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鐵金剛INFINITY.jpg

 

 

無敵鐵金剛/INFINITY 居然在台灣上映了,之前就看到日本方面2018年1月要上映鐵金剛劇場版動畫的消息,心想台灣如果上映的話不知多好,沒想到居然在3月30日的台灣上映了,而且我住的台南也有上映,二話不說,剛好上中班,早上就趕去看早場的電影,還隨機送了 無敵鐵金剛 的資料夾,真的很有誠意呀。

鐵金剛資料夾.jpg

 

先說說劇情,這種超級機器人的動畫基本上沒有暴雷的問題,所以我就直接暴啦~~~故事述說 無敵鐵金剛&大魔神 的電視版結局後十年,世界呈現一片和平,光子力也用來做為民生能源使用,大魔神的駕駛員-劍鐵也 持續從軍中,而他的伴侶-炎純 小姐也懷上了鐵也的孩子。無敵鐵金剛的駕駛員-兜甲兒(柯國隆) 也棄軍成為一個科學家,而 莎也加(余莎莎) 小姐則成為新光子力研究所的所長。

 

某天德州的光子力分部受到襲擊,阿修羅男爵(雙面人)帶領大批機械獸進攻,劍鐵也 駕駛著大魔神力戰,但最後下落不明。但在這之前的六個月前,日本發現一個巨大魔神,稱為魔神INFINITY,裡面伴隨著一位神秘少女-莉莎,口中喊著「世界末日」,經過甲兒的研究後發現莉莎是啟動魔神INFINITY的關鍵鑰匙,隨後日本光子力分部也受到 布洛肯伯爵(怪頭) 的襲擊!地獄博士(赫爾博士)奪走了魔神INFINITY,想引發世界末日!兜甲兒再重披戰袍駕駛著無敵鐵金剛力戰地獄博士,劇情就是這樣。

 

 

首先,我是個六年級生,當初台灣首播無敵鐵金剛時是1978年到1979年之間。但我看的是1985年-1988年重播的片段,記得當時是每個星期三下午六點華視開播,我每集都有看,除了有一集當天生病躺在診所裡,我請護士小姐幫我轉華視,但她給我轉中視後就去忙了,大概花了10分鐘後我才再請他幫我轉到華視,讓我看完當時那一集,可惜的是前半段沒看到。

 

當時台灣翻譯讓人記得最清楚的就是 兜甲兒=柯國隆、余莎莎=弓莎也加、BOSS=阿強。直到大魔神出現時,當時台灣翻譯把大魔神的駕駛員 劍鐵也 硬深深改成長大的 柯國隆!這翻譯鳥劇情讓人噴飯,當時我也看的一頓霧水,後來長大後慢慢找資料才發現是台灣翻譯為了方便改的,也是一段讓人印象深刻的黑歷史。

 

當時無敵鐵金剛是我最愛的機器人,我那時唸小學,我個人也一直畫無敵鐵金剛大戰機械獸的漫畫劇情,當時還會到學校跟同學討論劇情,雖然後面又出了很多新的機器人卡通,但無損鐵金剛在我心裡的位置,長大後又出了很多無敵鐵金剛系列的新動畫,但 無敵鐵金剛、大魔神、金剛戰神 這三部曲仍然是我心目中的經典,其他後面再出的鐵金剛(如凱蕯、ZERO之類的),我就沒有再追了。

 

其實除了無敵鐵金剛外,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那群機械獸,每集出現的造型都不同,所以我每集都很期待新機械獸的出現,以下開始就用我的回憶來稱呼裡面的角色吧。這次的無敵鐵金剛/INFINITY 裡,出現了大量的機械獸(最重要的第一集那二隻也有出來,就雙鐮刀骷髏機械獸、雙頭機械獸),這些大部份都是出現在電視版無敵鐵金剛的劇情裡的機械獸,電影剛開始大魔神力戰機械獸群的片段就讓人爽爆了,都出現了大魔神的必殺攻擊,但大魔神說穿了只是客串的,所以他最強的那記啥金剛飛翼爆衝技沒使出來,但看到他的金剛閃電、高熱火焰、氣體硫酸之類的武器還是讓人很爽!

 

接下來就是人類情感的互動了,超級機器人系的就是單純的正義VS邪惡的戰鬥,這次比較有深度談到另一個空間的理論,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思想,雖然著墨的不多,但這段舖陳的確有讓人比較沉悶的FU,但這也是為了劇情的完整性,雖然赫爾博士、雙面人、怪頭博士和那些機械獸是怎麼出現的,好像是用帶的說明過去,但那真的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 柯國隆 駕駛著無敵鐵金剛出現後,真的是超熱血呀!

 

我期待的就是鐵金剛會不會把全部的武器使出來,結果是我印象中的武器都使出來了!完全沒讓我失望,像是 原子光熱線、高熱火焰、氣體硫酸、金剛飛鑽、金剛飛刀、金剛飛拳、金剛飛翼利刃、金剛飛彈、金剛飛翼十字鏢、大車輪金剛飛拳,最意外的是我本來以為會被遺忘的-冷凍光線 也出現啦!而且與雙面人、怪頭博士 二人機器人的對戰也是挺熱血的!最後還出現地獄大元帥,與鐵金剛的激戰真的是爽爆了!

 

以上說的就是無敵鐵金剛INFINITY裡最熱血的片段,最後巨大鐵金剛力戰赫爾博士的鐵金剛INFINITY那段,其實我想到的是七龍珠裡的元氣玉,雖然是老梗了,不過還是感覺的到那股單純的熱血,最後的結局是 柯國隆 與 余莎莎 終於修成一個正果了,這也是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個片段,而那位莉莎呢,其實跟以上二位後來也是有因緣關係,這裡就不說明了。

 

這是我第一次進戲院看無敵鐵金剛的電影,應該說沒想到有機會會在戲院看到鐵金剛的動畫版吧,以前的話似乎只有在日本才有上映,以劇場版來說,這部電影所說的「世界末日」,我是完全感受不到絕望感的。很早期出的「無敵鐵金剛VS暗黑大將軍」電影版。無敵鐵金剛被強大的敵人擊敗時,那種絕望感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直到大魔神出現解救了無敵鐵金剛,我才有一種「得救了」的解脫感,但這部INFINITY電影裡,雖沒有這種絕望感,但就是有一種讓人懷舊的回憶,這個就真的是要五、六年級生才能有的感覺了。

 

無敵鐵金剛 也是台灣譯名,日本原名是叫マジンガーZ(MazingerZ),直翻的話,也可以叫魔神Z,以前都不知道那個Z代表什麼意思,後來才知道是 超合金Z 的意思,以前也常推出超合金Z系列的無敵鐵金剛模型,但價格..很高呀!那時版權意識還沒抬頭的時候,可以在玩具店買到一具250元的無敵鐵金剛玩具,手臂按下去還可以使出金剛飛拳。

 

最後比較可惜的是沒看到木蘭號的出現,倒是有出現魔神少女隊,駕駛著四具維納斯號出擊,還有修理費最便宜的阿強一號也有出現,看到他的出現就是令人會心一笑,還有一些熟面孔,都是看到會勾起回憶的角色,經過幾十年的時光,動畫電影的技術也越來越先進了,這次的無敵鐵金剛INFINITY的動畫也製作的很精緻,最重要的戰鬥也呈現的非常精釆熱血,喜歡鐵金剛的人們快去看吧。(不過當初每集三十分鐘打一隻機械獸,打了92集,這次二十分鐘就幾乎把所有的機械獸掃光了,當初賺很大呀~)

 

※最後放一首 水木一郎 演唱的無敵鐵金剛INFINITY版本的主題曲吧。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