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齒鯊2 (1).jpg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早上,這星期剛好中班,早上就來看早場的「巨齒鯊2:海溝深淵」(Meg 2: The Trench),2023年作品。我是沒想到這部居然還真的出續集,我本來以為只是講講的而已,上一次就出現巨齒鯊了,這集的巨齒鯊是要從那裡冒出來,不過算了,從預告來看,個人覺得這次的巨齒鯊2可能偏向B級劇情,所以不看大銀幕可惜,就跑來看了,之前就把看過的第一集也寫在一起好了,這樣可以順便複習一下。

 

※下面直接爆雷,不想被爆就不要往下拉到第二集的部份

 

巨齒鯊 (The Meg) 2018年

巨齒鯊.jpg

2018年8月10日這天休假,想來看 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 )主演的「巨齒鯊(The Meg)」。之前我的習慣都會早幾天去劃位,但我想今天我是非假日休假,就算現在是暑假,我想這部電影大概想看的人也不多吧,所以我就當日去劃位啦,結果排一堆人潮,我也排了二十分鐘,電影十點半上映,我剛剛好時間入場,想說人這麼多的話,或許會客滿,看一看不到三分之一的場嘛,有點詭異的早上。

 

電影開始啦,前面出現中資的字樣(心想不大妙)。史塔森在水底解救任務中遇到奇怪的生物攻擊他們,史塔森當機立斷犧牲其他同伴的性命解救了十一個人,但他也因此遭到責難而引退,接著五年後,好像在找海底深底溫躍層底下世界的海洋研究中心也遇到了水中危難,這時又去把史塔森請了出來,而且這次的女主角是我們華人都應該認識的-李冰冰。

 

史塔森成功的救出了溫躍層底下的人們,但卻也把二百萬年前就該絕種的-巨齒鯊 也引了上來,他們發現如果不幹掉這隻巨齒鯊,會危害人類,所以他們開著船去處理這件事了,但這隻巨齒鯊很厲害,已先幹掉了三艘人類的船,船上剛好都是為了「一碗魚翅湯」被割掉魚鰭丟入海中等死的小鯊魚,這個部份可能有警愓宣傳作用,所以我覺得OK。

 

但這隻巨齒鯊很溫柔,毀了三艘船,但就是不去攻擊主角們的船,直到男女主角都下海辦事時(指工作,別想歪),才想到牠必須去攻擊他們,要不然觀眾會生氣,所以就上前攻擊男女主角啦,這一幕倒是挺驚險的,男女主角在巨齒鯊差點被啃掉的畫面很不錯,但巨齒鯊也誤中陷阱,而且剛剛被女主角的毒藥攻擊而重創沉下去了,人類終於幹掉這隻巨齒鯊啦!電影在還沒高潮前就結束了!萬歲~~~~

 

正當這麼想的時候,又出現一頭更大的巨齒鯊把這隻小巨齒鯊給啃了,靠!原來有二隻巨齒鯊呀!這隻巨齒鯊更強,把主角們的船都撞翻了,女主角的老爸-趙文瑄 傷的很重,然後就死了,女主角很傷心的流眼淚的把鯊魚給忘了,但我想看鯊魚攻擊人呀!最後男女主角們決定把鯊魚引到人少的地方,用導彈炸死牠,可惜重要時候總會出錯,會變成不按計劃的計劃來處理事情,所幸最後成功宰了這隻巨齒鯊,OK,鯊魚主角死了,當然就結束了。

 

首先開頭就是史塔森引退後又復出的橋段,我印象中史塔森的電影好像都類似這種的,但這個無所謂,主要是一開始讓史塔森引退的那隻鯊魚是怎麼出現的,因為巨齒鯊的出現在電影裡說是那個啥溫躍層出現的呀,那是人類還未去過的地方呀,鯊魚也衝不出那個溫躍層呀?為何史塔森會先遇到了,這二隻鯊魚是同一隻嗎?

 

接著就是巨齒鯊衝上海平面的劇情了,這裡才是最重要的劇情線,上面說過是男女主角對抗巨齒鯊的片段還不錯,但巨齒鯊不去主動攻擊主角們的船就很奇怪,原本第一隻巨齒鯊被幹掉時,我還真的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但沒想到出現第二隻更大的巨齒鯊的確有讓我意外到,這一幕的確我覺得很不錯,但接下來,李冰冰和趙文瑄的生死父女感情戲很快就把我高潮的情緒給削掉了。

 

接著呢,就是海洋中心的贊助富豪不想把事情鬧大,所以私下去處理這隻巨齒鯊了,但這隻部隊非常精銳優良,主子很聰明要他們丟炸彈炸死巨齒鯊後他才肯靠近,主子以防萬一要他們再炸一次!確定巨齒鯊死透後才敢靠近,好,主子靠近了,你喵的!這不是巨齒鯊呀!被炸死的是一隻無辜的鯨魚!主子發動急智,認為巨齒鯊就在水底下,要快點離開,精銳部隊就是精銳部隊,他們忙著把船開走,但沒發現主子被他們甩到海裡了(巨齒鯊就出現啦,接下來請自行想像)!而且他們根本沒點名有沒有少人(當兵的還這樣就無救了),可憐的萬世英明主子,遇到這種天兵天將型的部下,不死也難。

 

接著呢,這隻巨齒鯊游向了人滿為患的海灘!太棒了!鯊魚災難電影一定就是要血流成河、哭天喊地、求天天不靈,求地地不應的情節!但這隻巨齒鯊也一樣太溫柔了,只是過去那邊游游並打個招呼吞了幾個人就被男女主角呼喚走了,所以海灘大災難只是有驚無險,光是這點,這部鯊魚災難電影的分數就很低了。(海灘最重要的就是比基尼,比基尼部份沒有特寫,分數更低)

 

最後的大戰就是男女主角駕著潛艇力抗巨齒鯊啦!因為空中有白目媒體直昇機想搶新聞結果互相撞毀,機身整個掉到船上面,造成女主角的女兒也掉到海底,女主角就離開去救女兒了,史塔森就一人力抗巨齒鯊,但中國製造的品質大家都知道,導彈射不出去了,史塔森就利用他的動作英雄力量駕著潛艇把巨齒鯊割的大流血,很多小鯊魚就衝過來把巨齒鯊給啃了(人家可是幫你們報仇呀!殺了那些想製作魚翅湯的可惡人類耶),最後是史塔森和李冰冰算是在一起了。

 

因為中資的關係,片中出現很多中文的東西,也有中文對話。但演員的角色其實都不重要,裡面還有史塔森的前妻(用來讓史塔森復出用的),但這些角色的交集其實都沒有所謂的感情,就連史塔森和李冰冰之間的交集也是靠史塔森一人建立起來的,李冰冰、趙文瑄等人在這種特效電影裡就是顯的格格不入,反而最吸晴的是那位很討喜的小女孩。

 

後面在海上進行婚禮的那艘船,那隻狗說真的也是挺討喜的,最後雖然也是有驚無險,但即然他們都在海上看到巨齒鯊過來了,為何那隻狗和那艘船的人們都還能安然無恙?只能說這巨齒鯊真的是太溫柔了,不想亂殺人,明明就是人類打擾了牠們的棲息地,最後還是被人類給宰了,真是無辜的鯊魚。

 

總結一下,這部鯊魚災難電影算是很平凡,最吸引人的當然是 傑森史塔森 這位演員。但至少裡面的巨齒鯊特效製作的很棒,而且特效畫面也很不錯,不算是低水準的表現方式,雖然演員方面、文戲、感情部份是我意見最多的地方,但來到大螢幕上看到巨齒鯊那種龐然大物的巨獸感是很不錯的,但如果抱著想看災難電影心情來看的話,那可能會令人失望吧,個人給這部電影評價就是普通的鯊魚災難電影,以上。

 

 

 

巨齒鯊2:海溝深淵 (Meg 2: The Trench) 2023年

巨齒鯊2 (2).jpg

故事一開始不久就先賜死前一集的女主角-李冰冰,沒說她怎麼死了,就是用回憶相片讓她死在2021年,接著就是她的弟弟-九溟(吳京 飾,以下就用吳京來稱)把自己開的公司跟他爸和姐姐的海洋研究中心合併,他們跟著帥氣光頭-傑森史塔森一起穿越溫躍層去繼續探討海洋生物,上一集的小女孩-梅盈(蔡書雅 飾)這集也有出來。

 

接著他們發現在溫躍層裡有人架設了巨大的海底基地,他們在這裡開採有超大價值的稀有礦石,接著敵人不想這件事曝光就直接引爆炸彈想炸死史塔森一群人們,而且也把溫躍層炸破一個洞,三隻巨齒鯊+一隻巨大章魚跑到海面上去了,而史塔森也發揮主角功能從海底基地脫困回到海面上與這三隻巨齒鯊決一死戰,最後一隻巨齒鯊被史塔森炸死、一隻被史塔森穿刺嘴巴而已、另一隻與巨大烏章魚決一死戰後墜落下深溝海底,除了便當團外,雙主角+小女孩都沒事,完美結局。

 

繼變形金剛4、ID4:星際重生後,又再出現一部讓我印象極度惡劣的中資電影!一開始把李冰冰賜死換上吳京後,大概就猜得到這部電影是雙主角制了,這個不打緊,只要故事說的好就算了,但六千五百萬年前巨齒鯊和恐龍是共存的嗎?二者不是相差了幾百萬年???算了,看怪物電影這部份可以不用太認真,但整部電影吳京的表情永遠是一號表情讓我很出現,這次戲份重的小女孩演技上也一直讓我出戲!

 

史塔森一開始在船上進行任務時一瞬間讓我以為是不是在看「玩命關頭:特別行動2」,也就是玩命關頭X裡,史塔森帶著一堆工具離開就沒出現,原來是跑到這裡來了,接著這集就著重在史塔森和小女孩的情份上,但完完全全沒情感張力,小女孩的演技其他地方表現如何我不知道,但在這集裡面她出現的地方一定都會出現災難,而且死傷慘重!

 

劇情邏輯除了吳京和小女孩的演技讓我出戲外,我一直有個疑問,那就是在溫躍層底下的海底基地是怎麼建造的???那麼大的基地建造一定要有相當的人力和技術,這群人如果能避開巨齒鯊和史前生物的攻擊,那他們的技術力我看也不需要使用這個採礦技術了,而那個女反派也絕了,能支配這麼高技術力的公司,她所在之地發生危機,人家叫她坐直昇機快逃,居然蠢到叫駕駛下直昇機去看看發生什麼,要看發生什麼事,妳是不會坐上直昇機在天空中看就好???白白送死,讓我看的有點火!

 

整部電影刻意搞笑的片段都讓我覺得很冷,吳京為了演出雙主角的部份,他的英雄動作戲份當然不能少,只是一些片段讓人覺得就是單純耍英雄,還刻意塑造出一種生離死別但讓我看到卻希望他快點領便當的情感,對!整部電影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吳京快點領便當,因為他一直讓我出戲,這部中資電影這次主打的不是商品,而是吳京,完全沒有情感張力可言,史塔森相較之下,他這種類似特務型的角色算是駕輕就熟了,所以這部電影的人類演員,就真的只能看他了。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主角-巨齒鯊啦!這三隻鯊魚的表現沒啥問題,但分不清誰是誰也不是問題,重點是這次有啃了比上一集多一點點的人類,這一集的人們也很厲害,都說海底有鯊魚了,還不斷往海裡跑,這就是人類叛逆性嗎?叫你不要下水,你偏偏要下水!接著鯊魚來啃人,就連史前大章魚也跑來客串,居然還有人可以一直留在海灘設施上,這時候應該是往陸上跑才對吧!

 

喔!對吼!陸上也有數量很多的史前大蜥蜴在啃人,怎麼這些大蜥蜴啃的都是一些壞人和主要角色呀?都不會跑去啃海灘上的人類,這些大蜥蜴是水陸兩棲呀!對啦,海底的人類要留給巨齒鯊和史前大章魚糟蹋用的,整部電影唯一能看的除了玩命光頭-史塔森外,我最推的就是巨齒鯊大戰史前大烏章魚這段,這幾分鐘的片段是我花了二百元進戲院看最值得的一段,讓人想到以前的B級電影-嗜血狂鯊(又名:食人鯊大戰大烏賊)

 

最後那些大蜥蜴的大部分都被帥氣的吳京給炸死,而那些惡人們用槍也打不死,沒辦法,誰叫這些怪物就是雙主角的獵物呢?應該說是三主角,另一個主角就是巨齒鯊,也安排了一隻史前大章魚給牠們一起同歸於盡,劇情邏輯破洞,一部怪物電影搞到一大半時間像是諜報動作電影,最後面的巨鯊啃食人類的畫面也不夠驚悚,再加上這群人類都是一群認為鯊魚不會游泳的白痴不斷下水,畫面切換也讓我出戲,上一秒人明明在陸上,下一秒就在水裡準備當魚飼料,而史塔森最後力戰三巨齒鯊的畫面,足以跟阿湯哥的不可能任務危險程度相比了!實在是一絕。

 

巨齒鯊2的導演是-班·懷特利(Ben Wheatley),但他導的電影我好像都沒看過,但中資電影的話,導演可能沒太大的權力,中資希望你怎麼拍,就怎麼拍~~,但看完第二集後,我真的覺得第一集好看多了,不知道這部電影的成本是多少,但在我看來就跟「地球戰場」一樣,還不如花多一點的錢(一千萬美金就好)來請瘋人院拍還比較好看也說不定,給瘋人院同樣的預算叫他們重啟上面提到的那部-嗜血狂鯊(又名:食人鯊大戰大烏賊 (Mega Shark vs. Giant Octopus)),搞不好還會好看很多,以上。

 

※另外,看完後,我是不會特別想吃「四海遊龍」就是了,但片中出現的那隻狗狗,是不是跟第一集那隻同一隻?是的話,牠也真的很好命,都被人救上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