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人2020 (1).jpg

 

 

2020年2月28日連假第一天,除了紀念反省228事件外,也跑去看了「隱形人」這部電影,隱形人這題材在我印象中,不管是電影、動畫、漫畫都是有印象的題材,我記得很小的時候,老三台似乎也有播過「透明人」這部連續劇,但我上網查都查不到這部連續劇的資料?但我的印象中是真的有這部連續劇,這個可能要請其他高手解答了。

 

這次的隱形人也是重啟(應該說取隱形人的題材再製作一部新作品),早在1933年就拍過一部黑白電影「隱形人」,但比較讓人有印象的應該是2000年的「透明人」,記得也是從隱形人的題材下去改編的,這次因為新版的隱形人上映了,所以就把1933年和2000年隱形人和透明人一起看一看了。

 

※老規矩,2020年新版的隱形人,我寫在最下面,一樣直接會暴雷,喜歡懸疑不喜歡被暴雷的,請不要拉到最下面。

 

 

隱形人 (The Invisible Man) 1933年

隱形人1933 (1).jpg

隱形人1933 (2).jpg

一個全身纏著繃帶的神秘人物在鄉下入住一間酒店做著奇怪的實驗,後來酒店老闆娘受不了這個怪人想把他轟出去,才發現他是一個「隱形人」,也引起軒然大波,本來警察以為是一個騙局,後來隱形人也開始殺人製造社會動亂,大家才發現真的有隱形人存在,整個社會大恐慌。

 

我們的隱形人名叫-傑克.葛里芬,他做這種實驗的目的是為了金錢、名聲,為了和心愛的女主角-弗拉 在一起,但這種實驗使用的藥物很極端會造成性情大變,傑克的另一名同事-肯 被他威脅幫他,肯因為害怕所以報警,警方出動大批人身圍殺傑克,發瘋的傑克開始利用他隱形的能力大開殺戒,不只殺人、還造成火車出軌死傷數百人,還去銀行偷錢發給大家,最後是不小心在人家的穀倉睡著,被人發現有機可趁,警方包圍穀倉放火引他出來,再用槍射殺他,最後傑克也因為逝去而藥效也跟著消失而露出真面目。

 

本片翻拍1987年H.G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的同名小說,這個名字有點熟?原來他是阿湯哥主演的電影「世界大戰」的原著小說作者。這部電影是1933年出品,全片是黑白電影,我本來以為87年前的電影,在特效上一定會讓人覺得簡陋,但全片看下來,這部電影的隱形特效倒是出乎我意外的優秀,當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很假,但這是1933年耶,整體特效看來就真的是一套衣服在那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的,其他物體的懸空移動我想這不是問題,但拍攝手法也不會太粗糙到讓你看的出來有線在那邊吊來吊去之類的。

隱形人1933 (3).jpg

↑隱形人都使用繃帶加一付墨鏡隱藏身份

隱形人1933 (4).jpg

↑說真的,現在看到當時的特效也覺得不差

隱形人1933 (5).jpg

↑看到一套衣服在那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的,真的是隱形人呀

隱形人1933 (7).jpg

↑最後只有這一幕才露出隱形人的真面目

 

以一部恐怖電影來說,這部電影恐怖的不是隱形人,而是失去人性後的心態,又或者說有了隱形的能力後,你會想做出什麼事?真正恐怖的是那充滿慾望的人性,整部片的緊張氣氛掌握的出色,雖然這是87年前的作品,但有表現出如果你身邊出現一個不懷好意會殺人的隱形人,你會怎麼辦,當然是門窗鎖好時時刻刻掌握情報,當然,也有人為了賞金而提供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鬼主意給警方,而最後的最後,才讓飾演隱形人的真面目現身,就真的只有這一幕而已,其他包繃帶的畫面,就不確定是不是這位演員了(克勞德·雷恩斯(Claude Rains)飾)

 

這部電影的演員也都演的到位,倒是女主角-弗拉 也是有點面熟,演員是-葛羅莉·史都華(Gloria Stuart)飾演,看了一下,喔!原來她曾演過1997年鐵達尼號的那位老蘿絲呀!當年她演隱形人這部電影是23歲,演鐵達尼號是87歲。1910年出生,在2010年逝世,也活了一百歲。

隱形人1933 (6).jpg

↑原來是鐵達尼號的老蘿絲演員

 

 

透明人 (Hollow Man) 2000年

透明人 (1).jpg

記得當初看這片是工作時的同事拿給我看的,他拿給我的當時夜市一片一百元的VCD版,畫質很差讓人看不下去,後來我再租DVD看的。男主角是 凱文貝肯(Kevin Bacon)演的,女主角是 伊莉莎白.蘇(Elisabeth Shue)。男配角居然是蕯諾斯-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演的。

 

劇情是凱文貝肯是一位自大又以自我為中心的一位天才科學家,他受軍方所託發明了一種隱形藥,雖然成功隱形,但目前還沒能成功發明還原藥,片頭一開始就是一隻可憐的小老鼠被實驗給宰了,這部片以當時來看是挺血腥的,後來雖然在動物實驗成功還原藥,但自傲的凱文貝肯想不經過軍方同意直接進行人體實驗,結果成功隱形了,但還原藥用在人體卻未成功,因而被禁足的凱文貝肯心中的不滿和劣根性開始浮現出來,加上他看到他前女友(就女主角啦)跟他的同事(喬許布洛林 啦)搞在一起,他的嫉妒心加上變成透明人可以為所欲為的慾望一整個爆出來,他開始阻止並殺害想把這秘密公諸於世的同事們,最後被女主角給宰了。

 

凱文貝肯 有那種亦正亦邪的氣質,他來演這個透明人的角色的確很適合,片中的其他配角在做任何事時都會覺得有人在旁邊的氣氛有導出來,甚至在做私事或說別人壞話時都得注意有沒有透明人在你旁邊,這種疑心氣氛的確有讓人感受到不知名的恐怖,這種氣氛跟你看靈異鬼片不一樣,鬼片我們面對的是不知名無實體的靈體,而透明人這個要面對的是那種實體人類的惡性,就你確實知道有個透明人存在,但你不知道有沒有在你身邊的那種感覺很可怕,再試想一下,如果你能變透明的話,你會想去做什麼事?基本上絕對不是世人可以接受的事物吧。

 

本片的透明人似乎沒有明講性情變化是跟藥物有關,但從我們一開始看到凱文貝肯的表現就知道這個人是屬於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再從他會偷看隔壁樓女性的養眼畫面,也知道他是一個正常的男人,接著直到他可以變成透明人,就直接去找這名女性了,但這片段似乎沒有交待這位女性的結果,看來是開放性的讓大家去想像,這段真的是把人性(男人)的劣根性和慾望整個拍出來。直到最後凱文貝肯為了私慾大開殺戒,就變成大家為了對付隱形人想出各種方法來對付他的追殺戲。

 

想看到透明人的方法就是利用熱能感應眼鏡,但我們的凱文貝肯是天才科學家,他會利用其他熱能來對付你們,所以其他方法就是煙霧、滅火器的粉末、潑血潑水之類的,我們的女主角最後還發揮馬蓋先的智慧逃離危機,最後很無情的用噴火器把透明人燒成重傷,最後的最後,讓透明人爽一下,再親手送他下地獄,整部片的劇情很平凡,但至少有把那種透明人在你身邊的氣氛給拍出來,最後與透明人的決戰精釆度算不差,特效的部份可能會讓人覺得噁,但至少製作的出色,但跟1933年的隱形人比起來,這部片把人性的扭曲拍的比較寫實。

 

看了一下這部片的導演是 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耶,導過 機器戰警、魔鬼總動員、星艦戰將等知名大片。看了一下成本高達九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是七千三百二十萬美金,全球票房是一億九千萬美金左右,這個票房看來算差強人意,個人現在經過20年再看這部電影是覺得還不差的作品就是了。

透明人 (2).jpg

↑一開始的實驗都是從動物實驗開始的

透明人 (3).jpg

↑接著就是人體實驗啦,我們的自大的男主角-凱文貝肯 親身下海

透明人 (4).jpg

↑復原不了的透明人,只能暫時用頭罩手套來裝扮

透明人 (5).jpg

↑透明人的慾望開始浮現準備殺人,記得當時的電視廣告是主打這幕

透明人 (6).jpg

↑用血來逼透明人現身

透明人 (7).jpg

↑最後女主角讓透明人爽了一下

透明人 (8).jpg

↑再親自讓透明人墜落地獄

 

透明人二.jpg

※2006年又出了一部與第一集無關的-透明人2(Hollow Man 2)。這次的故事是軍方與政客聯手開發隱形藥,除了想創造新型軍人外,也順便宰了自己的政敵,這次的透明人是特種部隊出身的,所以戰鬥力超強!他需要找到一個能讓隱形藥致命副作用消失的緩衝劑,但能造出這個緩衝劑的是一個女科學家,一名警察為了保護女科學家便和軍方政客為敵,最後演變成二個透明人的大戰。

 

這部電影一個小時三十分左右,前面四十分鐘我覺得舖陳的還不錯,但中後半段就整個爛掉了,軍方隱藏透明人的消息造成無辜警察死亡導致搭擋想復仇的劇情舖陳的不錯,逃避透明人和軍方追殺的戲碼讓我想到魔鬼終結者,可惜劇情越到後面越走味,走味到想吐槽都懶了,第二集的特效不多,整個場景和演員也挑的不差,女主角-蘿拉雷根(Laura Regan)很漂亮,但演技不行。這次透明人的名字叫-麥可.葛里芬(克利斯汀·史萊特(Christian Slater)飾)?看來是致敬第一集的葛里芬了,真的是虎頭蛇尾的作品,感覺有點浪費了前半段的好舖陳。

 

 

隱形人 (The Invisible Man) 2020年

隱形人2020 (2).jpg

影片一開頭就用海浪把隱形字幕給打出來的畫面我挺喜歡的。故事大意是說女主角-西西莉亞(伊莉莎白·摩斯(Elisabeth Moss)飾)受夠了她有名光學領域的科學家男友-艾卓安.葛里芬(這個名字就是在致敬原版隱形人的名字了吧)的控制狂暴力傾向,便趁夜聯絡他姐姐來接她落跑到一對父女家中暫住,因為心理重創的西西莉亞一直沒有勇氣出門,過了二個星期後,姐姐帶來艾卓安自殺逝世的消息,而且留下一筆遺產給西西莉亞,原本以為可以擺脫這個惡夢情人,但週遭開始出現不對勁的事,讓西西莉亞覺得艾卓安並沒有死,而是變成了隱形人來接近她。

 

一開始我們看到女主角的表情就像是被承受心理壓力極大的滄桑表情,故事裡說這個恐怖情人對女主角的暴行都是口述的,整部電影看下來,都沒看到艾卓安對西西莉亞施暴的畫面,唯一比較可怕的是他追西西莉亞出來一拳打暴姐姐車窗的片段讓人比較有感,剩下的暴行都看不到,然後就出現艾卓安自殺的消息了,而處理艾卓安自殺後遺產繼承事務的則是艾卓安的律師弟弟-湯姆。

 

其實以懸疑殺人劇情來說的話,這部電影並不出色,因為看到他弟弟的出現,大概就可以猜到劇情走向,但這部電影從艾卓安自殺的消息出來後,整部電影的懸疑風營造的非常出色,還有那該死的重低音配樂真的把沉重感一整個給逼出來,鏡頭的部份則是刻意會定格在某一點,讓你在短短時間內集中去看這個畫面是不是有什麼不對勁,又或者會模糊鏡頭中的焦點轉移到旁邊的窗戶上,最出色的就是西西莉亞這位女主角的演技,真的會讓你感受到他的焦慮,甚至會讓你覺得所謂的隱形人是不是她精神有毛病所產生出來的幻覺?「到底有沒有隱形人」這一點是我看這部電影給我最深刻的印象!

 

直到劇情的前進終於出現了隱形人,前面以為是幻覺的謎題解開了,真的是有隱形人,而且片頭一開始就提示你隱形人是跟「光學」有關的。是的,這次新版的隱形人是穿上了光學技術所產生的隱形衣,而兇手呢,則是前面就很容易猜到的律師弟弟-湯姆。從電影的劇情走向看來,湯姆是為了幫哥哥把西西莉亞給追回來才會做這種事,而本來以為自殺身亡的艾卓安,其實是被湯姆軟禁在家裡的地下室,所以真正的兇手是湯姆?我們的西西莉亞並不這麼認為,她認為一切都是艾卓安的計謀,湯姆只是他的棋子,但這方面的著墨其實很少。

 

我們想一下整部電影的走向,幾乎沒有提到西西莉亞與艾卓安的交往過程,看到最後反而會讓人覺得為什麼西西莉亞會跟艾卓安在一起?是不是也是因為艾卓安富有,交往後才發現艾卓安是個恐怖情人,在艾卓安詐死後,西西莉亞似乎對艾卓安的遺產似乎也很有興趣才會去跟他弟弟見面?最後的艾卓安其實沒死,而西西莉亞心中一直認為真正的兇手是艾卓安,若以警方的證據來看,艾卓安其實是無辜的,但西西莉亞認為她對艾卓安的了解,艾卓安就是真正的兇手,所以西西莉亞也利用隱形衣來做了她認為對的事,但事情真相到底是如何呢?說真的,似乎也不重要,最後停在西西莉亞的表情上,跟一開頭那種歷盡滄桑的表情比起來,最後的表情是有一種解脫並得意的感覺。

 

說真的,這部電影如果不是片名打著「隱形人」的話,大概會以為是一部靈異鬼片,我們從入電影院開始,就知道這是一部隱形怪物的電影,所以知道不會有鬼怪這種靈異物體出現,原本以為這類型電影會使用大量的突發式驚嚇來達到嚇人的目的,但令人意外的是這種畫面幾乎沒有,而且著重在女主角的深層恐懼心理,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疑心生暗鬼,舉個例子來講,當我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完一部恐怖靈異鬼片,你上個廁所可能都會覺得有什麼東西在看著你,甚至床底下也有人躲在裡面的那種恐懼心理類似,所以這部電影的前半段把這種氣氛塑造的很棒,就讓你以為有問題其實是女主角的心理。

 

後來劇情到很多人都目擊後,才驚覺原來真的有隱形人呀!只是這部電影看了一下,預算只有七百萬美金,所以特效方面並不突出,但有好的演員和好的導演就是能把一部低成本的電影拍的很出色。看了一下導演是-雷·沃納爾(Leigh Whannell),喔,就是奪魂鋸裡面那個攝影師,也是奪魂鋸的編劇,怪不得這種沉重的壓力和懸疑感這麼重,真的是很出色的一部懸疑電影。

 

1933年的隱形人是一開始就讓你知道這個社會出現了隱形人這個怪物並造成社會恐慌。2000年的透明人也是一開始就讓你知道有透明人,但整體走向就是商業科幻災難電影,而且製作成本就算用現代眼光來看,也是高的嚇人,但裡面的特效是真的不差。2020年版本的的重點是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來看隱形人,會讓人同情裡面的女主角,隱形人這個角色只不過是一個你隱形後想做什麼的角色,所以重點來了,你(妳)能隱形的話,你想做什麼?片中最值得同情的女主角,到了最後也是露出人性的一面,如果她沒有隱形衣的話,會怎麼做?這點也是值得思考的點,最後想說的是,這部電影的靈魂人物真的是-伊莉莎白·摩斯(Elisabeth Moss) 這位女演員,她真的把那種夢魘會不斷跟隨著妳的心理演的到位,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