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延彥.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手名言集】
24高田延彥
1962412日生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的高田延彥,現役時代曾有"平成格鬥王"之稱,引退後則是轉往演藝界發展,現在經常能在綜藝節目看到他的身影。不過高田小時候最喜歡的運動並非摔角而是棒球,而他最崇拜的人就是長嶋茂雄,雖然幼稚園時看電視轉播也不懂規則,卻被長嶋的氣場震攝住,馬上就纏著爸爸要買棒球手套和球衣。

進了小學的高田專心打棒球,而且也頗有這方面的天份,甚至被選為橫濱市選拔隊的一員且拿到MVP,這讓他立志要成為職棒選手,只是沒想到他小六時長嶋竟然宣布引退。在電視上看了長嶋的引退儀式後,少年高田與朋友邊哭邊傳接球,覺得自己的英雄就此消失了...也因此才把興趣轉往第2喜歡的摔角。

由於從小就跟著奶奶看摔角節目,因此這項運動對他來說相當熟悉,也和許多人一樣會和朋友玩摔角遊戲,而他小六時正好是安東尼奧豬木的全盛期,朋友之間"豬木派"也不少。進了國中雖然還是進入棒球部,但因為爸爸突然腦溢血病倒需要住院,媽媽也在他小三時就離婚,高田只好暫時住到離學校較遠的親戚家,也不得不暫時停止參加社團活動,在心情煩悶的這時期比以前更常看摔角節目,也終於第一次去現場觀戰。

由於當時還沒有方便的線上購票系統,高田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去新日本職摔訂票,總算有機會去橫濱文化體育館看摔角比賽,而一張要價7000日幣的票,是用存了好久的零用錢買的。當天早早就抵達會場的他,立刻買了一本有對戰卡司的節目冊,正在翻閱時一行字吸引了他,上面寫著"你也能夠成為職業摔角手",這讓他大吃一驚也就此決定人生目標。

當時豬木率領的新日本職摔,對於國中畢業的入團者要求必須身高180公分、體重70公斤以上,而那時高田雖然身高有178公分左右,體重卻只有60公斤。從觀戰的隔天開始他開始聽著買來的豬木的黑膠唱片,照著裡面的方法練習,比方說每天深蹲1500次,剛開始數到一半就忘記做到幾下,後來他想出一個方法就是拿著15根牙籤,每做完100下就丟掉1根,還有用繃帶捲在拳頭上,以樹木當沙包來練拳,即使被別人嘲笑也不介意,一心想要成為職業摔角手。

高田靠著自己的努力鍛鍊與多吃肉,再加上去搬家公司、米店打工讓高田體力變得比較好,只是體重卻一直沒有增加讓他很焦急。到17歲某天朋友邀他騎機車去兜風,不小心出了小意外後,爸爸很生氣的對他說"你如果有本事就去參加入門考試,不行就乾脆放棄吧!!",這讓他重新振作起來,滿18歲前以180公分、63公斤的纖細體格去報考新日本職摔的入門考試。沒想到前往考試會場,也就是位於東京世田谷區的新日本道場時,竟然因為不會讀站名而搭車搭過頭,接著又在住宅區裡迷路而遲到...

高田抵達考試會場時正好遇到剛沖完澡的考官,也就是人稱"鬼軍曹"的山本小鐵,想當然被怒斥了一頓,但山本教練並沒有叫他滾回去,而是要他快去換衣服,如果那時被趕走摔角界就少了一個巨星了。後來山本教練也說看到高田的瞬間就知道,這傢伙一定行,即使考試已經結束卻沒有任何猶豫。順利結束入門考試的2~3週後,高田收到了夢想的合格通知,他形容高興到好像飄浮在空中一樣不真實,而爸爸則是冷靜的對他說"真是太好了",幾週後他住進了選手宿舍,這年是1980年。

入團新日本的新人最初都要負責打雜,像是洗衣服、打掃、採買,也必須輪流做鍋料理,據說這是由日本摔角界祖師爺-力道山所傳承下來的文化。每天的打雜與辛苦的練習,遠超過高田所想像,也曾想過要放棄,還有另一個讓他煩惱的就是不容易胖的體質,為了能夠更像個摔角手他被強制增重,如果每個月不能增加2公斤就會被開除。入團大概1~2個月後,才終於有機會在比賽會場見到豬木並打招呼,崇拜的豬木對他說的一句"好好幹啊!!"讓他難以忘懷。一年後的198159日,高田終於以保永昇男戰正式出道了,而使用的擂台名是本名高田伸彥。

當時新人的出道戰不能太過顯眼,只可以使出一些基本招式,高田也牢牢遵守這點,只不過大概是太過拼命了,賽後完全不記得比賽內容。又過了一年,他開始有機會在大型賽事的第1場比賽上場,沒想到這時卻突然陷入低潮,就此被冷凍了好一陣子,直到幾個月後的北海道大會,終於有機會再上場,對手是同為神奈川縣出身且早一年入門的前輩仲野信市。卯足全力戰鬥的高田讓台下觀眾情緒沸騰,賽後回到休息室豬木對他說"就是要打像那樣的比賽",從那天開始只要是重要賽事的第1場比賽,一定是高田VS仲野,能炒熱現場氣氛後,高田才開始覺得自己真的已成為職業摔角手。

也是在這時高田突然被豬木指名當跟班,每天必須幫忙擦鞋及進行2~3小時的按摩,即使辛苦卻讓他感到很光榮,而豬木隨時隨地都要保持最佳狀態,就算滿身瘡痍也絕對不喊苦,永遠是大家的英雄這點也令他相當敬佩。1983年的加拿大遠征,豬木也帶著高田一同前往,由於初代虎面臨時缺席,高田便代替他上場,不僅在比賽拿下勝利再加上有電視轉播而聲名大噪,甚至被認為是虎面接班人,從此出場機會大增。

在成為豬木的跟班一年半後,高田總算與心目中的超級巨星縮短距離,但也是在這時曾是他師父的藤原喜明邀請他去UWF。高田一方面覺得對不起豬木,另一方面卻又覺得不去UWF的話,自己就無法成長也無法變得更強,最終決定離開新日本,這時他22歲。UWF是以格鬥技為基本理念,聚集了各種類型的選手,想要創造出全新類型的摔角風格,比方說將對手拋向繩索反彈後,並非使出大型招式而是以打擊技或關節技來擊倒對手,也希望能消除一般人認為"摔角不過就是表演"的既定印象,可惜最終因經營不善而解散。

團體崩壞後UWF所屬的摔角手暫時回到新日本參戰,高田與越中詩郎的名勝負曾吸引不少觀眾,二人還爭奪過IWGP次重量級王座,外型出眾的高田也受到不少女性摔角迷喜愛,情人節收到的巧克力都是以箱計算。1988年高田與前田日明、山崎一夫等人再度組了第2UWF,也就是新生UWF,但在1991年是因人際關係不和而解散且分裂為3個團體,分別是前田日明的RINGS、藤原喜明的藤原組、高田延彥的UWF國際職摔。

受到大家推舉擔任社長後,高田才知道要身兼選手與社長二職很不簡單,像是要確保有擂台可練習,還有培養選手等。在入門考試時有看起來很厲害實際卻很快放棄的人,當然也有看起來樸素不起眼但深藏不露的人,這讓他感受到選手育成的困難度。那時入團的櫻庭和志與高山善廣絕非亮眼的存在,後來卻都有不錯的成績,這也可說是UWF國際職摔的特色。這個新團體不只要宣揚職業摔角才是最強的,也積極地與其他的格鬥技進行交流。

可惜除了高田以外幾乎沒有知名度高的選手,也沒有贊助廠商與電視台轉播比賽,讓團體經營在1994年開始走下坡,擔任社長的高田壓力也很大,甚至在翌年6月宣布近期將引退,接著在7月轉戰政界參選議員也失利。這時他認識了PRIDE的代表榊原信行先生,且二人相當談得來,從以前就想與"400戰無敗的男人"巴西柔道家Rickson Gracie打一場的高田,在一次借著酒意向榊原說出心聲,沒想到對方竟然積極促成對戰實現。1996年年底UWF國際職摔解散後,他邊以自由選手身份站上擂台,邊開始為Rickson戰做準備。

安排比賽日期與電視轉播、詳細規則的交涉等等,意外地花了不少時間,高田為此禁酒並積極鍛鍊身體,想要在最佳狀態下擊敗對手,還招聘現役時代曾與Rickson打成平手的巴西選手來當教練,請教對方該如何打贏這一戰。19971011日他期待已久的對戰終於實現了,對於許多摔迷來說這也是難忘的一天,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的比賽結果就在此省略。後來高田談起當時從花道走向擂台時,看到台上的Rickson時竟然感到毫無勝算,這也是摔角人生中他第一次這麼想。

翌年高田在同樣的會場再度挑戰Rickson仍舊敗北,但有機會與這麼強的選手對戰,讓他覺得很幸運。原本打算再和Rickson打第3次但未能實現,之後在PRIDE的戰績也不佳,讓他逐漸退下第一線,且在200211月的PRIDE.23,以田村潔司為對手進行引退戰,這年他40歲。或許有人覺得高田應該還能再打幾年,談引退還太早了點,但實際上滿身瘡痍的他自覺已無法繼續戰鬥下去,選擇在這時期引退並不後悔。引退後高田仍舊繼續傳達摔角的魅力,且在2008參加HUSTLE,也積極挑戰戲劇與電影演出。

高田曾直言現在的自己已光輝不再,但他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幸福,實際上過去他曾有多次喪失記憶的經驗,突然襲來的強烈頭痛讓他感到恐懼,也開始更加珍惜每一天,覺得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或許現在年輕的摔迷已經不知道曾有這麼一位選手,但他的內心仍舊是當年的鬥士,也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平成格鬥王。

🔻『沒有朋友也沒有夢想,且現在已光輝不再,不過這也是種幸福不是嗎?
(親友も夢もない、そして、今は輝いていない。それはそれで幸せじゃないか?)

🔻『這個地方(電視台)對我來說是"客場",所以我才會感到緊張。
(この場所は、私にとって『アウェー』。だから、私は緊張をしてしまう。)

🔻『拼了命去做的事,結果還是要看平時每天累積的努力吧?無論什麼事都一樣,每天確實地累積努力是最重要的。
(一生懸命やってたことが結局、日々の積み重ねじゃない?なんでも同じで、地道に積み重ね続けることが。)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mcRkMA
圖片出處:https://goo.gl/8hHH3D
參考資料:https://goo.gl/9QwM9j https://goo.gl/rFxTja https://goo.gl/Ujg3d8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