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變1985 (2).jpg

 

 

最近聽說有一部1985年的電影很推薦,跟殺人魔有關的,而且也聽說這部電影跟一片知名電玩「時鐘塔」有關,所以我就去找來看了,片名叫=驚變(Phenomena),對岸那邊好像翻成「神話」。導演是義大利人達利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他導過很多作品,但我似乎都沒看過。

 

 

驚變 的故事是講說一位美少女去瑞士的音樂學校讀書,但剛好這裡發生了連續殺人事件,而美少女天生就有跟昆蟲親近的能力,反而被學校裡的師生恥笑並稱為惡魔,老師們也因為如此想把美少女送去精神病院。但美少女逃了出去,並在朋友-昆蟲博士的建議下,利用美女少親近昆蟲的能力,去尋找連續殺人魔,因為這個殺人魔也殺了美少女的好朋友兼室友,最後也終究找到了殺人魔,卻也失去了寶貴的朋友們,劇情大致上是這樣。

 

 

這是1985年的作品,看著一開始以為是女主角的美少女被巨剪殺害,就直接想到「時鐘塔」的劇情了,原來這只是開頭,直到真正的美少女,也就是我們的女主角-珍妮佛 出現後,我才發現原來她是 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演的,她演這片時才15歲,真的是靈光乍現的美少女呀!她演過-魔王迷宮、李安版本的綠巨人浩克,還有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美麗境界。

驚變1985 (3).jpg

↑片頭一開始就有出現巨剪的畫面,開頭的小女孩是犧牲者之一

驚變1985 (4).jpg

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演女主角,片中也是叫-珍妮佛。真的靈氣逼人!

 

其實這部電影敘述故事並不怎麼順暢,看完整部片後,會覺得劇情進行的太快速,有些部份都連不起來,各角色的交集也太快沒有情感的產生,珍妮佛與昆蟲博士的部份算是比較OK的,雖說電影裡的劇情進行的不夠流暢,但故事挺有趣的,主要是珍妮佛有著天生的超能力,昆蟲都會親近她,而昆蟲博士則是教導珍妮佛有關昆蟲的特性和知識,也引導珍妮佛使用食屍蠅的特性去尋找殺人魔。

 

這部電影講故事的表達張力平凡,但有幾個地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就是15歲的珍妮佛真的充滿靈氣,整部電影看她也值回票價了,現在很少有這種小女星讓我看一眼就深深記住的。第二就是配樂,GOBLIN樂團的配樂「Phenomena」超勾人、超迷幻的,尤其是搭配上珍妮佛在夢遊時的場景,那短短幾分鐘真的讓我陷入一種跟著夢遊的情境。第三就是…這部電影的蛆畫面很多,而且都是特寫畫面,因為蛆都爬滿在腐肉上面,所以這部份我就沒截圖了。第四就是那隻猩猩超惹人愛的,看到主人陷入危機想盡辨法衝入內,還會傷心流淚。

驚變1985 (5).jpg

↑昆蟲博士、猩猩、珍妮佛

驚變1985 (6).jpg

↑昆蟲博士被殺人魔給殺了,猩猩來不及解救主人

驚變1985 (7).jpg

↑猩猩傷心的哭了,這部電影演技最好的是牠吧!

 

最後的連續殺人魔真兇出現了,居然是珍妮佛認識的女人,這裡沒有對這名殺人魔有太多的著墨,只從警官口中知道她曾在十幾年前被侵害過,而且有一個兒子,這個兒子臉部有問題,也沒說明為何會有殺人動機,以一個懸疑殺人片的觀點來看,這部份其實是很重要的,但完全沒說明為何要殺人,這點就已經不大算殺人懸疑片了,頂多算虐殺片,最後珍妮佛掉入那個棄屍池裡,也是看的很糾心,裡面都是蛆和屍塊呀….

驚變1985 (8).jpg

↑棄屍池(天哪,看了就很糾結呀.....)

 

最後女殺人魔的兒子也跑出來攻擊想逃走的珍妮佛,但被珍妮佛召喚來的蒼蠅大軍給包圍啃食掉到水裡去了!在水中也抓住想逃走的珍妮佛,但珍妮佛還是奮力逃到陸上,但女殺人魔又追殺過來,結果呢,被為主人報仇的猩猩用剃刀給殺死,最後珍妮佛和這隻惹人愛的猩猩抱在一起,全劇完。

驚變1985 (9).jpg

↑女殺人魔的兒子,也是變態殺人魔一個

驚變1985 (10).jpg

↑珍妮佛召喚蒼蠅大軍來攻擊殺人魔兒子,解除了危機

驚變1985 (12).jpg

↑上陸後,女殺人魔持續追殺珍妮佛

驚變1985 (13).jpg

↑最後是猩猩救了珍妮佛,這隻猩猩的演技真的一流,此時的珍妮佛演技還完全不成熟

 

這部電影就算以現代的眼光來看,15歲的珍妮佛.康納莉真的是最大的亮點。其次就是那些蛆和蒼蠅大軍的畫面實在很聳動,那時還沒有CG特效,能拍成這樣實在厲害,而且屍體和腐肉的部份算是很血腥驚悚的(所以不丟上來),加上配樂的助攻,讓這部電影充滿了奇幻懸疑的FU,只是以一部懸疑殺人魔電影來說,劇情上真的拍的沒啥張力就是了,雖然有些屍塊血肉畫面很驚悚,但現場兇殺畫面其實呈現的挺保守的

 

 

超任時鐘塔.jpg

說到超級任天堂1995年的作品「時鐘塔」,由日本公司Human Entertainment所製作,據說就是以這部「驚變」的電影為底下去製作的。簡單的說一下劇情好了,電玩的女主角也叫-珍妮佛,珍妮佛小時候的父親失蹤,住進了孤兒院,珍妮佛與幾位朋友被一位叫瑪麗的夫人領養,帶進去一個大房子,接著呢?全部的朋友都失蹤了,珍妮佛開始在這大房子尋找朋友們,進而也找到這房子的秘密,也發現了自己失蹤的父親被關死在這裡。

 

珍妮佛的父親是一名醫生,來這裡幫瑪麗夫人接生,瑪麗夫人生了二個兒子,但都是惡魔,一出生就啃了珍妮佛父親的右手,然後父親就被軟禁關到死,直到珍妮佛發現這個事實,接著珍妮佛就是一邊尋找朋友、一邊想辦法逃出這座大房子,最後是在時鐘塔大樓解決了這事件。

驚變1985 (14).jpg

↑遊戲畫面,真的跟電影裡的女主角很類似!

驚變1985 (15).jpg

↑巨剪男,時鐘塔著名的敵人,也是瑪麗夫人的二個兒子之一

驚變1985 (16).jpg

↑巨型變種男,瑪麗夫人二個兒子之一

驚變1985 (17).jpg

↑右邊那位就是瑪麗夫人,想殺珍妮佛時,被珍妮佛解救的烏鴉給攻擊,最後從高處跌下…

 

 

※最後來一曲電影驚變我最愛的配樂Goblin的 Phenomena吧,請點連結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