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野正洋驚濤駭浪的人生(下).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蝶野正洋驚濤駭浪的人生()

接著蝶野為了到與新日本有契約關係的WCW職摔學習,而再度前往美國,當時由正派轉反派的人氣摔角手Hulk Hogan(霍克霍肯)所率領的反體制組合nWo相當受到歡迎,其名稱是NEW WORLD ORDER的縮寫,代表"新世界秩序"(編註:這個名詞並非霍肯所創,而是原本就已經存在,有興趣者可參考https://goo.gl/hC44Sy)。於是蝶野便設立了nWo的日本分部nWo JAPAN,並邀請包括GREAT MUTA等個性派選手加入,在新日本逐漸擴大勢力。

時任現場總監的長州原本認為在日本無法比照相同模式走紅而反對,但蝶野卻保證一定會成功,而且他說到做到,在日本捲起超越本家美國的旋風。那時在涉谷大概1小時就能看到10個人穿著nWoT恤在路上走,nWo的理念與設計甚至超越了摔角本身,且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由摔角手從國外帶回這樣的組合概念,再自己加以製作宣傳是前所未見的事,酷炫的反派也顛覆大家的印象。接著蝶野又設立了服裝品牌,這是在他頸部受傷休養時與瑪蒂娜討論的結果,沒有一個摔角手知道究竟自己能在擂台上打多久,因此必須要為第二人生做準備。

由於瑪蒂娜的設計相當受到好評,蝶野希望她能有地方大展身手,品牌名稱"ARISTRIST"是結合了上流與庶民的造詞,可以正式也可以輕便,適合男女老幼沒有界線的意思,這包含了在海外與偏見戰鬥過的蝶野,與德國出身卻必須在日本生活的瑪蒂娜的信念。品牌主色系與蝶野的戰鬥服相同都是黑色。瑪蒂娜表示黑色是能帶來力量的顏色,能夠讓一個人變得堅強,或許是因她一直在蝶野身邊,了解他脆弱的一面,才希望他穿上黑色吧。

不論在擂台上或是副業,蝶野都經營的有聲有色,但互相切磋成長的鬥魂三槍士卻開始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武藤移籍到全日本,橋本則是創設了新團體ZERO-ONE,對於新日本並沒有特別留戀的蝶野反倒留了下來,但任誰都沒有料到突然就要面對永遠的離別。20057月橋本因腦幹出血而倒下,被送到醫院時已無生命跡象,享年40...當蝶野聽到這不幸的消息時,以為是哪裡搞錯了,因為在橋本過世前二人才見過面,或許是公司經營得很辛苦,橋本的氣色看起來很差,對於沒有立即伸出援手讓蝶野相當悔恨。

從事這種讓身體滿是傷的工作,只要到了某個年齡,沒有一個摔角手不是為受傷或狀況不佳所苦,蝶野自己也是因為舊傷惡化而從第一線退下陣來,開始摸索全新的生活方式,私底下他是個要接送2個孩子上下學的父親,工作方面則是往演藝界與比賽解說發展。某一天他正好看到有場急救講習,感到很有興趣就去參加,東京消防廳的人向他介紹有種醫療器材叫做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或自動體外電擊器),配合CPR(心肺復甦術)就能幫助危急的病患恢復正常心跳脈搏,雖然在車站等公共場所都有設置,但會使用的人還很少,希望蝶野能夠幫忙宣導。這時他腦中立刻浮現出橋本的面孔,只要能讓這種急救知識普及的話,應該能拯救更多人吧?於是沒有多想就接下了宣導工作。

負責教導急救知識的是曾是東京消防廳職員的中島敏彥先生,蝶野不僅向他學習也因想要成立社團法人與讓AED普及等和他討論,雖然中島先生比蝶野大了一輪,不過想要拯救人的生命與守護弱小的熱情是完全相同的,此外蝶野為了不讓人覺得自己是在沽名釣譽,決定要以非營利的型態來成立協會。2014NWH運動急救協會成立時,聘請中島先生成為顧問,之後不管在多偏僻的地方辦宣導活動,蝶野都會積極參加。其實在他還是現役選手時就常去老人院探訪,311大地震後也專程前往災區鼓勵民眾,對於社會貢獻這方面原本就相當關心。

根據中島先生表示,某天蝶野的哥哥、姊姊曾說"正洋就麻煩您了,雖然以前是個調皮的孩子,但現在成為正經的人真是太好了!",這時蝶野已年過50還是會讓家人為他擔心。實際上蝶野是個很纖細的人,也會仔細觀察周圍的事物,曾經有一次中島先生和蝶野夫婦與橋本的兒子大地一起去吃自助餐,蝶野看大地只顧著拿自己要吃的,就開口訓斥說"不要只顧自己,去幫中島先生拿啊!",那就像是代替父親教導孩子一樣。

蝶野實現了至今為止許多摔角手不曾做的事,也成為後輩們學習的偉大目標,不過他坦言自己一直活得沒有自信,過去曾體驗過無數次絕望與孤獨,讓他狀況好的時候也不禁感到不安,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越了解痛苦、變得越強,就會對人更加溫柔。摔角並非單純的運動,也不是只要夠強就好,而是展現自己人生的舞台,不管是痛苦或喜悅,那樣的生存之道會打動人心,讓人得到勇氣且踏出邁向明天的一步。走下擂台的蝶野,依然維持著帶給人堅強與勇氣的摔角手信念,為了要讓明天比今天更好,替下個世代持續撒下希望的種子。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UYQVNa
參考資料:https://goo.gl/ARvths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