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龍0和人龍6.jpg

 

 

「人中之龍」系列,之前有段時間其實我沒啥碰電視遊樂器了,但「人中之龍」這幾個字我倒是常常聽到,加上好友也超強力推薦我玩人中之龍這款遊戲,而且他推薦的是中文化的遊戲,要我去享受裡面的劇情和寫實社會,我才先上網買了PS3的「人中之龍0」來玩看看,咦人中之龍0不是出很久了嗎?怎麼我找到最便宜的二手貨也要1350元呀!不管了,就先下手買來玩了。

 

玩下去後真的是欲罷不能!上網找了一下評價後,才發現人中之龍0很多人都給予系列最高的評價,所以說是一片經典遊戲,怪不得二手片的價格仍然居高不下!真的是一款質量非常高的遊戲,在此我要說明一下,人中之龍系列我只玩過=人中之龍0、人中之龍極、人中之龍6 這三款而已,而且玩的都是中文化的版本,其他的系列因為都是日文版,我沒辦法享受看不懂日文的劇情,我就沒玩了。

 

另外,我是先玩人中之龍0的,人龍0給我的印象實在太強烈!我後來才再玩了人龍極,落差其實挺大的!後來才知道原來人龍極是1代的重製版本,1代是2005年製作的,所以在劇情上的變化與呈現就與人龍0有落差了,所以真的該先玩人龍極再來玩人龍0的,人龍0是主角-桐生一馬 故事的開端,直至2016年年底,我買了人龍6來玩。

 

人龍系列一開始最吸引我的就是它那以黑道為主的故事,印象中遊戲類的很少有以這種故事題材進行的,而且賣點是裡面的區域=神室町 蒼天堀 是以日本東京新宿歌舞伎町和大阪道頓堀為實際藍圖下去製作的,所以真的有一種在逛日本的感覺,而且有很多店舖是真有其店,讓人真的想去日本這些遊戲中出現的地點走走,而且畫面因為都是新世代主機,所以畫質很逼真。

 

因為人龍系列是黑道故事!裡面的劇情又是中文化(0、極、6),所以可以慢慢享受劇情,也讓人了解到黑道的上下級文化和處事風格,最重要的就算是一個大組織的黑道,裡面的派系內鬥也很慘烈,這點不只黑道,就連一般社會上也一樣,所以人龍系列這點,真的把人性刻畫的很寫實,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政治與黑道也是脫不了關係,不只日本啦,台灣也是如此,所以這遊戲其實也道出了社會很多的黑暗層面,有些橋段甚至還讓人覺得是不是真實的案件改編。

 

即然是黑道故事,當然就一定會有打打殺殺的啦!主人公-桐生一馬 就是用拳腳功夫不斷打倒路上的小混混、流氓、黑道份子來提昇自己的戰鬥能力!還可以拿旁邊的椅子、盆栽、酒瓶、刀子其他武器之類的來進行強力攻擊,當然還有所謂「極」的必殺技,真的打出讓人有一種爽快感的FU,這也是人中之龍的特點。

 

人中之龍是近幾年來電玩裡最讓我沉沉著迷的一款遊戲,我只玩過人龍0、人龍極、人龍6的中文版本而已。沒有玩過全部系列,所以沒資格評論遊戲的好壞,雖然只玩過這三款中文化遊戲,卻已在我心中佔據了很重份量的位置,以下我就以「人中之龍0」、「人中之龍6」這二款遊戲來寫一下我對這二款遊戲所感受到的心得和樂趣吧,個人覺得這二款遊戲是我心目中人龍的排名前二名(說穿了,也只玩過三款人龍而已啦),以下是我個人玩過這二款遊戲後所感受到的點,請多指教囉~~(因為人龍極的元素在人龍0和6都有了,我就避開人龍極了,請見諒吧)

 

1.人龍0是以神室町(新宿的歌舞伎町)和大阪的蒼天堀(道頓崛)為藍圖,這二大都市真的讓人感覺到是在逛日本的繁華市區。人龍6則是除了神室町外,這次另一個地區是廣島,把廣島樸實的漁村風味也做的很寫實(連當地商店、小酒館也都很樸實),以上這些地方真的讓人去日本都會想去當地走走逛逛。

 

2.人龍系列裡出現的很多店舖都是有真實店面的,在相片上有看過「唐吉軻德」的實體店面,這家店在人龍系列也都有出現,真的很想讓人去挖掘有那些真實店面出現在遊戲裡的,這個也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宣傳,去日本時真的想去走走逛逛(我沒出過國…)

 

3.人龍0的話,是80年代經濟最繁盛的時代,就連在遊戲中都可以感受到那種花錢不手軟的高景氣,打一場架就賺10幾萬日幣,錢真的超好賺,那段80年代的日子在台灣也是高景氣的年代,所以我多少可以體會到那種景氣,人龍0把這點表達的太棒了(主角還可以撒錢,一次10)。人龍6就真的是錢難賺了,記得人龍極打一場架還可以賺個幾萬元,到人龍6打完架不一定有錢賺,偶爾才會掉出有帶錢的小混混,真的是太寫實啦!

 

4.人龍0裡面有天王巨星-麥克傑克森和大導演-史蒂夫史匹柏(遊戲裡當然是假名)這二個角色,光是尬舞的玩法根本就可以稱上是新系列的「對戰熱舞」了,而且歌曲都很好聽,裡面的舞廳也是很吸晴。人龍6的話,原本的舞廳好像倒掉了..會不會也太寫實

 

5.人龍0還有電話亭,那就是遊戲的紀錄點,而且隨著事件發展,真島吾郎的支線裡才會出現當時80年代的攜帶式電話(當時就真的是那麼大台),沒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應該很難想像吧!人龍6裡就是現在最方便的智慧型手機啦~~隨時紀錄真方便,但就少了80年代打電話的特有味道,沒經歷過的人不會明白QQ

 

6.人龍0裡還有二大賣點就是經營房地產的-金錢島 和經營男公關的-風化島。這二大賣點充滿了豐富的遊戲性,很容易就讓人欲罷不能!風化島則是現實中真的有的AV女優,還可以跟她們培養感情,還有尋找人材來接待客人的遊戲性也真的讓人入迷,光這二點就可以單獨出一款遊戲了。人龍6也有男公關俱樂部,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女優(身為摔角迷,我當然選-赤井沙希 ),只是情感互動的部份可以說是僅於交談而已,好感到到最高可以約出去玩,但感覺就是遊戲性和情感互動不足。

 

7.人龍0的電話交友部份,看桐生這種硬漢子在那邊很搞笑的接電話就很有趣,而且是看不到對方的臉孔,所以有一種朦朧不知會遇到正妹還是地雷的期待感,記得這也是80年代的產物(還有色情錄影帶)。人龍6就是直接視訊聊天啦,雖然一開始就知道是個正妹,但失去了那種電話交友「冒險」的期待感。

 

8.人龍0還有較知名的遊戲如-軌道車大賽(這個其實也可以出一款遊戲了)、太空哈利、夾娃娃機,這些也都讓人樂此不疲,尤其軌道車大賽跟著對手一起在那比賽的情感互動也很感人,以前的台灣也可以看到,但現在應該沒人在玩了。人龍6的遊戲比較有印象的就是-VR快打5了吧,還有組織幫派打群架(這個對我而言,最有吸引力的是有新日本選手-棚橋弘至、岡田和睦、內藤哲也、天山廣吉、小島聰、矢野通 的參戰),但說真的,幫派組織這個不是很耐玩的遊戲。人龍6的貓咪咖啡館對貓奴來說倒是有致命的吸引力就是了

 

9.人龍0路上最多的就是「人類」。人龍6的話,除了人也不少外,可以看到很多汽車了,路上也多了數不清的自動販賣機和腳踏車、機車,感覺就有點雜亂了,或者說現在的日本就是這種情況。(如果製作台灣的話,路上最多的應該是速可達機車了…)

 

10.不管是人龍0、極還是6代。其實主線都很短!最讓人入坑在其中的是它的「支線遊戲」!很多小遊戲都讓人玩的很開心和爆笑!像啥南無超宗教啦~桐生在廣島的小尾道夫親民角色、真島的人體藥物試驗、靈異錄影帶等等非常多的支線小遊戲才是真的讓人玩不停的主要原因之一。

 

11.人龍0的人情味非常足夠,上面有些部份已經說明了,像是偶爾會在路上看到小混混欺侮老百姓,此時就可以動手解救,或者是見面後才發生的偶發事件也充滿了人情味。但人龍6是在社群網站發佈那裡有小混混欺侮人的消息才趕過去解決,這點其實也很貼近現實生活,但就是少了那種單純的人情味,取而代之的是高科技的冷感情,這點在人中之龍裡也可以感受的到。人龍6比較有情感的部份,我個人覺得是打棒球這支線了,只是感覺得分好像是看機率的明明我比較強,卻一局被對方得10分,直接逆轉………)

 

12.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還有很多小遊戲如-賭場、射飛鏢、下棋、麻將、鬥技場之類的因為我不大會玩,所以就不提了,但人龍0的有一點我很喜歡,就是去酒吧喝酒,都會重點式的介紹酒的名稱,讓你知道這酒的由來。人龍6的話,就比較沒那麼詳細了(可能前幾代都有做過了,所以這代沒說的太明)

 

以上,是個人玩過人中之龍0、人中之龍極、人中之龍6 的一些小小感想,有全部玩過人龍系列的朋友們就請多指教了,也是人龍系列的中文化,讓我發現原來劇情遊戲中文化後,是如何的讓人沉迷在其中,以前玩日文化遊戲都看不懂,都只玩裡面的遊戲性,深入體會了整個遊戲後,才發現製作人和寫劇本的人的功力都多高超了,有上網看了一下人中之龍的製作過程訪談,才發現都是有實際去取材過的,所以這款遊戲的寫實面真的很夠,也讓人更加了解日本黑社會的組織制度原來是這樣的呀~另外。

 

最後要說一下,玩完人中之龍後,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真島吾朗,他在人龍0為兄弟的表現是真誠的,再加上那位瘋巔的西谷譽為了讓真島逃走犧牲自己,個人覺得真島是為了紀念這位西谷,才會學他的瘋巔個性,在人龍極開始,真島一直在糟踏桐生的片段一直讓我笑不停,最後在棒球場上為桐生擋一刀那段,也讓我覺得很爆笑,還說啥桐生醬是只有他才能殺的XD!真正讓我喜歡真島的應該是他對 牧村實 愛的表現,讓我覺得他才是真正的真男人。桐生一馬則是現實社會不可能實現的理想化代表人物,是一個夢想(等同神,而他的好兄弟-錦山彰 則是貼現實的一般人類,包括人性)的存在吧。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