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的金銀島.jpg

 

 

2018年的小叮噹電影上映了,這次的片名是-哆啦A夢「大雄的金銀島」(以下的哆啦A夢都稱 小叮噹)。說到金銀島的話,除了之前的小叮噹短篇也有一部「南海大冒險」的劇情,但在1998年也有出過一部名為「大雄的南海大冒險」的大長篇動畫,感覺2018年的這部新動畫或許跟1998年的是同類型的題材,所以簡單的先提一下1998年的「大雄的南海大冒險」好了,2018年的「大雄的金銀島」就寫在下面啦。

 

 

大雄的南海大冒險 – 1998年

1998南海大冒險.jpg

原本大雄的學校作業是要以「海」為主題,但大雄卻異想天開的想去找小說中的「金銀島」,此舉當然被小叮噹罵說那是小說虛構不是事實,結果電視新聞馬上就報說發現了金銀島,所以大雄一伙人就出發去尋找真正的金銀島,結果發生次元空間的錯亂,大雄一伙人被捲入17世紀的海盜時代裡,大雄飄到一個叫多摩斯島的地方,小叮噹、靜香、小夫、胖虎等人則被善良的海盜救起。

 

海盜們也為了尋找伙伴來到了多摩斯島,小叮噹一伙人也跟大雄會合,也發現這個島上有著來自未來的時空罪犯,他們改造了生物基因想賣給其他人當兵器使用,這個議題倒是跟侏羅紀世界第二集有點像,小叮噹和大雄一伙人當然是一起阻止犯罪的事件發生,最後會看到傳說的大海蛇-利貝亞森 的傳說是怎麼來的。

 

這集出現的金銀島怪物,大多是時空罪犯改造的生物來的,還有一些怪奇植物,小叮噹的四次元口袋在前面沒多久就不見了,只靠剩下的一點道具來利用,改造生物的議題有點薄弱,但也是一部適合閤家觀賞的歡樂動畫。

 

 

大雄的金銀島 – 2018年

大雄的金銀島1.jpg

一開始王聰明就提起想寫一篇有關金銀島與海有關的小說,但大雄就異想天開想去找真正的金銀島,但被小夫、胖虎給嘲笑那是小說的虛構情節,大雄當然就去找小叮噹了,也被小叮噹唸了一頓,小叮噹給大雄一個尋寶地圖,大雄一次就中頭獎~找到真正的寶藏島,此時新聞也報出太平洋出現新的島嶼,小叮噹、大雄、靜香等人就一起出發去這座島啦,此時胖虎與小夫也坐個竹笩想去這座新發現的島,陰錯陽差也上了大雄的帆船,這五人又一起出發去冒險了。

 

當他們一邊玩一邊到達那座島時,發現謎之敵人們上船了,靜香被誤認為伙伴抓走了,然後小叮噹在海上又救了一個叫-弗洛克 的少年,他們就一起去救靜香,後來才現這座島其實是一艘海盜船,他們是時空海盜,主要目的是奪取這時代的地球能源想執行「諾亞方舟計劃」,簡單的說,就是時空海盜的船長,去過未來看到地球沒救了,打算奪取這時代的能源飛去外太空找尋新的世界,小叮噹一行人就去阻止這危機了,劇情大致上就是這樣。

 

 

看完了「大雄的金銀島」後,感覺就偏向給兒童看的劇情,早期的小叮噹動畫,除了給兒童看的很高興外,裡面有一些環保方面的議題是很適合大人們去思考的,但近期的小叮噹動畫這部份就比較淡一點,而且這次的大雄金銀島的主題也感覺不是跟海盜有關的,但裡面確實有海和海盜,但感覺是硬生出來放在動畫裡的。

 

跟海有關的主題,在1998年的南海大冒險就比較多,而且也有傳說中的怪物和生物來當配角,海盜的部份也佔了很大的比重。但2018年除了小叮噹一群人用各式各樣的道具在海上玩的很開心外,剩下關於海的部份就很少提及了,所謂的金銀島其實在電影裡也似乎扯不上關係。

 

金銀島看到最後,會發現真正的寶藏其實是「親情」,其實不只親情,也包括了友情(大雄奮不顧身去救身陷危機的小叮噹那邊很感人),片中的弗洛克和海盜船長其實是父子,而靜香被誤認為是海盜伙伴的人其實是弗洛克的妹妹,但說真的,髮色和眼睛顏色不同還會被誤認也是有點牽強,但喜歡看動畫的小孩子大概比較不會去在意這個,最後在空中的大戰,有點讓我覺得莫名其妙,即然主題是金銀島,就應該在海上決戰呀,不過呢,反正小孩子看的高興最重要啦。

 

這次的動畫大長篇雖然有點文不對題,但至少也是個適合閤家觀賞的動畫片,片中除了親情外,個人印象較深的還有一點,那就是弗洛克的妹妹-莎拉,在煎法國土司的畫面看起來很好吃,片中也出現很多令人懷念的道具如:空氣砲、超人手套、閃避披風、隱形披風、名刀電光丸等等,看過以前小叮噹動漫畫的人,一定會對這些道具有印象,明年(2019年)也還會有新的小叮噹動畫電影,來看看會不會有新的題材出現,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