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源一郎的道場論.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天龍源一郎的道場論

包括ZERO1DDTSTARDOMDIANA,以及比他們要稍早一點的NOAH,許多團體都各自設立了道場,雖然各自情況不同,但對於職業摔角手來說,沒辦法好好練習且讓技術變差是最要不得的事。對於團體的經營者來說,一旦有了道場在維護上就必須花錢,而且並非一筆小數目,不過就算願意花下去,也未必就能夠提升摔角手們的水準。

先不提像新日本職摔與全日本職摔這種有自己道場的大型團體,近年來許多團體的道場,會有其他團體的人來練習,透過這樣共享的方式來維持下去,因此只要某團體的什麼受到歡迎,就會有其他團體來模仿,造成大家感覺都差不多沒有特色。而想要表現出團體特色,就成為設立道場的契機之一,只要能表現出不一樣的地方,就有機會獲得更多新的觀眾,前職業摔角手天龍源一郎就認為這是件好事,且一旦有了道場就能舉行道場賽事。

過去天龍設立的SWS就在新橫濱設立了專屬道場,也不時會在那舉辦票價低廉甚至免費的道場賽事,雖說是為了讓摔迷更能認識SWS這個團體,不過在當時這可是項創舉,媒體評價不是太好的SWS為了讓摔迷有好印象,在這方面相當努力。天龍認為在道場舉辦賽事能夠和摔迷拉近距離,也多少能賺一點錢來補貼維持道場的費用,可以說是毫無缺點,此外對於選手們來說,只要能有機會在觀眾面前比賽,就能夠讓技術提升。

天龍坦言剛從相撲界轉到摔角界時,曾挨過巨無霸鶴田的身體翻摔,這基本招式看起來沒有什麼威力,但他形容被拋摔下去時感覺五臟六腑都快從嘴裡吐出來,即使如此只要擂台下有觀眾,就算是3個人或5個人都好,自己就能夠撐下去。在道場磨練而成的技術,能在觀眾面前表現出來就能更加精進,以這層意義來說道場是不可或缺的。

還有道場也能促進選手的向上心,會自然而然的有種不能讓道場垮掉的責任感,一旦有了週六、日打道場賽事的習慣,至今為止以打工為中心偶爾才上場打摔角的感覺,就會變成在上場打摔角的空閒時間去打工,選手的意識也會有所變化。因此站在團體頂端的選手們,寧可背負風險也想要設立自己的道場,雖說如此一下就轉換方向也可能造成反效果,這點天龍希望大家能銘記在心。

好不容易有了團體的道場能夠每天練習,但選手的技術不只沒進步,甚至根本沒人來練習,讓道場就放著養蚊子,實際上在SWS就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某天天龍突然發現除了練習生以外根本沒人來道場,讓他覺得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這麼拼命,到處去比賽賺錢貼補道場開銷,最後乾脆把道場關了。連摔角手都這麼想的話,當然與摔角沒有直接關係,負責出資的一方更會這麼覺得,認為沒有必要繼續經營下去,為了不要變成這樣,團體中選手的意識改革也非常重要,不是設立道場就沒事了,接下來才重要。

還有像是跟左鄰右舍打好關係也相當重要,比方說新日本職摔為了跟附近的鄰居交流,會舉辦搗麻糬大會,全日本職摔則是知道練習護身倒法會很吵,因此晚上使用道場時必須在規定時間內結束。後來許多團體也都會在舉辦道場賽事時,免費招待鄰居們來看,藉此保持良好關係,也才能讓道場順利經營下去。各個團體都能有自己的道場的話,對摔角界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問題是半年、一年後會變成怎麼樣沒有人知道,天龍站在大前輩的立場希望大家都能努力,才能讓摔角界變得更好。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8gFwVY
參考資料:https://goo.gl/AWXDaQ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