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招式手刀.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基本招式簡介手刀

《招式概要》
手刀是摔角招式中基本的打擊技之一,在柔道、空手道、拳法、合氣道等格鬥技中也被廣泛運用,由於職業摔角中握拳的打擊技(拳擊)被認定為違反規則,因此有許多用來代替的招式,像是拍擊、肘擊、手刀等。而手刀是日本摔角界始祖力道山的拿手招式之一,之後像是巨人馬場、天龍源一郎、小橋建太、佐佐木健介等各時代的明星選手也很擅長,當然除了日本以外,海外也有許多選手愛用這個招式。

朝著對手的胸前以手掌水平劈擊就是摔角中的逆水平手刀,雖然有時看起來是將手掌直立用側面來劈擊,但實際上是以手掌全體來拍擊胸口皮膚,這也就是為什麼只要幾發就能讓胸口一片通紅。與終結比賽的招式比起,手刀較偏向炒熱現場氣氛,伴隨著強烈的爆裂音,展現挨招的痛楚是最大的賣點。

雖說實際上究竟有多痛只有挨招的選手本人才知道,偶爾可能也會為了吸引觀眾而稍微誇大效果,但手刀的威力絕對不能小覷,尤其是幾位經過鍛鍊的名手的手刀更是可怕,甚至能讓對手的皮開肉綻,因此要如何不讓對手受重傷又能發出響亮的聲音,這種微妙的力道拿捏相當不容易。

某電視節目曾經檢證過新日本所屬的天山廣吉的手刀威力究竟有多大,結果出來的數值幾乎等同於一般成年男性全力揮棒的力量,還有同樣擅長此招式的小橋建太與佐佐木健介,在2005年首次的單打對決中就互相朝對手使出超過100發的手刀,讓台下摔迷為之震撼,也成為傳說的名勝負。

《主要種類》
逆水平手刀:將手掌朝下水平使出劈擊,可說是最常使用的形式,只要說到摔角的手刀就會先想到這種,始祖是力道山的空手道式水平劈擊,摔角手中以小橋建太最擅長使用此招式。

架裟斬手刀:從對手的頸動脈附近往下劈擊,力道山所使用的空手道式手刀就是屬於這種。

回馬架裟斬手刀:利用自己旋轉時的離心力朝對手的頸部使出逆水平手刀,是小橋建太的原創招式,潮崎豪則是創出逆回馬架裟斬手刀。

頭頂唐竹劈擊:利用身高瞄準對手的頭頂使出手刀,是巨人馬場的拿手招式,也被稱為馬場手刀,據說是馬場有次頭去撞到拉門門框而想出來的,最初被力道山制止認為太過危險,不過在與Dick the Bruiser的頭銜戰解禁,後來是由其愛徒田上明使用。

跑壘式手刀:昭和的怪物天龍源一郎愛用的招式,雖說用跑的不知道能增加多少效果,但確實很有威力,天龍也曾用這招從橋本真也手中拿下數秒三下。

機關槍式手刀:小橋建太的拿手招式,將對手逼到角落的連續逆水平手刀,由於速度相當快且具威力往往讓對手無法招架。

雙重手刀:雙手重疊來使出手刀,是前STARDOM所屬的Kairi Sane(原寶城海理)愛用的招式之一。

交叉手刀:雙手交叉從正面使出手刀,在日本是從1970年代由拉舍木村等國際職摔選手為中心開始使用。

蒙古式手刀:兩手同時由左右劈擊對手鎖骨附近,由於最初是活躍於新日本與WWF(WWE)Killer Khan的拿手招式,且其角色設定是蒙古出身因而被如此稱呼,近年天山廣吉與橋誠等選手常使用。

《主要使用選手》
力道山:相撲力士出身的日本摔角界之父,其空手道式手刀是應用了相撲中的拍擊,遇到比較強壯的對手會直接往喉嚨劈擊。

巨人馬場:師父力道山過世後成為摔角界王牌,也繼承了其手刀攻擊,年輕時動作非常迅速,只認識其晚年摔角風格的摔迷可能無法想像,尤其是原創招式腦頂唐竹劈擊更是讓力道山大為驚訝。

天龍源一郎:與力道山同為相撲力士出身,因此也擅長將相撲技術利用在摔角上,其手刀不僅充滿威力,往喉嚨擊入這點也很可怕,光是看就覺得很痛。

小橋建太:從新人時期就不斷鑽研各種手刀技巧,不論是威力或原創性都可說是現代最強的手刀名手,現在由潮崎豪繼承其摔角魂。

佐佐木健介:擁有強韌的肉體與日本摔角手中頂尖等級的力量,原本他就相當擅長手刀,不過是在與小橋單打對戰後,大家才發現他的手刀威力可與小橋匹敵。

橋本真也:鬥魂三槍士之一,也是代表90年代的日本最強摔角手,除了超重量級的踢擊以外,其架裟斬手刀的威力也相當大,以還燕為名的回馬架裟斬手刀,更是能一擊就讓對手倒地不起。

天山廣吉:繼承Killer Khan的蒙古式手刀,雖然關於手刀這部份給人有點搞笑的印象,不過就如同前面所說威力可不是蓋的。

中西學:在日本摔角手中體格拔群,使出手刀時的爆裂音也很驚人,可說是充分發揮野性的一擊。

火野裕士:連小島聰都相當驚訝的手刀威力,且稱讚他是自己打了20多年來,能夠排前幾名的頂尖選手,只要看到他經過鍛鍊的上半身就知道花了許多時間練習。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WYqXqv
參考資料:https://goo.gl/GzPQa5https://goo.gl/WYqXqv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