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角的基本是護身倒法.jpg

 

 

※此篇文是Z頻小編在2017年10月11日所撰寫的。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摔角的基本是護身倒法

即將在1031日舉行第7次引退賽的大仁田厚,最近在一次專訪中談到自己尊敬的師父巨人馬場,以第1號新弟子入門全日本職摔的隔天,他就開始擔任馬場的跟班與進行摔角手修行,從他的談話中可看出要成為摔角手有多麼不容易,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練習生好不容易才通過入門考試,卻在入團第一天晚上就落跑了。

當時全日本的道場位於東京惠比壽,但並非像新日本一樣有自己的道場,而是借用與新開幕的保齡球場同棟大樓,裡面的自由搏擊道場的擂台來讓選手們使用,練習的基本是護身倒法,這也是馬場式摔角中的基本。大仁田回憶當時馬場不斷強調摔角的基本就是護身倒法在摔迷之間也有安東尼奧豬木是打攻擊的摔角,巨人馬場則是打防守的摔角的印象,以攻擊為主的豬木在摔迷看來很帥氣,但馬場仍堅持防守才是摔角最不可或缺的部份。

豬木與馬場二人之間摔角觀的差異,從培育選手的方法就能明顯看出來,新日本的道場練習是以實戰為中心,而全日本的練習中雖然也有實戰不過還是以嚴苛的護身倒法為中心。大仁田回憶第一次挨前輩的身體拋摔時,痛苦到無法呼吸,而且之後又被拋摔無數次,重重摔在擂台上讓他覺得自己快往生了...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的背部肌肉變得厚重且結實,也不再害怕護身倒法的練習,那時他每天都要被拋摔500次。

當然練習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還有對腳負擔很大的深蹲,必須要將腰往下且彎曲雙膝的這個動作得做上3000次。通常做個500次腳就已經僵硬,再來就是靠慣性來蹲下,超過1000次以後滴到地上的汗已經變成小水窪,光是練習護身倒法就已經精疲力盡,又得做上3000次的深蹲,難怪大仁田要說這簡直就是地獄了。

翌年4月及7月渕正信與薗田一治陸續入團後,年輕的3人就一起練習,在做深蹲時只要途中有誰倒下,大家就得從頭開始做起,這樣的責任感逼得他們拼了命也要做完3000次。練習最後還得拿著10公斤的槓鈴做500次跳躍深蹲,等到全部做完腳已經毫無感覺,想上樓梯只能用爬的。渕正信後來在其著作中也有提到,之後入團的新人幾乎都受不了這樣的嚴苛練習,頂多12天就不幹了,讓他們不禁要嘆氣究竟何時才能升格為前輩。

直到入門為止,大仁田只在電視上看過摔角,並不是狂熱的摔角迷,但也正因為如此他才能毫無抵抗的吸收摔角技術,在每天被拋摔來練習護身倒法之中自然地學習,且了解要讓觀眾能產生共鳴才是真正的摔角。他認為馬場最優秀的地方就是教導他們摔角就是接招,要引導出對手所有招式並好好接下它們,一場比賽才得以成立,而實際上照著這樣來進行。也確實讓台下觀眾沸騰,這讓他對馬場所說的話深信不疑。

大仁田認為相對於新日本與其他格鬥技交流,喊出KING OF SPORTS的口號,全日本貫徹傳統摔角,因此才會被稱為王道,而這王道摔角培育出來的選手後來成了邪道,也是很有意思啊~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rFnfy3
參考資料:https://goo.gl/ajdpvh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