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臂勾.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基本招式簡介金臂勾

《招式概要》
金臂勾可說是摔角招式中最簡單易懂的招式,不只讓人一看就印象深刻也頗具威力,因此是許多摔角手常用的招式,甚至於想要找個從來沒有用過這招的選手可能也滿困難的,現在除了摔角以外沒有其他種類的運動使用這樣的攻擊。將自己的手臂打直瞄準對手的頸部揮過去,就這樣讓對手倒下給予傷害就是基本型的金臂勾,由於攻擊的目標是幾乎無法鍛鍊的喉部,就連看的人也會覺得很痛是這招受歡迎的主因之一,也衍生出不少變形招式。

1970年代後半因Stan Hansen(史坦漢森)以西部式金臂勾來當終結招式,而使其在日本摔角界迅速普及,光是出招前舉起左手握拳的姿勢就能讓全場觀眾沸騰,還有同時期到日本發展的Hulk Hogan(霍克霍肯)也以名為戰斧轟炸的改良式金臂勾而受到歡迎。在海外則是以"Clothesline(曬衣繩)"為名來稱呼,起源於用細繩綁在馬路兩端來攻擊騎摩托車者頸部的陷阱。漢森曾說金臂勾是自己活用美式足球的經驗所開發出的原創招式,最初這是美式足球中的違規手段之一"手臂撞擊"

為了要能在接招時吸收強烈衝擊,必須有柔軟且強韌的下半身,還有這也是考驗接招選手技術的招式,如果護身倒法做得不好就會讓招式整體看起來威力大減,不過倒過來說如果技術夠好,就能以各種不同方式漂亮地接招。比方說最常見的就是利用對手衝過來的勢力在空中翻轉一圈,這不僅能防止後頭部直接重擊擂台地面,也能襯托出對手的威力,但不是體能相當優秀的選手無法做到,還有力量型選手會從正面接招但不倒下,再同樣以金臂勾回擊。

當然不想接招時也有許多方法可以選擇,例如將上半身蜷縮起從對手的手臂下閃過,或被拋向繩索時抓住繩索不要反彈回來,甚至於用金臂勾來對抗金臂勾,還有抓住對方使出金臂勾的手使出腋部固定,或是朝對方使出金臂勾的手使出近距離踢擊、架裟斬手刀等等。實際上這招究竟多有威力,從挨過漢森金臂勾的三澤形容的"眼冒金星"就能略知一二,所以沒有經過專業訓練千萬別模仿。順道一提根據有力情報,"金臂勾"這個中文譯名的命名者就在Z頻道。

《主要種類》
跑壘式金臂勾:是最受歡迎的類型,主要是助跑向對手後使出金臂勾,利用繩索反彈來增加威力與氣勢的狀況也不少。

反擊式金臂勾:對於往自己跑過來的對手抓準時機使出金臂勾,許多選手用來當做逆轉招式。

近距離式金臂勾:不助跑且由近距離向對手的頸部攻擊,也有將對手的頭或肩膀、手臂等部位以單手抓住,使其不至於逃脫再出招。

跳躍式(或跳水式)金臂勾:從空中跳下利用體重與勢力使出金臂勾,是將金臂勾運用在身體撞擊上的進階招式。

串刺式(追擊式)金臂勾:朝靠在角落的選手頸部使出金臂勾,由於接招者無處可逃相當地可怕。

《主要使用選手》
史坦漢森:漢森的西部式金臂勾可說是此招式的始祖,一擊必殺的威力也讓其他摔角手沒人想挨這招。而金臂勾的英文"Lariat"也有投繩圈的意思,是由漢森的牛仔角色設定衍生而來。

霍克霍肯:霍肯的戰斧爆彈也被視為改良式金臂勾,和原版最大的不同是手臂並非打直,而是彎曲成L字來攻擊。為了和一般的金臂勾做區隔,開發當時是擊向對手額頭,後來才改為喉部。

長州力:力式金臂勾是日本型金臂勾的始祖,原本風格樸素的長州開始在擂台上奔跑,且化身為革命戰士後開始使用此招式。由於體格居於劣勢,便改以跑壘式金臂勾來彌補不足,雖然很多日本摔角手都跟著用這類型的金臂勾,不過真正能夠擁有一擊就讓對手倒下威力的選手並不多。

巨無霸鶴田:巨無霸金臂勾是活用其身高,由上往下使出的類型,雖然本人很喜歡這招但使用方式不佳曾被批評,也沒有拿來當做終結招式,擊出後露出痛苦表情展現手痛的樣子是其特色。

小橋建太:其剛腕金臂勾雖然無法像漢森一樣一擊必殺,但以其粗壯手腕使出也頗具威力,而且小橋也是最初學會漢森式金臂勾的選手。抓住對手的手腕使其不至逃脫的短距離剛腕金臂勾更是一絕。

小島聰:新人時代使用長州型金臂勾,且因序盤開始就連續使出而受到批評,不過後來經過已引退的漢森指導,承襲其摔角魂並加以鑽研後,創造出了更加優秀的繼承金臂勾。

佐佐木健介:使用長州型的跑壘式金臂勾,但由於天生力量驚人,擁有輕易就能將對手擊飛的威力。屬於一場比賽中會使出很多次的類型,因此評價並不高,實際上威力並不輸小橋與小島等選手。

大森隆男:使用與霍肯的戰斧爆彈類似的形式來攻擊對手下顎,使出時會大聲吶喊招式名稱"戰斧爆彈"2014年大森曾以改良型的滑走式戰斧爆彈,獲得首次冠軍嘉年華優勝與三冠重量級王座。

潮崎豪:小橋長期缺席後開始使用,為了與小橋的剛腕金臂勾做區別,而加入自己的名字稱為豪腕金臂勾,通常是在豪閃光喉頭扣殺後使出這招,也是潮崎的主要終結招式。

 

《補充整理》
1.也有人將金臂勾稱為喉嚨粉碎技。<由王文杰提供>

2.在英語上其實是有細分為Clothesline(曬衣繩)Lariat(套索),在日摔節目聽到使出金臂勾時喊的"ラリアット(音近拉里阿透)"即為Lariat,嚴格上兩者看起來相似但有差異,前者是等對手撞上來,後者則是自己撞上去,就像把繩圈套索鎖在對手的頸上。在現今摔角上很多誤稱LariatClothesline但嚴格上是錯誤的,最佳例子就是JBLClothesline from hell其實不是Clothesline而是Lariat<Ringo Rson Cheng提供>

3.Hulk HoganAxe Bomber(戰斧爆彈)嚴格上也不是Clothesline/Lariat系,而是Elbow(肘擊)系,因為戰斧爆彈的本質(與被禁原因)是用肘部的攻擊,涉及肘打擊的都是Elbow系。<Ringo Rson Cheng提供>

4.假使戰斧爆彈算是金臂勾的一種,岡田和睦的終結招式造雨人戰斧爆彈也相當具代表性。<小編補充>

5.三澤光晴的飛身金臂勾雖然並非其主要必殺技,但目前為止沒有一位選手可以使用這招後還華麗的轉圈,實在經典。<TL Lee提供>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Pssy2b
參考資料:https://goo.gl/AkHHTohttps://goo.gl/LvoFAv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