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戰警三 (1).jpg

 

 

最近才知道絕地戰警第三部要上映了,印象中第一集我好像沒看過,但印象中是「絕地戰警」這個名字常看到聽到,所以雖然沒看過,但至少知道這部電影,第二集的話,我是比較有印象的,因為當初好像是看二輪片的,但當初想看的不是絕任戰警2,而是另一部,但我想不起來是那一部,但對第二集超有印象的部份是裡面的劇情在飛車大戰時,大體滿地落的畫面讓我有點反感,所以我對第二集的印象挺深的就是這樣,現在出了第三集,我也找了時間去戲院看一下,我是看1月21日晚上的場次,即然第三集出了,我就順便把前二集也給看一看了,心得順便就補在下面了,另外,第三集我依然照老規矩直接暴雷,不想知道的話,請不要拉到最下面。

 

 

絕地戰警 (Bad Boys) 1995年

絕地戰警一 (1).jpg

富二代的單身漢-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飾演警察-麥克.勞里。而有妻兒的馬汀·勞倫斯(Martin Lawrence)飾演警察-馬可仕.巴奈特。這是一對黑人警察搭擋,在邁阿密發生了一件大量海洛因磚失蹤的事件,而且很可能警方有內鬼,在查案的過程中,還捲入了一名女證人-茱莉(蒂雅·李歐妮(Téa Leoni)飾),也在陰錯陽差的過程中,馬可仕和麥克這二名警察的身份互換而鬧出不少啼笑皆非的事件。

 

這部電影有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這二名有喜感的黑人演員在鬥嘴的畫面,動作爆破的場面反而較少,而且故事就一貫的警匪槍戰和證人保護劇情,劇情方面算不上是新鮮,所以這二名喜感演員的演出就很突出,因為賣點就在他們的身上,而且這集的女主角非常的正,所以我整片約二小時的時間看下來心情還是很優的。

 

看了一下導演是-麥可貝(Michael Bay),怪不得可以看到他常使用的斜角拍上來轉轉轉特寫鏡頭,而且動作場面的拿捏也有緊張感,只是麥可貝說故事的功力較平凡,有些劇情的鏡頭轉的很硬,有點讓人跟不上故事節奏,而且角色互動情感方面也是帶過即逝,後面拍的作品也似乎都有一樣的情況,但動作場面拍攝就不差。

 

麥可貝著名的場面就是爆破畫面,在這集裡面也有,只是感覺是不是少了點,看了一下成本,是一千九百萬美金。不到二千萬美金的預算,還能拍成這樣的確也不簡單,好的演員和很正的女主角,加上動作節奏的緊張張力,還有後面的幾幕的大爆破場面的確有讓人爽到,加上最後的賽車追逐戰拍的的確也讓人產生競速感,真的比一些沒張力的公路追逐戰好多了,以二千萬美金左右的預算,能拍成這樣,我真的覺得是高質量了。美國國內六千五百八十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四千一百萬美金左右。

絕地戰警一 (2).jpg

↑很正的女主角

絕地戰警一 (3).jpg

↑本片最大的爆破場面

絕地戰警一 (4).jpg

↑撐起本片的三個演員

 

 

絕地戰警2 (Bad Boys II) 2003年

絕地戰警二 (2).jpg

這集的故事很簡單,但卻搞的有點複雜,就是麥克和馬可仕在破獲一個搖頭丸大王,故事主線就是這樣。然後支線就是這過程中有加入了馬可仕的妹妹-希德。希德是一個臥底警官,因為希德的加入所以把這個案件更加的複雜化,原本是單一主線就可以攻略完成的任務,因為女主角-希德與麥克在偷偷交往,所以原本的支線到最後變成主線了,原本已破獲搖頭丸大王了,結果希德被抓走當人質,所以最後三十分鐘演變成拯救人質的戰鬥,以結局來說當然是完美結局。

 

這次二部黑人警察的鬥嘴部份仍然存在著,但份量跟上一集比起來少了很多,倒是這一集充斥了精釆的飛車大戰,前面的飛車大戰就進行了二十多分鐘,接下來是不知在瞄準那裡的槍戰,就感覺是子彈打不用錢的那種,明明沒看到敵人就是一定要開槍就是了,然後就是靈車的飛車大戰,前面就已經有精釆的飛車大戰了,現在接下來的靈車追逐戰反而變成重覆,感覺讓人覺得有點膩了,而且這段大體掉出來的畫面,讓我實在覺得有點在開往生者的玩笑,第二集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段,噁爛的部份超過精釆的動作戲。

 

偽裝除蟲員進入反派豪宅找情報和潛入葬儀社裡找證據這裡的任務也是重覆到讓人覺得有點油膩,而且還把老鼠的交配畫面拍出來?葬儀社則是感覺又在開死人的玩笑,又讓我不舒服一次,到此為止已經進行了二個小時的片長,接下來的人質救援戰真的感覺是為爆破而爆破,為大場面而進行無謂的破壞攻擊,讓人感覺這部片就只剩下大場面的印象,而劇情這部份可以說是完全的了無新意,二個半小時的片子反讓人覺得相當的冗長,但如果是喜歡看大場面的話,這集就真的完勝第一集。

 

第二集總覺得這位跟麥克拍拖的女主角戲份是很多餘的,只是出來為了前面的飛車大戰和最後古巴大戰的大場面的引子。劇情和反派方面沒啥讓人突出的地方,二個黑人搭擋的笑點幾乎被爆破大場面給壓過去了,最後的灑狗血救人質行動也是著重在爆破和破壞的場面上,這集二個搭擋的那種喜劇特色反而消失了,加上讓我反感的死人玩笑,這一集能看的只有前面的飛車大戰和最後的大場面,想看點深度的話,很抱歉,這集真的沒有,就好好欣賞麥可貝導演的爆破功力吧,還有這集的轉轉轉鏡頭讓我有點頭暈。

 

本片導演仍然是麥可貝,成本有一億三千萬美金耶,比上一集多了一億一千萬美金,這些錢想必都用來做大場面了,上一集的二千萬美金反而還比較感覺在有限度的預算下有用心去製作出高質量的作品來,但第二集也真的是高質量就是了,高質量的大場面,這個真的花個二百塊去電影院看這些特效也值得了,只是個人真的不愛第二集,雖說如此,本片美國票房一億三千八百六十萬美金,全球票房有二億七千三百萬美金,我想這是不錯的票房了,至少沒虧吧?

絕地戰警二 (3).jpg

↑雖說如此,還是一直在賣搖頭丸,出人命就把人丟到街頭上,不想造成店裡的麻煩

絕地戰警二 (4).jpg

↑老鼠的交配畫面居然也播出來(老鼠的交配真的是這樣嗎?我不大想去想)

絕地戰警二 (5).jpg

↑咦,這不是麥可貝導演嗎?他出來客串被馬可仕借車的民眾,可惜車太破被麥克嫌棄…

絕地戰警二 (6).jpg

↑一定要有的爆破大場面

絕地戰警二 (1).jpg

↑最後開車在村子裡的橫衝直撞大破壞我看也燒了不少美金…

 

 

絕地戰警for Life (Bad Boys for Life) 2020年

絕地戰警三 (2).jpg

相隔17年的續集,看之前還在猜想會是怎麼樣的劇情,原來是一名女毒梟想復仇,請她殺手兒子殺了相關的人員,其中一人就是我們的 麥克.勞里 警察。麥克被槍殺後經過六個月復原,他當然想要復仇,就找了他的搭擋-馬可仕 警官來幫忙,可是已經當阿公的馬可仕已經想退休,不想再搞出生入死的活,直到前二集最愛唸他們的霍華隊長(喬·潘托利亞諾(Joe Pantoliano)飾)也被槍殺後,這二個老搭擋才正式開始合作緝兇!

 

這部續集以劇情來說的話,是有點硬生出來的,因為這次的大魔頭-女毒梟其實是麥克的舊情人,麥克在跟馬可仕搭擋以前曾被派到販毒組織做臥底,此時的麥克跟這女毒梟愛上了,而這女毒梟還教了麥克如何穿著、走路、打扮,所以才造就了現在的麥克.勞里,但麥克為了大局最後還是把這女毒梟給送進監獄,女毒梟逃獄後,就找她兒子來復仇麥克,但不用看到最後也很好猜,這個女毒梟的兒子,其實就是麥克的兒子~~最後當然是變成認親大會了。

 

這次的新作品沒有麥可貝式的爆破風格,因為導演換人了,這集的導演是阿迪爾·艾爾·阿比(Adil El Arbi)畢拉爾·法拉(Bilall Fallah)。而且這集也有槍戰和飛車追逐戰,只是這次的槍戰和飛車追逐戰就比不上麥可貝的功力,但也可以看到致敬麥可貝的運鏡風格,可以看到轉轉轉的鏡頭,當然,最大的致敬就是找麥可貝來充當裡面的婚禮主持人了。

 

這集的絕地戰警的主題個人覺得是在講「人生」。馬可仕警察因為當了阿公後他就想退休多陪伴家人,跟麥克搭擋25年來的點點滴滴他都放在心頭,但他真的累了,雖然麥克被槍殺六個月後復原想報仇,麥克哀求馬可仕跟他再一起幹一票,但馬可仕還是拒絕了,看的出他真的想退休了。所以麥克就跟這次新出現的「菁英小組」一起合作,但麥克傳統式的做法和現在先進式的辦案手法不搭調,所以也把事情搞的更加複雜。

 

直至前二集都狂唸的霍華隊長也被狙殺後,麥克和馬可仕加上菁英小組正式合作,才發現這次的大魔頭是麥克過往的情人,他也曾經有過一段真情,現在還多了一個兒子,這段劇情雖然明顯就是硬掰出來的,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說服力,但感覺就是為了一種世代交替而生出來的劇情,這也是主角麥克的人生,所以很符合這次的副標題。

 

我們看看現在的威爾史密斯已經52歲,馬汀勞倫斯也55歲了。這部電影裡很明顯看出馬汀勞倫斯已經不大能進行激烈的動作戲份,倒是威爾史密斯的體能狀況似乎還保持的比較好。從第二集過了17年到本集片頭一開始就是馬可仕警察當阿公了,如果有看過第二集的話,就可以知道他女兒的老公當時是怎麼被欺侮的,沒想到這集還可以看到這位「小雷」呀!馬可仕的女兒結婚也生子,馬可仕也當阿公,這也是一個新生,一個世代交替。

 

而我們的麥克.勞里呢,仍然是一個花花公子的黃金單身漢,第二集他與馬可仕的妹妹有拍拖,這集用一句話「分手」就帶過這事件了。結果這集麥克才是真正的主角,他過往的歷史現在回來纏著他,演變成原本了無牽掛的麥克警察也有了一個後代,而身為一個父親,他必須在短短的二十幾分鐘內做出一個父親該盡的責任,這個就算多花三十分鐘也很難帶的有說服力,不過至少導演的功力還不算差,他們盡可能讓這對父子的交集產生感染力,包括片尾第一個片段。

 

有新生當然也有逝去。前二集戲份不多但很搶眼的霍華隊長,在這一集裡逝去了,這是看這部電影裡最讓我有感觸的一段,因為我挺喜歡這個霍華隊長的,他雖然雞歪超囉嗦,但看到他出現就是有一種可以紓解壓力的功用在,沒想到這集就讓他領便當了,這讓我超傷心的。舊的人物逝去了,但還有新的人物會補上,雖然這一集的「菁英小組」讓我覺得存在感不強,但他們算是現代科技的代表產物,以前的單人式英雄作風已成過去,現在的任務都需要一個好的團隊來互相扶持合作完成。

 

絕地戰警第一集讓我覺得重心在警匪搭擋的鬥嘴搞笑成份上。第二集就是大場面掛帥。第三集感覺主題就是在人生這塊上,第三集不是重在劇情轉折和大場面的動作戲份,而是在問你「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反而是有一種告誡式的成份在,所以想看精釆劇情轉折和大場面特效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因為這次的第三集在這二個部份的表現算是比較平凡,片尾有二個片段,第一個是父子再相見,有一種父子會合作的感覺出現。第二段的話,就簡單問你帶不帶套的問題。

 

總結一下,個人是建議把前二集看一看,因為這次的第三集出現的一些人物是跟前二集有關係的,如果沒看過前二集,直接看第三集其實也可以,只是會少了一些小小的樂趣在,但不會影響整體劇情,因為這三集的劇情都算是獨立式的,而且也都有二個黑人的打嘴砲劇情。不過這集的成本也高達九千萬美金耶,如果這九千萬讓麥可貝來處理這集的槍戰和機車追逐戰的話,搞不好這部份會很有看頭,最後個人是建議要看這部電影的話,不要太期待動作和爆破場面,但裡面關於人生的話題,個人是挺喜歡的,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