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角選手的武者修行.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摔角選手的武者修行

摔迷們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過"武者修行"這個名詞吧?古時候的日本說到武者修行是指武士遍遊諸國,藉此來提高個人身為武士所必要的知識、技能與精神力,而在現代的摔角界則是為了讓摔角手能獨當一面而進行的修行。對於職業摔角手來說是當重要的一項經驗,不過或許是有安全上的考量,根據小編觀察前往國外武者修行的選手以男性居多,今天就要來談談這個制度。

通常新人摔角手首先要以練習生的身份,在團體的道場來學習摔角基礎知識及練習,等到累積一定的資歷後才能以"前座"也就是暖場賽來出道,原則上新人的出道賽都是被安排在第1場,而且不能展現出個人特色。招式只能用最基本的簡單招式,像是常見的跳躍踢擊、身體翻摔、蝦形固定等,戰鬥服也是素面居多,重點在於不要靠招式與特色來進行比賽,只是單純地上擂台來累積經驗。

如果一開始就使出華麗的大型招式當然觀眾會有所反應,但那樣的事並不需要在一出道就去做,只靠招式來吸引觀眾的話,結果只能不斷使出更多大型招式或開發新招式,對於成為稱職的摔角手並沒有實質的幫助。因此在新人時期用基本招式來比賽,邊感受對手與觀眾的呼吸視線及應援的氛圍,邊提高把會場炒熱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通常等到這部份能達成時才會被派去武者修行。

不過也有在練習生時前就被派到國外,在當地出道的例子,比方說目前WRESTLE-1所屬的大和寬,進入全日本的第1年他以練習生的身份,來進行訓練及當前輩們的跟班,沒有比賽的日子也要一早就開始打掃,接著是煮飯、自主練習,洗衣服等雜務,訓練與生活環境都很嚴苛,因此進去才3天就有好幾個人受不了而離開,直到1年後才被公司告知可以出道,而出道地點是墨西哥。

當時23歲的大和雖然順利在墨西哥出道,也在出道戰打了勝仗,但真正辛苦的是接下來的日子,雖然一週會有2次比賽,但並不是每次都能輪到他上場,而不出場比賽就沒有酬勞,逼得他只好用不純熟的西班牙語自己去交涉。真的沒錢的時候就靠日本來的觀光客給的調理包食品度日,體重也掉了15公斤以上,即使如此沒做出成果就不能回日本,讓他只好拼了命戰鬥下去,結果4個月後首次拿到腰帶,年底還拿到最優秀外籍選手獎,經過1年修行終於能在日本出道,算是武者修行中成功的一位選手。

武者修行前往的地點依照各團體而有所不同,不過並非只是單純去學習其他招式,而是希望選手有自我表現能力,據說從前的武者修行只會給新人單程機票與少量現金,再來就全部要靠自己,就像剛剛提到的大和選手一樣。周圍有怎樣的選手,要如何去取悅觀眾,這些都得靠自己摸索,哪些動作、招式是必要的,甚至角色設定都是個人自由,但相對的成功與否也全是自己的責任。如果能靠自己來吸引觀眾、讓觀眾沸騰的話,自然收入會增加,也能吃、穿得更好,做不到這點的話,即使回日本也無法成為稱職的摔角手。

像這樣在國外吸收技術且鍛鍊體能,同時提高自我表現能力後,公司方面覺得時機成熟時就會把選手叫回來,像是佐山聰去英國進行武者修行時,是以亞洲武打巨星李小龍的裝扮來展現踢擊與飛身技,讓外國摔迷成為其俘虜,後來新日本才會把他找回來以初代虎面出道。而武藤則是利用當時美國正流行的忍者風潮,以GREAT MUTA這角色爆紅,後來才會被找回來組鬥魂三槍士。

武者修行還有另一個目的是讓觀眾暫時忘記這個選手,並增加神祕感,等到他在國外歷經磨鍊且改頭換面時,再重新出現在大家面前,也就是所謂的"凱旋歸國"。雖然並沒有強制規定新人一定要去國外修行,不過經過修行之後確實登上大舞台的機會也會變多,以近期選手來說最明顯的例子大概就是新日本的高橋廣夢了。像這樣從不起眼的新人之一,經過武者修行後成為能獨當一面的摔角手,在擂台上散發光芒並展現出個人特色時,才算是真正的出道了吧。


回顧總整理:
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nxtw2P
參考資料:https://goo.gl/GTHxUM https://goo.gl/iMd5iZ https://goo.gl/1fdrpR https://goo.gl/AFHQfh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