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1 (7).jpg

 

 

最近我最喜歡的PS初代遊戲「惡靈古堡2」要重製出在PS4上面了,就又讓我回想起當初玩惡靈古堡的情境,也讓我想到惡靈古堡也有過電影系列,而且在2016年已完結篇了,這系列是由女星-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來主演,角色也是遊戲裡所沒有的原創角色-艾莉絲。

 

說到電玩改編的遊戲能成功的印象中不多,但這款是能讓我叫的出名字的,但電玩遊戲我也只玩到第五代,所以電玩人物角色的印象就是=克里斯、吉兒、里昂、克萊兒、艾達.王、威斯卡 這幾個主要角色,5代過後的電玩遊戲我就沒追了,有出現什麼新敵人和角色我也不清楚了。

 

另外,我們之前玩的惡靈古堡,英文名是叫- BIO HAZARD。但是「BIO HAZARD」因為在美國紐約有個同名樂團註冊了這個名字,所以海外都使用「Resident Evil」這個名字,「BIO HAZARD」這個就是日本專用的名字了。這系列的電影也都是以「Resident Evil」下去命名的,這次就以這系列的觀後感來寫寫心得吧。

 

 

2002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 2002年

惡靈古堡1 (6).jpg

二十一世紀,保護傘(Umbrella)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民生、軍火、醫藥的企業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都使用他們的產品,但他們真正的利益是來自非法基因(生化武器啦),他們位於拉崑市底下的研究機構發生T病毒外洩的情況,研究機構的超級防衛電腦「紅后」為了防止病毒外洩把全部的通路都封死!而T病毒也造成了研究機構約500名的研究人員變成喪屍。

 

我們的女主角-艾莉絲(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飾)是研究機構入口的保全主任,因為防衛機制的關係噴出麻醉瓦斯,造成她有嚴重失憶的副作用,接著保護傘公司的特種部隊趕到,帶著艾利絲和一位闖入者-麥特 一起進到研究機構(以下稱:大本營),但這個大本營很變態,裡面有一種雷射光牆武器,特種部隊包含隊長在內就死四人,接著把「紅后」強制重開機後,防衛系統解除了,但全部的門鎖也開了,喪屍也都跑出來了。

 

艾莉絲和活著的人一起想辦法逃出這裡,艾莉絲也慢慢的恢復記憶,中途遇到了喪屍、地獄犬,還有最終魔王-利卡!但艾莉絲憑著她身為保全過人的「格鬥技」一直過關斬將,也發現了是誰造成病毒外洩的原兇,而這人就在他的身邊,最後死到剩艾莉絲和麥特,二人都被保護傘的科學家們活捉,麥特不知去向,艾莉絲醒來後,發現身處在拉崑市的醫院裡,拉崑市也發生了生化危機,街上空無一人,艾莉絲則是做好戰鬥準備,完。

 

片名會有個2002是因為在這之前有部吸血鬼電影被台商先使用了「惡靈古堡」這個名字上映,而這部吸血鬼電影跟電玩的「惡靈古堡」完全沒有關係,為了區別只好在這部上面加上了2002這幾個字,說真的,我當初看到這片名和廣告,完全不想去看這部電影,當時剛好在南投工作,住在那裡沒事幹,大家就放片子看,看的就是這部「2002惡靈古堡」,看完後,我才覺得,咦,沒那麼難看嘛?

 

第一集至少還比較忠於原著,有說明T病毒是為了用來做醫藥用途的,但也有副作用,就是會讓死人復活,但是是活死人只為了生存而不斷的吃。用在活體的話,就會變成-利卡,有玩惡靈古堡的人就知道這怪物角色,裡面懸疑的部份和逃生的氣氛表現一般,被喪屍追殺的部份也還好,可以說是主打女主角的姿色和動作戲,喪屍的特效在現在這個時代來看算普通了。

 

各個角色的關係也沒啥情感張力,原本跟艾莉絲用來當幌子的丈夫就是叛徒,但這部份實在感覺不到二人的關係,其他人也更不用說了,而且艾莉絲是原創角色,並不是由我們惡靈電玩迷所熟悉的-吉兒、克萊兒 來扮演女主角,但也不得不說,第一集的賣點就是女主角很正,雖然懸疑、恐怖、血腥部份在我看來全都是一般,但至少沒偏離電玩設定太遠,所以我還不會給負評。

 

本片的導演是 保羅安德森(Paul Anderson)。美國票房四千一百萬美金左右,全球則有一億二百九十萬美金左右,成本約三千三百萬美金。第一集也算是經典,要不然也就不會連拍六集了。

惡靈古堡1 (1).jpg

↑最大賣點就是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飾),真的很漂亮

惡靈古堡1 (2).jpg

↑現在來看這部的話,另一個賣點就是另一個女軍人-蜜雪兒·羅德里奎茲(Michelle Rodriguez)飾。玩命關頭裡唐老大的女人

惡靈古堡1 (5).jpg

↑可惜她最後也變成喪屍了

惡靈古堡1 (4).jpg

↑第一集的最終魔王-利卡,吃了活體後,會變更強,愛玩惡靈古堡的人絕對知道牠!

惡靈古堡1 (3).jpg

↑艾莉絲的格鬥攻夫一級棒呀!一腳踢飛喪屍犬,當初台灣廣告好像主打這段,所以我就特別不想去看這部電影,感覺是惡搞。

 

 

惡靈古堡2:啟示錄 (Resident Evil: Apocalypse) 2004年

惡靈古堡2 (5).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最後的科學家們再派團隊進入大本營,卻也讓大本營裡的喪屍們全跑出來,十三小時過後,造成拉昆市全面的生化危機,我們的女主角-艾莉絲就是在這時候醒來,也就是第一集最後的片段。

 

因為拉崑市的感染太嚴重,保護傘公司決定一早就使用核武毀掉拉崑市,毀滅感染源和全部的證據,但研究T病毒的博士的女兒-安琪拉 因車禍還留在拉崑市,他不肯跟保護傘的部隊離開,他私下聯絡了還活著的人們,其中除了女主角還有S.T.A.R.S.(菁英特種部隊的簡稱)、卡洛斯傭兵等其他人來幫忙找他的女兒。

 

此時保護傘公司也出現了-復仇邪神(我都叫他-追跡者),有玩過PS惡靈古堡3代的就知道他一直追著吉兒跑,但這集是變成艾莉絲跟他對決,而且是空手對決,最後才發現追跡者的真實身份是第一集最後下落不明的-麥特。麥特還保有良知使用他的得力滾輪機槍、火箭炮來幫助艾莉絲逃生,最後的最後,核彈來了摧毀了拉崑市,艾莉絲一行人墜機,但重傷死亡的艾莉絲最後被運回保護傘公司復生,其他人則秘密的把艾莉絲給救出來,此時邪惡的科學家-艾蕯克 開始啟動了「艾莉絲計劃」,完。

 

個人挺喜歡這集的,因為拉崑市是PS電玩惡靈古堡2、3的主要舞台,最重要的是吉兒(席安娜·吉兒利(Sienna Guillory )飾)終於出現了,她的戲份雖然沒有艾莉絲多,但整場表現下來讓我覺得她實在很酷很帥氣又很正。這集也是主打女主角的武打動作戲份,騎機車、跑大樓、跟追跡者打格鬥,還扮演了跟T病毒融合的角色擁有超人的力量,最後的最後還變成魔女嘉莉?可以用超能力就把鏡頭前的警衛給處死,最後真的開始走味了~

 

話說電影裡的追跡者在電玩裡本來就是設定成追殺S.T.A.R.S.的主要戰士,所以電影中他幹掉全部的S.T.A.R.S.後,口中說了一句「S.T.A.R.S.」,電影是翻成「爛菁英」,有玩過惡靈3代的人應該會笑一下吧,因為這句話是電玩裡追跡者被吉兒打敗後才會說出口的一句話。只是在電影裡一開始很強,刀槍不入,但跟女主角打格鬥後,就變的很弱,真的感覺有點看扁了這位當初我玩電玩時被嚇好幾次的魔王角色。

 

本集個人覺得故事張力、角色互動比上一集強,懸疑、恐怖感算是比上集弱一點,但緊張動作感比上一集好一點,那種逃生被追殺的感覺表現的還OK,但劇情有很多也沒交待清楚:為何吉兒知道喪屍的弱點?艾莉絲為何知道吉兒等人的所在處?艾莉絲跟安琪拉的認識過程是帶過去的。本片仍然是蜜拉•喬娃維琪的動作掛帥戲,但說真的,吉兒的表現真的搶走不少她的光釆,個人就覺得吉兒的存在感相當搶眼。

 

本片導演是 亞歷山大威特(Alexander Witt)。美國票房五千一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二千九百萬美金左右,成本四千五百萬美金。把這部電影當作動作片來看會比較好。

惡靈古堡2 (6).jpg

↑惡靈古堡的正宗女主角-吉兒(席安娜•吉兒利(Sienna Guillory )飾)終於出現了!雖然她只是第二女主角(配角),但她的亮眼度我個人覺得不輸給女主角。

惡靈古堡2 (1).jpg

↑超帥氣的女主角登場,這系列就是賣她的動作戲

惡靈古堡2 (2).jpg

↑追跡者,電影裡翻成復仇邪神

惡靈古堡2 (3).jpg

↑最後重生的艾莉絲,擁有了超能力

惡靈古堡2 (4).jpg

↑警衛就這樣被艾莉絲給宰了,這魔女嘉莉了吧?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2007年

惡靈古堡3 (6).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T病毒感染擴大到全世界,保護傘公司也無力阻止這種狀況,幾年下來,全球的森林都沙漠化,湖水等水源也乾枯,已等同世界末日,這場景看起來跟北斗神拳的世界差不多了,上一集的艾莉絲離開伙伴們獨自生活下去,因為上一集的艾蕯克博士仍然想抓到本尊,取得本尊的血液來製造可控制喪屍的藥劑,在這之前,艾蕯克博士已先利用艾莉絲的血液複製了很多艾莉絲的複製人來做實驗,但能力全都比不上本尊,而且複製人都在「測試過程」中全滅。

 

上一集的傭兵-卡洛斯和黑人賭徒 還活著,他們加入了「克萊兒」小隊,一起在這個末日世界活下去,他們遭遇到烏鴉大軍的攻擊,所幸在這裡巧遇到成長為超能力魔女的艾莉絲,艾莉絲使用超能力把這些烏鴉大軍全滅絕了,接著拿出一本她旅行撿到的日記,上面寫著-阿拉斯加 仍未受感染,是個安全的地方,所以克萊兒小隊決定往阿拉斯加前進,但他們需要補給,就到了賭城去找補給品,可惜在這裡遇到艾蕯克博士的埋伏。

 

克萊兒小隊的組員幾乎在這裡全滅,連卡洛斯也被喪屍咬傷,卡洛斯自知活不久,就犧牲自己開路,讓艾莉絲和克萊兒小隊衝進敵人在沙漠的基地裡,克萊兒小隊等人坐直昇機往阿拉斯加飛去。艾莉絲則潛入基地找艾蕯克博士算帳,在這裡遇到了第一集人工電腦「紅后」的妹妹-白衣小女孩,就叫她「白后」吧。艾蕯克因為在襲擊艾莉絲時被自己基因測試的喪屍咬到,因注射了過多的實驗血清解毒劑,也變成了一隻強大的魔王暴君。

 

超能魔女-艾莉絲大戰暴君魔王!激戰一下子後,魔王艾蕯克就被第一集的雷射網給分屍了,結局是-秒殺!真爛的魔王!而在這基地艾莉絲也發現了艾蕯克建立的艾莉絲複製人大軍,艾莉絲打算帶領這些複製人大軍攻進位於日本地下的保護傘總部,這就是結局,完。

 

這部電影已不知在往那方面前進了,要說災難片嗎?我是感覺不到那種末日的絕望感,要說懸疑恐怖嗎?我只覺得這一集的喪屍特效製作的非常棒,但劇情已經是荒腔走板了,自從艾莉絲第二集結局有了超能力後,我就覺得不妙了,到了第三集,艾莉絲滅絕了烏鴉大軍後,我就覺得整部電影應該改名為「惡靈古堡3:魔女艾莉絲」了,而且這集也仍強打女主角的武打戲,這集是拿雙刀砍屍,我一瞬間想到的是女版殺千刀!

 

這一集的第二女主角是-克萊兒(艾麗.拉特(Ali Larter)飾),很眼熟,原來是「絕命終結站」的女主角,也是一位美女,看到惡靈古堡電玩系列另一名知名的女主角出現,我也很高興就是了,第二集的卡洛斯和黑人也有出現,但黑人被喪屍咬也隱暪不說,變成喪屍後咬的人就是卡洛斯,間接害死了卡洛斯,第二集的倖存者在此又消失二名,也有看到惡靈古堡電玩的著名惡人-威斯卡 出現了,但在這集只是出來開會說話而已。

 

這一集的艾莉絲有了滄桑的感覺,畢竟是末日世界了,所以造型上也跟著偏末日風了吧,但廣告上就主打她滅絕烏鴉大軍那一段,所以整部電影還是以這位虛擬女英雄做為主打,但看到暴君魔王被秒殺我有點傻眼,有玩過電玩的人都知道暴君是玩家的夢魘,尤其是像我這種控制不高明的玩家…。本片導演為 拉塞爾·馬爾卡希(Russell Mulcahy),全美票房五千零六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一億四千八百萬美金左名,成本四千五百萬美金。

惡靈古堡3 (7).jpg

↑這一集的喪屍特效比前二集好

惡靈古堡3 (1).jpg

↑第二女主角-克萊兒(艾麗.拉特(Ali Larter)飾),我喜歡她在絕命終結站裡的表現

惡靈古堡3 (2).jpg

↑魔女艾莉絲滅絕烏鴉軍團,記得台灣電視主打廣告就是這一段

惡靈古堡3 (3).jpg

↑第一集紅后電腦的妹妹-白后。我看到的第一眼,以為這是貞子電影…

惡靈古堡3 (4).jpg

↑變成魔王的艾蕯克博士,這個怎麼看都是仿電玩裡的 暴君 吧

惡靈古堡3 (5).jpg

↑艾莉絲複製人大軍…..

 

 

惡靈古堡4:陰陽界 (Resident Evil: Afterlife) 2010年

惡靈古堡4 (9).jpg

※其實這一集我當初電影上映時有去看過了,也寫過一篇觀後感,但後來有再看一次這集,所以就以這次的文為主,舊文我就封存了。這部電影當時主打3D,所以裡面很多鏡頭看的出來是以3D為主下去拍的,我當時也是看3D。

 

電影一開頭就是由-中島美嘉 飾演的日本第一位感染者,變成喪屍感染了整個日本。接著就是延續上一集的劇情,艾莉絲大軍帶著複製人軍團來到日本的保護傘基地大開殺戒,這裡的頭目就是我們電玩迷所知道的-威斯卡!威斯卡也很厲害,他本身也注射了T病毒,所以跟艾莉絲也有同樣的超人力量(沒超能力就是了),他用超級炸彈完全淨化了這個日本基地,艾莉絲複製人大軍也跟著毀滅,接著就是本尊艾莉絲也跟上了威斯卡逃走的飛船,但反而被威斯卡注射了T病毒中和劑,艾莉絲變成了一個普通人,本以為很威的威斯卡顧著跟艾莉絲講話,結果飛船撞山…墜機後威斯卡生死不明,艾莉絲則是逃了出來。

 

活著的艾莉絲坐著不知那裡搞來的飛機,飛去上一集提到的阿拉斯加找克萊兒等人,途中又一直聽到一個廣播,說到一個叫「亞凱地」的地方,那裡有食物、沒有感染的地方,但艾莉絲到達目的後,找到克萊兒等人搭來的直昇機,但空無一人,此時發現有人襲擊,這人居然是克萊兒,她胸前有一個控制裝置,有玩電玩的人都知道這是什麼,克萊兒喪失記憶不記得艾莉絲,艾莉絲帶著克萊兒坐著飛機到一個城市,看到一個堡壘監獄有人在求救,艾莉絲急降在屋頂,從這群人的情報得知,「亞凱地」其實是一艘船,就在看的到的海上,而且這監獄囚禁了一個人,這人叫-克里斯,就是克萊兒的哥哥,但克萊兒喪失記憶不記得他就是了。

 

結果這群人們想盡辦法離開這座監獄,其中當然遇到了很多鳥事,結果非重點角色全都死光或下落不明,留下重要角色-艾莉絲、克萊兒、克里斯 這三人到亞凱地的船上,才發現這是保護傘公司的陰謀,他們發假廣播,把倖存者引到這邊來再抓來做實驗,而這後面的主謀就是-威斯卡,因為他被T病毒吞噬,所以想吃了跟T病毒完美融合的艾莉絲來解救他,但想當然是被艾莉絲、克里斯兄妹給阻止,威斯卡仍然坐著飛船逃走,然後故技重施想淨化這艘船,但超級炸彈已被艾莉絲給先放上他坐的飛船,所以威斯卡就…被炸成粉碎了。結局是又一堆由吉兒帶領的飛船軍隊往亞凱地船到來,免不了又是一場戰鬥,完。

 

個人比起上一集,還覺得這集比較正常點,前面的艾莉絲複製人大軍大開殺戒那段,我是看的挺歡樂的,還使用雙武士刀、忍者飛鏢來攻擊敵人,雖然也是賣動作的,但我看的很爽,最後導演再讓這群複製人大軍全滅,也讓超能魔女-艾莉絲 被打回普通人類,也就是沒有超能力和超人的力量速度了,雖然如此,但看艾莉絲跳樓當泰山那段,也很難想像她是一個普通人就是了。

 

這一集有出現新版的喪屍,還有電玩惡靈古堡5才出現的巨斧屠夫,原本克萊兒幹掉了巨斧屠夫搶走了風釆,但巨斧屠夫最後還是站起來讓正宗女主角爆頭才結束,最後的威斯卡大戰也是,克里斯兄妹苦戰威斯卡,威斯卡使出阿湯哥丟墨鏡的帥姿勢、瞬移躲子彈等超能功夫讓克里斯兄妹陷入苦戰,但遇到正宗女主角卻很簡單的被刀刺頭加爆頭終結,最後是讓克里斯兄妹連續開槍凌遲,但還是沒死就是了,還是讓正宗女主角的智慧!把超級炸彈放到威斯卡的飛船上,讓他自己淨化自己,正宗女主角真的是太威了,而且此時她已不是超能魔女了,厲害。

 

整部片的話,最前面中島美嘉扮演喪屍讓我有點小驚喜,接著就是艾莉絲複製人大戰的部份還有最後力戰威斯卡的動作戲讓我看的挺歡樂的,真正的驚喜是字幕完後出現的吉兒帶領軍隊去攻擊亞凱地的小小片段,我還挺喜歡吉兒的這造型。只是這集的克里斯兄妹,沒玩過惡靈電玩的人,應該會看的霧煞煞的吧,怎麼會有這麼八卦巧合的兄妹認親劇情,但這系列的電影,重點是在正宗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 上面,其他的就不用太強求了。

 

本部片幾乎沒啥懸疑、恐怖的氣氛了,也是一樣把它當成動作片來看就好,至少這集有新的喪屍和巨斧屠夫來讓觀眾新鮮一下。導演是第一集的 保羅安德森(Paul Anderson),美國票房六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三億美金,成本是六千萬美金,算是一部挾經典電玩名聲的的動作大片了。

惡靈古堡4 (1).jpg

↑中島美嘉 扮演日本的第一個感染者

惡靈古堡4 (2).jpg

↑馬上變喪屍咬人

惡靈古堡4 (3).jpg

↑新型喪屍,記得是電玩惡靈古堡4代出現的新型喪屍

惡靈古堡4 (4).jpg

↑巨斧屠夫,電玩惡靈古堡5出現的敵人

惡靈古堡4 (5).jpg

↑克里斯兄妹,左邊是克萊兒、右邊是克里斯。有玩電玩的絕對對這二人不陌生

惡靈古堡4 (6).jpg

↑本集的頭目-威斯卡

惡靈古堡4 (7).jpg

↑被克里斯兄妹不斷開槍凌遲,最後還是沒死

惡靈古堡4 (8).jpg

↑被控制的吉兒,看到她出現,我挺高興的,胸前的控制裝置也是出自電玩惡靈古堡5

 

 

惡靈古堡5:天譴日 (Resident Evil: Retribution) 2012年

惡靈古堡5 (7).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的最後,現在保護傘公司的管理員是第一集的那位-紅后。她控制了吉兒,讓她派出大軍去襲擊第四集結局的船-「亞凱地」,整艘船全軍覆沒,克里斯兄妹下落不明,艾莉絲被吉兒抓去保護傘公司的總部,此時名探員-艾達王(李冰冰 飾)幫助了艾莉絲逃出來,而且背後幫助艾莉絲的人居然是-威斯卡!第四集炸成那樣還死不了,真的厲害。

 

威斯卡幫助艾莉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紅后想消滅全世界的人類,威斯卡需要艾莉絲的力量,才派出艾達王,還有以里昂(又是電玩惡靈迷一定知道的人物)為首的突擊隊,其中也包含了第四集那位最後活下來的黑人,接下來的劇情就是很簡單啦,就是要逃出保護傘公司的總部,然後有很多關卡,必須一層一層突破,每一層都有設置敵人、頭目,有=中島美嘉喪屍+喪屍、巨斧屠夫二隻、巨大利卡、軍人士兵!最驚奇的是複製人軍團,裡面的人物有=第一集的黑人隊長和唐老大的女人、第二集的卡洛斯傭兵!

 

打到最後一關,終於突破了各關卡,艾莉絲還帶著一名小女孩當了現成的媽媽。原本以為破關了,沒想到最後的大魔王-吉兒出現了,而唐老大的女人也注射了新病毒,讓自己成為不死之身!最精釆的就是吉兒VS艾莉絲,這動作場面是本集讓我最滿意的地方,我是吉兒派的,看到吉兒打敗艾莉絲我很高興,而不死身的唐老大女人,則是讓她掉到冰層下面,讓水中的大量喪屍來處理她了。

 

接著活下來的人們=艾莉絲、小女孩、回復正常的吉兒、里昂、艾達王 回到了威斯卡的身邊,威斯卡又把T病毒注射到艾莉絲身上,讓她再度回復成有超人力量和超能力的魔女艾莉絲(威斯卡是核彈等級都炸不死他,他比艾莉絲強吧?),接著一行人到樓頂去看現在的世界,全世界活著的人們都在這裡了,現在努力對抗外面的喪屍大軍,而真正的敵人就是企圖毀滅全世界人類的天眼...呃,是紅后!完。

 

第五集我看的很歡樂。因為感覺就像是破關遊戲一樣,就層層關卡關關破就可以了,完全沒有懸疑恐怖的氣氛,而且感覺有很多其他電影的影子,一開始的劇情就像活屍禁區般的開場!接著艾莉絲拿鐵鍊對抗喪屍群,讓我想到這是惡魔城嗎(主角都拿鞭子打惡魔)?接著又看到複製人出現,這些複製人有看過前幾作的人一定很懷念,就第一集的黑人隊長、唐老大的女人、卡洛斯傭兵都變成敵人出現了,真的像在打電動呀XD

 

第五集對我還有另一個賣點,那就是女星大亂鬥,一開始是艾莉絲VS中島美嘉,接著就是對艾達王(李冰冰 飾),然後再對決吉兒、唐老大的女人,讓我看的挺爽的。只是沒玩過電玩的人,大概就不知道里昂和艾達王的交情(電玩惡靈古堡2的劇情),那位貝瑞也是電玩惡靈古堡初代的角色,只是艾達王的造型實在太刻意偏向電玩裡的造型,穿那種紅洋裝行動不會不便嗎?

 

本片最大的賣點仍然就是女主角的武打動作戲,前面對中島美嘉那裡就看的很歡樂,最後對吉兒的場面仍然是我對這部電影最深的印象,這部電影的劇情也真的沒啥可強調的,就當作在打電動好好欣賞動作的戲份吧。本作導演仍然是-保羅安德森(Paul Anderson),美國票房四千二百三十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二億四千萬美金,成本六千五百萬美金。

惡靈古堡5 (8).jpg

↑艾莉絲VS中島美嘉。很像惡魔城吧~

惡靈古堡5 (1).jpg

↑艾達王(李冰冰 飾),可惜這部電影沒能讓金馬影后發揮演技的空間

惡靈古堡5 (2).jpg

↑紅后 變成保護傘公司的最終頭目

惡靈古堡5 (3).jpg

↑巨大利卡

惡靈古堡5 (4).jpg

↑艾莉絲VS吉兒。我支持吉兒!

惡靈古堡5 (5).jpg

↑唐老大的女人,最後被抓到水中被大量喪屍「處理」掉了

惡靈古堡5 (6).jpg

↑最後倖存人類對抗喪屍的結局畫面,反派-威斯卡反而想保護世界了。

 

 

惡靈古堡6:最終章 (Resident Evil: The Final Chapter) 2016年

惡靈古堡6 (1).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原來威斯卡讓艾莉絲回復超能力是騙人的,而且還背叛她們自個跑去拉崑市大本營裡,反而想毀滅全世界的-紅后(換人演了),這次良心發現想幫助艾莉絲,跟她說大本營裡有一個病毒抗體的解藥,只要讓它散播在空氣中,就可以消滅T病毒,解決這個危機,但只剩48小時的時間,全人類只剩4472人,過了這時間,剩下的人類會被喪屍軍團處理掉。

 

影片剛開始就先說明T病毒的由來(請把第二集的故事忘了),馬庫斯博士為了想幫助有早衰症的女兒-艾莉西亞,研發了T病毒來控制她的病情,但T病毒有嚴重的副作用,就是我們知道的喪屍化,但二、三集的壞博士-艾蕯克博士隱暪了此事實,並打算用T病毒感染淨化這個快毀滅的世界,讓自己和保護傘公司的高層在末日過後,活在一個沒有其他人類的新世界,也就是自己想創造一個諾亞方舟的故事。

 

艾莉絲趕回去拉崑市,但中途因故被電暈,被艾蕯克博士撿回他的裝甲車上,喔?對了,為何艾蕯克博士沒死呢,他在第三集時被雷射網幹掉了呀?因為那是複製人啦~,艾蕯克博士有機會把艾莉絲宰了,但他沒這麼做,反而讓艾莉絲有機會宰了他們並逃走,只能說是太蠢了。艾莉絲趕回到拉崑市,結果中了人類的陷阱暈過去(很無言…),醒來後發現還有一些人類活著,而且 克萊兒 也在這裡。

 

克萊兒有說明她在「亞凱地」時被抓走送到這裡來,被這裡的人救了。艾莉絲就跟他們一起合流對抗艾蕯克博士的喪屍大軍,這裡打的很像魔戒的守城戰,接著艾莉絲等人就闖入第一集的那個大本營,想找到病毒抗體,但在這裡遇到了艾蕯克博士的本尊和艾莉西亞早衰症後的本人!才驚覺前面的那個艾蕯克也是複製人呀!而且艾莉絲也是複製人,艾莉絲是沒有早衰症的艾莉西亞本尊的複製人!

 

更絕的是艾蕯克本尊有裝格鬥預測軟體,艾莉絲學小勞勃道尼版的「福爾摩斯」在腦中進行戰鬥模擬,但馬上被艾蕯克的格鬥預測軟體破解,所以…艾莉絲面對艾蕯克本尊並沒有勝算,另外,此集的威斯卡根本是個沒用出一隻嘴的俗辣,死的很沒價值,在經過苦戰後,艾莉絲勉強擊敗艾蕯克本尊,但本尊沒死,反而被他艾蕯克自己的複製人給捅死…死的最冤的魔王人物。

 

反正最後艾莉絲成功把病毒抗體給散播到空氣中,T病毒正在從這個世界慢慢消失中,喪屍們也都慢慢消失了,只是散播到全世界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這時間艾莉絲仍然慢慢的旅行中,完。

 

以故事性來說,是最沒張力的一集,感覺就是為了完結而再創出另一個故事來做最終篇,拿上一集的結局來看這一集的話,根本是莫名其妙,但這個也不用太吐槽了,可能是真的掰不下去了,只好早點讓這故事結束,前幾集至少還有一點娛樂性,但這次這一集感覺變成科幻電影了,除了前面出現的飛天蝙蝠怪有點意思外,其他的敵人都沒啥讓人驚奇的部份,最後的解謎篇,也沒啥讓人有轉折訝異的心情,只會覺得前面幾部的故事被你們給順便給毀了。

 

這一集也是在主打女主角的動作戲,但對我而言,有看到克萊兒出現是比較有吸引力的一點,克里斯、里昂、吉兒、艾達王 這些角色也都沒再出現了,威斯卡這集也沒啥表現,就扮一個俗辣,要搞成這樣,上一集何必救艾莉絲呀!上一集直接讓她陣亡不就好,這些魔頭的想法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反正也完結篇了,就不用再吐槽了,很無言的最終篇。導演仍是 保羅·W·S·安德森(Paul W. S. Anderson),本片美國票房二千六百八十萬美金,全球票房三億一千二百萬美金,看來美國票房很不理想呀!成本四千萬美金。

 

惡靈古堡6 (2).jpg

↑飛天蝙蝠怪,記得是電玩惡靈古堡5出現的頭目級角色

惡靈古堡6 (3).jpg

↑李準基 有來客串一個壞人長官

惡靈古堡6 (5).jpg

↑艾莉西亞。她就是艾莉絲的本尊,她得了早衰症,也是保護傘公司的大老闆之一,也是她在「紅后」裡,暗藏了病毒抗體的消息傳給艾莉絲知道。

惡靈古堡6 (4).jpg

↑左起紅后,形象是艾莉西亞(就艾莉絲)小時候的模樣。中間是我們知道的艾莉絲(其實她也是複製人)。右邊就上圖的艾莉西亞(艾莉絲的本尊)

惡靈古堡6 (6).jpg

↑魔王艾蕯克本尊,被艾蕯克複製人給親人捅死,也可以說是自己殺了自己,很冏的死法…

 

 

看完六集後,只覺得這系列是強打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的動作武打戲,其他比較不重要的角色,都是那種可以隨時領便當的配角,而且這便當還發的毫不留情,就算這集沒死,但下一集也是死了就讓人忘掉的角色,第四集最後活下來的那個黑人就是一例,在第五集最後被唐老大的女人宰了,但活下來的角色沒人記得他。

 

雖說便當發的不手軟,但被電玩玩家寄託感情在上面的主要角色-克里斯、吉兒、克萊兒、里昂、艾達.王,這幾個人就有免死金牌,如果賜死他們的話,可能會造成電玩迷的反彈,但電玩裡出現的真人角色也有領便當的角色就是了=卡洛斯、貝瑞 這二人。其他的不重要角色都是悲劇角色(領便當),都是船過水無痕的無印象角色,這也是這系列的一個特色。

 

簡單說明一下上面幾個角色重要的關係好了,要不然沒玩過惡靈電玩的人可能不知道他們的關係,我用比較簡單的說明來說吧,我只玩到5代,所以5代過後的劇情我就不清楚了,這點先說聲抱歉,有錯也請指正。

 

克里斯=惡靈古堡1、5代的男主角,妹妹是克萊兒。

克萊兒=惡靈古堡2代、聖女密碼的女主角。哥哥是克里斯。

吉兒=惡靈古堡1代、3代的女主角,5代受控制變反派。

里昂=惡靈古堡2代、4代的男主角。跟艾達.王在2代有重要劇情

艾達.王=惡靈古堡2、4代的劇情角色。在2代扮演了最後丟火箭炮給里昂的神秘人物。

威斯卡=惡靈古堡1代裡的叛徒,聖女密碼和5代也有出現,都是反派。

 

這系列看下來,我們看故事性的話,是越來越看不懂在演什麼戲?整系列的劇情是支離破碎有點搭不上,如果是沒玩過電玩的話,或許還說的過去,但玩過電玩的人,在看到第二集艾莉絲徒手單挑追跡者(片中翻復仇邪神)那段,可能會暈過去…,第一集還用迴旋踢攻擊地獄犬…第三集還有超能力、第四集有複製人大軍、第五集倒是比較像在打電動,第六集感覺是自暴自棄拍出來的成品…

 

上面說的是故事性,說到裡面角色的話,一樣是沒玩過電玩的人,一定會對裡面的重要角色關係很霧煞煞?克里斯和克萊兒是兄妹的事、里昂和艾達.王之間的過去,沒玩過電玩的人,會怎麼想?是不是莫名其妙,而且裡面角色的造型太過刻意要跟電玩遊戲裡的同化,反而會讓這些造型在電影裡顯的格格不入,不過…吉兒和威斯卡這二人倒是例外就是了,尤其是吉兒在第四、第五的造型我就很甲意。

 

反正這系列應該講求的是懸疑+恐怖+驚悚的電影,但搞到最後變成動作武打戲,整部片的劇情從後面就已經搭不上了,甚至還可以看到保羅安德森這位導演在第四集似乎想把走味的系列給拉回正軌,第四集個人就覺得比較正常點,但到了第五集後就又開始偏了,到了第六集就真的覺得是有一種玩完了的感覺,不過也好,讓 蜜拉•喬娃維琪的版本就到此結束吧,最近又聽說好像又要「重啟」這系列,我就拭目以待吧,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