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神鬼傳奇」這部電影,我印象很深,因為是1999年出品,為何我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那一年我在當阿兵哥,那一年沒記錯的話,是因為我放假回家休息,我王家大少也剛好休假回家,記得他帶我去看的,會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這部電影當初影劇版的新聞打的很大,說啥票房很高、很精釆之類的!加上男主角-布蘭登費雪 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喜劇電影-森林泰山 的男主角,所以特別有印象,加上當年的電影我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這部啦。

 

最近剛好悍衛戰士-湯姆克魯斯 也重拍了這部「神鬼傳奇」的電影,又讓我回想起當初看1999年版神鬼傳奇的回憶,就照我的老規矩,就二部都看完的觀後感囉~2017611日星期日早上看早場的「神鬼傳奇」2017年版電影。以下會暴雷,不想知道劇情的請不要拉到2017年版本

 

 

神鬼傳奇 1999

1999年版海報.jpg

後來才知道英文片名是「The Mummy」,也就是木乃伊的意思。劇情一開始就是三千年前的埃及法老王 塞提一世 的大祭司-印何闐 和法老王的愛人-安蘇達姆 偷情被發現,這對狗男女順便宰了發現他們私情的法老王,安蘇達姆不想被侍衛逮捕因而自殺!逃走的印何闐為了讓安蘇達姆復活,打算在哈姆納塔舉辦復活儀式,但被法老王的侍衛阻止沒成功!印何闐被抓住實施了古埃及最毒的咀咒-鴻殆!受了這個咀咒的人永世不得超生,而且復活後會變成厲鬼..呃,是史上最惡毒的惡魔。

 

時間過了三千年,一群考古學家們為了尋找哈姆納塔,不小心唸出了死亡之書的魔咒,讓印何闐復活了!印何闐復活後馬上尋找那些考古學家復仇吸取他們的血肉讓自己的血肉復活,再把女主角抓走想再度讓安蘇達姆復活,最後男主角與伙伴們再次到達哈姆納塔,身邊的不重要伙伴全部死光光,只留下重要角色,最後拿到太陽金書,成功奪取了印何闐的法力,破解他的不死之身,打敗印何闐,男女主角最後在一起,完美結局。

 

當初看這部電影時,是被裡面的角色給吸引住。男主角(布蘭登費雪 )、女主角(瑞狄懷茲 )、女主角的哥哥(約翰漢納 )、印何闐(阿諾德.沃斯洛 )、怕死愛財的配角-班尼(凱文·J·奧康 )。以上這幾名角色的個性都很顯眼,我很喜歡女主角的哥哥-強納森(約翰漢納 ),他演的很爆笑,裡面還有幾個跟他們一起的探險美國人群,這群美國人在船上很享受槍戰的片段讓我在戲院哈哈大笑~

 

這部電影以埃及、古老秘術、木乃伊為主題,以前也看過類似的電影,但就這部神鬼傳奇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整部電影詼諧、逗趣,加上角色個性鮮明,還有動作特效的部份,還有題材算比較鮮少的木乃伊話題,電影裡有幾個畫面也是經典,就印何闐口吐蟲子、沙漠大臉追殺飛機,當時在戲院看的確有震撼到,加上主要角色都有逗趣搞笑鬥嘴的片段也讓人難忘。

 

雖然電影的劇情在現在來看可能會覺得劇情張力不足,而且很多地方都會讓人覺得沒交待清楚(為何男主角被抓,又如何拿到那個鑰匙之類的),但整部電影質量很高,特效方面也不會讓人覺得很假(該說是很棒),加上木乃伊少見的題材令人覺得新鮮,演員也都挑的很棒!男主角很帥氣、女主角又很適合古典美,其他的角色則把電影片段搞的很有趣,所以這部電影當初去看時,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神鬼傳奇1999 (4).jpg

↑帥氣的男主角(布蘭登.費雪 )

神鬼傳奇1999 (6).jpg

↑很適合古典美的女主角(瑞秋.懷茲 )

神鬼傳奇1999 (5).jpg

↑很享受槍戰的美國仔,這段我一直笑XD

神鬼傳奇1999 (7).jpg

↑「求求菩蕯保護我」,這段對台灣人應該是經典

神鬼傳奇1999 (1).jpg

↑印何闐~~印何闐~~印何闐~~(這段我快笑死)

神鬼傳奇1999.jpg

↑印何闐吐蟲子的片段

神鬼傳奇1999 (2).jpg

↑印何闐其實很有型

神鬼傳奇1999 (3).jpg

↑沙漠人臉追殺飛機

 

※神鬼傳奇1999年版製作成本8000萬美金,在美國票房是一億五千五百萬美金,加上海外票房,全球共四億一千五百萬美金左右。

 

 

神鬼傳奇 2017

2017年海報.jpg

五千年前,埃及公主-安瑪奈特(蘇菲亞·波提拉 (Sofia Boutella))本來可以成為新一任的法老王,但偏偏新的男繼承人出生了,她受不了打擊就召喚暗黑力量殺了她父親和新繼承人,她原本想讓死神賽特以實體降生於世上,但仍然一樣被人阻止!安瑪奈特犯下死罪,被製作成木乃伊封印在古棺永不得超生。

 

我們的阿湯哥驍勇善戰,除了打仗外又愛收集古物,陰錯陽差又很搞笑的無意發現這個古棺的所在地,接著跟女主角珍妮(安娜貝爾·瓦莉絲(Annabelle Wallis) )帶著古棺回家,結果這架飛機墜機,阿湯哥讓珍妮穿上降落傘逃生,但機上的人全部喪光,但奇蹟發生了,阿湯哥毫髮無傷,而且開始出現幻覺,也一直看到安瑪奈特在召喚他,原來安瑪奈特因為阿湯哥把她的古棺吊出來後,她就復活了!她想用「賽特之刃」刺進阿湯哥體內,讓阿湯哥變成實體化的賽特神,跟他一起統治世界,可惜寒特之刃少了最重要的一個紅寶石。

 

接著安瑪奈特被一群特種部隊抓住,連阿湯哥也一併帶到一個叫「神魔館」的地方,館主-亨利傑奇(羅素克洛 (Russell Ira Crowe))開始講解此館的目的地還有想「幫助」阿湯哥解除咀咒!但安瑪奈特也不是省油的湯,她想辦法掙脫束縛後,找到紅寶石的所在地,並引誘阿湯哥到現場,但珍妮卻被安瑪奈特殺害,阿湯哥受不了打擊把賽特之刃刺向自己,讓自己變成賽特之神,解決了安瑪奈特,也讓珍妮復活,看來是完美結局,這就是大致上的劇情。

 

 

本來想就1999年版跟2017年重啟版做一個比較的,但看完2017年後發現根本無法做比較,雖然最早的版本是1932年的,但我沒看過1932年的電影版本,想說即然是重啟版,那整體劇情應該是跟1999年的神鬼系列是一樣的,看完後發現二個完全不一樣的電影,根本無從比較。

 

因為重啟版本的神鬼傳奇是闇黑宇宙的第一部電影,據說接下來還會有-科學怪人的新娘、狼人、凡赫辛、半魚人、隱形人、歌劇魅影、鐘樓怪人的系列加入,這樣一來的話,這些系列的怪物很可能就會出現在同一部電影大亂鬥,如果是以此為前提來重啟神鬼傳奇的話,那拿1999年版的來比,根本就不適當了,只是二部的電影都是以木乃伊為主題就是了。

 

不過我即然把二片都放在一起寫了,個人就很不負責任的比一些其他東西好了

 

1999年的神鬼角色都挑選的很好,那時的演員都不算是超A咖,所以不會有一種即定形象的感覺,而且在戲裡的角色每個人都表現的顯眼。2017年的就有一個超A咖了,那就是阿湯哥,阿湯哥很拼命親民無誤,但他的戲路從以前到現在就都是這樣沒啥變化,而且即定形象實在太強,看到他就想到悍衛戰士、不可能的任務角色,女主角雖然很漂亮,但在戲裡並沒太突出的表現。

 

※木乃伊的角色。1999年版的印何闐演的很有味道!2017年的安瑪奈特也演的很有味道,而且我覺得她很漂亮。但最悲情的是安瑪奈特吧,本來可以當法老王的,結果當不成心情異變殺了自己父親和新繼承人,最後想讓自己選的男人當神,自己卻被移情別戀的男人給殺了,實在太慘了!

 

1999年的神鬼傳奇都是在埃及裡拍的,那種古文明和埃及文化可以很明顯的在劇中感受到。2017年的神鬼傳奇大都是在現代都市裡,那種神秘的感覺馬上就減去不少。

 

※片中的 亨利.傑奇博士並沒太多的著墨,如果不先去上網或事後上網查一下他是誰的話,會覺得他是出來幹什麼的?

 

※木乃伊部下的部份,1999年的部下都看的出來是木乃伊的感覺。但2017年的木乃伊給我的感覺比較偏向喪屍或吸血鬼,因為被吸乾了後就變身部份,這感覺跟喪屍或吸血鬼挺像的。

 

※特效部份不用多說就是2017年版的勝利,但就現在的眼光來看,1999年的也很精緻了(後來的神鬼傳奇2的魔蠍大帝不算在內)2017年個人最愛的片段是安瑪奈特使用法力大鬧都市的那幾幕,她真的很美。

 

以上就推這幾點來比較一下啦,但我還是要說這二部電影真的不適合比較,如果2017年拍的是獨立系列電影的話,我就會拿來比較了,但卡到闇黑宇宙的關係,可能在設定上就是為以後的系列舖路了,這就不能看做是一部獨立電影了,我會建議要看2017年版本的話,就把1999年版的給忘了,把2017年的重啟版當成一部新的電影去看,不要有舊版的影子存在,這樣的話,其實這部電影也其實挺逗趣精釆的(阿湯哥也惹了不少笑料就是了,但他實在太帥,這成為本部片的敗筆,太帥的人搞笑不大適合),以上是個人的建議啦~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