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魔島 (1).jpg

 

 

 

記得很久以前,我姐問我有沒看過一部叫「巴比龍」的電影,我聽到巴比龍?咦,這好像是勇者鬥惡龍裡的某頭怪物名是不是?後來我姐跟我說,這是一部逃獄電影,巴比龍(Papillon)是法文蝴蝶的意思,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叫做「惡魔島」,我才對這部電影有個印象。

 

最近去DVD出租店看片子時,就看到2018年版的「惡魔島」出了,就又讓我想到這件往事,所以我就索性把舊版和新版的一起看一看了,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男主角的胸前有一個蝴蝶的刺青,蝴蝶的法文音就叫「巴比龍」,這也是片名的由來,電影裡的人也都叫男主角的綽號「巴比」就是這樣來的,這部電影在1973年出現後,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越獄電影」,影響了後續出現的一些監獄電影。

 

以下就1973年版本和2018年版本的觀後感。

 

 

惡魔島 (Papillon) 1973年

惡魔島 (3).jpg

一座法屬的圭亞那監獄,在這裡服刑的人,刑期滿後要成為圭亞那的殖民,留在這裡做跟刑期一樣長的時間苦工,而且來到這裡的人都是被法國放棄國籍的人,基本上來到這裡基本上就等於人生往後的路全斷了。

 

我們的二個男主角-亨利.查瑞爾(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飾)。另一位叫-路易士.德加(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飾)。亨利因為謀殺罪入獄,但他本人宣稱自己無辜。德加則是偽造國家債卷,自己賺不少錢,但也害了不少人破產而入獄。亨利一直想逃獄,但為了打通獄卒一定要有錢,亨利就把腦筋動到德加身上,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很有錢,甚至認為他把錢都藏在肚子裡,宰了他開膛破肚就有錢可拿,亨利就藉此機會來接近、保護德加,也成功救了德加一次致命危機,德加就跟亨利變成生死之交。

 

接著亨利就開始進行他的逃獄計畫,他利用德加的財力打通關係,但偏偏遇到一個因德加製造偽債卷破產的副典獄長,直接把這倆哥們打去做苦勞役,亨利也不放棄機會終於安排好了逃獄計畫,但因為德加不小心惹毛獄卒被揍,亨利看不過去就攻擊獄卒,不得己只好直接進行逃獄計劃,但這種蒼促的逃獄計劃一定失敗,亨利就被抓進去禁閉室了,德加也打通獄卒,私底下幫亨利的伙食加菜(半個椰子),但最後東窗事發,亨利不肯透露德加的名字,就…伙食再減半,然後全部燈光都蓋住,變成黑房,亨利為了活下去,就吃蟑螂、蜈蚣死撐下去,直到刑滿出來都沒供出德加。(想到台灣電影-火燒島 的劇情)

 

出禁閉室的亨利再進行第二次的逃獄計劃,這次在伙伴的幫忙下比較順利,但又遇到買通王八羔子賣給他們一艘不能行駛的破船,所幸這次有貴人相助他們才得己逃離到外面並得到一艘可以行駛的船,也成功逃到陸地上,但在這裡又遇到巡查隊,逃的只剩下亨利一人被土著抓走,但土著對他們很好,奇妙的是土著長老要亨利幫他刺跟他身上一樣的蝴蝶刺青,刺完後隔天,全村人都消失了,但也留下一袋珍珠給亨利。

 

亨利離開土著村落時遇到警察的盤查,他利用珍珠逃到修女院請修女幫助他,可惜的是修女收下珍珠後就檢舉亨利,這裡很諷刺,如果是這樣的話,何必收下人家的珍珠呢,還用冠冕堂皇的說詞來開導亨利,亨利又被抓回禁閉室,這次關了5年,出來時已是白髮蒼蒼的老者,當初跟他一起逃出來的一位伙伴,出了禁閉室後虛弱逝世,接著亨利被移送到惡魔島上,這座惡魔島的潮流讓人無法游泳離開,而且海中還有鯊魚(犯人的屍體都餵魚了),在這裡最難能可貴的是亨利與德加又相遇了,二個人都已經是不年輕的老者,但亨利仍然不放棄自由的渴望。

 

德加也說他在外面幫他打點金錢的妻子跟律師跑了,他已經沒有財力再打點關係了,原本他也準備再次跟亨利一起逃走,亨利觀察潮流的變化,想利用捆裝成袋的椰子漂流到陸地,但最後一刻,德加已不想再逃走,他想留下來,或許他認為外面的世界已沒有他的容身之處,妻子和錢財都沒了,他想留在這裡渡過他應該贖罪的晚年,二人笑笑,亨利就跳下斷崖,也成功的爬上椰子袋隨浪漂流的離去了,德加則是淚流滿面的看著亨利的離去,二人的真情流露很令人動容。

 

全片二個半小時左右,這部片現在來看的話,或許有些沉悶冗長,而且很多片段都轉的快速很硬,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發展是怎麼進行的,尤其土著那一段我實在不懂想表達的意義是什麼?還有亨利刮鬍子被拒絕後,為何到了下一個場景就變成鬍子有整理過了?場景的更換和劇情的進行節奏現在來看的話,會有點讓人看嘸和混亂的感覺。

 

但本片獄中的待遇倒是很真實,在船上時吃飯下大雨沒有遮蔽物,就是配雨吃,還有衛生條件很差,睡覺時全部人的腳都被一隻大鐵棒鎖住(想上廁所怎麼辦?),伙食極差,但又硬要你做苦力,死了就直接拖走埋了或餵鯊魚,基本上能在這環境活下來的人,都是意志力高超的傢伙,尤其是亨利關禁閉那段其實挺掙扎的,看的出他的精神折磨。這部片的BUG很多,但主要是二位男主角的情感張力和演技有讓這部片活起來了,達斯汀•霍夫曼在這部片的演技也是值得一看。

 

本片預算一千二百萬美金,美國票房五千三百二十六萬美金左右。導演為=法蘭克林.J.沙夫納(Franklin J. Schaffner)

 

 

惡魔島 (Papillon) 2018年

惡魔島 (2).jpg

上面那篇寫的落落長,因為這篇可以寫的很短,因為整體劇情都一樣,主要是演員不同。二個男主角分別由-亨利.查瑞爾(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飾)路易德加(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飾)。1973年版裡出現的劇情大部份都有在新版出現,而且把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改掉了,也有增加一些新的劇情,比方說亨利為何入獄,還有逃獄後直到寫書的過程,有些舊版有但在新版沒出現的劇情,也收錄在DVD的特別收錄裡,還增加了亨利.查瑞爾的真人相片和一些紀錄影片的片段。個人覺得跟舊版的比起來,新版的更加完整好看。

 

2018年版本由導演-麥可諾埃(Michael Noer),看了一下全球票房大約是七百三十萬美金左右。

 

 

上面有說過,個人比較喜歡新版的惡魔島,因為我覺得他的故事劇情進行的很清楚明瞭,不會讓你有看不懂或霧煞煞的劇情,算是來龍去脈講的很清楚,不過舊版的也畢竟是45年前的作品了,那時的電影技術還不夠成熟,所以有些東西還是比不上現代電影的技術與經驗傳承,但舊版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越獄電影」這個歷史定位是很難被打破的,因為它影響了往後的監獄電影,好萊塢的 刺激1995、叛獄、空中監獄 先不說,台灣那部朱延平的火燒島,裡面就可以看到惡魔島的影子。

 

以下,個人就看過1973年舊版和2018年新版的觀後感,來做一個簡單的比較吧。

 

※舊版在亨利入獄前的故事和逃獄後的故事並沒有拍出。但這點新版的有拍出,只是亨利是因為暗摃了黑道老大的珠寶才被嫁禍送進黑牢的,只能說很白目,逃獄成功後要出書的那段舖陳很短,但至少有做出來,這點新版的是較好。

 

※舊版的服裝場景畢竟是45年前的,所以看起來很粗糙,而且那時的角色外型看起來有一種每個人都長的差不多的感覺。新版的去掉二個主要角色,其他的配角也都挑的很有獨特性,所以絕不會撞臉,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誰是誰,這點新版的也是較優。

 

※舊版的場景轉的很硬又快,會讓人摸不清時間點是不是接續上一段還是過一段時間了,整部片子很多地方都有這個問題,尤其是上面說的刮鬍子的部份。新版的比較沒有這個問題,有的話,我印象較深刻的是第二次逃獄被抓到,時間直接在禁閉室過5年這段算是轉的最快最硬的一段。

 

※在禁閉室那段。舊版的掙扎片段拍的很折磨,還有吃小強、蜈蚣的片段(沒真的吃就是了),還有差點招供出德加的名字這段挺棒的。新版的是亨利,應該說查理漢納非常專業,隨著時間的進行,可以看的出他的憔悴,身體也明顯的瘦弱,雖然沒有吃小強昆蟲和差點招出德加的片段,但這段比起舊版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關於坐牢的地點,應該是原本的流放島、接著是關禁閉的島(名字我忘了)、最後才是四面環海無人看守的惡魔島,就這是三個地點。舊版的讓人搞不大清楚這三個地點,因為沒說明白,但新版的有把這三個地方說的很清楚,所以舊版看不懂的,再來看新版的就會有解答。

 

※舊版的那群人逃亡中有遇到一個麻瘋病的人,他會給亨利這群人一艘船,這裡有談到「信任」的問題。新版的看DVD主線沒有這劇情,但在特別收錄裡就會有這一段,應該是被刪除掉了,這段舊版和新版的都有把你信我,我就信你的肝膽相照心情給表達出來,只是新版的不在主線裡就是了。

 

※舊版裡土著的部份一直是我看不懂也想不透的一個點。新版的其實也有,但去掉了舊版土著部份讓人看不懂的點,就單純的一個村落,再配上舊版也有出現的偽善的修女連結在一起,結果一樣都是被修女叫來的警察們給再抓回去監獄。

 

※舊版的把錢藏在肚裡(肛門)這段沒細說的很清楚,拍出來的也讓人不清楚在說些什麼。但新版的就很清楚的拍出德加和一些人把錢都真的藏在肚裡或肛門裡,有必要就要「拉」出來使用,開膛剖肚取財的事是真的,這點新版的有拍出來。

 

※不管是新版還是舊版的,只要是坐牢,真的是有錢好辦事,而且很好辦事。

 

※最後亨利與德加在惡魔島相遇時。舊版的德加有種菜養豬,但新版的這段好像去捨掉了,但在特別收錄裡就有收進新版的德加也在種菜養豬的畫面,主線中似乎把這段刪掉了。

 

※舊版的是二大男主角的演員挑的非常好。新版二大男主角也是不遑多讓,另外那個穿白衣的典獄長也是演的很令人討厭。

 

※整體而言,新版的是把舊版一些BUG劇情給改掉了,新版的就是有一種去蕪存菁的重啟版,個人非常的喜歡新版,舊版的說實話包含BUG在內有點沉悶,但新版的因為故事劇情進行的非常清楚明瞭,所以我看的很順暢,個人給新版的評價是比舊版的高。

 

上面是我看過1973年和2018年版的惡魔島觀後感,據說這是真人實事改編,新版的故事最後也有說到這件事,而且這本書出版後賣的非常好,所以才會被改編成電影,但說真的,我個人對「自傳」這種事都會抱持著一種保持觀望的態度去看,雖然我也看過不少人的自傳,但自傳對我言,是作者基本上只會寫對自己有利的事,就算寫的是不利的事,但不會把自己做過的一些秘密「不好」的事說給大家聽,自傳都如此了,拍成電影想必就更有一些部份被美化了,不過看電影就是想脫離一下現實嘛,所以電影部份誇張點也就可以接受了,但事實真相如何就只有本人知道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魔島 巴比龍 Papillo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