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野正洋驚濤駭浪的人生(中).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蝶野正洋驚濤駭浪的人生()

當蝶野相當感慨地抵達異鄉時,才發現這裡和什麼都準備齊全的日本完全不同,等待著他的是與孤獨的戰鬥。語言不通的他連餐廳的菜單都看不懂,既沒有人幫忙翻譯也不認識半個朋友,住的地方龍蛇混雜,樓下是特種行業且附近有許多藥物成癮者,治安非常差,更糟糕的是當地主辦單位給他的支票竟然跳票,讓他手頭一天比一天緊。蝶野回憶當時覺得好像在坐牢,各國的選手聚集在休息室,光是要和他們溝通就很麻煩,曾是老大的他在外國竟然什麼都做不了這點,也讓他相當衝擊,這時他才明白自己過去就像井底之蛙,沒見過世面也不夠成熟。

到了歐洲遠征的終點德國不來梅,前輩看蝶野不像以往的日本選手一樣會去飲酒作樂,覺得他太過於認真而感到有點擔心,就帶他去參加家庭派對。或許是溫馨的氣氛讓蝶野鬆了一口氣,他竟然在別人家喝得酩酊大醉且流下男兒淚,這時和母親一起來參加派對的Martina Carlsbad(瑪蒂娜卡爾斯巴德)小姐看到這樣相當驚訝,於是幫忙攙扶著他回到宿舍,這位瑪蒂娜小姐就是後來蝶野的妻子。她回憶當時德國男性都給人很堅強的印象,所以看到他那樣覺得很可憐才想幫點忙。

隔天蝶野就帶著花去瑪蒂娜打工的地方找她,而且用還不流利的英文約她出去,後來瑪蒂娜想到蝶野一個人住在寒冷破舊的宿舍實在不妥,就讓他住到自己家。蝶野則是覺得瑪蒂娜實在是個很親切的好人,只要有人需要幫助她就會伸出援手,而且當時種族歧視相當嚴重,二人在一起時她卻絲毫不在意。蝶野開始熱烈追求瑪蒂娜沒多久,就接到歐洲武者修行結束必須去美國堪薩斯城的通知,雖然不能不去但他並沒有放棄這段愛情,不僅從美國用不大純熟的英文寫情書給她,後來甚至打國際電話過去,分開還不到1個月瑪蒂娜就去了美國。

根據瑪蒂娜後來的說法,她並不是下定決心要跟蝶野在一起才去美國,只不過是去渡假而已,但或許自己也是對蝶野一見鍾情,用言語無法表達喜歡上他的理由。海外的摔角手必須自己找到工作並進行交涉,參加測試後才能登上擂台比賽,並以此為基礎漸漸往上爬,當然蝶野也不例外。二人一起同居的地方是在美國南部,這個區域的種族歧視特別嚴重,去買東西可能無故被找碴,到比賽會場也會被丟東西,蝶野想起父親曾跟他說"不要輕易相信別人",或許父親在國外時也與這樣的差別待遇戰鬥過。習慣了這樣嚴苛的環境後,他開始反過來挑釁觀眾,於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學會了如何把會場氣氛炒熱。

1988年原本應該在加拿大的橋本突然打電話給蝶野,雖然蝶野之前有聽說過橋本被停止上場比賽,沒錢吃飯只能去抓麻雀來果腹的傳聞,但卻不知道真相究竟是怎麼樣,原來想要快點回國的橋本趁著豬木到美國做復健時,覺得機不可失就直接向豬木提出要由同期的三人來繼承鬥魂的建議,因此三人即將以鬥魂三槍士的身份凱旋歸國。橋本更興奮的說三人備受期待,而且一場比賽就能拿到100萬日幣的酬勞,蝶野雖然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感到半信半疑,不過還是與在波多黎各奮鬥中的武藤約好,三人在洛杉磯會合搭機回到日本。

當他們一抵達成田機場就被媒體記者團團包圍住,這證明橋本所言不假,總算回到熟悉故鄉的三人這時眼裡只看到錢,不過最後酬勞就如蝶野預測,只有當初說的十分之一。蝶野談到橋本常惹麻煩,而且總是會把別人也牽扯進去,雖然有點土土的卻充滿警戒心與野心,只要同世代的摔角手聚集在一起就會談起橋本的事,證明他是個讓人無法討厭且受到喜愛的傢伙。

鬥魂三槍士在19887月的有明競技場大會正式登場後,又各自回到海外奮鬥,蝶野再度征戰世界各地,直到1989年秋天才接到公司命令正式回國,一轉眼他已經在異鄉奮鬥將近3年。最初的思鄉病就像是從未發生過,在海外獲得自信後他的心已不在日本,另一方面也擔心如果把瑪蒂娜帶來文化、語言完全不同的日本,她是否能夠適應。原本講好1年就要回美國的蝶野,帶著瑪蒂娜一起回到日本,沒想到事情卻往意外的方向發展...。回國翌年原本沒特別被看好的蝶野,竟然在首屆G1大賽擊敗眾人認為最可能拿到優勝的武藤,拿到最終勝利,再隔年不僅連霸還奪得NWA世界重量級王座,以驚人的氣勢邁向超級巨星之路。

只是越受到稱讚蝶野就感到越無趣,在摔角中有代表正義的正派選手與耍狠的反派選手,彼此盡責扮演不同角色來取悅觀眾,或許是過去曾當過暴走族老大,在正義這一方總讓他感到受限制。跟在海外修行時觀眾寥寥可數的時代比起來,能夠登上東京巨蛋大賽的壓軸戰擂台,且無論人氣與待遇都不可同日而語,照理說應該感到滿足,但這種受人擺佈的感覺讓他渾身不對勁,想要轉為反派來更自由地打有個人風格的摔角,與公司交涉的結果當然不被允許,既然如此就只能等待時機成熟了。

1994年拿到第3G1大賽優勝後,蝶野以"遵守體制的摔角手就不算是摔角手"做出武鬥派宣言且轉為反派,都在公開場合這麼說了公司也只好答應,雖然說總算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其實這時他還沒有擬定出具體的計畫。最後決定總之先從戰鬥服下手,幾乎所有選手都想受到矚目而穿上五顏六色的戰鬥服,既然這樣蝶野就刻意選擇沒有人穿的黑色。在金澤大會上他穿著妻子瑪蒂娜縫製的長外套進場時,讓摔迷們不禁驚呼,比賽中也打了平時少打的場外戰,甚至讓對手馳浩頭部受傷流血,至今為止都是英雄的蝶野突然變成了大反派,這馬上就被媒體大肆報導,就算最後沒有獲勝卻成功地達成了改變印象的企圖。

對全盛時期的蝶野相當了解的摔角週刊總編輯,目前是解說者的金澤克彥先生曾說,比起充滿爆發力的橋本與招式華麗且受女性歡迎的武藤,走古典正統派路線摔角的蝶野相對的不那麼顯眼,但以純黑色的戰鬥服搭配太陽眼鏡,以及用麥克風喊話煽動會場氣氛,創造出雖然是反派卻很酷的風格,或許蝶野是開了一個成功的先例吧。比賽中使用違規招式,但最後攙扶著被擊潰的伙伴站起來,這種非典型的反派角色讓黑色教主就此誕生。將衣領立起的黑色長外套,據說是參考了日本傳統學生制服的設計,即使反對體制卻是愛護伙伴的老大,這就是蝶野的生存之道。

獲得自由與成功的蝶野,沒有時間停下來休息,他認為要不斷進步才能讓摔迷更高興,而開始摸索下一步的方向。(待續...)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jfZySu
參考資料:https://goo.gl/ARvths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