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哥吉拉.jpg

 

 

 

2016年8月14日。這天我早上我去台南新天地看了早場的「正宗哥吉拉」,台南大概也只有這裡有上映,加上我又愛哥吉拉,所以這是必看的電影!「正宗哥吉拉」算是很不錯了,台南居然還有上映,以前「哥吉拉-最後戰役」出現時,台南還找不到上映的戲院哩!台南沒上映我就準備南下或北上看了!

 

我先直接不破雷說劇情!簡單的劇情就是=哥吉拉出現,人類努力阻止哥吉拉。對!劇情就是這樣,以上。這次沒有其他怪獸的對決!就是單純的人類與哥吉拉之間的戰爭!

 

我先說說這種單純以哥吉拉為主角的電影好了。我印象中有看過的就是1954年版本和1984年版本。1954年版本的哥吉拉是黑白電影的,以前租錄影帶都找不到這卷,但後來有再重新出現VCD的版本後,我終於有緣看到了,初代哥吉拉的設定可以說是外敵!但哥吉拉又是因為核爆所產生的原子恐龍,這點我們要想到日本是吃過原子彈的國家!

 

1954年的版本除了講述核災外!另外還有戰爭的無情,片中有一段哥吉拉在攻擊都市時,倒榻的大樓裡有一位媽媽抱著二個孩子,媽媽說「我們馬上就要到爸爸身邊去了」,這裡指的應該是不久前的太平洋戰爭所喪生的日本人,除了核災外,還有戰爭的無奈,這個對當時經歷戰爭不久的日本人來說,想必是相當沉痛的記憶,而且當時的社會不像現代娛樂選擇很多,1954年哥吉拉的出現真的是劃時代的電影!也造就了經典地位,這就是我後來看的感想。

 

1984年的版本記得較清楚的就是我租錄影帶回來看的,那時的第一印象是…咦,怎麼跟昭和版的可愛哥吉拉不同,這隻哥吉拉很兇很酷很無情!而且沒有其他怪獸跟哥吉拉對戰!但是裡面有提到當時美俄兩國的政治情勢!國外還要求日本用核武宰了哥吉拉,但日本最終沒使用核武,而是利用哥吉拉的動物本能讓哥吉拉消失在火山中,這部電影對當時的我而言算是較成熟的電影,所以看完我對片中的隱喻印象並不深,就只是看哥吉拉在那邊破壞城市和吸收核能。

 

好,接下來我要談我看完2016年「正宗哥吉拉」的心得了。導演-庵野秀明 的作品我好像都沒啥看過,「新世紀福音戰士」這部動畫我也沒看過,所以我對導演的印象幾乎是0,這次就單純的以看完這部「正宗哥吉拉」的感覺來寫了~以下就會爆雷!不想看的請不要往下拉了~~~

 

 

首先片子開場沒多久,不明生物就出現了,我剛開始看到時的感想是…蛤!這啥碗糕,這不是哥吉拉呀,也沒聽說有哥吉拉以外的怪獸出現,但看後面的背鰭,這是哥吉拉沒錯,喔喔喔,原來哥吉拉會進化呀!只是哥吉拉剛出現時,片中的演員,應該說是日本政府的政客們的危機處理態度真的是一流!表面應付的功夫一流!明明就有高明的生物學專家卻沒有使用他們的良好能力。

 

然後要處理一切事物都是紙上談兵,凡事沒有經過慎密的思考,更忽略專業的作法,在資訊不切確的情況下就開記者會,然後狂被打臉,接著要成立啥法案之類的,一堆文書作業非常繁雜!哥吉拉進攻東京時,現有的危機處理程序完全沒有作用,簡單的說,就是現有的政府部門處理事物的能力、態度都是打嘴砲啦!

 

日本政府想使用自衛隊武力時,還要考慮到法律、人民財產之類的現實問題,該不該開打?還有人在,是不是要停止射擊?以現實層面來說,這的部份的確挺寫實的,以前的哥吉拉電影是哥吉拉出現啦~~~戰鬥機、坦克直接派出來轟轟轟,而且炮彈還用不完,這次的哥吉拉電影就很寫實了,把自衛隊的彈藥用完了還是對付不了哥吉拉。

 

當然啦!也有腦子比較清楚的人,他們這群人被歸類成「怪咖一族」,他們所擁有的能力,在一個可以清楚有效運用他們的指揮官出現後,這些怪咖一族慢慢的了解該如何對付哥吉拉! 只是呢,日本的外交處於附屬弱勢,因為政治的一些因素,他們還要看美國的臉色。

 

美國強硬了拿走了哥吉拉有用的資料,還想使用核武在日本東京攻擊哥吉拉,原因是哥吉拉有機會登上美國本土!而且還想共享哥吉拉的控制權,可以看出導演想表達國際對日本的霸凌狀況,日本政府一開始也展現無能的一面,但到後來也是有強硬了一點,這或許也是導演所希望的改變吧。

 

這部哥吉拉電影在政治文戲上所表達出來的非常寫實,以現實來說或許現在的日本(台灣我看也差不多)也大概就是如電影上的情況,出現危機的處理態度是如何?有相信專業嗎?還是只要應付應付就好了?真正的原因看不清楚,只想用可以過的去的態度來應對,直到真正的「鐵證」出現,才會開始利用一開始被捨棄的專業人材?裡面也有提到了,美國重視能力而不是年紀,人家會強大也不是沒道理的。

 

以上是文戲的部份!現在來談談這部電影的軸心-哥吉拉!有用英文名=GODZILLA!日文就是=ゴジラ=日文漢字=吳爾羅,但因為麻煩就用ゴジラ來稱呼牠啦!我們台灣人都叫「哥吉拉」。

 

這次的哥吉拉造型跟以往完全不一樣,在我看來這個根本是惡魔哥吉拉,或者稱為喪屍哥吉拉!因為這次的造型不像以往那麼單純的黑色彩,而是包含了紅色與黑色,加上那個血盆大口!還有空洞的死魚眼神,這傢伙根本是個完全沒感情的惡魔!以造型來看真的是一個活生生的惡魔!或許導演想把核災比喻成惡魔吧!

 

自衛隊的武器=機槍、飛彈全都沒用!美國製的武器反而比較強力!但哥吉拉的招牌=熱能放射線 這次真的做了很大的進化!除了我們知道的口中噴射外,後面的背鰭也可以放射多方向的放射線,就連尾巴末的小怪物頭也都可以放射出熱光線!而且威力非常驚人,可以說是超毀滅等級的,以往的哥吉拉電影放射線都沒這麼強力!

 

最後日本總理和一些重要閣員也因為哥吉拉的攻擊而喪生(某笑話說的=這國家有救了)!日本找了一個代理總理,這位代總理相信剩下的優秀人材,所以讓這個國家免於聯合國使用核武攻擊日本東京!日本人也努力的想辦法凍結了哥吉拉,讓牠無法再活動,成功解救了日本,接下來的重建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這裡的政治點就太過夢想化了,不過攻擊哥吉拉中間過程的鐵道列車炸彈挺酷的!

 

「正宗哥吉拉」這部電影裡,我對哥吉拉肆虐東京的部份反而是覺得還好,但對裡面的政治文戲倒是印象挺深刻的,政治不該是為國家人民而存在的嗎?為何會變成執行效率低落的部門,片中前半段的總理,個人覺得他是一個會相信部下的總理,只是他下面的部屬們都是屬於「非專業」「捧LP」型的,然後再把責任往上推或往下推的那種,這樣真正有能力的根本拿不到權力!這點台灣我看也一樣啦~~~

 

說到底,「哥吉拉」也是人類產出來的怪物!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而對其他國家造成傷害也在所不惜的強國也是在商言商!所以啦!這部電影裡面真正恐怖的並不是「哥吉拉」,而是創造出毀滅性的哥吉拉後,又想以更毀滅的方式來毀滅他的「人類」吧。所以哥吉拉只是一個災難的代表性悲劇角色,真正的主角其實是人類!

 

其實我看完這部電影後,頭一個念頭是想到2011.03.11 日本大地震所引發的核災,我們雖然身在台灣,感受一定沒有日本人的強烈,但我確實看到了日本人所擔心的問題,核能問題一直存在,但核安問題在這種只會做表面功夫的政客底下,到底安不安全???我們一直在享受著核能發電的福利,但最基本的核安問題也是要重視呀!這就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這部電影其實不大適合帶小孩來看,因為小孩應該只想看哥吉拉,但這部電影的重點反而在文戲,小孩看了也許會失望,因為哥吉拉出現的畫面嚴格來說不多,但看到哥吉拉上岸時配上經典的哥吉拉配樂就是很爽!!!!!!!!!!!!對了,石原聰美 的戲份不多,但她很搶眼,感覺她很適合演那種怪咖型的女角色呀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宗哥吉拉 哥吉拉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