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戰封面.jpg

 

 

前陣子看了「H.G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原著小說的「隱形人」電影,才又想到印象中阿湯哥的「世界大戰」電影原著也是出自這位小說家的作品,加上B級電影研究社的版主曾跟我說過世界大戰有山寨版1、2集的事,就很好奇去找了山寨版的來看,後來才發現,原來在阿湯哥2005年的世界大戰之前,原來還有一部1953年版的世界大戰,也就順便去找來看一看,很好奇比阿湯哥早了52年前的世界大戰會是什麼樣的劇情,即然都找到了,就全部看一看,寫寫我的觀後感,以下↓

 

 

世界大戰 (The War of the Worlds) 1953年

1953世界大戰 (1).jpg

火星人自己住的星球快滅亡了,本來想移到其他星球-冥王星、水星其他行星居住,但那幾個星球的氣候極端異常還有壓力與永夜不適合他們住,所以他們決定攻佔地球作為自己的星球,我們人類當然拼死反抗,可惜地球武器對他們的電磁防護罩根本起不了作用,所以地球人使出最強武器-原子彈!但可惜也破不了他們的防護罩,火星人大肆破壞地球文明,地球人無力回天,直到危急時刻,火星機器與火星人自己倒了下來,原因就是地球對人類無害的細菌,對火星人來說是致命病菌,所以地球安全了,以上。

 

1953年的電影,但整體看下來,反而把故事說的很清楚,那就是為何火星人要攻打地球,因為他們的母星快滅亡了。接著就是人類發現火星人來入侵,本來想觀察一下他們的友好程度,火星人馬上發動攻擊擊殺人類展現出他們的侵略意圖,地球軍隊也不斷佈署武力來對抗他們,我們的男女主角在本片的戲份比重較平均,在農舍與外星人相當的片段只突顯這二人的情縤和外星人的外貌,主要也是要取得外星人的物品和血液來補足劇情的說明。

 

有了火星人的物品和血液更可以研究火星人的弱點,但地球使出最強武器-原子彈也對火星人無效後,人類就開始大恐慌,無視車子戴的物品是研究外星人弱點的儀器和血液,直接把車搶走,這段展現了人性最原始的本能-自私!連最後的希望也被人類自己毀了後,人類們祈禱的奇跡出現了,地球上的細菌成為打敗火星人最致命的武器,簡單的說,毀滅自己的其實是人類,但火星人卻被地球上不起眼的微生物給除掉了,這真的是一個諷刺的結果。

 

雖然現在看這部電影的特效很假,但這是1953年的電影,以當時的特效能做出這種效果我想也很不簡單了,而且整體故事表達的很完整,有把火星人為何攻佔地球的原因給拍出來,也有地球為了打敗火星人做了什麼樣的部署,甚至研究外星人是如何看人類的視角,還有火星人的血液細胞是非常單純原始的,所以地球上的細菌才能對火星人造成致命傷害,最後人類在絕望時自私恐慌的部份也有拍出來,整體而言是把故事敘說的非常完整,所以個人還挺喜歡這部舊版的。(也可以看看1953年的社會風氣和汽車、通訊設備、穿著是什麼樣子)

 

1953世界大戰 (2).jpg

↑火星人來到地球了

1953世界大戰 (3).jpg

↑本片的男女主角。男主角-吉恩巴瑞(Gene Barry)飾,拍這片時34歲。女主角-安.羅賓森(Ann Robinson)飾,拍這片時24歲。

1953世界大戰 (4).jpg

↑火星人宰了想釋出善意的地球人,也是化成骨灰

1953世界大戰 (5).jpg

↑火星機器的模樣,看的出有防護罩,地球武器完全無用

1953世界大戰 (6).jpg

↑火星機器的攻擊模式有二種,噴火雷射和綠色死光

1953世界大戰 (7).jpg

↑火星機器的搜索電眼

1953世界大戰 (8).jpg

↑火星人的模樣

1953世界大戰 (9).jpg

↑地球最強武器-原子彈,可惜也破不了火星人的防護罩

1953世界大戰 (10).jpg

↑火星人開始破壞世界各地的文明

1953世界大戰 (11).jpg

↑火星人感染地球細菌後死亡

1953世界大戰 (12).jpg

↑火星機器全部倒下,火星人也滅亡,地球人存活下來了

 

 

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 2005年

阿湯哥世界大戰 (1).jpg

古早古早以前外星人把殺人機器埋藏在地底下,直到現代外星人來到地球想奪取地球的資源,就冒出來大開殺戒,人類能殺的就殺,抓到的活人就當成肥料來種植他們的植物,地球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當然派出軍隊跟他們拼了,可惜這外星人有防護罩這玩意,地球的武器對他們行不通,二天之內地球的軍力就潰敗。

 

我們的男主角阿湯哥(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是一位不盡責的父親,他帶著兒子和小女兒為了逃避外星人的追殺一直逃走想去波士頓他前妻和岳父母的家,這段旅程讓阿湯哥讓不負責任的阿湯哥盡到了一個父親的責任,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女兒,甚至不惜殺了跟他理念不合的陌生人,也為了保護兒子不惜放手讓兒子踏上對抗外星人的不歸路。

 

這部當初看的時候,只覺得故事劇情沒啥突出,我沒看過原版小說,所以也不知道原著的結局是如何,只記得當時在奇摩電影討論區,有人大喇喇的把「外星人被地球的細菌殺死」當成標題直接爆雷在大家一看就看的到的地方,所以當時的酸民和現在的酸民比起來,我仍然覺得網路世界真的死不了的就是酸民,當時下面狂罵的人一堆,以上這些是題外話。

 

這部電影主打的是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看到這位導演執導的大片就是一個保證,雖然整體看起來,沒有太大的驚喜,但整部作品仍然相當傑出,阿湯哥在這部電影的無感情演技演的特別突出,很難不注意他的眼淚是怎麼流出來的,但阿湯哥的演技就是這樣!而我們的小女兒是 達科塔·芬妮(Dakota Fanning)飾演,她演的真的非常出色,看她在大喊大叫時,真的很想一巴掌打下去,然後看到她驚恐的特寫畫面,馬上會讓人想到大法師那著魔小女孩的畫面,真的是天才演技,全片演技最優的是那位被殺的陌生人-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戲份少,但卻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跟阿湯那一流的演技比起來,提姆的演技真的特別優秀。

 

但是如果說到父子父女情的話,這次的世界大戰就真的較薄弱了,一開始沒把阿湯哥與前妻的關係說清楚沒關係,因為劇情發展很容易讓人知道發生什麼事,但直到開始逃走後,父親兒子女兒之間的情感完全感受不到,加上阿湯哥本身的氣質就是一匹孤狼,讓人覺得他實在不像一個父親,兒子不怕死想從軍的情節也完全沒啥說服力,本來以為被外星人幹掉了,結果這個兒子最後卻出現在前妻的家中?還有提姆羅賓斯的性格轉化與阿湯哥為了保護女兒而宰了他這段也是舖陳不足讓人感受不到那種不得不為之的罪惡感,雖然有一半是毀在阿湯哥的演技,但偏偏阿湯哥也是這部大作的最重要的角色。

 

特效方面當然不用多說,這是打著史匹柏導演的名號,所以特效方面和掌鏡的部份真的完全放心,只是在這部電影出現之前,已經有很多外星人攻打地球的超炫電影(如ID4-星際終結者)之類的,所以劇情上現在來看並不特別吸引人,但在大導演的說故事的功力和阿湯哥這位大明星的加持下,這部電影我個人看完給的評價還是很高的,至少看完後不會馬上忘記,會在腦海中留下這部電影的名字,但在敘說人性這部份就差很多了。

 

結局最後就如上面題外說所說的,這群無敵外星人打敗地球人所有軍力,但最後卻受不了上古時代演化到現在的「細菌」,簡單的說,這群外星人以前喝地球的水和吸呼地球的空氣,但沒有跟著地球的演化一起進化,後來想到想侵略地球,卻被地球演進化的細菌給宰了,這似乎就是最多人罵的點,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構思挺有意思的,所以我沒跟著罵就是了。這部電影成本一億三千二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二億三千四百萬美金,全球票房六億美金。

 

阿湯哥世界大戰 (2).jpg

↑我們的男主角阿湯哥,是一個帥到不像是在當貨櫃工人的帥哥

阿湯哥世界大戰 (3).jpg

↑外星人來之前的異象,真的有一種世界未日的感覺

阿湯哥世界大戰 (4).jpg

↑外星人開始攻擊地球,這段高速公路被毀的片段記得是當時台灣狂打廣告的畫面

阿湯哥世界大戰 (5).jpg

↑人群搶搭遊輪的畫面,後面的外星殺人機器剛出現造成恐慌,史匹柏塑造這種驚悚緊張的畫面很拿手

阿湯哥世界大戰 (6).jpg

↑殺人機器有防護罩保護著,地球軍力也傷不了他,但軍方還是全力攻擊爭取讓平民逃走的時間,大美國主義又出現啦!

阿湯哥世界大戰 (7).jpg

↑外星人的模樣,大小跟人類差不多

阿湯哥世界大戰 (8).jpg

↑失去防護罩的殺人機器被人類武器破壞

阿湯哥世界大戰 (9).jpg

↑外星人最後死在地球的「細菌」下

阿湯哥世界大戰 (10).jpg

↑最後出現的這二位阿湯哥的岳父母是1953年的男女主角。男主角-吉恩巴瑞(Gene Barry),此時86歲。女主角-安.羅賓森(Ann Robinson),此時76歲。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War of the Worlds) 2005年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1).jpg

山寨版本的,知名的The Asylum公司出品,也是開啟他們山寨王朝的作品,是沒想到還能租到這部片子就是了,有聽過B級電影研究社的版主說過這部作品沒有惡搞的元素,所以就很好奇在沒有惡搞元素的情況下來山寨知名大片的片子是什麼樣的情況,而且這部影片上市日期還比阿湯哥院線版的早了一天,真的是沾光沾很大,相關新聞這個有真正的高手寫過了,我就不多述了。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2).jpg

↑哪,很熟悉的字樣

 

故事,一個隕石來到地球,男主角原本要跟妻兒去華府渡過結婚十周年的假期,男主角因為工作不能去,所以妻兒先行去華府了,接著外星人出現開始大開殺戒,男主角擔心妻兒的安全,拼了命前去華府找妻兒,這中間找到一個阿兵哥跟他作伴,然後男主角的哥哥被外星人宰了,接著阿兵哥不見了,換成一個牧師跟他作伴,牧師被上帝拉走了,阿兵哥又出現了,阿兵哥跟他長官起內訌被宰了,男主角宰了長官報仇,長官的底下的阿兵哥不想幫長官報仇轉頭就走,男主角一人到了華府,外星人因為被男主角注射病毒,所以造成感染全軍覆沒,地球勝利了,男主角找到妻兒,完。

 

一開始美麗的妻子就有露點,讓這部平凡無聊的片子加了點分數,劇情走向卡在預算不足,所以大多是男主角跟伙伴的對話,阿兵哥是可有可無的角色,一開始走失了,後來又出現卻被自己精神不正常的長官給斃了,男主角看到自己的朋友被宰了,也拿起石頭宰了長官,長官的部下沒一個想幫他報仇的,全部當沒看到轉頭就走,跟阿湯哥版本的大美國主義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但這一段我大概可以理解就是了,看到討厭的東西被處理掉,搞不好還暗爽在心裡。

 

接著另一位伙伴就是那位牧師了,男主角累了躲進別人的車休息一晚,早上醒來就遇到這個多話的牧師,一直在強調上帝給他們試煉之類的,要相信上帝,然後遇到他的教友,他的教友家人全被宰了,認為上帝才是真正的惡魔,牧師的信心開始動搖,接著男主角和牧師遭到外星人的攻擊被困在房子裡,快餓死的牧師終於失去信心不再相信上帝,我們的男主角看到一些藥品,突發奇想想利用病毒來幹掉這些槍炮不入的外星人,此時牧師遭到外星人的攻擊,男主角利用他製造的病毒擊退了外星人,牧師此時對上帝又恢復信心,然後上帝就叫外星人把牧師帶去見他了。

 

男主角最後的最後失去了好伙伴-阿兵哥和牧師,一個人終於排除萬難來到華府,但看到荒蕪的一片廢墟,萬念俱灰的男主角叫外星人把他宰了算了,可是外星人被男主角的病毒造成大感染全部自己倒下來毀滅了,此時一堆活人都不知從那裡蹦出來,也包括了男主角日思夜想的妻兒,真的是皆大歡喜,整部電影大約一個半小時,要吐槽的點多的數不完,還真的沒有啥惡搞的部份,全片大部份的時間都看男主角和牧師的傳道悖論,這片子我撐了四十分左右睡著,隔天睡飽再把剩下的硬撐著看完,此時The Asylum的作品還沒出現吸引人的惡搞元素,失眠時可以看的作品!不過這部片的配樂倒是還不錯就是了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3).jpg

↑戲份極少的女主角是本片唯一的加分角色(有露點,所以很有誠意)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4).jpg

↑外星人出現啦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5).jpg

↑外星人的武器一樣有死光,不過跟阿湯哥版的外星人可以一瞬間就把你打成骨灰的能力比起來,這山寨版的死光還會留下骷髏,算是弱化多了,但人家還多了毒氣這項武器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6).jpg

↑看的出預算不足的臨演數量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7).jpg

↑本片的男主角-C•湯瑪斯•哈威爾(C. Thomas Howell),其實我覺得這演員演技不差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8).jpg

↑外星人繼續大開殺戒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10).jpg

↑地球的病毒就連外星人都受不了全滅

世界大戰入侵地球 (9).jpg

↑最後一家團聚,美好結局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War of the Worlds 2: The Next Wave) 2008年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1).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的二年後。這次外星人透過蟲洞派出大軍來進攻地球,而我們人類在二年間也不是閒著,我們人類致敬外星人的技術,也製造出更高級的戰機來對抗他們,人類打算一口氣擊破母艦,這樣的話,大量的子艦也會崩毀。我們的男主角仍然是上次那位-C·湯瑪斯·哈威爾(C. Thomas Howell)演員飾演。他那美麗又露點的老婆這次沒出來,也沒交待怎麼死的,而那個可愛的小兒子則是被外星人抓走了,所以男主角的部份就是為了救小兒子而開始的冒險活動。

 

其實這次的故事概念本來很有趣的,只是後面劇情搞的太亂太複雜,加上這種電影的製作本來就不會太嚴謹,所以就好像把一條好的高等魚直接丟入雜燴火鍋裡直接煮了吃了,也就是浪費了的意思。而且這次的新型戰機,讓我直接想到2016年ID4-星際重生的戰機,就連戰鬥畫面也都有點類似,而且這次還加入了蟲洞的劇情,讓這些戰機們穿越蟲洞直接到外星人的據點-火星 去了。

 

而我們的男主角呢,也是為了救小兒子故意被外星人抓去內部,那個突然冒出來救人的女子根本是硬扯出來的角色,後面怎麼消失的也沒解釋清楚,真的是一大敗筆,更無情的男主角和他的新伙伴,看到一堆人被外星人包住在那邊吸血,都不會順便救一救,就只顧著找自己的小兒子,最後明明知道通往外星人內部的門在那裡,居然又再一次刻意被外星人捕脫抓去包住抽血的方式進去,如果你伙伴沒去救你的話,你不也就完了?這部份真的進行的讓人看了頭暈。最後外星人怎麼死的,被男主角再次用病毒直接注射在母艦的首腦裡,整個大軍直接崩盤,這外星人腦袋也很差,居然把最重要的首腦跟被抽血的血牛地點放在一起,危機意識真的很爛,活該被摧毀!

 

嚴格來說,第二集的特效比第一集好,劇情方面的話比第一集精釆,但說真的,看第二集的解說如果你能看的懂也不簡單,因為看第二集時我被睡魔入侵成功又倒下去一次,也是睡飽了再起來繼續看完的,而且第二集沒有露點鏡頭,雖然新出現的女博士很正,但沒有養眼畫面,所以沒有加分,但整體而言是一部把故事說的亂七八糟的續集電影,唯一能看的是正妹女博士,還有加強過的特效,大概就這樣吧。

 

※最後的劇情感覺會有第三集,不過今年2020年了,看看還有沒有可能出續集吧…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2).jpg

↑仍然是這家公司出品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3).jpg

↑小兒子被外星人抓走了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4).jpg

↑地球人致敬外星人技術製作出新的戰機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5).jpg

↑外星人開始攻擊地球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6).jpg

↑特效的部份真的比第一集好多了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7).jpg

↑這次的劇情走向很像ID4,很多外星人小戰機來大舉進攻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8).jpg

↑空戰畫面極少,但能做出這種品質,也不能挑了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9).jpg

↑哪,連地球戰機也能使用光速武器了,跟ID4星際重生很像吼,而且這部電影還早了8年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10).jpg

↑我們第一集的男主角,也是本集的男主角,直接把病毒注射在外星人母艦的首腦裡,直接結束這場戰爭。

世界大戰全面反擊 (11).jpg

↑母艦爆炸了?為何首腦被毒死就會大爆炸?

 

 

看完了1953年版和2005年版和山寨版二集後。個人最喜歡的當然是阿湯哥版本的,畢竟阿湯哥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加上史蒂芬史匹柏這位大導演的作品我也愛,雖然阿湯哥版本比較偏重在人文親情上,偏偏在這段親情上的舖陳和感染力不足,反而成為本片較讓人詬病的一點,但外星人出現的場景和末日畫面的確看的出史匹柏的能力,加上大成本的製作,至少本片的明星魅力和大場面就讓人看的很爽,至於當初被大家幹的要死的結局,在我看來,史匹柏也只是翻拍1953年版的結局了,因為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我不知道小說的結局是怎麼回事,但1953年和2005年外星人滅亡的原因是一樣的。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阿湯哥版本的,但以故事整體結構而言,我是偏向1953年版本的,至少這部電影男女主角戲份和火星人攻佔地球的比例很平均,而且故事說明和人性的表達相當的完整,雖然有些行星上的相關知識在現代看來可能會有點問題,但這個也是時代進步的證明,科學新知本來就會越來越進步,再過個50年,也許我們現在所知的天文知識可能也會翻盤也說不定。

 

現在來談談山寨版本的,The Asylum出品的影片當然是有口皆碑,所以看他們的電影真的不用太認真,畢竟他們的預算通常只有幾十萬美金上下,而且製作日期也大約都二個星期,我們看1953年版本的世界大戰,以當時的鈔票厚度是二百萬美金,這在當時也是相當高的製作成本了,雖然現在The Asylum電影動畫技術高明,但製作過程的嚴謹慎密度…….就真的不大能要求了,幾十萬美金的成本拍出來的東西,靠的是山寨知名大片的光環來沾光,也只能說,這才是這家公司生存的技能。

 

總而言之,如果覺得阿湯哥的世界大戰讓你覺得不爽很難看的話,那我會先建議你去找山寨版的來看,而且山寨版的還有1、2集哩,這點就比阿湯哥版本的強多了,如果你看完山寨版二集後,我跟你保證,再回頭去看阿湯哥版本的,你會發現根本是神作,甚至1953年版本的世界大戰都比山寨版的好看太多,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