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jpg

 

 

2019年看到勇者鬥惡龍的動畫電影=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ドラゴンクエスト ユア・ストーリー,Dragon Quest Your Story)後,就一直期待著台灣可以看到,20201月份有公佈這部動畫電影會在213日的網飛(Netflix)上線,所以我就又買了一個月的網飛來看啦,本來以為早上就能看到,結果是在下午四點後才上線。

 

基本上這部勇者鬥惡龍的動畫電影是以1992年出在超級任天堂(SFC)上的「勇者鬥惡龍V-天空的新娘」劇情改編的,所以故事大意基本上如果你是勇者迷或玩過五代的人,基本走向你一定知道,只是電影裡面有部份修改,我簡單的說明一下好了。我們的男主角在電影裡叫-琉卡,小時候跟著爸爸-帕帕斯 一起旅行尋找阿母,接著跟某國王子一起被抓走當奴隸10年,父親-帕帕斯逝去。接著就是二選一的結婚劇情,然後生下天空勇者,接著再被石化8年,回到過去尋找小時候的自己調換寶珠,接著找到龍神迎接最後決戰,哪,劇情大致上就是這樣。

 

這部動畫其實製作的挺精緻的,人物角色都是我們印象中的那個型,只是當時電玩版是由 鳥山明 大師設計的,他設計的角色都給人一種難以更改的形象。這次除了男主角的型沒有我的緣外,其他的角色我都覺得塑造的不錯,尤其是芙羅拉和碧安卡這二個女主角都很討我的喜,只是一直以來我都是支持碧安卡的,但這次動畫電影版裡的芙羅拉在外型上較得我的心。

 

玩過勇者五代的人都知道,勇者的故事冒險旅程是很長又有各式各樣的事件加持,但這次電影動畫版只給你一小時四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去播完整個故事,所以很多情感上的累積和舖陳都是直接帶過去的。像是父親-帕帕斯 之死,這個當初玩過電玩的人應該都會很心痛流淚吧,但電影開始不到幾分鐘的時候就直接賜死帕帕斯,這個過程讓我非常無感,完全感受不到父子之間的深情和愛。

 

接著就是與殺人豹-波隆哥 的相遇與再相遇,有玩過電玩的人都知道,波隆哥小時候是被男主角和碧安卡一起解救的小殺人豹,後來主角被抓去當奴隸十年後在某事件才又相遇,這段過程也是在玩電玩的時刻讓人心暖暖的,但在動畫電影裡呢,也是直接帶過去,所以還是一樣,感受不到感情的感染力,帕帕斯之死和波隆哥的相遇在故事前半段就讓我覺得是二大敗筆了。

 

接著就是結婚的路線,這裡的劇情有部份的修改,勇者五代有一隻超巨大魔物-布恩。在電玩裡是主角夫妻石化過後的劇情才會遇到他,打倒他可以拿到最後的鑰匙,是一隻非常強大的怪物。這次的動畫電影是讓主角在前期就遇到牠,也在這裡遇到芙羅拉和碧安卡,主角跟著碧安卡打敗布恩後,並收服牠讓他成為伙伴,這個也是電玩裡沒有的劇情,接著二選一的結婚事件,倒是多花了一點時間去舖陳,這段是我覺得這部電影裡比較值得看的一段,但這三角關係的情感舖陳仍然不足。

 

結婚後就是生兒子了,這裡跟電玩也有點不同,電玩裡的夫妻主角是生了一子一女。電影裡是只生了一個兒子-阿魯斯,這個兒子就是天空勇者,他可以拿起天空之劍戰鬥,接著就是石化8年後的事,電影裡沒交待讓夫妻從石化回復正常人的那隻杖是什麼玩意(電玩裡是叫ストロスの杖,可以解除麻痺狀態的武器)。然後主角找到妖精回到過去去找小時候的自己替換寶珠讓龍神復活,電玩裡是還有天空之城這故事劇情,但電影就直接坐上飛龍去最後舞台了。

 

最後舞台就是與殺父仇人-蓋瑪的交戰,在這裡也看到了主角的母親-瑪莎(好像很多阿母都這個名字?)為了封印魔界的入口幾十年來一直在這裡擋住魔界之王-米爾拉多斯 來到人世間,很可惜的是,那隻大怪獸-米爾拉多斯 並沒有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這部電影的最後反派是殺父仇人-蓋瑪,最後天空勇者使用天空之劍封印了魔界入口,阻止了大魔王的出現,這裡也讓我覺得是一個敗筆,我想看勇者戰大魔王的情節呀。

 

接著上面所說的敗筆都不及我接下來要說的部份。打到最後宰了蓋瑪後,天空勇者丟出天空之劍封印魔界入口時,時間暫停了,接著出現一個沒看過的傢伙,這傢伙是誰呢?那就是天才程式設計師在勇者鬥惡龍裡放入的一個類似病毒的程度,他跳出來說主角都沉浸在勇者的電玩世界裡,不面對事實,並要主角成熟點回到現實世界,而我們的主角都大聲的告訴他在這遊戲所經歷的過程都是真的!然後電影裡從主角長大成人後就一直跟隨著他的-史萊姆,靠!原來是一個防毒軟體呀!把這病毒清一清後,又回復到原來的勇者世界了,然後因為打敗所有敵人,就結束了這部電影。

 

我看到這一段是整個出戲呀!這什麼劇情?前面的劇情舖陳不足我可以接受,因為我是沈浸在我所熟知的勇者世界裡,我今天玩勇者鬥惡龍的遊戲和看這部電影,就是想這在短短的時間內脫離現實去享受這個劍與魔法的世界,結果你給我跳出一個回到現實的劇情?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在看一部經典的古裝劇,看到精釆重要的部份,結果突然冒出一輛現代跑車一樣,我一整個看傻眼!整部電影都被這一段給徹底給毀了!你要觀眾不沈迷在電玩世界裡,你怎麼不把這段放在字幕完後的片尾片段呀!怎麼可以把這段放在最重要最精釆的決戰篇裡!我看完真的把原本還可以接受的這部電影整個評價給拉到最低,前面的劇情我都忘了,就只記得這個莫名其妙的設定發展,勇者迷看到這段不知作何感想?這段讓我一瞬間覺得這部電影是垃圾了!

 

沒玩過勇者五代的人看這部電影有什麼心得我不知道,因為勇者五代的劇情我也挺喜歡的,電影裡面一開始就穿插勇五的電玩畫面讓我覺得有點窩心,但沒想到最後面的劇情根本是在摧毀我這個勇者迷的玩心,對啦!現實很重要,不能沈浸在電玩世界裡!但電玩和電影本來就是要人脫離現實去待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中,它可以讓人有放鬆和紓壓的功能,就算你要勸世大家面對現實不要一直在電玩的世界回不來,也不需使用這個破壞粉絲印象的方法吧,看完整部電影的心情變的很差,沒有那種冒險終於結束苦盡甘來的成就感,只有錯愕和莫名其妙的心情在我心裡回盪,看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導演和編劇是-山崎貴,咦,他導過STAND BY ME 哆啦A夢和永遠的零,這二部都讓我很喜歡,怎麼這次的勇者鬥惡龍會搞成這樣,也是讓我很意外呀!

 

一部一小時四十分左右的動畫電影要把一款巨大世界觀的電玩遊戲給完整呈現出來是不簡單的,所以電影裡都挑出重要的事件並改編盡量濃縮劇情這點的功力的確不差,可惜的是角色情感的部份也是勇者鬥惡龍讓人感受深刻的一點,這點在電影裡也因為趕劇情所以取捨掉了,但角色和動畫的精緻度的確很不錯,這點是可以看一看的部份,所以最熟悉的勇者配樂也是能觸動勇者迷的心,但我實在無法接受最後那段超現實的劇情,所以我整部電影評價變的很低了,所以勇者迷要看這部電影前,最好先做好心理建設,我是在完全不知劇情的情況下看這部,結果被精神攻擊的很慘,好了,我被傷的很重,我要去休息了,以上。(你的故事?到底是誰的故事?我很肯定這絕對不是我的故事)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