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生力軍.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摔角團體中的年輕生力軍

在日本摔角團體中的年輕選手們,是接受了日本特有的道場制度所培育,通常想要成為職業摔角手的人首先要參加希望進入的團體的入門考試,合格後才能正式入門。如果是有宿舍的團體就要住進宿舍,與其他練習生一起生活,在道場接受前輩的訓練徹底鍛鍊身體與心靈,還有像是煮飯做菜、打掃、洗衣服這些雜務也必須要輪流去做,依照情況還要幫前輩們處理身邊大小事。

不過日本以外的國家的摔角團體,並不會負責練習生入門後的食、衣、住,這些全部都得靠自己,當然在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選手之前,也不會有人給予任何協助。由於日本摔角界的祖師爺力道山將相撲的許多傳統習慣應用在摔角上,這些生力軍們才得以在有良好制度的環境下來學習,或許這也正是許多團體將年輕選手派遣到國外,去進行武者修行的原因之一吧。

通常大家去看摔角比賽時,幾乎都把焦點放在擂台上的選手身上,不過摔角播報員三田佐代子小姐在她的著作中提到,除了擂台上的選手之外,台下的助手們也相當值得觀察。通常擔任助手的都是年輕選手或尚未正式出道的練習生,只要觀察他/她們的工作狀況,就能了解團體的現況與教育成果如何。在各個團體中三田小姐覺得最優秀的就數大日本職摔了,大日本職摔的登坂社長曾說,自從旗揚以來不管狀況多麼艱苦,都堅持要將道場維持下去,並讓練習生們住在宿舍,因為之前的努力近年來才誕生許多新人選手,而且大家都非常認真地在工作著。

為了了解大日本的年輕生力軍們平常是過著怎樣的生活,都在做些什麼工作,三田小姐也特別挪出時間,一整天都跟著團體一起行動,而這天是從晚上6點半在東京水道橋的後樂園會館舉行賽事的日子,令她意外的是從早上10點就要開始準備。其實大日本不管有沒有舉行賽事,週三以外每天早上10點都要舉行朝會,上至登坂社長下至練習生,所有人必須在道場集合,並互相報告工作確認事項,當天有賽事時就要在朝會後,配合賽事內容將所有器材與週邊商品搬上卡車。

所謂的配合賽事內容是指大日本在死亡賽時會用到的日光燈管等凶器,還有為了不傷到會場的地板,必須先舖上用來隔絕的藍色厚帆布,如果這場賽事結束後馬上就要移動到隔天的會場,就要先考慮到隔天之後的行程再來裝車。選手之間有分負責週邊商品或是擂台,前者要將當天準備販售的週邊商品及寫宣傳標語用的素描本等準備好,後者必須先確認死亡賽的凶器是否齊全,還有會場有沒有椅子等。所有人在裝車完畢後確認是否有遺漏才能暫時解散,接著分配好前往會場的方式,各自做完練習後,在下午2點半前抵達後樂園會館。

當然到了後樂園會館又是一連串的作業,在這裡其他團體來參戰的選手也會共同參與,年輕選手中被稱為現場監督的橋本和樹則是負責指揮大家搬運,包括擂台、入場閘門、音響等大量的器材,都必須靠業務用電梯來搬到5樓,不過橋本表示只要能巧妙分配,其實分2趟就能搬得完。搬到5樓後再由選手們徒手搬運擂台零件。一邊指導練習生組裝方法,一邊夾雜著其他團體的選手來幫忙,大約花1小時就能將擂台搭設起來,最後由練習生仔細掃過一遍就算完成。再來就是各自在擂台上練習,用餐及接受訪問等,年輕生力軍還要負責製作開場時分給觀眾的宣傳單。

比賽開始後年輕選手及練習生就要擔任助手的角色,像是幫進場的選手整理出場時穿的長外套,場外亂鬥時則要維護觀眾們的安全,並且適時為台上的選手加油與帶動氣氛。由於大日本的比賽中會有選手潑水,死亡賽時要先準備好日光燈管和空心磚等凶器,一旦比賽開始又難免會有燈管碎片飛到觀眾席,因此年輕生力軍們可說是相當忙碌,休息時間還要拿著週邊商品到處叫賣來增加業績。這天賽事結束時是晚上9點半,在壓軸戰結束後觀眾正在散場時,拆台作業就已經開始,和組裝時一樣大約花了1小時結束並裝車,選手各自用餐後就在12點半從後樂園會館出發,前往隔天岩手大會的會場。

這樣一天看下來最讓三田小姐驚訝的是,不僅是年輕選手與練習生,就算是王牌選手或其他團體的選手,大家都從搭設擂台到撤收完畢團結一致,而且沒有任何一個人露出辛苦的表情,都是相當愉快地在工作著。某位選手這麼說"反正都是要做當然要快樂地做,因為不管是做得很快樂還是很無趣,工作的內容都不會改變。前面曾經提到的橋本選手則是說,在他還是練習生時原本對於遲遲不能上擂台比賽感到很焦急,但後來覺得既然這樣就要先把助手的工作做好,直到他自己正式出道後才了解助手的重要性。

橋本特別提到一場賽事有沒有助手在,會影響會場的氛圍,想要炒熱觀眾氣氛或是告訴觀眾該如何為選手加油,都要靠助手率先來引導,因為助手不僅與擂台上的摔角手最接近,同時也離觀眾最近,等於是雙方之間的橋樑。尤其是去到地方鄉鎮的會場,很多觀眾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鼓掌,這種時候助手就相當重要了,還有擔任助手也能近距離邊看摔角手的動作邊學習。

其他團體大部份是由年輕選手及練習生,或是正好有空的選手來當助手,但大日本是由橋本事先分配好,這樣就能避免進場選手的外套沒人拿,或是場外亂鬥時沒有人去維護觀眾安全的狀況發生。2015年大日本在兩國國技館舉辦賽事時,是以死亡賽和一般比賽交互的方式來進行,死亡賽的凶器設置和結束後的清掃,更換地墊等都必須比平常更迅速,才不會影響到下一場比賽的進行。當天的次壓軸賽是為了紀念旗揚20週年的死亡賽,擂台上設置了空心磚、有刺鐵線板、劍山、仙人掌等20種凶器,而助手們在賽後僅花了不到5分鐘就換場完畢,讓觀眾也忍不住熱烈鼓掌。

在橋本還是新人時,出去吃飯都是讓前輩請客,當時前輩跟他說"等你變前輩再還給後輩就可以了",在這樣的教育之下,現在他累積了幾年資歷,開始會帶練習生去吃飯,也對這些年輕生力軍們說"你們就是大日本的門面"。雖然觀眾是來看自己喜歡的選手或是壓軸戰,不過其他團體的人就不只是看比賽內容與選手,也會注意到練習生,看起來最不起眼的練習生,實際上卻是最容易被看到的,如果做起事來懶懶散散,不懂得打招呼就更明顯了。因此練習生們很有精神地打招呼,在當助手時反應也很迅速的話,團體整體就會給人很好的印象,上面的人很能幹是應該的,不過團體最下層的人也很能幹那才厲害。

大日本和新日本、全日本這幾個主流團體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擂台是由自己保管與搭設,而不是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來進行,雖然不用自己搭設擂台就能專心在比賽上,但橋本還是覺得比較喜歡現在這樣,有團體全體成員一起來完成一場賽事的氛圍。要將一個人從什麼都不懂的練習生,培育到獨當一面的摔角手,必須要耗費許多時間與金錢,日本摔角界這樣的做法或許比較沒效率,也不時會有年輕選手出走或放棄摔角,但這樣大家一起度過的時間,能讓他/她們對團體產生愛與羈絆,在比賽中或是擂台邊的一個動作或許就能感動摔迷,也因此讓摔角越看越有趣。下次大家有機會去現場看摔角賽事時,不妨多注意台下的助手們,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參考資料:https://goo.gl/opujFT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