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要先說明一下,我是個新日迷,雖說全日本、NOAH的比賽我也都愛看,但我從1997年開始看新日本開始,大約有長長的三年都只看新日本,那時的舊全日只是偶爾會看看罷了,那時只隱約記得有一個穿綠褲子的很強!然後有一個比賽中常會出現「悲情」表情的橘色短褲選手讓我印象較深,然後就繼續看我的新日本比賽。


 


直至我看到了2000.10.09 佐佐木健介VS川田利明 鬥將無限大 的比賽後,我才發現原來全日本選手這麼強喔!!!然後才開始慢慢回頭去欣賞一下全日本的比賽,我會喜歡新日本的原因是它節奏快速、過招快、而且有話題性,再加上包裝的都不錯,很快速的就引起我熱血的情緒。


 


全日本當初我看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它節奏太緩慢,有時看比賽還沒打到重要部份我就先轉台了,但看了健介VS川田後,我就以四天王比賽為主下去看,全日本的比賽比較單純注重一場比賽的品質內容,就是從開始由淺入深的打到力盡,有時都覺得已經該三秒了,但對手就是偏偏能掙脫!所以我看新日本的比賽和全日本的比賽會以不一樣的角度去看。(以前就搞不清這點,所以看的很痛苦)


 


※如同賽跑一樣,你知道你要跑百米,你一開始就會全力衝刺。如果你要跑馬拉松,一開始就該慢慢跑才適合。


 


也就是知道了各團體的不同後,我會以不同角度下去看各團體的摔角寫到這裡有點離題了,今天是要說我心中的小橋建太(在舊全日時期是叫小橋「健太」,到了NOAH改名為小橋「建」太),我一開始對他的印象就如上所述,就是「悲情」的表情。


 


呼,舊全日的小橋比賽看的並不多,剛開始看時他的招式就很簡單:腕十字固定、飛撲、迴旋踢、後腰橋、單腳蝦固定、跳躍踢擊、斷頭腳、鎖喉、DDT、月面水爆等,大致上是以上那些,金臂勾是後來1996年打敗愛國者和漢森後才登錄為決勝技的。


 


在此之前舊全日的小橋就是拼命三郎,看他的比賽就是打的很拼,打到最後明明以為贏了,但對手卻掙脫的那個「悲情」表情,使我一直很難忘,然後不斷一直輸(1991.9.4 對漢森那場小橋被打很慘,我看小橋的靭性應該有一半是漢森在這場操出來的,總計吃了三發漢森金臂勾、場外鐵欄、鐵柱、鐵椅攻擊等等)


 


一直不斷輸,但仍然不斷努力練習,然後看到他打敗泰利高提時,心中也幫他挺高興的,接著一直不斷戰鬥不斷進步,也終於讓他打敗田上明拿到了三冠腰帶,接著與三澤光晴的戰鬥一直是摔角迷中的經典戰,二者都盡全力不打到力盡不結束的比賽讓大家都看的很感動,在三澤帶領眾人出走後,小橋健太已是舊全日的王牌(三冠王)


 


接著到了NOAH,幾經負傷欠場後復出,我原本以為他可能沒辨法再打太激烈的戰鬥,可是到了2003年他打敗三澤拿下GHC腰帶後,就開啟了他的絕對王者之路,他從三澤拿下腰帶開始到被力皇猛拿走腰帶的時光,可以說是NOAH最風光的時刻!(NOAH的比賽我看的比舊全日還多,所以就挑NOAH小橋來說好了)


 


此時小橋對GHC腰帶挑戰者也很挑,不是隨便找來挑戰的,而是讓小橋認為有價值的選手才可以挑戰(冠軍就是該這樣,我欣賞小橋這點),以下是我看過小橋GHC戰的心得,只是簡單的心得,雖說GHC腰帶的歷史價值比不上IWGP、三冠腰帶,但在當時,我認為GHC是最難拿到的!


 

 

 

 

2003.3.1三澤光晴(王者)VS小橋建太(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6700

 

 

 

三澤VS小橋的冠軍戰一向是王道摔角的極致,這二人在舊全日的三冠戰分別是1995.10.251997.1.201997.10.211998.10.311999.6.111997&1998就連拿了二年的最佳試合,2003.03.01這場GHC再次拿下年度最佳試合,同一卡司可以拿下三次的最佳試合實在很不容易了。

 

 

 

這場GHC祟高戰算是我比較合我個性的,因為節奏較快,之前的三冠戰都有點拖得冗長(幾乎都拖過40),而這場打了33:28秒,小橋使用烈焰錘打敗三澤拿到GHC腰帶,而小橋在這場也吃了猛虎原爆固、花道斷崖猛虎拋摔、虎型螺絲坐擊2發、猛式原爆85式、綠寶石落下,最關鍵的就是虎式91沒吃到!前幾次會敗可以說是小橋吃了虎式91後,就氣力盡失,雖有力掙脫,卻無力再戰。(沒看過這場,不要說你看過三澤對小橋)

 


 

 

 

 

2003.04.13小橋建太(王者)VS本田多聞(挑戰者)  有明競技館:11500

 

 

 

本田多聞的角力技術我一直認為是NOAH重量級中最好的,可惜他外型不討喜就是了,他的翻摔攻擊我覺得很漂亮,而且招式切換技(拋摔技轉成絞技也可轉成翻摔技)也很靈活,小橋要跟他比技術還吃虧哩,但小橋也吃下了本田的連攻,後腰橋、雪崩後腰橋、回轉地獄五輪系列攻擊都撐過來,最後小橋使出近距離金臂勾打敗本田多聞,完成V1防衛。(這場比賽可以欣賞本田的角力技術)

 


 

 

 

 

2003.05.02小橋建太(王者)VS蝶野正洋(挑戰者)  東京巨蛋:55000

 

 

 

這場比賽可以說是蝶野對新日本「摔角」的心血,大家買票入東京巨蛋,可以說大部份就是為了這場,這場比賽打的算穩札穩打,但蝶野的要害攻擊也出現一次,小橋也可以說是吃了蝶野幾乎能出的招式,尤其是蝶野那四發角度很犀利的低角度岩石落下技,另外羽根折連結STF也很漂亮!也使出了閃耀霸王腳!但可惜蝶野腳傷無法盡全力打。小橋V2防衛成功。

 

 

 

最後頸部不好的蝶野吃了小橋六發很難受身的半飛龍拋摔+二發金臂勾才敗,小橋的GHC腰帶的價值因打敗三澤光晴與蝶野正洋這二個選手而提昇不少。(就話題上非看不可的比賽)

 


 

 

 

 

2003.08.26小橋建太(王者)VS拜森.史密斯(挑戰者)  愛知 名古屋國際會場:2800

 

 

 

野牛史密斯初挑戰GHC!當時的力量型戰士野牛名氣比較不大(現在已過世了…),比力量的話,小橋還佔不了上風,野牛也使出他的所有壓箱寶,場外炸彈摔、鐵爪拋摔數發、雪崩頭剪翻摔技、雪崩鐵爪拋摔、野牛吊殺法全都出爐,但還是壓不了小橋,最後小橋使出半飛龍拋摔連發+近距離金臂勾,打敗這頭野牛,打完這場比賽後,我反而對野牛.史密斯較有印象。小橋V3防衛成功。(有空可以看看的比賽)

 


 

 

 

 

2003.09.12小橋建太(王者)VS永田裕志(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6300

 

 

 

又是一個有價值的選手-IWGP先生(防衛十次)。這時的團體對抗戰呼噓聲很明顯!清一色是為小橋加油,這場比賽吃了不少苦,永田不愧是全能型選手,小橋吃了永田的踢擊、腕部十字固、脇固、永田鎖2(永田鎖3被小橋撐住沒使出來,這也是一個關鍵)、雪崩內背摔、迴旋踢、衝刺角柱顏面膝、死亡頭部踢擊、延髓斬六記+岩石落下技二發!以上小橋全都吃下掙脫!(以上那些攻擊能撐過的真的沒幾個)

 

 

 

再吃下攻擊就危險的小橋,不再讓永田有出招的機會,使出金臂勾+垂直落下式反摔讓永田停止一切攻擊並重創,再使用一記零距離金臂勾擊沉了永田裕志,這場激烈熱血的比賽過後,也讓永田在敵陣獲得不少掌聲,小橋V4防衛成功。(熱血的比賽)

 


 

 

 

 

2003.11.01小橋建太(王者)VS小川良成(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6000

 

 

 

小川良成我覺得是NOAH裡面跟丸藤正道屬於那種技巧派最強的人(跟本田多聞那種角力技術不一樣),就是很會掌握比賽節奏和玩弄對手並利用自己的技巧化險為夷的選手(秋山的GHC就被他4分多就搞走),但他的話題性並不是很強就是了。(當時聽說實際觀眾入場人數只有12000)

 

 

 

鐘聲未響起,小川就先突襲小橋讓小橋發火失去冷靜,小川再用他的高度技巧把小橋玩弄於五指間,小川還裝死休息並趁小橋不注意時攻擊小橋受傷的足部,小川還把小橋丟向裁判,讓裁判看不到小川用兇器的犯規攻擊,不過小橋爆發後,小川就很慘了,小川還使出LP攻擊,接著使出岩石落下技二發、再連續使出他打敗秋山的小包固技巧,小橋都危急掙脫,但最後小川還是敗在小橋的近距離金臂勾!小橋V5防衛成功。(這場比賽可以看看小川的技巧)

 


 

 

 

 

2004.01.25小橋建太(王者)VS佐野巧真(挑戰者)  兵庫神戶世界紀念館: 2800

 

 

 

這次的防衛對手是NOAH重量級好手-佐野巧真。他的回馬踢極具攻擊力,2003.11.30在單打戰中還用這招重創秋山,再使出北斗炸彈打敗秋山準,取得不錯的戰績。

 

 

 

但這場比賽有點悶,主要是佐野使用關節技對付小橋的時間太長,中後半段佐野對小橋使出回馬踢、場外北斗炸彈、雪崩場外踏腹攻擊、場內再來記雪崩踏腹攻擊、北斗炸彈、飛龍原爆固,以上小橋全都掙脫,這場比賽小橋很難得使出STF和腳踝固定技,最後小橋砍出金臂勾中斷佐野的攻勢,再使用垂直落下吊車反摔打敗了佐野巧真,小橋V6防衛成功。(這場比賽內容較普通)

 


 

 

 

 

2004.03.06小橋建太(王者)VS力皇猛(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6200

 

 

 

此時的力皇還沒有-無雙 這招超必殺!這場比賽力皇也很拼,使出簡單但威力強力的招式:頭鎚、金臂勾、炸彈摔來連攻小橋,也有使出雪崩岩石落下技,力皇確實有讓小橋陷入危機,但小橋使出金臂勾打斷力皇的連攻,再使出近距離金臂勾打敗力皇,這場算是力皇的歷練戰!小橋V7成功。(算是有空可以看看的比賽)

 


 

 

 

 

2004.04.25小橋建太(王者)VS高山善廣(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6700

 

 

 

摔角界的帝王-高山善廣來了,在2000年時這二人就打過一場三冠戰,但那場我覺得遠不及這場熱血,當時的高山還未在各大團體遊走,此時的高山經歷過格鬥技、新日本、舊全日的歷練,變的相當相當的強了。

 

 

 

這場比賽從小橋的右手被高山膝擊重創後,幾乎小橋就一直在受攻擊,這場比賽小橋吃下高山的前頸鎖、PK胸膛踢、鎖雙臂拋摔、膝擊連發、腕部關節技、斷崖原爆固、半飛龍拋摔、後頭部與顏面膝擊、飛龍原爆固、拳擊攻擊、頭部踢擊、最強的聖母峰原爆也完整出現,但小橋全部掙脫!!!讓觀眾陷入瘋狂!小橋還吃下高山的膝擊差點被KO(小橋九秒起身)

 

 

 

小橋拼死命砍出金臂勾和半飛龍扭轉劣勢,並使出垂直落下吊車反摔,但高山不服氣的掙脫!小橋再使出封印技-月面水爆(觀眾大瘋狂)!打敗這個恐怖的對手!小橋V8成功!超熱血的一場比賽,這場比賽我覺得也可以當成高山善廣的一場經典賽(對三澤那場GHC戰也是超熱血)

 


 

 

 

 

2004.07.10小橋建太(王者)VS秋山準(挑戰者)  東京巨蛋:58000

 

 

 

GHC的歷史中除了小橋對三澤的神戰外,另一場神戰可以說是這場了(個人看法),這場比賽小橋吃了秋山的跳躍膝擊、監獄固、斷崖邊DDT、前頸鎖二發、鎖雙臂DDT、跳水式後頭部肘擊、岩石落下技、後腰橋、閃耀魔術師、雪崩場外內背摔、內背摔、雪崩內背摔、松葉蟹固定技(這招實在很殺!)、扼腕式內背摔(小橋掙脫這招,全場大瘋狂)

 

 

 

秋山的超必殺-冷血塵爆沒成功是關鍵!接著就是現在很難見到的大招互拼!半飛龍拋摔大戰內背摔!!!雙方都打到極致不斷掙脫的情況下,小橋再砍出金臂勾!並再次使出封印技-月面水爆!但秋山還是掙脫!小橋只好再砍出禁斷技-烈焰錘!打敗這個強敵!!!完成V9防衛。(熱血的比賽)

 


 

 

 

 

2004.09.10小橋建太(王者)VS田上明(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5800

 

 

 

四天王名將田上明再戰GHC,這場田上明顯的很有戰意,小橋這場打的也異常辛苦,也幾乎吃下所有招式,小橋吃下延髓斬、衝刺踢擊、場外飛撲、DDTSTF、花道喉輪落、後腰橋二連發、斷崖我是田上(這招對小橋受創很大)、炸彈摔、喉輪落再連結成我是田上(岩石落下起手式,再以喉輪落方式落下)!但小橋掙脫!

 

 

 

田上再砍出他為了擊敗小橋新開發的必殺技-秩父水泥(垂直落下喉輪落),小橋還是掙脫!田上再使出跳水式撲擊與小包固,但小橋還是掙脫,陷入絕地的小橋砍出金臂勾來扭轉困境,並補上一發近距離金臂勾,但田上也掙脫,小橋使出扼腕式烈焰錘!擊敗了田上明,小橋V10成功。(熱血的比賽)

 


 

 

 

 

2004.10.24小橋建太(王者)VS齋藤彰俊(挑戰者)  大阪府立體育會館:5200

 

 

 

NOAH繼佐野巧真後,又一名好手來挑戰小橋,小橋中途吃了一記斷崖式垂直吊車式落下背部撞到擂台邊緣(這招讓小橋受創很重),小橋原本佔盡優勢的,吃下這招後完全變成齋藤的步調,小橋在這場比賽除了剛說的斷崖式外,還吃了岩石落下技、腕十字固定、腕部破壞技、花道拋摔技、膝擊、後腰橋、炸彈摔、死神鐮刀、力量衝擊落下、拳頭攻擊也出來了。

 

 

 

小橋照慣例撐過全部攻擊後(沒吃下死神刻印是關鍵),當然是半飛龍和金臂勾扭回劣勢,但齋藤撐過了小橋的近距離金臂勾,小橋再使出一記垂直落下吊車式反摔,打敗了齋藤。小橋V11防衛成功。(還不錯的一場比賽)

 


 

 

 

 

2004.12.04小橋建太(王者)VS鬥士(挑戰者)  神奈川橫浜文化體育館:4600

 

 

 

鬥士曾在1999.9.4舊全日 日本武道館五大單打戰中,與小橋單打過一次。2003.1.13也曾與MUTA打過三冠戰,當時看過他的比賽,就覺得鬥士的身材很大,但彈力相當好,而且他的炸彈摔很漂亮!(可惜他在2007.2.17 自殺身亡)

 

 

 

這場比賽跟1999年的比賽比起來,前中半段稍悶,因為小橋都在受招,後半就不錯了,鬥士對小橋使出場外岩落、金臂勾、斷崖+場外桌子炸彈摔、扼腕翻摔、扣頸落下、跳水式金臂勾、後腰橋翻摔、長矛衝撞、花道拋向場內炸彈摔、高跳水撲擊、高角度坐式炸彈摔、雪崩超高層炸彈摔(這招超殺!),但小橋仍用他的金臂勾和半飛龍救了他,最後再用月面水爆打敗鬥士。小橋V12成功。(後半段的比賽還不錯)

 


 

 

 

 

2005.01.08小橋建太(王者)VS鈴木實(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6700

 

 

 

小橋遇上最狡滑、難纏的對手,這場比賽算是小橋GHC戰中,最異類,最不像摔角的一場,畢竟鈴木實算是格鬥技選手(此時的他還感覺對摔角戰鬥經驗不足)

 

小橋這場的比賽風格似乎被封殺,鈴木實一直閃躲,也不斷使出手臂破壞技、腕部十字固、繩索外倒吊式腕十字固定、摑掌、脇固、海鷗手足固定、鎖喉、寇奇式坐擊、岩石落下技、萬字固定等。

 

 

 

小橋這種正直直線進攻選手,遇到這種狡滑迂迴進攻的選手實在很不利,還好小橋有充沛的體力和耐力來應付,要不然一般選手早就氣力盡失被打敗了,這場比賽小橋後期很難得的使用四連發岩石落下技來讓鈴木實喪失氣力,最後再補上一記近距離金臂勾打敗鈴木實,小橋V13成功。(當成異種格鬥戰來看較好)

 


 

 

 

 

2005.03.06小橋建太(王者)VS力皇猛(挑戰者)  日本武道館:16200

 

 

 

開始出現倦容的鐵人小橋與氣勢正旺的力皇猛再次對決,小橋此時感覺已經很疲倦了,攻擊和體能感覺都不如以往(其實從對鬥士時就有這種狀況了,眼袋開始下沉),力皇猛使用場外甩向花道炸彈摔、衝撞攻擊、金臂勾、岩石落下技、花道吊車反摔、炸彈摔三發、半垂直落下吊車反摔、半飛龍拋摔!力皇也撐過小橋的近距離金臂勾和月面水爆攻擊!

 

 

 

此時小橋吃了力皇的新必殺-無雙!小橋掙脫但受創,力皇再補上一記裡.無雙 後!再使出一發完整的無雙 技!打敗絕對王者小橋!成為第7代王者。小橋V14失敗。

 


 

 

 

 

在當時小橋的GHC戰就是票房保證,對我而言,當日的比賽只要看到小橋的主打比賽我就很滿足了,因為小橋冠軍戰的品質很高!除了對佐野那次的神戶票房較差,其他地區的票房都算是不錯的成績,而且各式各樣的對手都有(有王道魂的三澤、田上、秋山。鬥魂的:永田、蝶野。力量殺法的阿豆仔:野牛史密斯、鬥士。技巧派:小川良成。格鬥派:鈴木實、高山善廣。其他當時戰績不錯的重量級好手:佐野巧真、齋藤彰俊、力皇猛)

 

 

 

我一直認為小橋是沒有才能的人(此處的才能指的是像武藤、丸藤那種天才般的運動能力)他就像是一個原石,不斷被磨、被琢過一段很長時間後,才慢慢展現出他的光芒,最重要的是他非常的「努力」,這點也是我最喜歡他的一點,他對練習非常執著,他的比賽就是很愚直的往前衝跟對手打,他也沒有秋山、蝶野般運用頭腦比賽的才能,就單純的完全受招再出招反擊攻擊,而且是讓對手發揮所有招式的風格。

 

 

 

在新日本也有一個讓對手發光發熱能力的選手,那就是-中邑真輔。中邑他會製造時機讓對手使出他的招式,然後中邑再與他進行過招破招的攻防,形成一個緊張刺激的局面,但小橋不同的是,小橋讓對手出盡大招,然後再承受住,再反擊之。這點真的要有很大的決心和耐力才辨的到。(要不然斷崖式攻擊說真的沒幾個人撐得住但小橋也不會刻意去吃禁斷技-老虎91、冷血塵爆之類的)

 

 

 

2006年小橋得了腎癌,本來以為不能再打了,後來又奇蹟似的復歸,接著就是不斷受傷欠場再欠場,終於到了2012年底,小橋終於發表了引退宣言,一個當初說跟摔角結婚的男人,居然會說出「引退」這個詞,讓人著實感嘆鐵人小橋真的該退下來好好休養了,他帶給我們太多的感動了。

 

 

 

雖說不捨,但自從經歷三澤事件過後,小橋這個決定對他想必是最好的,因為他對摔角有超乎常人的熱情,從他口中說出引退的詞語,最難受的應該就是他本人了,引退日期應該暫定於2013年的56月份,摔角界各大老也惋惜這位熱血的男人。再見了,小橋建太。你與佐佐木健介在2005年的夢幻單打戰,將是我永遠最經典的夢幻戰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橋建太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