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嫁.jpg  

 

 

 

以前記得跟阿母等人在聊天時,當時忘了是聊那一部恐怖片,好像是七夜怪談的樣子?聊一聊,阿母就說到她當初看過最恐怖的鬼片叫做「鬼嫁」,當時聽阿母說,在釘棺材那邊,讓她嚇的要死,因為我沒看過這部電影,所以無法體會阿母說的場景和氣氛。

 

接著跟姐姐提到這部電影,我姐也說她有看過,她說當初看了後,她晚上都不敢去上廁所,因為片中有出現馬桶出現一隻鬼手的畫面,讓她當初看了都不敢半夜去上廁所,我之前找很久都找不到這部電影,但最後還是有看到這部電影了。

 

 

劇情是說一群大學生們去山上露營。大家都在忙,結果男主角-谷名倫(以下都用實名來標註好了)因為偷懶被派去撿柴。結果撿到了「冥婚紅包」,又在山上看到了一棟別墅,谷名倫就擅闖民宅,看到了美若天仙的女鬼-王釧如 和她的姨姨 共二位女鬼,結果谷名倫一見鐘情就忘了時間,女鬼們也趕在天亮前「回家」了。

 

天亮後,露營的同學們一個人都沒去搜尋谷名倫,谷名倫一回到家,就發現他女友-鄒娟娟 在家裡發脾氣說他為何一夜沒回來。谷名倫也很誠實的說,他在山上遇到一個很美的女人,在女友面前說這個當然會引發不滿,鄒娟娟就強帶著谷名倫上山想看看這棟別墅和女人在那裡?想當然爾,當然沒有所謂的房子和女人。

 

此時谷名倫也覺得奇怪,後來晚上再次遇到 王釧如 和 姨姨 ,才知道她們的房子是孤墳,她們二位是女鬼,姨姨決定讓王釧如嫁給谷名倫,並把嫁妝和神主牌位送到谷名倫家!但更絕的是,谷名倫的女友 鄒娟娟 有一個超有錢的老爸!她要他老爸把這山買下來,蓋一棟真正的別墅來讓她住,想激怒谷名倫!真的是一個千金大小姐呀~~~她老爸也實在有錢、有效率,才一天過後就買下開始破土動工了。

 

因為「房子」被拆掉的二位女鬼沒地方住了,王釧如就來求谷名倫,請他說情,不要拆她們的「房子」,鄒娟娟當然不肯聽,也聽不下去,就繼續拆啦~而且鄒娟娟也把送到谷名倫家裡的女鬼神主牌位給摔了,山上房子被拆、神主牌位被摔!二位女鬼也甚至出面找有錢老爸「當面溝通」,但結果還是沒用,二位女鬼也不爽了,開始大鬧人間。

 

鬧到最後,有錢老爸只好找一個術士來讓二位女鬼破魂,姨姨 第一個被道士找到棺材屍體給破魂!王釧如的雖然被谷名倫保護住,但仍然被道士找到,破魂並引火燃燒!王釧如拉著惡術士一起趺入焚燒棺木中,同歸於盡,劇終。

 

 

看完這部經典鬼片後,說真的,以現在的時代、特效來看,實在沒有太大的驚嚇程度,畢竟是將近40年前的片了,而且以現在的邏輯來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有太多不合理的邏輯之處,比方說,一天之類就可以買山、破土動工之類的。男主角一夜沒回來卻沒人去找他。場景、時間切換的速度也過快,但說真的,這種恐怖片並不是太大的賣點,重點是可怕的驚嚇畫面和女鬼。

 

片中出現比較印象深刻的畫面就是。王釧如和姨姨 神出鬼沒出現在有錢老爸面前跟他「溝通」,這裡就是常見的剪接技術。還有鄒娟娟開車載著谷名倫,看到二名女鬼後嚇到停車,接著把谷名倫丟在路上直接回家(真的是千金大小姐個性呀),然後鄒娟娟被王釧如附身,這個場景讓我想到「大法師」被附身的小女孩,還口咬碎玻璃變成像喪屍般的糟踏有錢老爸。

 

接著就是最著名的 馬桶伸出手來(下一幕還有手拿衛生紙要幫你擦…),如果我小時候看到這個片段,大概也會嚇的不敢去上廁所吧。谷名倫的戲中媽媽在敲木魚唸經,木魚變成一個人頭骷髏!還有一個嚇人的畫面,就是惡術士去找到 姨姨的棺材,把釘子釘入姨姨的額頭之後,姨姨突然眼睛睜開,哀嚎的很大聲!這一段如果在戲院裡看到,應該會嚇到吧。(這也是我阿母記得最清楚的一段)

 

以上不要忘了,這部「鬼嫁」電影是1976年上映的,當時算是民風純樸的時代,當時的社會仍然屬於迷信的風氣,這部在此時看起來可能算是很普通的鬼片,在當時應該會給不少人留下了不少強烈的印象,也嚇壞了不少人才對。

 

不過 王釧如 在戲中扮演的女鬼,即使是到了現代,我仍然覺得讓人真的印象非常深刻,空靈的眼神、長髮、憂鬱+冷豔的氣質 加上一身白衣裝束,真的是很迷人,而且我看到她的唇,讓我想到-安潔莉娜裘利 ,而且片中都會伴隨著 歌劇式的女聲「啊~~~」聲,還有說話很緩慢的聲調,加上在臉上打青色的光,這些其實都是以前很熟悉的鬼片特色。

 

※看完了這部經典鬼片後,接下來想看又找不到的片子就是-「南海觀世音菩蕯了」,就是片中有一個綠色的飛頭,會飛來飛去攻擊男主角的台灣特攝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嫁 王釧如 姚鳳磐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