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獵殺令.jpg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這天有事下高雄,老姐說她貓友推薦她看一部電影「潛艦獵殺令」。英文片名=Hunter Killer。所以我們就去看了,劇情其實很簡單,以下↓

 

 

俄國潛艦和美國潛艦在同一個俄國海域地點雙雙被炸毀!美國方面再派出一艘潛艦去調查原因並尋找有無生存人員,後來發現是俄國的國防部長想發動軍事政變搞的鬼,俄國國防部長囚禁了愛好和平的俄國總統並想誘使美軍先發動攻擊來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方面除了派出原本的潛艦外,也派出了海豹部隊前往出發拯救俄國總統,第三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劇情大致上就是這樣,以劇情來說是有點老套的。

 

 

這部電影我很推,因為它節奏快速且不拖泥帶水,片長2小時3分左右,但我不覺得冗長,而且演員也挑的好,說真的,當初我看到這部電影海報時,我就只想衝著 蓋瑞歐得曼(Gary Oldman)去看的,我們的斯巴達王-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還是其次,但整部看下來,我發現找斯巴達王來演這部電影是很合適的。

 

為什麼呢?一開始黑人海軍少將挑選了一名沒有讀過海軍學校與當過艦長的斯巴達王來當這秘密去俄國海域搜查任務的艦長就很莫名其妙了,到了電影中斯巴達王也用了幾分鐘的時間來解釋他的過程其實跟這艘船的員工一樣,都是從基層不斷幹起的,他的一生大都在艦上,他非常了解潛艦。如果這段是由其他演員來演的話,是完全沒有說服力的!但我們的斯巴達王不只當過斯巴達國王!還在「全面攻佔」中拯救過美國總統!又在「氣象戰」中拯救了全世界!光是找這位演員來演就可以把說服力不足的部份全蓋掉了!

 

接著是俄國那個搞軍事政變的國防部長,也沒有說明為什麼想搞政變,反正這種劇情就想著是好戰的軍事份子就夠了,就是想打仗來悍衛俄國的名聲(自己的利益)!不斷想方法想策動美國方先進攻,也不惜犧牲自家的俄國總統來嫁禍美國,好讓自己師出有名來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也毫不留情的犧牲了自己國家優秀潛艦的艦長和上百員船員來達到目的,諷刺的是,這也成為了他的敗筆主因。

 

因為斯巴達王的人格特質在海底解救了這位俄國潛艦的艦長,雖然雙方立場、國籍不同,但不想讓惡人得逞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斯巴達王在俄國艦長的幫助下,順利通過了俄國海域裡的水雷、聲音探測器,並發現一條海底密道可以到達俄國岸邊。斯巴達王也因感念俄國艦長的恩情與身份地位,沒有下達命令攻擊俄國軍艦!

 

而陸上的海豹部隊呢,犧牲了二名成員終於救到俄國總統,並在俄國艦長與俄國總統的加持下,美方終於阻止了俄國國防部長的陰謀!俄國國防部長最後毀於忠於俄國總統的俄國海軍下,正因為斯巴達王的處事方法才能渡過這次危機,如果當初斯巴達王沒有解救英國艦長的話,他們就不可能越國俄國海域,也不可能阻止俄國海軍對他們的攻擊,也不可能接到俄國總統,讓俄國海軍自己動手擊滅叛亂者,阻止這場世界大戰。

 

這部電影我覺得有講到組織用人的問題,斯巴達王能判斷是非和事情的輕重緩急,其他船員都反對讓俄國艦長登入指揮室並仇視他,但斯巴達王能冷靜判斷出如果他們想成功完成任務的話,就只能依賴這位俄國艦長,是一位公私分明的指揮官,而且斯巴達王的指揮能力也一流,帶領這潛艦逃過敵人的魚雷並成功找到隱藏的敵軍並擊毀,也證明他是個有真材實料的人,就只差高學歷和著名的名聲罷了。

 

不只指揮能力和用人這方面,斯巴達王在領受了俄國艦長的恩情後,他們一行人遭受到俄國海軍的追擊,斯巴達王大可以發射魚雷攻擊俄國海軍擊沉他們,但考量到俄國艦長的恩情與處境,斯巴達王沒有下令攻擊,維護了這艘潛艦的整體和諧氣氛,最後在陷入絕體絕命的危機時,俄國艦長在斯巴達王的請求下,也阻止了俄國海軍給予他們的最後一擊,俄國總統也在俄國艦長的談話中,選擇了相信斯巴達王,也才能讓俄國海軍直接轉頭幹了叛變者!讓結局成為最佳的狀況,所以說,用對人很重要!

 

上面說到的是斯巴達王的人格特質。現在是來說我喜歡的演員-蓋瑞歐得曼,他飾演的是-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上將。他的出場可以說是客串的,但演技沒話說,基本上俄國國防部長就是一個好戰份子,只是腦子裡裝的是戰爭。其實蓋瑞歐得曼演的角色在我看來也差不多,俄國一擺出姿勢,蓋瑞歐得曼也馬上想用軍事力量來對付,完全沒想到有其他更和平的方式來處理,而且一出事時,就馬上把過錯推給海軍少將,直到最後最佳結局出現,就馬上伸出手來跟海軍少將握手,只能說這種圓滑的處事手段也真的是高明,蓋瑞歐得曼 把這種角色的特質有演出來!

 

另外還有那四名海豹部隊,一開始的訓練中,隊長把最菜的菜鳥給罵的要死,接著他們就接到去解救俄國總統的任務,其中跳傘時,菜鳥出意外差點喪命,隊長雖然幹他幹的要死,但還是飛去幫他打開降落傘,在任務中,其他二位老鳥喪命,這位菜鳥因腳傷留在敵地中,隊長成功把俄國總統送入潛艦後,就馬上趕回敵地去尋找這位菜鳥,看的出隊長雖然冷酷無情,但對軍中同胞還是很愛惜的,這個有當過兵的人或許會看的比較有感受,我很喜歡這支海豹部隊和隊長。

 

※不過說真的,要人家一艘潛艦越過險境重重的俄國海域,又讓海豹部隊去解救俄國總統?這個任務也真的太困難了,因為只要一方失敗,這個任務就等同失敗了,真的是上面交待給你任何事,你都要想盡辦法完成呀,而且出事還會不承認你的存在。

 

這部電影裡的海戰畫面拍的有緊張感,我是看數位震動廳的,魚雷追擊時還有潛艦碰撞時,座位都會跟著震動,臨場感挺棒的,而且特效方面也不會讓人覺得簡陋,在海底要避開聲音感測器時,那段真的包含電影院裡的人都一整個是靜悄悄的,也讓人摒住呼吸等待這險境過去。海豹部隊的陸上槍戰就比較平凡,但追殺的緊迫感有塑造出來,但怎麼俄國總統和他的保鑣中彈後,都感覺還能活動自如呀,還有一些其他劇情的bug(光是挑一個沒當過艦長的人去跑這重要任務就很奇怪了)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但至少瑕不掩瑜就是了。

 

看完這部電影最大的心得就是,人與人之間其實是可以平等相處的,去掉國籍和生活環境的不同,其實大家都可以平等的相處在一起,就因為政治、權力、利益或軍事方面的不穩定所造成的敵對狀況,但並沒有一種我就是恨到要宰了你的那種怨念,只是因為雙方立場不同所造成的衝擊不得不為敵,看到最後會發現,那種為了利己而搬弄是非並想用仇恨式手段來造成衝突的傢伙是最爛的,以上。

 

※話說,那位演俄國潛艦長的演員,我就覺得很面熟,回來一查,原來他是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男主角-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 飾演的。他已經在2017年過世了,這部作品成為他的遺作。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