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吉拉3 

2014524日。我跟老姐去高雄美奇萊影城看了2014年版的「哥吉拉」。先說一下,1998年上映的「酷斯拉」,我個人絕對不承認這是哥吉拉系列(日本東寶也不承認牠是哥吉拉,只叫他 吉拉),我只把它當成是哥吉拉的黑歷史!但黑歷史最可悲的就是-無法抹滅與忘記的歷史。這次是2014年重拍版,一樣也是打上「GODZILLA」的名字,即然都是用「哥吉拉」的名字為作品,所以個人就二部片做一下比較好了,因為都是好萊塢拍的嘛。

 

 哥吉拉原版圖

2014年版的「哥吉拉」1954年美國使用原子彈想撲滅當時出現的哥吉拉,哥吉拉因此消失了一段時間,接著1999年在菲律賓發現會吃輻射能的古代生物「穆透」,然後日本核電廠發生輻射事故!老男主角的妻子因而喪生!15年後,老男主角的兒子也娶妻生子,但老男主角也繼續追查當年發生核能事故的真相,真相就是古生物-「穆透」搞的鬼。

 

接著老男主角就很快領便當了。穆透出現造成世界混亂,更慘的是還有另一隻更大隻的母穆透,如何區分呢,就是會飛的小穆透是公的,不會飛但體型超大的是母穆透。穆透一直狙擊有輻射性的武器來打算繁殖後代,而且卵的數量超級多!年輕男主角是有為的美軍,他一直追蹤穆透(其實也是為了跟妻兒會合),一直參與重要戰事。

 

此時失蹤多年的哥吉拉出現了,牠先力抗會飛的穆透!接著再追隨公母穆透一直到大城市,原以為哥吉拉也是來破壞城市和人類的,但原來牠是來讓大自然保持平衡的,就是擊敗會讓人類回到石器時代的古生物-穆透!所以牠根本是人類的守護神!但哥吉拉面對二隻公母穆透,也是陷入苦戰!還好偉大的美軍-有為又帥氣的美軍男主角把穆透產卵的巢穴給炸了!

 

這下子把穆透的注意力給轉移了!母穆透先去追殺男主角,哥吉拉趁機會先幹掉公穆透,最後再抓住母穆透扒開她的嘴巴,直接用放射線給她來個「口爆」!這口爆的威力實在太殺!母穆透的頭整個掉下來了,但哥吉拉也筋疲力盡的倒下來!最後男主角也找到他的妻兒,一家人團聚,筋疲力盡的哥吉拉也休息夠了,就爬起來回到海裡去了,美好結局,以上。

 

 酷斯拉

1998年的「酷斯拉」。核子試爆的地點是有很多蜥蜴住的地方,然後因為核子試爆,造成突變種「酷斯拉」的出現。軍方找來蚯蚓專家來幫他們了解一些酷斯拉的特性,酷斯拉接著在大城市登陸造成大家的恐慌,酷斯拉的目的是為了繁殖後代(牠可無性繁殖)才登陸這個大城市。

 

軍方為了宰了這個大怪物,所以聽蚯蚓博士的話,利用酷斯拉愛吃魚的特性,用了很多魚來引牠上鉤,結果也成功引出酷斯拉,但美軍的武器幾乎都打不到酷斯拉,而且酷斯拉是冷血動物,尋熱導彈對牠沒用,而且酷斯拉速度快到可以躲導彈,所以美軍破壞的建築物損失,比酷斯拉還大!而且美軍無視蚯蚓博士的忠告,就是要找出酷斯拉下蛋的地方,要不然以牠繁殖的速度,也是會讓人類回到石器時代。

 

所以啦,蚯蚓博士只好跟法國人的特工-尚雷諾。去尋找酷斯拉下蛋的地方,也真的讓他們找到了,而且卵幾乎全孵化了,很多小酷斯拉都出現了,當美軍正在高興使用二顆潛艦魚雷擊垮酷斯拉的同時,他們根本不知道更大的災難出現了。所幸跟在蚯蚓博士旁的前女友算是個半記者,她讓世人知道一堆小酷斯拉出現了,英武的美國趕緊派來幾架F-18戰機,用飛彈把孵化的巢穴炸的粉碎!

 

此時沒死的大酷斯拉出現了,牠為了報殺子之仇!開始追著開計程車的男主角們跑,然後酷斯拉被引到大橋上被橋上的繩索困住!英勇的F-18戰機共發射了12顆飛彈,把酷斯拉擊斃了,大美國主義果然是無敵的,最後結局還有一顆卵沒被燒毀,而且孵化了!(但這裡開始就是酷斯拉動畫的劇情了),以上。

 

 

看完2014年哥吉拉後。個人是很滿足,因為終於把設定改成接近原著了,這次的哥吉拉造型雖然變的比較大隻!但起碼看起來就是「哥吉拉」,而不是像某個變形蜥蜴!也幫1998年的酷斯拉叫一下屈好了,如果酷斯拉不是打著「哥吉拉」名號的話,其實它也算是一部不錯的災難電影。

 

但打了「哥吉拉」的名號後,大致上每個人都會用哥吉拉的角度去看酷斯拉!就會覺得 這不是哥吉拉、這不是哥吉拉、這不是哥吉拉!起碼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如果把「酷斯拉」的片名改成「變形大蜥蜴」或「異形蜥蜴」的話,個人覺得這部片是成功的,但噱頭、票房、知名度上就應該沒那麼響亮就是了。

 

我還記得「酷斯拉」當初的噱頭就是「尺寸很重要」,但外型是一直保密到家,直到上映進戲院看後,才能看見盧山真面目!當時我去看電影時,看到真面具時!!!「天哪!這是啥碗糕!!!!!!」,無法接受哥吉拉是這種外型,而且還不會噴火!這樣還能算哥吉拉嗎?從此這部片變成我的黑名單!

 

隱約記得酷斯拉的成本好像是花了13千萬美金,原本預估美國票房收入可以達到24千萬,結果因為評價太差、美國票房的收入也剛好跟成本打平!日本東寶似乎也受不哥吉拉被搞成這樣,就回收版權了。但因為國外市場較大,所以「酷斯拉」這個名號也傳遍世界,但真正的哥吉拉迷似乎不會承認「酷斯拉」=「哥吉拉」的。

 

 

好啦,雖然不應該把這二部片放一起討論的,但畢竟都是「GODZILLA」的名字,我仍就個人覺得的部份,把二部片的差異點不負責的提一下好了。

 

1.      不管是「2014 哥吉拉」或者是「1998 酷斯拉」,都沒有經典的哥吉拉出場樂,這點個人真的覺得少了一大味。

2.      二隻尺寸都比日本版的大,但外型當然是2014年才是正統,1998年的是蜥蜴外型。

3.      運動性當然是1998酷斯拉較強,牠速度快、而且跳海姿勢滿分、而且牠學蜥蜴在地上爬比站著跑更適合、還很會挖洞。2014哥吉拉速度不快,但肉博戰加尾巴威力的話,比酷斯拉強太多。(酷斯拉遇上日本版哥吉拉是被秒殺!)

4.      酷斯拉不會噴放射線,只會用吼叫產生的衝擊波來造成破壞。哥吉拉不用多說,會噴放射線,但2014版的放射線有被弱化。

5.      1998酷斯拉、2014哥吉拉都不會主動破壞建築物,我想看的是大肆破壞建築物的過程,還有用放射線破壞大樓呀!2014的哥吉拉反倒是古生物-穆透破壞的較多,但劇情都用帶過的,這點很可惜。1998年酷斯拉,大肆破壞建築物的反而是偉大的美國軍隊。

6.      1998年的酷斯拉在大橋上被困住宰殺!2014年哥吉拉出現在大橋反而有點在諷刺酷斯拉的感覺,因為哥吉拉被戰艦的砲火攻擊,是毫髮無傷,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哥吉拉呀!

7.      1998年沒有巨獸對決的場景。2014哥吉拉的巨獸對決場景很棒!可惜怪獸出現的戲份少了點。

8.      1998年酷斯拉後面劇情根本是侏羅紀公園,讓人想到暴龍追車跑、還有小迅猛龍追殺人類的場景,酷斯拉根本可以改成「侏羅紀公園4」了。2014哥吉拉起碼不會讓我想到有抄襲其他系列電影(除了穆透的電磁脈衝讓我想到環太平洋)

9.      1998年的美軍呈現了大美國主義。2014年的美國雖然比較正常,但呈現的是無力感,因為古生物的電磁脈衝可以讓電子儀器失效,所以戰機、戰艦都無用武之地。

10.  主角們的演技,1998年的主角們,除了尚雷諾外,其他人誰來演都不會有太大變化。但2014年光是 布萊恩·科蘭斯頓 短暫的演出,就可以讓人印象極深,可能因為演的太好,所以很早就領便當了,沒辨法,主角是哥吉拉和穆透嘛!怎麼可以讓人類把風頭都搶光呢!

11.  以故事的完整性來看,1998年是呈現的較完整。2014年有些部份並沒有說的很清楚,但怪獸電影就是看怪獸的,所以故事性呈現上弱一點應該是可以接受的。二部嚴格來說都是獨立劇情,沒看過日本哥吉拉的話,也應該都可以看得懂才對。

12. 1998年的酷斯拉、2014年裡的穆透怪獸,都因為殺子之仇而對主角們產生怨恨。

 

以上,就是我看過2014哥吉拉後的心得,個人以一個怪獸迷來說,我是很滿足了,不過如果不是怪獸迷的話,這部片的前面劇情舖陳部份可能會讓你覺得悶或者睡著(我姐夫就是其中一個)

 

※不過說實話,以前日本拍的哥吉拉系列上映時,好像都沒啥人會想去看,但這次好萊塢拍的哥吉拉,反而很多人都會想進戲院去看,包括很多女孩子。隱約記得我國中時,我叫我阿母帶我去戲院看「大恐龍」,就是 哥吉拉VS 碧奧蘭蒂(人心怪樹)時,我阿母口頭答應了,結果後來才發現她根本不想看,就是口頭應付我的,是到下檔前最後一個星期,才叫我姨丈帶我去看的,我阿母也是一個教育失敗者,讓我留下心裡的陰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哥吉拉 1998 酷斯拉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