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WE1OGExYzQtYzRjOS00MmJhLWE3OTYtZjkzOTNlMjJlZTQ4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ODY0NzcxNw@@._V1_.jpg

 

 

這陣子腦海裡又浮現一部我懷舊的西洋老片「地獄來的芳鄰」,英文原名叫=The 'Burbs。會對這部電影有印象的原因大概是在1995~1996年那時候,不確定是那台電影台(HBO?或SUN MOVIE)一直在播這部電影的廣告,當時我也常跑錄影帶店,都會看到這部協和影視發行的「地獄來的芳鄰」這片錄影帶,剛好當時家裡也有事情發生,心情不好,我就狂租帶子回來看,其中一部就是這片,看完後覺得很爆笑,也就留下了印象。

 

最近去找片子裡時,無意中發現這部電影的VCD,就租回來看了,也是重溫舊夢,這部電影是1989年出品的,裡面的演員有現在知名的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和星戰公主-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

 

故事是說,在 (湯姆漢克斯 )住的郊區來了一家新鄰居,這新鄰居一個月來都沒啥人見過他們,也沒人跟他們招呼,還有人半夜看到他們在後院掘土埋東西,還開車只前進十公尺倒垃圾?晚上還會發出奇怪的聲音和火光。我們的男主角- 剛好在休假一個星期沒事做,他又不想出門,就跟胖鄰居、軍事迷鄰居、愛看熱鬧的小屁孩鄰居一起討論新鄰居的事。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0.17.32.381.jpg

↑雷和胖鄰居去敲新鄰居的門,結果門牌是669,敲一敲變成666,不吉利的數字,再接著就是蜜蜂衝出來螫人!

 

某天他們發現其中一名老鄰居不見了,加上他們一直認為新鄰居有問題,甚至在搞殺人埋屍和魔教的儀式,他們懷疑老鄰居可能被新鄰居給宰了,但雷的老婆-卡露(嘉莉費雪 )要他們不要疑神疑鬼,最好的方式就是敦親目鄰,所以他們就去拜訪新鄰居,新鄰居是二個老人加一個年輕人外帶一頭狗,他們的行為舉止的確非常怪異,而雷在新鄰居的家中發現老鄰居家裡的假髮和雜誌,便一口咬定新鄰居把老鄰居給宰了!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0.19.05.304.jpg

↑天兵鄰居們對新鄰居家充滿了猜測與懷疑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0.49.30.550.jpg

↑甚至還發現了人類的大腿骨

 

所以這群天兵鄰居們就趁新鄰居不在時,潛進人家家裡,偏偏這時候老鄰居回來了,他是因病外出,根本平安無事,而我們的男主角剪斷人家的電線、打破人家玻璃、挖人家後院,甚至在地下室的火爐裡狂挖地板想找出屍體,結果挖到瓦斯管造成大爆炸,把人家家裡給炸了!這群天兵鄰居才發現自己有問題,新鄰居或許怪異,但不能懷疑人家就闖入人家家裡,他們自己本身才是怪僻的人,最後終於醒悟了,可是結局卻是大翻轉,故事大意如上。

 

這部電影在我看來是喜劇,但人家好像都說它是恐怖片,就算是這樣也算是恐怖喜劇,因為氣氛掌握的很好,湯姆漢克和那些鄰居也都演的很出色,有把那種喜感給演出來,加上運鏡和拍攝角色加上燈光的部份也讓我覺得取位取的恰當,配樂也增添了許多懸疑的詭息,裡面天兵鄰居的對話也很爆笑,而且每個人也都充份表現出自己的特色,當男主角和胖鄰居、軍事迷鄰居計劃如何潛入新鄰居家裡時,小屁孩鄰居還打電話叫親朋好友一起來看熱鬧,還叫了披蕯來吃!連在銀幕前的我都覺得很熱鬧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面拜訪新鄰居的一段,新鄰居的一位老人看到男主角,就猛盯著他看,而且幾乎目不轉睛的看,這段讓我印象超深刻也覺得很爆笑,我後來有學這一招去對付我朋友,當然是被朋友狂罵抱怨在看三小XD!還有雷發現證據後,決定跟天兵鄰居一起潛入新鄰居家裡的畫面也是一絕,可以感受到那種決心,這時就可以發現湯姆漢克斯的演技非常突出,加上燈光取位也打的好,這段我也是笑的要死,台灣這段還翻成「不找到屍體誓不回」!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0.54.27.088.jpg

↑一直看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0.55.27.378.jpg

↑一直看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0.56.48.866.jpg

↑一直看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0.58.01.685.jpg

↑一直看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1.03.20.951.jpg

↑一直看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1.08.04.255.jpg

↑發現證據後,這群天兵鄰居們決定潛入新鄰居家中尋找屍體,這段我笑的要死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1.23.26.629.jpg

↑結果把人家的家裡給炸了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1.23.31.379.jpg

↑還有愛看熱鬧的小屁孩鄰居呼朋引伴招人來看熱鬧

 

雖然最後的最後大轉折非常戲劇化,這家新鄰居真的是殺人魔,他們把前住戶給宰了放在火爐裡,本來雷是不知道的,但因為新鄰居認為他在裝傻,所以把這件事給說出來,才讓雷有機會反擊把整個事件曝光,這群天兵鄰居反而變成英雄,整部電影看完後的心情就是很愉快,現在這種鄰居電影好像大多是拍懸疑恐怖殺人電影類型居多,比較少看到這種喜劇懸疑風的電影了,所以我個人還挺喜歡這部電影的。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1.31.34.989.jpg

↑結果新鄰居是真的殺人魔

The.Burbs.1989.720p.BluRay.x264.YIFY.mp4_snapshot_01.34.20.378.jpg

↑在新鄰居的車子後車廂發現更多的證據

 

現在轉回現實,我們身邊有這種鄰居嗎?我以前住的地方平時也是會跟鄰居打招呼哈啦,但遇到財務問題時,通常最狠的就是這些身邊的鄰居。接著去住大樓時的鄰居,比較有印象的是我們都在偷接第四台的線路,有時會因為線路起爭執、有時會因為一起偷接成功而高興。現在住的地方的鄰居則是為了搶車位可以聽到爭執的聲音,但見到面還是會打個招呼,但這也侷限於表面功夫罷了。

 

在二十多年前看到這部電影會覺得會心一笑,覺得是一部好笑的喜劇電影,但說真的,如果你身邊有這種天兵鄰居陪你一起亂搞,我覺得會過的很快樂,但如果遇到的是那種不管你死活的惡鄰,那就真的是「地獄來的芳鄰」了。現在二十幾年後再看一次這部電影,反而會回想起以前單純的年代,現在還有人會跟鄰居在打招呼要電話彼此聯絡嗎?我覺得有,只是變很少,現在物質生活豐富,加上手機科技發達,跟你合的來的不一定是鄰居,可能是遠方的友人?但這個誰說的準呢?

 

最後的心得是,就算是表面功夫也好,至少跟身邊的鄰居打好關係,但防人之心不可無,不要搞神秘讓鄰居懷疑你們家有問題,要不然有人真的用懸疑來對付神秘的話,那就真的很麻煩了,還有半夜看電視請轉小聲點,有小孩在家玩的話也請注意會不會吵到鄰居,還有不要把車子停在人家門口,出門在外也請小心火源,要不然除了燒掉自己的家也可能會害到鄰居,上面這些都是我親身遇過的,以上。

下.DAT_snapshot_41.43.919.jpg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