監獄的設計佈局,還有高明的囚犯可以從外面搞進好幾個高科技產品!而技術高到抓史特龍進來的時候,還發現不了他身上藏有電子裝置!更絕的是,發飯的時候,飯盒裡面被人藏了字條也都發現不了!真的是超高科技的嚴控監獄呀!真正勁爆的是,這個冥獄沒人知道在那裡,結果被巴蒂斯塔發現後,直接開車撞破門進來,這個監獄的系統就失效了….也未免太弱了吧…

 

另外,這部片的特效也挺弱的,前面的爆炸和機關槍的掃射都沒有魄力,整部電影只有黃曉明在那邊想這間監獄的「佈局」讓我覺得有趣點,說到黃曉明的話,他的特寫鏡頭實在夠多,讓我覺得是不是因為鏡頭靠太近了,他才有變得有點鬥雞眼,還有黃曉明與他表弟的對話就算一整個刪除也完完全全沒影響,就算是嚴刑拷問也多點花樣吧?就一直被電、被揍這樣,很平凡好嗎?

 

最後面逃獄那段我也覺得很空虛,號稱高科技的監獄一被破解後,牆壁居然被眾人一推就倒?這個不打緊,但推倒牆壁後,除了主要角色外,其他囚犯都到那裡去了?高科技監獄我想說應該會有更高明的防逃獄設備,最常見的就是把門關起來,然後會放毒氣,好,有毒氣,但天花板有通風設備,主角們爬上天花板就落跑成功了,反而那些拿槍的警衛還有用一點,只是這群警衛的技能就是開槍都打不中,一定要讓幹部級的開槍才能殺死人,這點真的厲害。

 

看完這部電影後,開始跑演員名單,此時的配樂還挺好聽的,然後開始跑字幕,我好奇問了一下工作人員,字幕完後有隱藏片段嗎?他回說他也不知道,我也不怎麼期待就走出去了,仔細想想,電影開演前的「不可能任務:全面瓦解」預告片都比本片精釆,我會進電影完看「鋼鐵監獄2」也是衝著史特龍來的。

 

結局黃曉明救出他表弟後,被人用車載走就沒戲了。反而由史特龍、巴蒂斯塔、某位阿豆仔來做END,感覺會有第三集吧?至少史特龍有拿槍爆人,還有跟人幹架,這部電影我對史特龍的感情就放在這上面而已,只是跟他對打的那位大魔頭-也就是被他開除的員工-金柏,實在沒啥反派氣質,最後被史特龍用拷問式扣頸折斷頭部打敗,奠定了史特龍的英雄地位,看完的心得大致上就是以上了。

 

※看的出來想讓黃曉明成為繼成龍、李連杰後在好萊塢的動作片演員吧,只是這部電影的劇情有點雜亂無章,動作武打戲份也算一般,加上黃曉明在泰國在電暈那邊,感覺就減了不少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鐵墳墓2 ESCAPE PLAN2:HADE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