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滴血 (1).jpg

 

 

記得國小的時候,電視廣告一部電影常播一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一架戰鬥直昇機追殺一個肌肉男,從空中丟下一顆燒夷彈,然後大爆炸,肌肉男跑呀跑在千均一髮之際跳入溪裡,這一幕當時我看在眼裡留下極深刻的英雄印象,後來一問才知道那個英雄名叫「藍波」,而那部電影的名字就是「第一滴血2」。

 

   後來大概是我大專時,無意看到了洛基電影,對史特龍產生了崇拜興趣,就去找他全演的片子來看,第一滴血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第一集說實話有點普普,是說越戰退伍軍人想找朋友和安定的生活,卻被人誤認為暴徒的悲哀,這部片其實應該是反映了戰後軍人的處境,只可惜當年好像叫好不叫座,到了第二滴血時,藍波為了救美軍戰俘而遭到被抛棄的命運,再加上救了自己的女人被殺後,藍波的一人軍隊便形成了,一個人就滅了整個部隊,他的爆破十字弓、藍波刀、和子彈用不完的機槍變成了藍波的專有名詞,這部片當時造成了大轟動,票房在當時高達美金一億五千萬,1985年能破億的電影就很不簡單了,在當年票房僅次於米高福克斯的「回到未來」,當年連美國總統也笑稱要叫藍波去伊郎解決美國戰俘問題,就可以知道這部片有多轟動了,也是個人認為覺得好看的一集。

 

     第三集個人就覺得拍的有點亂了,打殺場面處理的好像有點粗糙,雖說場面比第二集大多了,但是讓人沒有覺得第二集精釆,第三集是為了救出藍波尊敬的上司而再上戰場與那些游擊隊一起奮戰對抗俄國軍隊,這部片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藍波用子彈的火藥來治療身上的傷和用爆破十字弓打下一架戰鬥直昇機那場面,說實話,片頭藍波上司跟藍波說的那句話我實在聽不懂,當時是看帶子的,翻譯不知有無問題,他對藍波說:「一天一個雕刻家發現了一個石頭,帶回家把它刻成一個很美的東西(忘了是什麼?),人家都說他刻的很美,雕刻家卻說,我並沒做什麼,這只是這顆石頭本來的樣子。」...以上是我的印象。

 

    最近看了第四集,覺得這部片的成本好像不是很高,再加上史特龍也已60好幾了,這部續集隔了20年才上市,這次場面小了很多,沒有戰鬥直昇機,也沒有大坦克類的戰鬥機器,但戰鬥場面的血腥度卻是前三集遠不能及的,也許這就是戰爭的殘酷吧,第四集就是藍波帶一群救援隊去緬甸去援助那些戰爭下無辜的人民們,結果那些救援隊卻被抓了,藍波也再披上戰抱去拯救他們,整部片不需要字幕,簡單的說,就是自藍波去救他們後就是一直殺殺殺了,片中一直聽到碰碰碰.......殺殺殺........轟轟轟........哇哇哇.........呀呀呀........(聽說字幕翻譯員稿費是以行來算的,一行不管多少字都是一樣的價錢,這部片真是賺翻了),最

後連救援隊本身所支持的不亂殺人這個原則在大混戰中為了自己的伙伴也殺人了,這代表信念與戰爭的現實和殘酷是不同的,你不殺他,他就會殺你,而這部片中,藍波對救援中那個較常說的那句話:「go home」回家吧!最後也是藍波的結局了吧,最後一幕藍波回家的情景讓人想到第一滴血1藍波去找朋友的那身裝扮,繼洛基系列後,史特龍也把藍波系列做一個完結了,只可惜是第四集史特龍大概也不大能演了,少了一人軍隊時的期望,還有沒把上衣脫掉沒露出肌肉,(洛基6就有),藍波刀沒出現,十字爆破弓也沒出現,只有弓箭,最後大概只是想給藍波這角色做個完結篇吧,我也是很喜歡藍波這角色,不過這個角色以後也只能回味了.....

 

 

 

藍波的最新系列「最後一滴血」終於上映了,十月九日就趕去看這場電影,這應該是藍波系列的最終曲,上面的文是我2008年2月份寫的,沒想到就這樣過了十一年,還可以看到藍波的最新電影,所以上面的文我就保留著做懷舊用,下面的1-4集,我最近又有重新看一次,就簡單的再說明一下,還有再看一次的新感想就順便補一補吧,最後一滴血我就寫在最下面了。

 

 

第一滴血(First Blood) 1982年

第一滴血 (1).jpg

以前看這部時沒啥太大感想,就覺得不怎麼精釆,還好奇「第一滴血」這片名是怎麼來的,原來是來自影片裡藍波說過的一句話,請看下圖。

第一滴血 (2).jpg

打完越戰的軍人-約翰.藍波 來尋找他的朋友,但他的朋友已過世,接著來到一個小鎮,卻遇到霸王級的警長和副警長虐待他,藍波因為戰爭的關係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藍波運用他的戰鬥技能撂倒全部的人,原可以輕易殺光這些追捕他們的警察和國民兵,但藍波沒殺人,全片中死的人只有一個,但那個算是一場意外。結局是藍波在最後的親友-他最尊敬最信任的人-崔普曼上校的說服下投降,得知了像藍波為國家打完仗後回國的軍人,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使得他們難以生存,道出了為國奮戰後的困境,現在回頭看第一集,才發現裡面想表達的東西很沉重。

 

※導演為 泰德柯契夫(Ted Kotcheff)。本片美國票房四千七百萬二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二千五百二十萬美金,成本為一千五百萬美金。片尾曲  It s A Long Road 這首歌,在學時我死黨一直在那邊唱給我聽。當時我看的電影書籍說第一集的反應和票房普普,但以現在找到的票房和評價來看的確是不差,以前的書籍資訊較不發達,或許有誤吧?

 

 

第一滴血2 (Rambo:First Blood Part II) 1985年

第二滴血 (1).jpg

現在再重看這部片還是會覺得很熱血,但發現的BUG和不合邏輯的部份也很多,像是打不完的子彈,還有後面弓箭的數量跟下一個畫面的數量不符合,裡面戰鬥的部份現在仍然是我腦海中的經典,反正就是藍波接受任務去曾待過的越戰俘虜營拍照找失蹤的美國戰俘證據,無奈這只是國家官僚做做表面功夫罷了,當國家發現真正的戰俘時,他們為了不製造更大的麻煩,就決定放棄這些為國打仗的戰士!最後藍波大發神威把敵軍全幹了,救回戰俘,很爽的一部片。

 

裡面除了動作的部份外,還有一位美麗的女主角,這應該是藍波系列唯一讓藍波動心的女孩,也是藍波的慰藉,這女孩有問過藍波為何接受這任務,藍波也說過戰爭結束後,他回國時又遇到一場靜態的戰爭,人們不接受他,這場戰爭他打不贏,也說出了戰後軍人的待遇不受重視的困境,在結尾藍波也說出了「我們愛國家,國家也要愛我們,這就是我想要的,也是他們(這裡應該是指所有的美國大兵),然後他尊敬的崔普曼上校問他一句「接下來你要怎麼過日子」,藍波的回答是「過一天算一天」,一句很無奈的心聲。

 

第一滴血2的片尾曲也很動聽。由席維斯史特龍的弟弟-法蘭克史特龍 所演唱的「PEACE IN OUR LIFE」很符合這些不被國家所愛的士兵的心聲。 第二滴血的全美票房是一億五千萬美金,全球票房是三億美金左右,成本看維基是寫二千五百五十萬美金。導演為         喬治·P·科斯馬圖斯(George P. Cosmatos)

 

第二滴血 (2).jpg

↑這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原因不是感人,是我租了某部卡通片後,還沒看完就轉到這個畫面,當初是租卡通錄影帶,一些錄影帶會被洗掉再錄製其他節目,我不方便說是那部卡通,但沒看完就被洗錄到這個畫面,所以記得很清楚。

第二滴血 (3).jpg

↑這算是藍波系列唯一的接吻畫面,藍波似乎也喜歡她

第二滴血 (4).jpg

↑可惜很快就領便當了,這漂亮的女主角是由-茱莉亞.尼克森(Julia Nickson)飾演

第二滴血 (5).jpg

↑這一幕也是我心目中的經典,躲在泥巴裡的藍波再突然冒出來給你致命的一擊,當初老三台在播時,我跟表弟看到這一幕都在那喔喔叫!

 

 

第一滴血3 (Rambo III) 1988年

第三滴血 (1).jpg

當初讓我看完聽不懂崔普曼上校對藍波說的那段關於雕刻家的故事,我想我懂了,意思就是藍波是天生的戰士,國家只是把他多餘的部份去除掉而已。基本上第三集的故事就是,崔普曼上校去阿富汗執行偵查暴君俄國指揮官的任務,但失敗被捕,美國政府不承認這件事,藍波為了救上校,就出發去阿富汗救上校,這裡也遇到很多阿富汗的人民,並知道他們在暴君的統治下過的很苦,最後是藍波救出上校,也跟著上校和這群阿富汗叛軍打敗了暴君,故事大意就這樣。

 

場面非常的浩大,可以看到很多戰鬥直昇機飛來飛去,可惜動作部份的節奏較平凡,而且爆破畫面太多,而且有些爆破特效還看的出牆壁不自然的震動,而且裡面有些動作場面,在上一集就看過了,反而變的比較沒有新鮮感,而且從1985年最轟動的第二集到第三集之間有三年的時間,這三年也出過不少精釆的動作電影,相較之下,第三滴血剩下的只有大場面的畫面而已,但片中藍波使用子彈止血和用爆破箭射下直昇機的畫面倒是很帥氣,但這集的藍波話似乎多了點。

 

整片看下來,沒有令人有新鮮的熱血戰鬥場面,所以當年我看完第三集的感覺就是「沒有第二集好看」,雖說如此,第三滴血的故事有製作成大型電玩和MEGA DRIVE的遊戲。第三滴血的成本約六千三百萬美金(以當時來看是最高的成本!),但美國票房只有五千三百七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為一億八千九百萬美金,美國票房很差,但國外票房倒是平平,史特龍的電影在國外挺有影響力的,導演為 彼得·麥克唐納(Peter MacDonald)。第三滴血還被史特龍的勁敵-阿諾史瓦辛格在他演的電影「龍兄鼠弟」中諷刺。前面的棍棒戰,也被查理辛演的「機飛總動員2」給拿去用了XD

第三滴血 (4).jpg

↑藍波用子彈止血

第三滴血 (5).jpg

↑藍波用弓箭爆破彈擊毀戰鬥直昇機

第三滴血 (2).jpg

↑阿諾同年(1988年)的電影「龍兄鼠弟」裡面阿諾有調侃史特龍的肌肉不夠看的片段,龍兄鼠弟的成本只有一千五百萬美金,但美國票房一億一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二億一千六百萬美金左右,而且這部還是喜劇片。

第三滴血 (3).jpg

↑查理辛 演的「機飛總動員2」 裡的片段,查理辛就是在學第三滴血前面的棍棒戰。

第三滴血 (6).jpg

↑同樣是「機飛總動員2」而崔普曼上校本尊-理察·克里納(Richard Crenna)在裡面也是飾演查理辛的上司,這個角色基本上就是崔普曼上校的角色,只是是搞笑版的。

第三滴血 (7).jpg

↑也有致敬第二滴血被電刑伺侍的片段,電到變透明,還爆出米花來!

 

 

第一滴血4 (Rambo) 2008年

第四滴血 (1).jpg

第四集的部份看法就跟當年寫的心得差不多(最上面那裡),後來再看一次有看幕後花絮,史特龍說拍本片主要是關心人權之類的問題,所以他有去問聯合國和其他人說,那個地方的人權是比較欠缺報導的,答案是「緬甸」,我們從第四集前面的新聞影片和這次影片裡面的暴君統治可以看到,這群暴君是不把人當人看,把人命拿來玩踩地雷的賭錢遊戲,連女人小孩都殺,大一點的小孩就拉去當士兵,看不爽就抓去餵豬,姦殺掠奪都來,然後再毀了你的村莊。

 

所以藍波對本片的女主角說了「沒武器你們什麼都改變不了」。空有口號但沒力量去改變是成不了什麼事的,現在再看一次本片也才知道緬甸的內戰和人權低落原來這麼嚴重,藍波尊敬的上司-崔普曼上校也沒出現了,而演員本人也在2007年過世了,所以現在的藍波已經是舉目無親,但他聽從了女主角的建議,在結局中回到他的老家,他口中的父親不知是否還在世,字幕就隨著藍波緩緩走回他的鄉間老家中慢慢出現,我也覺得這是最好的結局。史特龍自導自演的藍波系列在當時也似乎都讓人認為這系列結束了。

 

本片成本五千萬美金,美國票房四千二百七十萬美金,全球票房約一億一千三百萬美金。導演為史特龍本人,看幕後花絮說他讓藍波來結束藍波這系列,不管好壞,他都沒有遺憾了,我很喜歡第四集的結尾,藍波回家了。

第四滴血 (2).jpg

↑最血腥的一刻就是藍波使用點五零機槍大開殺戒!這裡的血腥程度是全系列之最!

第四滴血 (3).jpg

↑最後藍波終於想回家了

第四滴血 (4).jpg

↑第四集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藍波慢慢走回他的老家,個人認為這是最好的結局

 

 

藍波:最後一滴血 (Rambo: Last Blood) 2019年

第五滴血 (2).jpg

我都直稱這部為第五滴血,誰曉得以後還會不會出一部「再流一滴血」或是前傳「血未滴出前」的電影,2019年10月9日晚上看20:20場次的,裡面坐了約一半的觀眾,有些人看起來很年輕,很想問他們,有看過之前的藍波系列電影嗎?

 

藍波的劇情都很簡單,一開始藍波身為一個志工去山區幫忙找尋在颱風天失蹤的三名登山客,原本藍波可以救到至少二個人的,但因為某些因素他只救到一個女孩,這仍然讓他心懷內仄,接著他就回到現在的老家-亞利桑那州,原以為孤單的藍波,現在跟著一對祖母和她的孫女當鄰居,女孩叫蓋比,從小跟著藍波一起長大,藍波非常疼愛她,有一天蓋比想去墨西哥找她的父親,但這一去就是不歸路,藍波拼了命把她帶回來,卻變成了一具冰冷的屍體,藍波正式與墨西哥毒梟開戰,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這就是故事大意。

 

藍波知道社會和人心險惡,所以阻止蓋比去墨西哥尋找她的父親,因為重情的藍波知道一個會無緣由就拋妻棄子的男人一定是個渣男,蓋比雖然知道藍波的苦心,但她仍止不住想搞清楚為何當初父親會棄她們母女而去的真相,所以暪著藍波和祖母私下去到墨西哥,也真的找到了父親,但父親的回答是「妳們母女對我沒有一點意義」,真的是一個渣男!接著蓋比也被壞朋友帶去酒吧,結果被人口販子抓走踏上不歸路,其實這一段劇情挺平凡的,但史特龍的電影就是表現的比較豪邁點,如果你對藍波有愛的話,就會期待藍波知道這件事後,會怎麼處理!

 

他直接跑到墨西哥找蓋比,但在墨西哥裡是毒梟人口販子的地盤,這裡是他們稱霸!而且就連警察也跟他們是一伙的!藍波來到這裡也被這群人渣打成重傷,所幸遇到一個妹妹也因毒販至死的自由記者所救,被救醒的藍波二次闖入毒梟的地盤成功帶回蓋比,但此時的蓋比已被注射過多的毒品和糟踏到不成人形,平時木訥的藍波,一直拼命跟蓋比說話,這應該是藍波系列說最多話的一段了吧,看的出藍波把蓋比視為己出。

 

藍波也知道在墨西哥城裡的話,是毒梟稱霸,所以他再次潛進去把毒梟的老二給幹了!毒梟老大就帶著整群人去到了藍波的家,藍波的家鄉裡挖了很多隧道,藍波在自己的地盤就是王者!這一段是全片裡面最暴力血腥的一段,也是最值得一看的片段,簡單的說,就是「以暴制暴」,當你知道你的至親被殘害後,你能得過且過的生活嗎?尤其是警方和毒梟根本是一伙的情況下,你能做什麼!我們的話,或許做不了什麼,但藍波就是一個善惡分明的人,他要讓他們嚐到應嚐的痛苦!

 

在這一段裡,毒梟幾乎被各式各樣的陷阱所殺,而且憤怒的藍波有時還會對已中陷阱的毒梟們再次爆頭或用機槍掃射,現在的史特龍已經73歲了,他沒有太多的跑來跑去的火爆動作場面,這次的都是神出鬼沒給敵人近身致命的一擊,又再利用陷阱讓敵人死的很血腥,最後的毒梟,是藍波特地讓他留到最後處理的,他要讓這些視人命如草芥的毒梟知道痛苦,所以藍波是先用弓箭射住四肢讓他無法動彈,再活生生把他的心臟挖出來,最後重情的藍波是坐在他家的搖椅上回想著他的至親,接著就是進入結局,把一至五集的回憶片段都播出來,最後的最後,藍波似乎騎著馬離開了他的故鄉,不知去處。

 

記得第四集的史特龍訪談中,他有提到藍波是一個簡單的人,他覺得對就是對、錯就是錯,而且他關心人類。第四集的緬甸人權泯滅,所以他才選緬甸。第五集是墨西哥的毒梟問題,這個我們近幾年看墨西哥毒販的新聞,其實已經達到無法無天的地步了,而且是連公權力都敢挑戰的程度,而且私下處決人的影片似乎也是非常殘忍,這部電影拍出來的程度,或許都只算是小兒科,影片裡的女孩-蓋比,是一個令人憐愛的女孩,或許她代表的就是那群跟她同樣天真無邪的女孩所遭遇到的險境和結局。

 

以一部電影來說,第五滴血並不算突出,但主要是我從小看史特龍和藍波的電影長大,我對藍波是有愛的,加上這部電影也是突顯出了墨西哥毒販的問題和藍波創傷症候群是無法康復的,藍波自己在片中也說了「我沒有改變,我只是壓抑」,再次輕輕的點出了戰爭對人們的傷害。在前面一個小時左右的舖陳,或許對一些人是很枯躁平凡,我旁邊那幾個年輕人好像看到有點打瞌睡,但我主要是對藍波這系列「人權」的部份有比較去注意一下,所以我是融在劇情裡,有感受到這部電影所要講的事情。

 

總結心得就是,如果你很喜歡史特龍和跟著藍波電影一起長大的話,這部電影應該會讓你看的很爽,尤其是最後大狂殺那段,如果你沒看過前系列的話,你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很普通,就只是單純的殘殺片而已,但我個人是很喜歡史特龍的,所以我給這部電影的評價在私心上就高了一點,以上。

 

 

從小看到大的藍波系列,真的沒想到在2019年還可以看到續集,這時候的史特龍已經73歲了。第一集時他才36歲、第二集時39歲、第三集42歲、第四集時已經62歲了,真的是老當益壯,小時候比較少看電影的我,至少也聽過「藍波」這個名詞,也至少聽過「史特龍」這三個字。

 

記得台灣國片某集的大頭兵時,裡面演高官的陳松勇在片子裡就說過「在美國,叫席維斯史特龍的,就一萬八千個」,當時記得是史特龍紅遍世界的時代,我那舅舅也很喜歡他,也不否認史特龍的電影當時給家變的我很大的正面能量,所以史特龍也變成我很喜歡的演員,雖然他的演技受到很多的批評,但無損我對他的喜愛就是了。

 

我後來會去追史特龍的電影,某方面也是我死黨造成的,當時因為家變心情不好,去租了一片「洛基3」回來看,讓我看到熱血噴張!去學校跟死黨聊這件事時,他才跟我說出史特龍有演過那些電影和劇情之類的,還跟我說某家錄影帶店,有史特龍跟阿諾的電影專區,他就帶我去租,我也是那時才知道史特龍有演過很多電影,包括喜劇片。當時還沒有網路這種東西,所以都是口耳相傳或看報紙才知道一些情報的。

 

當時的錄影帶並不像現在的DVD畫質這麼清晰,有些錄影帶看久了的品質很糟,畫質不清,如果磁帶和放影機的磁頭不乾淨的話,畫面就會出現很多白條之類的東西,印象最深的是當初租第三滴血回來看時,畫面裁切的很奇怪,有些畫面被裁掉了,加上畫質又不好,當時看的挺痛苦的,還不如看老三台的電視版較好,但…老三台播的第一滴血我記得是中文配音的,某方面來說,也是看的很痛苦…

 

以上是我早期看藍波系列的電影一些小小回憶和心得,加上最近又重溫這個系列的感想,第五滴血也是我首次進戲院看藍波系列的電影,前三集我都沒進戲院看,第四集當初記得是跟朋友借片回來看的(不是正版的那種),藍波系列以後會不會出續集或出前傳電影或影集之類的,就看後面的造化了,完畢。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