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jpg

 

 

去租DVD時看到了台灣動畫電影「幸福路上」,就租回來看了,之前印象中網路有打廣告,但我沒點進去看,比較有印象的是女主角的配音是-桂綸鎂,想說台灣即然又出了動畫電影,就租回來看一下好了,開頭一看到這動畫水準,對看慣了日美動畫的我來說,是沒有吸引力的。

 

但看著看著,看到最後真的讓我充滿了滿滿的回憶,這部動畫的女主角-林淑琪 1975年生的,這故事大致就是從她長大成人後,嫁到美國去,最後再回到自己的故鄉-幸福路168號。我原本以為這是虛構的地點,但後來看了一下GOOGLE地圖才發現真的有這地方呀。

 

這故事從林淑琪小時候成長開始說起,影片中穿叉了她長大後的過程與小時候的回憶,因為從小最疼她的阿嬤過世了,林淑琪就回到台灣去為阿嬤送行,這種現在與過去回憶穿叉的故事不稀奇,但可能台灣動畫的水準目前看來還是偏一般,所以有時在看這部動畫時,現在與過去的穿叉畫面編排的不大理想,有時會讓人搞不清楚現在是在那個時間點,而且人物設計也可以看到一些日本動畫的風格。

 

以上是我個人碎碎唸的部份,但以劇情來說,這部電影對五、六年級生是很有感慨的一部電影吧!林淑琪上初次上小學時,是由媽媽帶去的,而且人生地不熟,第一次上小學的小學生似乎都會經歷過這情境,我國小一年級時也是一直賴著阿母帶我去班級上課,後來阿母說我要自己學著上學,這點動畫裡面也很寫實呀!

 

還有那個女導師吧!這個形象也很貼切,跟我小時的老師形象也很像,你喵的哩,不上你補習的課就不給你洩題,而且明明記得教育部就有說老師不可以私下收學生補習,結果一堆老師都違反規定,還打學生(這個電影沒播出來)!還有在學校不可以說台語,要說國語,不然要罰錢,這個我也很有印象呀,沒記錯的話,我那時候是要罰5塊錢的樣子。

 

還有提到蔣公小時看到河裡的魚逆游而上的神格化還有吳鳳犧牲的故事!這個我小時也在課堂上學過,還有國小六年級記得蔣經國先生過世時,那時班導也是帶我們去學校外面的天上揮手,現在想想還真的是很做作,電影裡出現的故事也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所以我對這部電影是特別有感觸,還有那時的人們對美國都很響往,我記得我小時候住在對面的兄弟檔,好像從小就到美國去了,那時也讓我很羨慕呀!

 

在電影裡還可以聽到-楊麗花~歌仔戲、豬哥亮的歌廳秀 這些經典台詞,這個也真的要經歷過那段時光才知道,還有、小甜甜、科學小飛俠當時的火紅的卡通和台灣自製歌曲。還有當時的父母親都希望小孩子可以好好讀書當醫生,因為那時流傳最賺錢的有二個行業,一個是賣冰,一個是當醫生,也提到了國中的「A段班」,這個也讓我回想起國中不好的回憶了。還有著名早期的愛國獎卷,接著就是六合彩報明牌的盛行,改到後來的台灣彩卷也是一段真實存在的歷史。

 

而且小學時也總會有幾個比較好的朋友,裡面林淑琪的二個朋友-貝蒂和許聖恩,其實這幾個人的情感互動並沒表現的讓你感覺得出他們是好朋友(除了貝蒂),但在人生中,總會有幾個好朋友會在中途離開,可能是因為家裡的環境和其他因素,以前我們讀書時,也有偶爾會有班上的人說要轉學之類的,然後再也見不到這個人了,或忘記這個人了,這幾人長大後,也會有再遇的時候,但也會遇到突然就離開的時刻,這也是人生,我現實人生也遇過同樣的事就是了。

 

接著就是林淑琪上高中大學選科的事了,這個跟我就無緣啦!但裡面也出現一個現實中的陳XX女士,雖然我這個人不愛談政治,但這部電影裡面就有出現不少關於政治的題材,雖然不想談政治,但這些事情的的確確是台灣發生過的事件,包括政治迫害、某陳XX變成風雲人物、當上總統、接著又被罵下台等等等,這些都是當時相當知名的事件,這些都是活生生的台灣歷史,我們無法抹除,林淑琪阿母的偶像就是馬先生,而且把他當神看待。

 

接著也有出現某大地震和國外911的事件。這二起事件一個讓林淑琪失去一個小學同學,另一個契機就是她可以藉機到美國去工作,也在那裡遇到了另一半,後來才發現美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美好,跟外國老公的人生觀也大不相同,最後選擇回到了故鄉,也在故鄉遇到了她小時候的好朋友-貝蒂,而讓林淑琪在半夢半醒中慢慢回想起過往回憶並幫助她的其實是她的阿嬤,也在回憶中思考,什麼是她想要的?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最深刻的是前中半段,尤其是在國小那一段把我一整個回憶給勾出來了,中後半段跟著當時的政治時勢和新聞走,對我而言其實是比較無感了,因為那時只拼命在為五斗米折腰,比較不會去管什麼政治時勢和學運,但有經歷過那段時期的人,在看這部電影時,想必一定會非常有感觸吧,而且撇開這部電影裡出現的題材,就連背景畫面啥理髮店、檳榔之類的商店都非常有台灣味。

 

雖說這部電影的節奏編排上有點雜亂,但看完後對我是有一種暖暖的感動,因為這部電影就像是一部回憶錄,只是這個可能要對56級生才能造成的一種感動,78年級生過後出生的年輕人,看完這部電影後會有什麼感觸呢?他們或許沒有經歷過電影裡出現的那段時光,能感受到這時代出生人的想要的幸福是什麼呢?

 

看完後,回到這部電影的主題:幸福路上,幸福是什麼呢?片中有提到吃飽睡飽(好像是這樣?)就是幸福,我想這個答案因人而異,片中的林淑琪最後跟外國老公好好談過也離婚,並回故鄉帶著小孩與父母親一起生活,這是屬於她的幸福,對你我而言,幸福是什麼?我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著,我覺得那就是最棒的幸福,後來家變後,那種幸福已遙不可及,每個人想要的幸福和方式或許都不同吧。我很喜歡這部台灣動畫電影,真的勾出了我不少的回憶和感動。導演是:宋欣穎

 

最後來一首 蔡依林 唱的同名主題曲 幸福路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路上 宋欣穎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