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看小叮噹這套漫畫的,只是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有小叮噹了,一個從未來世界來到過去幫助名為大雄的男孩的一隻機器貓。如果看到銅鑼燒就會想到小叮噹。


 


為何小叮噹會從未來世界來幫助大雄呢!原因就是大雄未來的孫子叫做「世修」吧,在未來世界的世修過年領到的壓歲錢好像只有十元….世修就認為如果爺爺大雄如果爭氣點的話,世修的未來就會不一樣了,所以就派了小叮噹過來幫助爺爺大雄。


 


而小叮噹原本是有耳朵的,但因為睡午覺的時候被老鼠咬掉耳朵,從此看到老鼠就會害怕就是這個原因。而小叮噹原本也不是藍色的,而是黃色的,因為耳朵被老鼠咬掉,被小叮噹的女朋友看到而女朋友笑的要死,結果傷心過度就變成藍色了……..


 


小叮噹會吸引我的原因就是,它是個單元劇漫畫,每篇的頁數其實不多,但最重要的就是每一篇都會有一個小叮噹拿出的「神奇道具」,比方說竹蜻廷、任意門、翻譯蒟蒻、時光布、時間暫停器,幾乎都是每一集大雄被技安、阿福欺侮後小叮噹為了幫助大雄所拿出來的。


 


而小叮噹漫畫裡的主要重要角色就是:小叮噹、大雄、宜靜、技安、阿福、王聰明了,其實王聰明算是配角,偶爾才會出現。


 


雖然大雄的課業成績非常差,但是他還是有其他人望塵莫及的能力,就是玩花繩、睡覺的速度、神槍手、使用神奇道具的智慧。而技安雖然喜歡欺侮大雄,但技安的正義感是很強的,而且有一個極強的必殺技就是「技安的歌聲」,可以讓人聽了發高燒、吃不下飯、做惡夢。而宜靜是個聰明、溫柔的女孩。阿福是個家裡有錢、喜歡炫耀的男孩子。


 


我小時候家境算好的時候,每天都會跟著媽媽到菜市場,然後呢!我每天就會撒嬌跟媽媽拿十元去買小叮噹漫畫,那時盜版漫畫很便宜,一本十元,放假時,我就會去漫畫店坐整天看小叮噹的漫畫,沒記錯的話,那時的小叮噹漫畫是青文出版社出的。


 


除了漫畫之外,我還會去租錄影帶回來看,那時台灣是禁播日本節目的,所以想看日本卡通只能用租錄影帶回來看,我看小叮噹的程度是到我媽媽對我說:「那個不是肉呢甲君(※日語大雄的稱呼(野比伸太=大雄的日本名字)),又看到大雄被技安欺侮後,眼淚呈放射狀噴出後在那邊大笑說:「怎麼會哭成這樣」!因為每次我爸媽看到我都幾乎是在看小叮噹卡通。


 


我看小叮噹的程度是讓我那天才老爸看我畫了一個「無敵鐵金剛」後,居然脫口而出說了:「這小子又畫了一個小叮噹!」,實在想不透無敵鐵金剛跟小叮噹是像在那裡…….


 


記得我買小叮噹的漫畫當時在我舊家,算算超過幾百本有,但後來家變時搬家時幾乎都不見了,留下的少數幾本也被我表妹拿光光,只剩下一些大長篇的漫畫。


 



 


而小叮噹早期的大長篇,我最喜歡的一部就是「第五部-魔界大冒險」,被大雄的「如果電話亭」搞成魔法世界,結果「科學」變成了迷信,而魔法才是主流的幻想世界很有趣,而技安在魔界裡用歌聲擊敗了美人魚的歌聲讓海怪昏倒那段是讓我印象最深的,小叮噹的妹妹小叮鈴在後面也有出場,所以這部我很喜歡,2007年版的新魔界大冒險我就覺得沒有舊版的好看,但2006年的大雄的恐龍新版本個人就覺得比1980年版的好看一點,但畫風不大習慣就是了。


 


大長篇的資料如下:


 


1980 – 大雄的恐龍

1981 -
大雄的宇宙開拓史



1982 -
大雄的大魔境



1983 -
大雄的海底鬼岩城

1984 -
大雄的魔界大冒險

1985 -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

1986 -
大雄與鐵人兵團

1987 -
大雄與龍騎士

1988 -
大雄的西遊記

1989 -
大雄的日本誕生



1990 -
大雄與動物惑星

1991 -
大雄的天方夜譚

1992 -
大雄與雲之王國

1993 -
大雄與白金迷宮



1994 -
大雄與夢幻三騎士

1995 -
大雄的創世日記

1996 -
大雄與銀河超特快列車

1997 -
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



1998 -
大雄的南海大冒險



1999 -
大雄的宇宙漂流記



2000 -
大雄的太陽王傳說


 


2001 - 大雄與翼之勇者



2002 -
大雄與機器人王國



2003 -
大雄與風之使者

2004 -
大雄的貓狗時空傳

2006 -
大雄的恐龍

2007 -
魔界大冒險~七人的魔法使(重拍版)

2008 -
大雄與綠巨人傳奇

2009 -
大雄的宇宙開拓史(重拍版)


 


其實從1980~1989年的小叮噹大長篇,我個人都覺得非常好看與期待,但後來出的大長篇感覺就沒那麼吸引人,劇情方面都相當普通不怎麼刺激,1990年後的作品,我個人推薦天方夜譚、雲之王國、夢幻三騎士、太陽王傳說、機器人王國、風之使者、2006大雄的恐龍,2009年的重拍版宇宙開拓史我還沒看,所以無法給建議。


 


沒記錯話,那時小時候沒有版權的時代,還有盜版小叮噹的漫畫叫做「小叮咚」,裡面的小叮噹角色是有耳朵的,還多了一個女性角色,但名字我忘了….。也有小叮噹的香港自製卡通電影但片名我忘了好像是「小叮噹大戰鷹眼化石」,故事就是有一個很大的機器人在破壞世界,小叮噹用時光機去找到了鷹眼化石來打敗這個機器人。


 


後來記得國內也有人自畫小叮噹的單元漫畫,漫畫家的名字好像叫「黃╳斌」吧,但是劇情畫的太過趨於現實,跟小叮噹給人純真的幻想世界不符合,所以我不大喜歡。也有自製的小叮噹大長篇,我只記得其中一篇好像是「精靈王傳說」,以RPG風格下去畫的題材,算是國人自製長篇漫畫我勉強可以接受的。


 


一直以來我以為小叮噹的作者藤子不二雄是一個人,後來才知道其實是兩個人作畫,一位是藤本弘(藤子‧F‧不二雄),另一位是安孫子素雄(藤子不二雄A),但其中的藤本弘已於1996923日因病去世了。記得作者去世前好像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把小叮噹以日原文發音來稱呼,所以後來小叮噹到了現在就被改成「哆啦A夢」了,但我還是習慣小叮噹的稱呼,所以,藤本老師,不好意思啦。


 


其實隨著長大後,現實的殘酷也慢慢摧殘了我小時侯那孩子般的夢想,小時我爸去日本時,我吵著要他買一隻小叮噹回來給我,那時我滿心期待著爸爸早日歸來帶回來一隻小叮噹給我,長大後再來回想這件事,小時候那段天真的想法也真是讓人覺得有點好笑,原來我也有這段時光呀。


 


也記得有一段時間曾流傳小叮噹的結局,後來才知道是芭樂消息,但有同人誌的作品漫畫出現,一個結局是說大雄原本是個植物人,而小叮噹是他所幻想出來的,但這個結局實在太悲慘,不適合小叮噹的風格。而另一個大家比較了解的結局就是小叮噹壞掉了,如果要修復的話,會把小叮噹跟大雄在一起的記憶刪除掉,大雄不願意小叮噹跟他在一起的記憶被刪除,就發奮圖強變成一位科學家親自修復了小叮噹,而小叮噹醒來後的第一句話就是:「大雄,我終於等到你了」


 


後來經證實都是芭樂消息,雖說如此,但是還是有同人誌漫畫家畫出了結局,就是跟上面第二個結局差不多,小叮噹同人誌結局。其實嚴格來說,作者當時也有畫出了三篇結局,其餘的都是謠言,這裡有比較詳細的資料,小叮噹結局謠言


 


現在電視上播的新哆啦A夢雖然不讓我像以前那樣般的瘋狂,但偶爾還是會看一看,笑一笑,懷念一下以前那段單純的時光,前幾天93日還是小叮噹40歲的生日呢!而這套從小就陪不少人長大的漫畫和動畫,我想也會延續下去給跟我們當時一樣是天真時代的小孩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