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屍官封面.jpg

 

 

最近租了一部「驗屍官」的DVD回來看。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是因為忘了看那部電影裡的預告有播到這部,看起來是恐怖懸疑的電影,我對恐怖片其實沒太大的興趣,但從題材來看,是建立在科學與迷信的衝突上,所以這點我挺有興趣的,就租回來看了。

 

劇情一開始是一間發生兇殺案的房子。住在裡面的人都全部歸天,但現場檢查報告卻是這群人在生前做的事疑似是想逃出去!更絕的是,在這棟房子底下還發現了一具完好如初的無名女屍,警長在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下,但又得在隔天向媒體公告資訊,只好把這名無名女屍送去鎮上唯一的驗屍家族,並拜託他們今晚就要有結果出來。

 

驗屍官的兒子本來有一個約會,但他不想讓老爸太忙碌,就把約會往後挪,並請女友晚一點再來找他。然後父子倆就開始先進行外部檢驗,但一開始就覺得很奇怪,這付女屍的身體外觀非常完美,但瞳孔呈現灰色,代表死很久了,但從外觀看起來像是剛死的而已,而且全部的關節都碎掉、舌頭被剪掉,指甲裡有北方才有的泥碳,怎麼看都不可能外觀無損的情況下有這麼嚴重的傷。

 

接著就是解剖內部了,內臟幾乎都被燒焦還有很嚴重的傷痕在。接著收音機也開始出現莫名其妙的氣象播報和歌曲,此時氣氛開始變怪了。父子倆繼續解剖後,發現女屍裡面還有奇怪的圖騰和曼陀羅花,更詭異的是父子倆養的貓也無辜受重傷了,不得已,父親只好扭斷喵咪的頭讓牠解脫痛苦並進行火化。

 

接著更奇怪的事發生了,整座大樓突然停電。而且放在冰庫的屍體也都不見了,其中一具是腳上綁有鈴噹(早期判定生人與死人的方法),父子倆感覺不對勁想逃離這房子,但電力不足加上出口被風雨吹落的大樹壓住,他們出不去,而且那個鈴噹聲卻不斷接近,父親拿出斧頭攻擊,卻誤殺了兒子的女友!

 

他們悲痛之餘想找出真相,就繼續檢查女屍,並想燒了她但沒成功,而且發現女屍的腦細胞是活的,代表她其實沒死,最後從裡面的圖騰發現,這位女屍是17世紀的新英蘭女巫事件下的犧牲者。簡單的說,這具女屍是當時被人當成女巫受盡折磨並用慘無人道的儀式給虐殺的,但問題來了!即然儀式是要祭殺女巫,但為何這位女巫沒消失??本片的最大懸疑點解開了。

 

就是那些慘無人道的儀式根本沒作用,這個被人當作女巫的女孩是「無辜」的,但她受到慘無人道的方式虐殺,結果反而讓這個女孩死不瞑目,女孩雖然成為不會動的屍體,但她肉體所受到苦痛都是可以感受的到的!所以這些儀式反而沒消除女巫,倒反而造出了真正的女巫!女孩伏法了,但他那無辜的心靈和想復仇的能量一直存在著,所以也持續殺害了無辜的人們,這就是她的復仇!

 

但這女巫的復活是什麼呢?體內拿出來的曼陀羅花說明了一切,曼陀羅花古時用來麻醉用或止痛用,但它也有迷幻的成份在,加上故事劇情上的呈現,很明顯父子倆是被女巫製造出的幻覺給害死,包括兒子的女友在內,讓父子倆以為接近的是屍體攻擊它,結果誤殺了女友,還有門外的暴風雨與打不開的出口都是幻覺,最後父親想保有兒子跟女巫做了交易,父親呈現了女巫所受的苦痛,並請兒子給他一個痛快,這裡就跟喵咪那段做一個呼應。

 

但劇情最後呢!兒子卻看到已逝父親的幻覺從高處跌掉至死,仍然沒有活口,最後的警長來到這裡還是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女屍仍然保持完美之身沒有被解剖的跡象,但父子雙亡卻是事實,警長要人把女屍送到某大學的「華倫」那邊。這裡聽人說是厲陰宅的華倫,我沒看過厲陰宅,所以這邊不多論,不過連這種片也要搞恐怖宇宙嗎???

 

這部電影基本上的演員就只有三個。演驗屍官的是由演員Brian Cox飾。驗屍官的兒子由Emile Hirsch飾演。最美的無名女屍是由Olwen Catherine Kelly飾演,她從頭到尾都躺著,但真的很漂亮,我印象中最美的屍體有三付,一個是 雙峰影集 的受害女角色。另一個是 謎樣的雙眼 裡受害的女角色。第三就是這部驗屍官電影了。

驗屍官.jpg

↑很漂亮的女屍

 

這部電影從驗屍的角度來看靈異事件。驗屍這工作基本上就是科學與理性的代表,但這具女屍的出現一直打破經驗豐富驗屍官的理念,一直出現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事,直到解剖到最後,他們是不信也不行!影片前半段的驗屍過程非常細膩,會把外部、內部的檢查說明的讓觀眾看的很清楚,但不合理的就是這具女屍的出現的種種跡象根本不可能出現在現今時代,過去所認為迷信的事實已活生生出現在這對父子面前,這種現代科學與古時迷信製造出來的衝突感個人是很喜歡的。

 

故事前半段到確定女巫身份為止這段是個人最喜歡的,父子倆一直用科學理性的分析女屍的死因,但越來越發現不對,這裡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的劇情的確讓我入迷了一陣子,直到女屍的身份確定了,感覺就有點走樣了,原本懸疑的氣氛整個轉向恐怖片的走向,只是這部份轉的並不漂亮,所以後半段我就覺得整體分數被拉低了,那種期待後續會怎麼發展的路線整個被破壞掉了,最後還加入那個「華倫」的劇情,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但就感覺整部片的味道走掉了。

 

結局是無辜的驗屍官父子也因為此具女屍而身亡,雖然看來很倒楣,但以這位女屍遭遇到的事情來看,她也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因為我是無辜的,所以我的復仇力量仍然持續著殺害無辜的人們,而我的復仇力量就是你們這些自以為正義的人造成的,心中只有無限的復仇能量,已不會去分辨是非善惡,可以算是一種誰碰我,誰就倒楣的咀咒吧,也或許可以說,這是對現代與古時那種自以為是的一種嘲諷吧,因為一切的一切都是你們這些自以為是又無知的人造成的。

 

總結心得就是這部驗屍官個人覺得還挺有趣的。前半段就如我上面說的,很入迷的想看接下來的發展,這邊讓我印象很深刻,但最後面硬加入一些不必要的元素(華倫)還有轉的過硬這點,我就覺得走味了,但整體而言我給這部 驗屍官 的影片評價是還算不錯的,尤其整部電影是驗屍官老爸(Brian Cox飾)演的最出色,他那不怒而威的表情真的很有一付權威的說服力,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Autopsy of Jane Doe 驗屍官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