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特別篇3.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豐田真奈美引退特別編③完成的心願與唯一的後悔

今天下午即將在橫濱大棧橋會館為摔角生涯畫下句點的豐田真奈美,在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暢談30年來的種種,這次的特別編就以這一篇來做為總結。在3月發表要引退時,豐田曾覺得那還是很久以後的事,沒想到一轉眼馬上就到了,從16歲開始就一直打摔角的她,就算是現在也難以想像不打摔角後自己會是怎麼樣,從此再也不需要為比賽準備,也沒有機會再穿上戰鬥服和戰鬥靴了...

現役時代的豐田一直維持著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這對她來說就像正字標記一般不曾改變,當然為了要維持這樣的形象也花了不少心血和金錢,天生有點自然捲讓她一年要燙2次頭髮,也要經常做護髮,因此引退後說不定會剪短一點比較方便。到了40多歲還幾乎沒有白頭髮是豐田相當自傲的一點,據說這是遺傳自母親,還有或許出身於島根縣常吃昆布也有所影響,她回憶從前母親也是一頭黑髮,直到50歲病逝前幾乎都沒有改變,不過自己引退後心情上不再那麼緊繃,或許會一口氣增加很多白頭髮。

在之前的比賽中雖然鼻子受了點傷,但豐田並沒有去醫院,覺得反正沒骨折大概沒關係,這點她自認很有全日女的風格,自己可以判斷這並非會危及性命,而且引退前也沒時間休息,再加上原本復原速度就很快,就算有瘀青也一下就消失,不過肩膀和頸部的狀況就沒這麼樂觀了。肩膀必須依靠打針來止痛,雖然打完馬上就不會痛但太常用這方法就會漸漸失效,目前豐田已經找到不錯的醫師,準備引退賽後就立刻開始治療,如果醫師認為需要再次動手術的話也會配合。

豐田曾說過沒想到現役生活會持續這麼久,也並非真的那麼喜歡摔角,雖然喜歡自己上場比賽卻幾乎很少去看其他選手(團體)的比賽,這點或許引退後也會有改變。從小就愛運動的她因為住在鄉下,一直夢想著等長大後要去東京成為有名的人,看到摔角的瞬間覺得就是這個!!只要成為摔角手就能一次實現前往東京,與變成有名的人這兩個夢想,而後來她也的確實現了。

但豐田坦言直到極限為止繼續打下去的原因,並非是因為愛上了摔角,而是錯過了引退的時機。順利進入全日女且正式出道成為摔角手,也拿到WWWA單打腰帶就已滿足,當時還有25歲引退的制度,因此她想既然腰帶也拿到了就在25歲引退吧,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就在那之前全日女因經營不善造成所屬選手大量出走,豐田也就無法在這情況下說要引退。

她自認除了摔角以外也很難找其他工作,所以只好繼續靠摔角來生活下去,那之後幾乎是完全沒目標,30歲世代也沒有特別活躍的表現,就連自己都覺得自己的比賽很無聊,但即使是這樣還是有摔迷跟隨她並給予支持,讓她感到相當意外。那時身體狀況還不差的豐田,只是單純在打摔角而已,支撐著新生全日女時也是只想著要努力培育新人,要怎樣讓團體重新站起來,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想。

20歲世代充滿幹勁的豐田,曾經給人不服輸與有些任性的印象,後來卻因為全日女而有所改變,當時被高橋奈苗等年輕選手視為母親般的存在,讓她開始不在意自己的事,而是為後輩們全心付出,從那之後過了10多年也一直是如此。改變得最多的就是以前連猜拳輸了都會很悔恨,後來卻變得毫不在乎,就連比賽也是如此,站在摔迷的角度當然希望豐田勝利,本人卻覺得只要出場比賽讓大家看到自己就好,或許會覺得無聊也是因為求勝心消失了吧。

但從豐田的談話中,並不難看出對後輩們的期許,她自嘲現在不管去哪個團體都可以當媽,孩子們如果不能逐漸有所成長,女摔界就沒有未來,只是像以前那樣的培育方式的話,應該沒有人能跟得上。豐田只教導主動來要求自己指導的選手,現在傳承她的招式的年輕選手們也都是如此,因為她最討厭強迫別人去做什麼,不過她也覺得自己的招式太過於有個人風格,雖然年輕選手們好好使用是不錯,也必須要有自己風格的招式才行。

30年的摔角人生中,豐田覺得最棒的一場比賽,大概就屬在東京巨蛋與黑金剛的一戰了,這場比賽也普遍獲得相當高的評價,還有和井上京子打了60分鐘平手的一場,當然連續與30人對戰也是令人印象深刻,1994到1995年打了許多單打賽相當充實,那個時代的豐田真的是無所畏懼,就連本人也很想回到那時候,之前的橫濱文體大會與黑金剛的最後一場比賽敗北後,讓她更是想回到黃金時代。

而被問到有沒有覺得哪位選手能超越年輕時的自己,豐田則是笑說自己年輕時真的很厲害,曾經在喝醉的時候看以前比賽的DVD,然後說"哇!!這個女生好厲害,動作也超棒的!!"來自吹自擂一番。除了單打以外,她在雙打也創下許多名勝負,尤其是和山田敏代搭檔時更是如此,二人應該可以算是最佳拍檔,不過豐田說自己其實比較擅長單打,不大懂得怎麼去配合別人,最讓人意外的就是當時二人相處得並不好也時常吵架,或許是互相都不想輸給對方,搭檔才得以成立,這完全顛覆了外界的印象,當然說到最佳拍檔豐田還是認為非山田莫屬。

說到這次引退賽選擇了前所未有的方式來舉辦,豐田也是考慮了很多,因為至今舉辦週年紀念賽事時她都是參加每一場比賽,以前也曾經連續和30人對戰過,因此最後希望能儘量和多一些選手比賽,雖然1分鐘並不能做些什麼一下就結束了,還是想和30年來的盟友們最後親身交流一番。或許這單純是自我滿足,但想以這樣的方式來為摔角人生畫下句點,在規則上也有特別想過,不會只是普通地與50人對戰。

當被問到是否會對引退賽感到不安,怕沒有辦法打到最後,豐田表示因為這是最後一次上擂台,一定會努力打完,此時不努力更待何時呢?過去曾照顧過她的前輩也會上場,比方說豐田從出道前就很仰慕的山崎五紀小姐,那烏黑長髮與拿手的跳躍踢擊,可說是豐田的原點,這也是她後來堅持要維持這髮型的主因。2010年住在美國的山崎小姐曾帶豐田參加過當地的比賽,當時也讓摔迷相當瘋狂,豐田卻認為他們如果看過自己全盛時期的比賽DVD,一定會對這樣的表現很失望,她真的很想在全盛時期時去美國比賽,也想登上WWF(現WWE)擂台挑戰自我。

就算是現在這個狀況還是有不少摔迷叫她不要引退,但她也只能說"抱歉,饒了我吧...",就連到引退之前這段時間,能不能撐下去都是很大的問題。對於豐田來說能做的都已經盡力做到,所以對於引退是毫無悔恨,當然也不可能再重回擂台,雖然去拜託引退的選手們來和自己打引退賽,不過如果立場逆轉的話她絕對會拒絕。而且依照目前肩膀的狀況,最壞的情況下或許要換成人工關節,實在沒有辦法再比賽了。

30週年對於豐田具有特別的意義,以現在的狀況來說如果明年才滿30週年,或許會再努力撐一下,還有讓她覺得該引退的一大理由,就是身體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自由自在的活動,如果因為這樣在比賽中發生事故會給大家添麻煩。或者是因自己使出不完美的招式,而讓對手受傷甚至死亡的話,那就真的無法挽回了,在那樣的不幸發生前自己一定要想辦法阻止,而她選擇的方法就是引退。

關於大家都很關心的引退後生活,豐田說只想先把身上的傷都治好,之後想發揮所長開間小餐廳。很會做菜的她曾經在網路拍賣標下大尾鰤魚來做料理,也很喜歡去市場或超市買菜,還稱自己家是豐田食堂,不時邀請朋友或後輩們來吃自己做的菜,並舉辦小型宴會,家裡甚至還有超大冷凍櫃用來保存食材,引退後真能開間豐田食堂的話,對摔迷們來說也是件令人高興的事。

這30年來的摔角人生中,遇到了許多人也發生了許多事,成為豐田無可取代的寶貴財產,她說如果當初沒有進這行的話,實在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會是怎麼樣,說不定是像普通人一樣結婚生子。現在有許多摔角手都已經當媽,甚至於小孩也出道成為摔角手,讓她感到很羨慕,她覺得自己身為摔角手,唯一後悔的就是沒有生小孩,不過假使自己生了女兒大概也不會讓她進摔角界,因為不想要女兒和自己一樣變得滿身瘡痍。但如果人生能夠重來豐田還是會再度選擇一樣的路,她說只有摔角手才能了解登上擂台的瞬間,接受摔迷們歡呼的感覺有多棒,正因如此才會有那麼多選手引退後又撤回吧。

引退賽中豐田打算使出拿手的飛彈踢擊與月面水爆後空翻,就算使出月面水爆著地時,膝蓋會朝奇怪的方向彎曲,但只要有摔迷為自己加油就能夠做得到。像是平常她在車站下樓梯時,只能慢慢地一步一步走,沒辦法走得太快,但如果樓梯下有摔迷為自己加油,大概也能很快就走下去,而且不會露出痛苦的樣子,總之引退賽絕對會盡全力拼到最後。

引退後或許豐田會騎著心愛的重機四處旅行,或許會開間小餐廳和大家分享手作料理,又或許會找到理想的對象結婚生子,但無論如何都祝福她回到普通人身份後,能有個精彩的第二人生。而那位曾在擂台上華麗飛翔的豐田真奈美選手,將會永遠留在摔迷們的記憶中。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VqtxwD
參考資料:https://goo.gl/jgCc69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