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氏451 3.jpg

 

 

最近去找DVD時發現一片-華氏451 的片子。咦,這部片我有印象,之前是跟我老姐一起在看第四台的時候播的片子,當時就很好奇的問我姐為何片名是「華氏451」,我姐跟我說,那是紙的燃點,所以我對這個片名的印象很深,也跟著姐一起看完這部電影,沒想到2018年又推出新版的,而且演員是最近火紅的麥克.B.喬丹(Michael B Jordan)所主演,即然二部片都看過的話,就把這二部同名不同年代的電影看一看來寫寫觀後心得了。

 

 

華氏451 (Fahrenheit 451)  1966

華氏451 (1).jpg

 

 

一開始的口述編劇、演員、導演讓人覺得新奇。接著就是一群消防員出勤,但在這個時代,消防員救的不是火,救房子著火的勤務已成為傳說,他們是去「放火」,簡單的說,就是在這個世界中,「書本」這種東西是違禁品,是會讓人不高興、不善於社交的邪惡物品,消防員的工作就是把它們找出來,並放火燒了!而擁有書本的人,也會被逮捕。

 

我們的主角-莫塔格 是一名即將升職的消防員,他也有位美麗的妻子-琳達,莫塔格的工作一樣是找書焚書,但有一天他的女鄰居跟他搭話,有問了他一些關於書的問題,也問了莫塔格一句「你有看過你燒毀的書嗎?」,在平凡枯燥的生活中,有一天莫塔格拿起了一書他沒收的書來看,從此就裁進書本的世界裡,也改變了他的一切想法,他的磁場跟消防員的磁場不再一致,最後莫塔格也成為了保護書本知識的一員。而華氏451 (攝氏233)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印書紙的燃點!

 

這是1966年的電影。書本在這群反書本的人之中就是會讓人不高興、讓人不擅長社交,也批評了文學哲學家這些人只認為他們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也認為看過這些書的人會自認為高人一等,他人比不上他們。更簡單的說,各式各類的書本在反書本的人眼中口中是不怕沒有任何反對的言語,他們就是要反,相對的,喜歡書本的人,也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理由,就好比一個國家有正反兩黨,但看誰的權力大囉?

 

這部電影在表達的方式也挺有意思的,這是一個禁書的世界,裡面的人們基本上不看書,而且都很冷漠、不打招呼、不善社交,諷刺的是,以上這些他們都認為是書本的錯誤,但本集的女主角是一人飾二角,由 茱莉·克莉絲蒂(Julie Christie)飾演莫塔格的妻子-琳達 就是一個一天不記得吃了幾顆藥丸,每天跟電視牆互動,但不知其實她是被電視的操縱手法給控制住了!也不記得跟老公何時認識和相處的日子,簡單的說,就是每天為活而活無趣的過日子而已。

 

而另一位同演員角色則是莫塔格的女鄰居,她點醒了莫塔格思考的起點,也提示了他去看看他燒毀的書,莫塔格開始進入書中的世界後,才發現他的生活態度跟以前有了不一樣的轉變,他會思考,有意識到他看的連環圖書都沒有對白字幕,還有他晉升的文件檔案也沒有任何文字,就只有大頭照,而且最明顯的是後腦照?他開始懷疑自己所做的事。

 

故事的最後,他在家裡讀書本給琳達那些女性朋友聽時,女性朋友們產生了厭惡、哭泣、不知所云的情緒反應,這些是她們在平時無趣的生活中不可能產生的感情,激發了人性的七情六慾,只能說書本所造成的影響對這群曾是無感的人,讓她們不知是善是惡,也因為如此,最後莫塔格的妻子受不了書本對莫塔格造成的影響,琳達就去告發了他的丈夫-莫塔格,也導致莫塔格最後為了保護書本,而燒死了他的消防隊隊長而遭到通緝。

 

最後段有趣的是,電視上播報的新聞是號稱已擊斃莫塔格這位通緝犯(事實上還活的好好的),而電視上播報出來的大頭照卻是後腦照!根本沒讓你看到正面是誰,重點是人們都不看書,所以沒有思考能力、愚鈍、無倫理道理、不理解他人的感受,電視上說什麼就信什麼,反正看不到你的正面照,我隨便找個人來取代就好,重點是讓人們相信政府說的話才是最重要的,這種劇情就算搬到現代來看也不足為奇就是了,每天都在發生嘛。

 

莫塔格最後逃到「書人」的聖地,一個法律管不到的地方,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用書名來命名,一個人會背誦一本書,讓這些知識留在政府找不到的地方,那就是腦海裡,就算壽命將盡,也會再找人把腦中的書本文字知識給傳承下去,我們的男女主角最後也是在努力的成為「書人」,打算日後把這些知識給傳下去。

 

這部片是法國導演-法蘭索瓦楚浮( Francois Truffaut)執導,原著小說是 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1953年寫的同名小說,我沒看過小說,但會拍這種片子,想必是對極權國家對人民的控制和禁書之類不滿所寫出來的吧?這種現象直到現有我也覺得沒有消失,有權力的大組織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都會犧牲人民嗎?只是隨著時代的演進,方法也跟著進化就是了。

 

 

華氏451 (Fahrenheit 451)  2018

華氏451 (2).jpg

HBO2018年推出的電視電影。我會注意到這片是因為演員的關係,男主角是我們熟知的黑豹反派角色+金牌拳手+新版驚奇四超人的霹靂火的-麥克.B.喬丹(Michael B Jordan)所飾演的,他在片中也叫-莫塔格。女主角則是-金牌特務裡的刀腳女+新版神鬼傳奇的木乃伊-蘇菲亞·波提拉(Sofia Boutella)所飾演。

 

基本上這部新版的電影也一樣是在說「燒書」的故事。但時代背景設定在接近我們這個時代或更未來的世界,書本在這個世界也是「違禁品」,消防隊必須找出來燒掉,而且這些書本又被稱為「塗鴉」,這些藏書的罪犯都被稱為「鰻魚」,鰻魚們都把書本的知識和所表達的理念都上網上傳到公有的頻道「第9頻道」給大家看。所以男主角-莫塔格 也是消防隊裡的主要焚書戰力,直到他遇到了女主角,女主角一樣灌輸給他「你有讀過你燒過的書嗎」。莫塔格也才開始懷疑他所做的事。

 

故事的最後也是莫塔克不想成為燒書的兇手,最後選擇幫助這些藏書人,並把藏有大量人類知識的DNA的鳥給釋放出去,解救了這個世界?但最後莫塔克也被消防隊的比提隊長給燒成灰燼,這部電影的故事大致就是這樣,完。

 

這部電影的時代設定在接近我們的現存世界,所以焚書的畫面可以上傳到電視牆上給每個人看,人們也可以「點讚」、「送心情符號」,這個跟我們現代的社群網站功能很接近,但整部片的節奏有點冗長,而且片中所表達出書是罪惡的這點可以說是沒啥說服力,而且不只節奏冗長這一點,故事進行的進度有時是太快,接著又是太慢,接著就好像是跳躍般的跳到最後一段,讓人覺得故事的起承轉合編排的很糟,會讓看的人覺得是在演什麼?我懷疑裡面是不是有剪片之類的?

 

看了一下導演是-拉敏巴赫拉尼(Ramin Bahrani)。他執導的片子我都沒看過。但就這片華氏451度來說,表現突出的只有演員,故事張力可以說很薄弱,讓人感受不到電影中的重點是什麼。我本來期待會出現之前舊版沒出現的新創意或想法,但看完後,只好奇如果沒看過舊版的,直接來看新版的心得會是什麼,因為我看完1966年版本之後,這部舊版的印象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

 

 

看完這二部年代差之甚遠的同題材作品後。個人覺得1966年版本的是遠勝2018年版的,主要是故事表達的能力有差,1966年版本的很簡單的就讓人知道你們在演什麼。2018年版本的是太多不相關的對話和跳脫的節奏讓整部電影的主題失焦,以下簡單的來說說我對這二個版本的差異點吧,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二個年代不同的風情在電影中有呈現出來。1966年代的純樸風,可以看到當時的舊電話和傢具和當時的品味與不成熟的背景剪接技術。2018年的就是現代化啦,這個還挺先進有時尚的品味。

 

1966年版本如果是在諷刺當時的電視控制了人民的心智。那2018年版本就是在講手機控制了人民的心智,現在幾乎人手一機。

 

1966年是政府利用電視(媒體)來掌控人民。2018年反而是人民想要自己要的,所以科技公司就給人民自己想要的來控制人民,這點其實挺有意思的,但在電影裡,這點似乎沒表達的很好,只用女主角的說法來帶過去。

 

1966年版幾乎看不到任何文字,文件檔案也只用相片來交待。2018年的紙筆也是違禁品,但比提隊長卻趁著人工智慧沒在監視的時候,拿紙筆出來寫字,早上再燒掉,這段是想表達什麼?很抱歉,我真的感受不出來。

 

1966年裡的人們因為都不讀書,所以幾乎沒啥表情、感情、無思考能力,連夫妻何時認識的都不記得,簡單的說就是行屍走肉的為活而活,這版本裡把這種沒讀書的氣質像傀儡機器人般的模樣演出來。2018年的就沒有這種行屍走肉的感覺,男主角有了思考能力後,偷偷放走犯人這段在我看來是沒有說服力的,這些人還會一起喝酒唱歌聊天,感覺就不像是一群冷漠無感情的機器人。

 

1966年版本的對過去消防隊的歷史只是帶過去這樣。2018年則是把建立第一隻消防隊的班傑明.富蘭克林和原本消防隊的目的改變成放火燒書,而事實原先消防隊是滅火的目的也被人工智慧稱為「謊言」

 

1966年和2018年版本的都有一幕是在放大量書本的房子裡,由帶隊的隊長來說明各式各樣的書本會帶給人們什麼樣的惡影響。這裡1966年版本說明的比較清楚,2018年版本的如果不是翻譯問題,就是一樣表達的沒啥說服力,不過有稍稍提到種族岐視的點,但是是帶過去的。

 

1966年最後的書人傳承知識的方式我很喜歡。2018年則是最後利用DNA基因的方式來傳承這點我就覺得莫名其妙,如果是這樣的話,人類以後不也不用讀書了?

 

1966年的男主角-莫塔格 最後也成為一個書人。而2018年的主角則是被燒了以結局來說,2018年的挺黑暗的。

 

以上是我看完這代差了52年二個版本的心得,個人當然是喜歡1966年版本的,因為看完還會想再看一次,但2018年的看完後,我就不會想看第二遍了,如果讓我想看第二遍的話,可能就會是因為女主角-蘇菲亞•波提拉(Sofia Boutella)在這部片中很漂亮吧。

 

話說這種焚書的劇情,以前在漫畫家-光原伸 畫的「來自魔界」這作品中,有一篇名叫「禁書」的劇情裡也有出現過,但裡面的禁書是-漫畫書,也是只要持有漫畫書就是犯罪,漫畫書也都會被燒掉,不知作者是不是也是看了這部電影所得到的靈感呢?以上。

 

※我們的黑人男主角在片中有出現打拳擊的片段,接著是放火和被火燒的片段,都很難讓人不想到他主演的-金牌拳手和新版驚奇四超人的霹靂火呀~~~~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