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藤名言集.jpg

 

 

【摔角手名言集】
13武藤敬司

19621223日出身於山梨縣富士吉田市的武藤敬司,是19902000年代引領摔角界的"鬥魂三槍士"之一,被稱為日本摔角界的至寶。職業摔角手所必備的力量、速度、技巧、感受力他一應俱全,因此也被譽為"職業摔角大師""超越天才的魔術師""平成摔角先生"等,目前活躍的外籍選手中,也有不少他的摔角迷。

武藤從小運動神經就相當好,有柔道與棒球經驗,高中畢業後進了東北柔道專門學校,並在學校取得國家認定的柔道整復師資格。1984年新日本選手經常去的接骨院正好有武藤的前輩在那工作,因緣際會之下介紹他進入新日本職摔,那時他才21歲。

只是才入門3天武藤就受不了嚴苛的練習想要放棄,但向來不會主動慰留練習生的山本小鐵教練對他說"你再忍耐一週試試看,還是覺得不行的話再放棄也不遲。",沒想到這讓武藤覺得自己倍受期待,就這麼決定要留下來。雖然這之後練習還是一樣辛苦,但藤原喜明、高田延彥以及後來的長州軍們,令人畏懼的前輩陸續離開,讓他覺得輕鬆不少。

198410月武藤以對蝶野正洋戰正式出道,柔道基礎的實力再加上天生運動神經優秀,以及出色的外貌,讓武藤很快就成為王牌選手候選人之一,並在198511月前往美國遠征,以白忍者(White Ninja)的擂台名活動。雖然最初是走正派路線但沒多久就改走反派,19865月擊敗Kendall Windham奪得佛羅里達重量級王座,這也是他拿到的第一個頭銜,沒想到隔月被發現有違規而必須歸還腰帶,但在9月他又獲得了NWA US次重量級王座。

回國後改走傑尼斯偶像路線的武藤,雖然很帥氣卻沒能獲得廣大摔迷支持,主要是當時的新日本正在和UWF進行全面抗爭,而他學到的美國摔角卻毫無用武之地,不過能與藤波打單打賽這點還是可看出公司待他不薄。1988年武藤再度前往海外遠征,這次不僅拿到頭銜,代表性角色GREAT MUTA也應運而生,19904月凱旋回國時,他的戰鬥服改為紅橘配色,人氣與實力都到達頂端。

1995年年初敗給Scott Norton後,武藤一度陷入低潮,但在5月他擊敗了當時防衛次數最多的橋本真也,成為IWGP重量級王者,8月再度擊敗橋本拿到首次的G1大賽優勝,10月則是在新日本對UWF的全面對抗戰中,以龍捲腳及腳部4字固定這古典的招式,從高田延彥手中拿下勝利並獲得這年的摔角大賞MVP

19972月武藤被邀請加入蝶野正洋率領的nWo JAPAN,在4月的東京巨蛋大賽中他化身為GREAT MUTA擊敗蝶野,且在WCW的美國遠征中,正式以MUTA身份加入nWo6月武藤也正式脫離正規軍,之後便以nWo JAPANMUTA身份活躍。但膝蓋的傷與比賽前需要花長時間化妝,讓他漸漸開始感到接近極限,因此在9月開始以武藤的身份加入nWo,不僅改穿黑色戰鬥服,也開始留起鬍子且使用凶器,完全轉為反派路線。

19987月膝蓋手術後復歸的武藤再次以MUTA的身份前往美國,這之後nWo JAPAN的總帥蝶野因傷長期缺席,武藤就此成為軍團首領,還將小島聰也拉進nWo,並在年底舉行的G1雙打大賽中和小島拿下優勝。優勝訪問時不知有心還是無意,武藤竟說出"這是我做出來的nWo,不要提蝶野的名字!!",兩人的關係也因而生變(編註:實際私底下還是盟友)。蝶野復歸後離開nWo另創TEAM2000,與nWo JAPAN展開抗爭,200014日的東京巨蛋大賽中蝶野擊敗武藤,nWo JAPAN也就此消滅。(編註:據說真相是和持有nWo所有權的WCW之間契約到期)

之後武藤以GREAT MUTA的身份參戰WCW,在美國再次受到媒體矚目,且被稱為是摔角史上最兇猛的反派,只可惜WCW因經營不善無法提供許多比賽機會,武藤回國後沒多久WCW就被WWF(WWE)併購而消滅。2001年武藤重回新日本並定期參戰全日本,他組織了跨越團體的超黨派組合BATT,並以新必殺技"閃光魔術師膝擊"成為摔角史上第一位六冠王者。

20021月武藤認為新日本開始把重心移往格鬥技,而決心退團並在2月底加入全日本,移籍後首次參加冠軍嘉年華就拿到優勝,能在G1大賽與冠軍嘉年華雙方稱霸的摔角手,武藤是第一個。720日的日本武道館大會中,他分別以黑使無雙、武藤敬司、GREAT MUTA三種身份上場,而且三場都拿下了勝利。10月馬場元子社長將股份轉移給武藤,讓他成為老闆兼社長,與單純是選手時不同必須面對許多挑戰。

2003年武藤帶著全日本的選手亂入盟友橋本真也率領的ZERO-ONE,直接展開宣戰布告,之後雙方展開了激烈的對抗。2004年開始武藤則是相當積極的登上其他團體的擂台,當然也包括了老東家新日本,幾年來創下不少名勝負。到20103月武藤再度進行膝蓋手術,這是他移籍至全日本後首次長期缺席,9月復歸時與船木誠勝打單打賽,動作和缺席前一樣靈巧。但20116月平井伸和在休息室遭毆而倒下,後來被診斷為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的負面事件,讓武藤引咎辭去社長一職專心當選手。

2012年底因債務危機,武藤決定出售股份讓全日本經營者易主,只是與業主之間的歧見使他在隔年5月下定決心離開全日本,同年7月設立新團體WRESTLE-1,並就任負責經營的GEN運動娛樂公司的社長。近年來武藤雖然偶爾會上擂台比賽,但因膝蓋狀態不佳場數也縮減許多,不過對他來說似乎引退的時刻還沒到。

武藤曾說過MUTA是跨越團體界線,且不受年紀與傷痛影響的存在,明天晚上他將化身為GREAT MUTA降臨後樂園會館,與THE GREAT KABUKITNT,對上馳浩、長州力、藤波辰爾這夢幻組合,有幸親臨現場看這場比賽的摔迷們一定捨不得眨眼吧。

🔻『所謂的摔角,是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プロレスってのは、ゴールのないマラソンなんだよ。)

🔻『摔角是世界本質的縮影,也是反映世事的明鏡。
(プロレスとは世界の本質の縮図であり、世を映す鏡である。)

🔻『我們的內心深處,有著對摔角的愛。
(俺達の根底には、プロレスへのLOVEがある。)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mcRkMA
圖片出處:https://goo.gl/FA88Y2
參考資料:https://goo.gl/8NQbCf https://goo.gl/p1mhLL https://goo.gl/zHDQXY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