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版本.jpg

 

 

 

「古墓奇兵」(英文: Tomb Raider)。這是1996年出品的知名電玩之一,1997年時我很瘋Play Station主機,就算沒玩過這款遊戲也聽過這款「古墓奇兵」的名字,所以我也很好奇去買了一片PS的片子來玩,裡面的主角是女的,名字叫 蘿拉,用著當時很紅的3D技術呈現在電玩遊戲上,而且是探險類的遊戲,在雜誌或電玩節目上都可以聽到看到這款遊戲的名字,可見當時很火紅,我當然也玩過,但我只玩了一小時就投降,因為3D轉來轉去的,讓我暈的很厲害,這是我的罩門,所以…我就沒玩了。

 

到了2001年時,就出現一部由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所主演的電影,當時電視廣告也打的很兇,即然談到2001年版的,我就簡單說一下2001年版的劇情好了。但有件事要重聲明一下,因為我玩這款電玩遊戲會頭暈,所以我只玩了一小時就沒玩了,所以「古墓奇兵」的遊戲元素,「我是全部不知道」,只記得 蘿拉.卡芙特 這位女主角而已,所以我是單純以看電影的心情去看這系列電影的。

 

※老規矩,會直接暴雷,不想知道的請不要拉到2018年版本的

 

 

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 2001年

2001年版本.jpg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飾演的 蘿拉.卡芙特 。在家裡發現了一個奇妙的古鐘,這個古鐘道具在接下來五千年會發生一次的九珠連星會有作用,但要先找到二個魔三角組裝起來,加上九珠連星的時間點來觸發魔三角就會有控制時間的能力,進而掌握世界,這麼好康的東西,一定會有壞人來搶,所以蘿拉就和壞人們拉拉扯扯進行魔三角的爭奪戰,結局當然是邪不勝正,蘿拉為了世界和平破壞了魔三角,也得知父親真正的死因,劇情大致上知道這樣就夠了,因為這部古墓奇兵的重點不是在劇情,而是在性感的女主角身上,以下再跟2018年重啟版本作個比較好了。

 

※導演是:西蒙.威斯特(Simon West)。片中裡有二個亮點,一個是裡面的配角是由現任007的龐德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演的。還有裡面 蘿拉 的父親是由 強沃特(Jon Voight)演的,他實際上也是女主角-安潔莉娜.裘莉 的親生父親。

 

 

古墓奇兵(Tomb Raider) 2018年

古墓奇兵海報 (2).jpg

故事是 蘿拉.卡芙特 成為拿雙槍之前的成長階段,也算是故事的起源。蘿拉.卡芙特(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飾),一開始就跟人在練習自由博擊被打倒,接著打工賺外快卻撞到警察伯伯,後來才發現蘿拉是家財萬貫的卡芙特家族總裁的女兒,但蘿拉的父親在7年前就去日本近海的邪馬台島尋找 卑彌呼 而失蹤,蘿拉不想接受父親失蹤已逝的現實,所以不願繼承大筆遺產,但卻在父親的遺物中發現了一個小物品,這物品指引蘿拉找到父親隱藏的工作室,蘿拉發現父親失蹤的可能所在地,就出發去香港尋找情報,也找到了 陸任(吳彥祖 飾)她開船到邪馬台島。

 

到了島上後就發現已有壞人反派先在島上搜尋卑彌呼的古墓了,在吳彥祖的幫忙下,蘿拉逃離壞人的魔掌,也遇到原以為逝世的老爸,父女二人一起阻止惡人打開卑彌呼的古墓,為的是不讓卑彌呼重現世上,造成世間危害,最後父親犧牲幫助蘿拉撂倒惡人,也阻止了卑爾呼重返人世間,蘿拉也正式繼承父親的遺產,並在最後取得二把雙槍,正式成為「古墓奇兵」。

 

※導演是 羅阿爾·烏索格(Roar Uthaug),好像沒啥看過他的作品。

 

 

個人很喜歡 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演的 蘿拉.卡芙特。因為她實在很賣力,而且2018年重啟版的故事劇情雖然普通,但很完整,大部份的賣點就是女主角賣力的演出,就又跑又撞又跌的,讓人看的心痛又覺得她很有勇氣,而且飛機掉落逃生那邊,有玩2013年古墓奇兵遊戲重啟版的朋友說,還原的很神,那段也的確讓我印象深刻。

 

好,以下我就把2001年版的 安潔莉娜.裘莉 的版本和艾莉西亞•薇坎德 的版本用個人的觀感做一個比較吧,我沒玩過遊戲,就只針對電影的部份做一個比較和個人看法而已,有玩過遊戲的古墓迷就請多指教了。

 

1.2001年版的 蘿拉 是由 安潔莉娜.裘莉 所主演,這位女星非常美麗,大大的眼睛、豐厚的雙唇、走路會抖動的胸部,整部片可以說是就是在看這位美麗女星的魅力。2018年的 蘿拉 是由 艾莉西亞·薇坎德 所主演。她沒有亮麗的外表和大胸,取而代之的是纖細的身材和健康的形象。

 

2.2001年版的古墓奇兵在動作冒險方面算普普,靠的是裘莉的魅力主導,而且裘莉版本感覺就是簽了金手指似的無敵,感覺都沒有受傷和弄髒身體,沒有一種被人追殺的危機感。但2018年的艾莉西亞版本就是很賣力的動作演出,從跳船、奴隸堆逃跑、被人追殺、飛機落下逃生、逃出古墓時,艾莉西亞 是真的在各地形環境下又跳又跑又跌的,而且會受傷、會弄髒身體,比較不科學的是衣服不大會破,但艾莉西亞在全力跑步時真的很迷人。

 

3.2001年版本的蘿拉是成為古墓奇兵後的事了,所以一開始就拿著雙槍在打打殺殺探險。2018年的蘿拉算是前傳,就是她如何成為一位古墓奇兵的故事,最後才拿到雙槍成為她的武器。

 

4.2001年版的古墓奇兵,應該是要有玩過電玩遊戲的人才能比較入戲,因為不知道蘿拉的角色的話,會有很多疑問為何會這樣展開。2018年版本的,就算你沒玩過遊戲,從蘿拉開頭的凡人到後面成為古墓奇兵的洗禮歷練會讓你看的很明白,故事說明的挺完整的,就算沒玩過遊戲也能入戲,搞不好你看完電影會想去買遊戲來玩。

 

5.2001年版的古墓奇兵有很多超自然力量的劇情,這個應該是偏向電玩向,而且探險解謎的成份並不高,還有很多會動的石像、高科技戰鬥機器與穿越時空的劇情。2018年的比較偏向現實,很喜歡裡面的一句話「傳說建立在現實上」,最後的卑爾呼力量其實指的是未知的「致命細菌」,聽朋友說遊戲的卑彌呼最後有復活,而且2018年版本的探險解謎部份比較多。

 

6.感情張力部份。2001年版的裘莉版本是找真的老爸來演父女情,但沒啥感情張力。但2018年版本的艾莉西亞版本就有張力的多,至少這對父女再見面時的互動較強,蘿拉父親幫蘿拉療傷那裡,弄痛蘿拉,蘿拉就打了一下老爸那段讓我印象很深,雖然老爸最後的犧牲沒感動到我,但至少感情張力是有的。

 

7.呈第6點。2001年版的裘莉版本,她在殺人時感覺就像個殺人機器沒感情,而且超酷的,對任何人都幾乎是一號表情。但2018年的艾莉西亞版本,她用鎖喉絞殺了來追殺她的軍人後,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的情緒演的很好,她還會害怕、緊張、還有思念父親、看到父親活著時、對不起父親(老爸千萬交待她要銷毀的東西她沒做)的表情都有到位。

 

8.2001年版本的劇情到最後有點虎頭蛇尾,就打倒壞人後逃出古城後就草草結束了。但2018年版本的整體劇情就很完整,打倒壞人後,蘿拉去繼承財產後發現有幕後黑手,也代表了還會有後續發展,而且2018年版本的題材比較符合「古墓」的題材。

 

9.2001年版本的 蘿拉 武器是雙槍。2018年的蘿拉使用的武器是弓箭,但我印象最深的仍然是她在全力奔跑時的魅力,真的很迷人。※話說,2001年的裘莉版本有一幕是2018年版無法匹敵的,就是裘莉在前半段洗澡的那一幕,很難不吸引男人的眼光。

 

10.港星-吳彥祖 有演出,雖然戲份不多,但是把配角演的很好,不會讓人覺得有不搭的感覺。只是..在日本近海的邪馬台島,怎麼好像沒有看到日本人演員吼?反而都是說廣東話的演員。

 

以上就是我個人看過二個版本後的大致心得。以明星魅力而言,的確是 安潔莉娜.裘莉 完勝,但整體劇情來說,2001年版本拍的算是普普。2018年版本的 艾莉西亞 版本則是很賣命的演出深得我心,加上整體劇情很完整,所以我個人是偏愛2018年版本的,因為除了女主角演的很賣力外,她就是給我一種很健康的形象,所以看完2018年版本的後,我對 艾莉西亞•薇坎德 的印象變的很強烈了,印象中沒啥看過她的作品,現在要來找一下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