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田V12.jpg

OMEGA V.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史上首次3回合勝負的IWGP頭銜戰

 

69日將在大阪城會館舉行的IWGP重量級選手權比賽,將以時間無限制3回合勝負的方式來舉行,時間無限制是由王者岡田和睦要求,而3回合勝負則是由挑戰者Kenny Omega(肯尼奧梅加)所提案,以這樣的形式來進行勢必將會大幅改變比賽的局勢。時間無限制的IWGP戰是20082月的中邑真輔對Kurt Angle(寇特·安格)戰以來,3回合勝負則是第一次嘗試。

 

IWGP原本是名為"International Wrestling Grand Prix"的聯盟戰,1983年的第1回大會名為"IWGP決勝聯盟戰",優勝者是Hulk Hogan(霍克·霍肯),第2回之後才改為"IWGP王座決定聯盟戰"。在1987年的第5IWGP王座決定聯盟戰舉行前,提倡這大會的安東尼奧豬木以世界摔角界的情勢已有所變化為理由,將IWGP頭銜化,因此在這次大會中稱霸的豬木便成為初代IWGP重量級王者,這條IWGP重量級腰帶也成為新日本職摔最具權威的一條冠軍腰帶,最初霍肯繫上的初代腰帶一直沿用到1997年才換新,目前的腰帶是第4代。

 

Lou Thesz(·塞茲)或力道山的時代,不論美國、日本只要說到頭銜戰都是以3回合勝負為主流,力道山打時間無限制一決勝負的頭銜戰,只有19635月在東京體育館與The DestroyerWWA世界戰時,這場比賽轉播創下64%的驚人收視率。從前的頭銜戰一般都是60分鐘3回合勝負,也有變則的61分鐘3回合勝負,有時間限制的3回合勝負,只要比賽時間結束即使不分輸贏也算防衛成功,而且當時有保護王者的規則,挑戰者沒壓制成功2次也無法奪取頭銜。

 

包括巨人馬場、安東尼奧豬木等日本摔角界的代表性選手,都曾打過許多頭銜戰,雙方先各自贏1回合,再來打最後決勝的第3回合可說是常態。而豬木在初期的NWF戰,以時間無限制一決勝負來對戰的選手只有STRONG小林、大木金太郎、路·塞茲這幾位。直到1973年豬木與Muhammad Ali(穆罕默德·阿里)"格鬥技世界第一決定戰"後,才有許多比賽改為用一決勝負的方式。

 

從大家習慣的3回合勝負改為德州死亡賽形式,也就是沒有數秒3下的時間無限制一決勝負,只有一方棄權或KO才能決定勝負,當時這樣的改變讓很多人不大能適應,當然也有像墨西哥這種維持時間無限制3回合勝負的國家。豬木在19794月前往UWA總部墨西哥城比賽時,就是按照當地的習慣來打時間無限制3回合勝負,沒想到他連續獲勝2回合,不到20分鐘就擊敗了挑戰者El Canek

 

IWGP重量級選手權自從成為頭銜戰之後,就一直是以一決勝負來進行,不過岡田與肯尼這次想要用時間無限制3回合勝負來打,是為了達到讓摔角更有趣這個目的的手段之一。201714日這二人在東京巨蛋的一戰,可說是非常具代表性的名勝負,當時岡田在4645秒以必殺技造雨人戰斧爆彈獲勝,同年6月在大阪城會館再戰則是60分鐘結束打成平手,雖然這樣打好打滿的比賽在報導時常會被美化,但究竟是為何而戰卻沒有找到答案,這樣沒有分出勝負的比賽,也容易讓摔迷感到無法滿足。

 

去年8月的G1大賽中,肯尼以單翼天使落下技擊敗岡田,因此這次的對戰如同在111平的狀態下的最終決勝戰。肯尼曾說自己知道受到世界矚目,所以必須要滿足大家的期待,總是會思考要如何戰鬥才能獲勝,自稱最佳比賽製造機的他,向來以回應摔迷期待的心情而戰,他認為不能做到這點就不算是職業摔角手。雖然自己尊敬新日本職摔45年的歷史,但也想讓這個時代的摔迷看到不一樣的比賽,且創造傳說。

 

岡田則是認為跟111平的狀態比起來,這次的比賽就等於去年大阪城會館那一戰的延長,他想要讓當時看比賽的摔迷們看到結局,也因此覺得時間無限制一決勝負就好,萬萬沒想到挑戰者肯尼竟然說要3回合勝負,不過既然對方答應要以時間無限制來比賽,當然自己也沒理由拒絕3回合勝負。目前岡田的IWGP王座防衛紀錄(12),已經超越前輩棚橋弘至成為歷代第一,身為V12王者的岡田誓言要讓大家在大阪城會館看到史上最強的王者。

 

刻意選擇用時間無限制3回合勝負,來打這場IWGP頭銜戰的二人,究竟比賽時間是否會超過60分鐘,或是與預測相反很快就結束,就待鐘聲敲響後見分曉。摔迷們認為究竟現任王者岡田和睦會繼續防衛下去,抑或是挑戰者肯尼奧梅加能奪取腰帶成為新王者呢?歡迎踴躍投票與表達意見。實力相當的這二位選手,說實在哪一方贏得最終勝利都不奇怪,這場頭銜戰勢必會成為歷史的一戰吧。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XCoCQo https://goo.gl/KnUeW6
參考資料:https://goo.gl/KmVVbX https://goo.gl/xLF1qf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