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殺陣選單.jpg

 

 

終極殺陣(Taxi)這個名字以前只是在電視廣告看過而已,但沒特別去注意它,因為它也不是好萊塢電影,所以就算是廣告也是看過即忘,只知道編劇是有名的-盧貝松。而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什麼時候的事呢,我記得是當兵時,那時偶爾會請外面的人來放映電影給我們阿兵哥看,當時放映的就是第一集的「終極殺陣」。當時看了是大家都在笑哈哈,我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挺爆笑的,記得後來退伍後也有再看過一次,沒想到已經過了20年,現在也出到第五集了,想說這部系列電影我也是曾追過,這次就來寫一下「終極殺陣」的系列觀後感吧。

 

 

終極殺陣 (Taxi ) 1998年

終極殺陣1.jpg

故事是說一個騎機車甩尾送披蕯的員工-丹尼爾(沙米.納西利(Samy Naceri)飾)改行當計程車司機,他的計程車是改裝過的,再加上的他的超高技術,隨便時速都可以破200公里以上,然後陰錯陽差的遇上一個天兵警察-艾米里(佛瑞德瑞克·迪分索(Frédéric Diefenthal)飾)搞出不少笑料,最後破獲了法國警方一直在追捕的銀行搶匪。

 

這部電影我記得是我當兵時看的,看到大家都笑哈哈,賽車追逐場面其實還好,但二個男主角就上面說的丹尼爾、艾米里都表現出很適合自己的特色演技,加上對話部份很爆笑,尤其是二人在車裡互相狂飆彼此的職業時,我看的是笑的要死,當時在軍中大家也都看的笑哈哈,二個個性不同的主角,一個是超高技術的車手,但痛恨警察。一個是駕照考8次都不過,但玩賽車電動倒是很強的天兵警察!二個搭在一起的笑料反而是本片的精髓。

 

雖然喜劇很多,但這種以高超車手為主題的喜劇倒是意外的很出色,加上前面法國警方因為艾米里一點小事出包結果造成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槍戰也是讓我看到笑死!艾米里那付天然呆的表情和不夠深思熟慮的行動也是很爆笑,反而是丹尼爾運用他豐富的車知識來幫助他破案,最後利用玩車技術巧妙讓銀行搶匪困在未完成的高速公路橋段上進退不得的畫面,讓當初看這片的我印象很深。

 

另外,還有二位女主角其實是客串性質,但其實都很出色,一位是丹尼爾的女友-莉莉(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飾),就是那位在2012的蝙蝠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演的那位最後大魔頭。他在本片中有裸露鏡頭,她跟丹尼爾之間的甜蜜畫面一直被艾米里打斷,她那無奈諷刺的對話也很爆笑。另一位是艾米里暗戀的女上司-蓓特拉(艾瑪・維克朗(Emma Wiklund)飾),一位身材很棒的短髮女警。

 

※那位法國警察局長-吉伯(伯納爾・法西(Bernard Farcy)飾)也很有喜感。

 

 

終極殺陣2:雷霆霹靂 (Taxi 2) 2000年

終極殺陣2.jpg

第2集一開頭就是丹尼爾載著孕婦趕去醫院,這中間還超越了賽車高手,接著就是照慣例與女友莉莉的爆笑對話!然後這集有出現一位超迷人的角色,那就是莉莉的父親,職位是一位老古板將軍(尚-克里斯多佛・貝馮(Jean-Christophe Bouvet)飾)。接著就是日本防衛部長來到法國,法國警察局長和天兵警察-艾米里 出動保護日本部長,但很快就被日本黑道把日本部長給挾持走,目的就是要破壞日本跟法國的外交關係,不得已丹尼爾只能和艾米里一起去巴黎拯救日本部長。

 

這一集仍然是爆笑的對話很迷人,但後來將軍老爸一出現就讓人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那個將軍老爸也很討喜,一看就知道是個老古板,就會很期待接下來會引爆什麼笑料,一開始要去機場,結果車子就馬上被大卡車給撞成一半很好笑,接著就是丹尼爾開計程車送將軍老爸去機場了,這次時速飆破300公里了!

 

這次還出現了一部霹靂車,喊「忍者」就會發動,喊「小黃」就會停止引擎,這裡也引發不少笑料,因為這次的角色們跟日本有關,所以除了日本黑道外,還出現了日本的忍者,這些忍者們的身手也都不凡,但爆笑的是艾米里跟他們搞出的蠢事,導致法國警察局長受重傷打石膏,心愛的短髮女警也被抓走,最後仍然只剩丹尼爾和艾米里與日本女特務去解救部長。

 

賽車場面仍然算是比較平凡,但這次丹尼爾的計程車有加入了飛航裝置,可以在天空飄浮一下,還有空降汽車這段倒是比玩命關頭早了點(雖說更早以前百戰天龍的馬蓋先就有空降吉普車了)。這次的莉莉仍然是最悲情的角色,一直在等丹尼爾回來,還說出「我現在慾火焚身,你再不來我要叫消防隊了」。還有剩下丹尼爾與艾米里能處理危機時,說出「你要跟上級的那一位報告?打石膏的那位,還是打瞌睡的那位?」

 

還有第一集的偷車賊也有再度出現,但他們做的壞事仍然被無視,所以也是沒事XD。還有第一集丹尼爾第一次開快車送乘客去機場的那位乘客也再度出現,但這次不敢讓丹尼爾載了,另外就是第二集的艾米里考了27次駕照,終於過關了,怎麼過的呢?因為考了27次還是失敗,所以教練直接把駕照給他,並叫他只能走路回家,艾米里的老爸是考了20次駕照沒過,教練才把駕照給他老爸,艾米里已勝過他老爸了,第二集仍然是二個男演員的爆笑對話最吸引人。

 

 

終極殺陣3 (Taxi 3) 2003年

終極殺陣3.jpg

這部片記得是當初公司同事借VCD給我看的,對整部片印象最深的是開頭的客串演員,是誰呢,我的偶像-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來客串當丹尼爾高速計程車的乘客,我看到他出現時還挺訝異的,也成了第三集我印象最深的片段。

 

故事一開始,就是我們的天兵-艾米里警官失眠8個月了,已達到精神不大正常的地步,就連他愛人(短髮女警)大腹便便已8個月都還不知道,為何失眠8個月,因為有群聖誕老人搶匪在8個月犯了37個案件,但一直沒線索也破不了案造成的。艾米里還搞砸警察局長的滲透活動,就是把整個事搞的更亂。

 

整部片其實裱警察裱的挺兇的,這次的反派女主角-白靈 飾。一開始就滲透了法國警局,局長還一直把情報透露給她,更絕的是女主角都穿上聖誕老人服了,還是沒發現她有問題,甚至把接下來的活動說給她聽,本來可以逮捕搶匪的,結果一瞬間被逆轉。還有一件更絕的,居然找游泳教練來當警察開警車,而且還沒有駕照,這群天兵警察們最後仍然靠著丹尼爾和艾米里才再次破案。

 

基本上本片仍然是爆笑鬥嘴搞出不少笑料是重點,這次的動作場面就少了不少,後面的阿爾卑斯山雪山大戰其實很平凡,丹尼爾這次的高速競技場面也減少很多,大多是靠笑料來帶過,這集丹尼爾的女友-莉莉 仍然出來尖酸刻薄諷刺丹尼爾,將軍老爸也出來客串,局長仍然是最可憐的角色(真正可憐或許是那個藥局老闆,只是好奇問一下女兒驗孕棒的品牌,結果吊出自己要當阿公了,還不知道父親是誰…),結局的最後是艾米里終於等到兒子出生了,莉莉也懷孕了。

 

本片的整體劇情動作跟前二作比起來弱化不少,但至少還是可以紓壓一下,但全部看下來,就如我上面所說的,史特龍的客串片段讓我印象最深,還有這次的開頭是仿007風格的開頭,但從此集開始,我對這系列的興趣已降低不少了。

 

 

終極殺陣4:最後衝刺 (T4XI) 2007年

終極殺陣4.jpg

劇情就是丹尼爾和艾米里都身為人父了。然後這次是法國警局要看守一位比利時來的頭號罪犯。結果因為罪犯的伙伴直接走進警局更改了罪犯的資料,導致艾米里把這名頭號罪犯給放走了,所以啦,局長和丹尼爾、艾米里就為了抓回這頭號罪犯開始行動了。

 

第4集的劇情、動作、笑料都很一般。開頭有請來足球名星-吉布里爾·西塞(Djibril Cisse 飾)來客串一下,讓丹尼爾載著他直接衝入足球場,第4集可以看到滿滿的足球風,接下來的劇情就是上面說的一樣,可惜這次沒有爆笑的對話,劇情也有點亂七八糟,到底他們在銀行搞什麼,短髮女警拿到的小冊子到底是什麼也沒說清楚?最後是局長發瘋大開殺戒毀了罪犯的家,最後還在足球場上倒掛金勾踢足球?

 

1到4集,這集是唯一讓我看到睡著還笑不出來的。最重要的丹尼爾的女友-莉莉 這集沒有出來是最可惜的地方,所以短髮女警的戲份這集變的比較多,丹尼爾這集的戲份也不重,競速的部份去掉開頭足球明星那段的話,其他的可以說是0,但這集仍然少不了醜化法國警察,整部片的劇情平凡無奇,靠的是有喜感的老演員在撐,可惜跟前三集的爆笑料比起來,這集在各方面真的是相當的薄弱,那二個兒子的部份其實可有可無,我一直以為這集是系列的最終作了,因為變不出把戲啦。

 

 

終極殺陣5 (Taxi 5) 2018年

終極殺陣5.jpg

會知道這部電影也是忘了去看那部電影的預告有出現,然後我就忘了這部電影,接著是朋友有推薦我看這部電影,然後查了一下,DVD出了,我就去租來看了。

 

劇情就是一位菁英光頭警察因為上了警長老婆,所以被調到馬賽去了,對,就是前四集的那個熟悉的地方-馬賽。因為這個光頭警察開車技術很高明,所以我暫時稱他為-偽唐老大。接著我們熟悉的神人-丹尼爾,這集沒有出來,取而代之的是他的姪子,就直接稱呼他為-姪子 吧。姪子沒有丹尼爾的賽車基因,只會開自排車,所以偽唐老大和姪子這樣一起去抓義大利的搶匪。

 

這中間姪子的笑料完全不怎麼好笑,被抓還把同伴抖出來,然後又把不能說的秘密也說出來,看到這裡我才知道前四集的艾米里警官演技有多高明了,艾米里讓我覺得雖然天,但不會讓我反感,但這集的姪子我看他的表現不只讓我反感,我反而希望搶匪把他斃了。然後這集又穿插了偽唐老大和姪子姐姐的愛情故事,前四集的愛情故事幾乎是不拖拉又很搞笑,但這種搞笑片卻植入了正經的把妹情節,就幾乎走味了。

 

本集主要是 丹尼爾、艾米里 這二位重要的神角色沒回歸所以整個走調,我一瞬間還以為我在看玩命關頭搞笑版,但至少有二位人物救了本片,一位就是前四集的那個黑人警察有回歸,另一位就是前四集的局長-吉伯(伯納爾・法西(Bernard Farcy)飾)有讓本片回到前四集的一點點味道,這集他變成馬賽市長了。最重要的是前四集那部計程車-小白,只要不是丹尼爾來開的話,就感覺完全不對味了,

 

簡單的說,第5集就是把前面4集的一些笑料拿回來玩,但基本上是一部整個荒腔走調的系列電影,我本來以為第4集應該是最差了,真的沒想到把丹尼爾和艾米里換掉後,整個系列會達到毀滅的程度,而且本集醜化法國警察的情節仍保持著,還有為撞車而撞車的劇情也有出現,但這個好像不大符合現代潮流了,而且前面狂吐的畫面我剛好在吃東西,有讓我反胃噁心到,這又不是在拍大法師…

 

最後還有姪子的那位女友。說真的,我怎麼看都不搭這系列,因為前四集的莉莉、短髮女警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味道,但第5集的這位感覺就讓人覺得是刻意做作的氣質,所以這集的新演員留下的印象都是負面的,還有那位侏儒警察,不是被車甩出去嗎?怎麼毫髮無傷,還有把胖女警丟下去砸車這段我也很難笑…,最重要是,這次的警察局長到底是誰???為何都是新來的偽唐老大說了算?算了,不想想了,以上。

 

 

是真的沒想到這系列還會出第5集就是了。其實好萊塢也有翻拍版,片名叫做「計程車女王」,但這部好萊塢版的看完,我只記得那個漂亮的女搶匪-凡妮莎(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飾)。其他的完全不記得了~

 

前三集的終極殺陣除了搞笑的對話外,其他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丹尼爾的女友-莉莉,每次跟丹尼爾求歡時,就一定會有突發狀況來中斷這過程,此時莉莉就會冷言冷語說出一些很爆笑的話來刺激丹尼爾,這也是終極殺陣裡的特色之一,主要是二位女角色挑的很有味道,也有演技,後來看新聞才知道莉莉(就 瑪莉詠·柯蒂亞)這位角色,曾在2007年拿過奧斯卡影后,所以真是有潛力呀!

 

終極殺陣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劇中一定會有很多車子相撞的畫面,但這些車禍畫面有些根本是為撞而撞的,有時就會搞不清楚為何會撞成一團,不過卻也成為一個特色!如果要說特色的話,就是電影中都會出現警察的測速器(舊型或新型的)都會被丹尼爾的高速度給震壞、掃倒,甚至連警察的制服也會被掃掉,到最後似乎連警察都不大想抓了,這部份的高速畫面我就覺得表達的很不錯。

 

看完前四集後,就真的覺得丹尼爾和艾米里這二個男主角真的挑的很棒,我看第四集其實覺得很無趣,但看了第五集後,才發現第四集至少還有二個男主角震住了整部電影,到了第五集的二個男主角,我真的覺得那個差距就出來了,真的不比不會發現,一比之後,就會發現丹尼爾和艾米里真的是絕配,加上出色爆笑的局長和二位有個性的女角色,讓整個終極殺陣存在著光芒(不包括第五集)。

 

還有終極殺陣1-5都有另一個特色,那就是一直在醜化法國警察,第一集的丹尼爾就把警察罵的一無是處,第三集還跟日本客人說法國的黑道就是警察,甚至還出現無視黑人警察的片段,就直接把黑人警察給撞飛的畫面,這個說是歧視嗎?因為我不了解法國歷史,所以我也不方便多言,但電影中的確有這個畫面,第五集的醜化方式我就覺得有點超過讓我反感。

 

簡言之,終極殺陣系列就是讓我覺得整部從頭到尾都是搞笑的喜劇,愛飆速造成人家麻煩的丹尼爾、天兵搞出笑料的艾米里、求歡不成冷言冷語的莉莉、高酷美的短髮女警、腦袋進水的局長,這幾個人交織在一起搞出的笑料,讓我看的很紓壓。但第五集就幾乎沒有以上的這些感覺,所以讓此系列就此結束或許比較好吧,那台計程車在第五集也算是一個結局了。

 

從第一集開始的德國佬、日本黑幫、中國聖誕老人幫、比利時罪犯、義大利搶匪共五種國情與劇情,看的出每一集的反派都有各自的特色,雖然第四集的劇情我感覺很白痴,但看了第五集後,反而覺得第四集還比較有搞笑風,第五集真的失去終極殺陣的味道了,我只能說,讓美好的回憶就留在前四集吧,本來第四集我是不想放在裡面的,但看了第五集後,我突然覺得第四集好看多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終極殺陣 Taxi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