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武士與七騎士.jpg

 

 

 

除夕夜看了「絕地七騎士」這部電影DVD。聽說這是翻拍1954年黑澤明導演的「七武士」,七武士也是我心目中的經典,很少有黑白片,片長又將近三小時半的電影可以讓我覺得不冗長的,所以就很好奇的租這片「絕地七騎士」回來看了。

 

 

絕地七騎士(2016)

七騎士.jpg

劇情是設定在1897年的西部世界。這裡的小鎮被無良的企業家給暴力統治,連警長都是他們的走狗,最後無良企業家為了得到這個小鎮的土地不惜開出超低價格的佛心收買價引發小鎮農民們的不滿,因此企業家還殺了幾個人!女主角老公也命喪槍下,女主角決定去其他地方搬救兵!

 

女主角此時找到了一名槍法高超的黑人保安官(丹佐華盛頓 )!保安官原本拒絕了女主角的請求,但最後還是擋不住女主角的哀求決定幫她處理這件事,保安官就再去找了其他六名身懷絕技的好槍手共七人!一起到達小鎮與這些小鎮的的鎮民們一起對抗惡勢力!最後七騎士死了四人後,也終於守住這個小鎮擊殺惡人,成功的完成任務,劇情就是如此。

 

 

七武士(1954)

七武士.jpg

劇情設定在戰國時代,盜賊橫行、禍害不絕的年代,一個農村無意中發現一群盜賊打算等麥子成熟後來搶奪他們的村莊,可是這群農民們除了要面對繳稅、做官方工作、旱災之外,實在無力再保護他們的村子,就算報官,官方也不會理,他們決定去尋找武士來保護他們的家園,但代價只能讓武士們吃飽而已。

 

經過千辛萬苦,農民們終於找到七名武士來為他們守護家園!武士們與農民們團結一致面對山賊的來襲,最後在犧牲四名武士的傷痛下,終於擊敗山賊,本來以為武士與農民一起打了一群勝仗,但最後的結局卻讓武士首領說出「我們又一次敗仗了,獲勝的不是我們,而是農民」,劇情大致上是如此。

 

 

寫這篇文的時間是2017年,七武士是63年前的作品、絕地七騎士是1年前的作品。一個是日本作品,另一個是好萊塢的作品,時代文化不同放在一起比較是不公平的,但即然都說了七騎士是翻拍七武士的,我就以個人想法來比較一下這二部片吧,網路上已有很多魔王&神等級的文章了,所以底下只是個人淺見而已。

 

1.七武士是1954年的作品,它是黑色片。七騎士是2016年的作品,它是彩色片。

 

2.七武士片長約3個半小時、七騎士片長約2小時10分。但七武士三個小時有分一個小時找武士、一個小時武士與農民的互動、一個小時與山賊的對抗!七騎士這部份就濃縮的讓人感覺不到騎士們與農民情感的累積。

 

3.七武士裡的七個武士個性鮮明,而且是難忘的印象,尤其是三船敏郎飾演的菊千代是這部電影畫龍點晴的靈魂人物,還有志村喬演的島田勘兵衛可以說是撐起整個格局的重要人物,不只武士們,就連那些農民也演的很棒。七騎士的話,說真的如果沒有丹佐華盛頓、伊森霍克、李秉憲等人的明星魅力的話,這部七騎士應該會遜色不少。

 

4.承續第3點。七武士裡其實有很多畫面和人物特寫都是沒有對白的,但這些演員的演技,光是靠表情和呼吸聲和肌肉抽搐就可以讓你明確感受到當下的心情是喜怒哀傷+尊敬的感覺(就連農民的演員也演的很好)。七騎士的話,就如一貫的好萊塢電影般的「制式」表情,不能說不好,但感覺就是有落差。

 

5.七武士找武士的過程也拍的很落實,武士有本事的不會聽你的話,沒本事的又太軟弱,而且報酬是只能供你吃飽而已,所以過程中真的一波三折,好的武士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這裡也拍的很好,那位沉默寡言的高超劍士在比武那邊,光是幾個畫面就可以感覺出不同凡響,實在是超有說服力的,有些武士還因為是被島田的仁義人格給吸引才加入的。七騎士可能因為片長較短,找其他騎士也是都找認識的名槍手,很快就找齊七名騎士了,所以沒有那種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寶的成就感。

 

6.人性部份。七武士一進到農村時,農民們都害怕不敢出來迎接,菊千代故意打警報說山賊來了,這些人一窩蜂就全跑出來要武士們保護他,這點倒是很符合人性。七騎士就沒有這段諷刺片段。

 

7.人性部份。當武士們知道農民去殺害落敗武士搶奪他們的武器鎧甲後,那位沉默寡言的劍士就說出想殺了全村的農民。但菊千代卻跳出來說「農民們說沒米、沒麥子,那都是騙人,他們其實都有,只是藏起來,農民都是壞人!但是是誰把他們搞成這樣的,就是你們武士,你們搶糧食、搶女人、濫殺無辜,農民不奸詐,他們怎麼活」,七武士這段話很有說服力,把因果關係說的一針見血(把武士跟山賊說的是沒啥兩樣)。七騎士倒是沒有這種一針見血的片段!

 

8.七武士到了農村後也是花了近一個小時的片長時間在建立武士們與這些農民的情感,尤其是菊太郎也曾是農村子弟,他雖然是個偽武士,但他卻是把整個人性心態看的最清楚的一個人,也很容易跟農村小孩打成一片,裡面有喜有悲,讓整部電影緊湊感與歡喜感達到一個平衡點。七騎士的話,除了星爵騎士在把妹的片段外,我其他好像沒啥印象了。

 

9.最後的交戰部份。七武士裡對抗山賊是一步一步的削減對方的人數為主,也利用了陷阱來輔助,是實而不華的對抗戰,敵人的致命武器是火槍,四名武士幾乎都是命喪在火槍底下,沒有華麗的特效,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戰,但也拍的很刺激!七騎士在強大的特效場面下有爆破,還有華麗的槍戰讓人看的很爽,後面的格林式機關槍讓我一度想到「神劍闖江湖」的片段,但七騎士的槍戰爆破部份卻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值得看的一部份。

 

10.七武士裡有一幕菊千代抱著農民的爺父母都逝去的小孩子哭訴著說「這孩子就是我」,一個場景就道出他的人生,這短短的幾秒鐘就讓我感觸很深!七騎士沒有這種片段,

 

11.七武士裡死了四個武士時,每個都讓我很感傷,尤其是那個沉默寡言的劍士被槍射殺時最讓我痛心,七武士最年輕的那位武士最祟拜他,看到他逝去時他瘋狂的大叫那段也演的很出色,最後看到菊千代也逝世時也是讓我感傷。七騎士裡四名騎士逝世時我都覺得普普,死的最壯烈的星爵那段也沒讓我感傷。

 

12.七武士擊敗山賊後,農民高興的跳舞在那些收成,無視幫他們擊敗山賊的倖存三名武士,這裡讓我有一種有人可以共患難,但不能共享樂的感覺,就是「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山賊即然擊退,你們也沒利用價值了,我們也不用再養你們了,倖存的三名武士看著四位逝去武士的墳這段結局反而讓人心有所思的開心不起來。七騎士的結局則是大家都很感謝這些為他們奮戰的騎士,就如童話世界般的美好結局,這點七武士真的是把人性描寫的很寫實。

 

13.七武士三個半小時的時間不會讓我覺得很冗長,而且再看一遍我也願意,經典就是一看再看都不會膩。七騎片其實拍的不差,但如果拿來跟七武士比的話,其實落差就出來了,但七騎士以商業片來看的話,個人覺得他是一部佳作。

 

14.七武士那符軍旗也很有意思,六個圓圈代表武士,三角形代表菊千代這個是農民又是武士的身份,下面的日文「」代表農民的意思,就是下方海報的模樣。七騎士裡面沒有這種代表打仗的軍旗。

軍旗.jpg

↑這軍旗的設計的也很有意思

15.七武士的集結可以說是為了「仁義、義氣、祟拜」而聚集在一起的。但七騎士的丹佐華盛頓可以說是為了私人恩怨(他母親和妹妹包含他自己都差點被惡頭目所殺)才召集其他槍手的,這點嘛,個人覺得是七騎士裡面人性最寫實的一段吧。

 

以上就是我看過這二部電影的觀後感,這也只是個人的感想而已,請多指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武士 絕地七騎士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